海神號-1972.jpg

 

 

 

海神號(Poseidon)=英文名就是海神.波士頓的名字。這部片在1972年底上映的船難災難電影,以前去錄影帶店可以看到這部錄影帶,但現在好像都找不到了最近不知為何很想看災難電影,就想辨法去找到了這部1972年版的「海神號」,後來在2006年時又舊片新拍了新版的「海神號」,就這二部新舊電影做一下比較吧。

 

 

※海神號是改編作家Paul Gallico的作品(海神號遇險記 -1969年出版)

 

 

 

 

 

1972年版海神號英文全名是The Poseidon Adventure,超級豪華遊輪-海神號 在新年前夕出發要去紐約,大家在新年前夕前,在遊輪大廳狂歡,這時突然來一個驚天巨浪,把海神號打翻了,死了非常多的人,金哈克曼主演的牧師決定帶領著一小部份的人尋找生路,但絕大部份的人都決定留在遊輪大廳等待救援。可惜他們錯了,海水倒灌進來淹沒了大廳,生存者只剩下金哈克曼和歐尼斯鮑寧等人。

 

這是一場人性和智慧的考驗,該往那裡逃生,另一批生存者選擇了船首,金哈克曼等人選擇了船尾,還有人性的倔強與恐懼阻撓了逃生之路!最後經過重重萬苦,也犧牲了不少人的情況下,少數的生存者也終於等到了救援!

 

這部片是1973年度最高票房(1972年底上映到1973年),總計票房是八千四百五十萬美金左右。1972年喔,這時的八千萬美金經過現在的通貨膨脹不知翻了幾倍!

 

 

 

 

 

 

2006年版海神號。英文全名是 Poseidon。劇情也差不多,一樣是新年前夕,然後倒數完,可能真正的海神不喜歡這艘船用他的名字!所以就送給他們一個很大的新年禮物-驚天巨浪!然後把海神號給打翻了,仍然死了非常多的人,這次的主角是喬許盧卡斯與寇特羅素!翻船的過程差不多,接著的就是逃生過程了。

 

這邊的人性給人的感覺就不強,可能這數年來看過太多類似的災難片了,所以就感覺還好,而且逃生過程中,犧牲伙伴的過程除了寇特羅素之外,其他感覺也沒啥說服力和感染力,最後在喬許盧卡斯的帶領下,他們逃出了海神號,並被救援成功。

 

這部片在美國的票房是六千零六十萬美金左右。成本似乎是一億六千萬美金,應該是虧大了,全球票房是一億八千萬美金左右,但說真的感覺沒賠的話就算不錯了。

 

 

 

看完二部的感覺就是---「經典仍然應該封存」,1972年版的海神號在當時的特效技術下,感覺很粗糙,但說真的,光是看金哈克曼和歐尼斯鮑寧出色的演技就覺得很棒!直到今天我還是覺得舊版的海神號是這二人一流的演技帶出來的,而且逃生過程中每個人的性格都有強烈的發揮出來。

 

2006年版的海神號呢,一開頭就可以看出這艘船非常非常的豪華!而且特效和爆破場面也做的很不錯,但演員的個性和演出就弱化很多了,逃生過程中也似乎沒啥張力,看完後就覺得只是一部普通的船難電影罷了。來說一下這二部電影的差異點吧,個人覺得的:

 

1.      1972年版的金哈克曼是牧師、歐尼斯鮑寧是職業警察,一個冷靜沉著,一個是火爆脾氣又愛抱怨!在電影中這二位形成極強烈的對比。2006年版,喬許盧卡斯是職業賭徒,寇特羅特曾是消防隊員與市長,也是一位父親,但二位沒啥衝突感。

 

2.      1972年版的金哈克曼說過一句話:1吋的鐵板比2吋的鐵板薄」,這是他在說服大家往上逃走的話,同樣的事情,不同的角度來看會有不同的看法。2006年似乎沒有這種名言。

 

3.      1972年版的金哈克曼使用高大的聖誕樹讓想跟他走的人往上爬,不想走的人都寧可待在原地救援,等到大水一來,底下的人們想往上爬卻已來不及了,這裡金哈克曼那種無能為力的氣氛表現的很好。2006年版的完全沒有這種氣氛,就主角們往樓梯上面走,底下的人把門全關上,水一灌進來全完蛋。

 

4.      1972年版的電影,比較沒有個人英雄式主義的風格出現,大多是金哈克曼用自己的判斷帶領大家逃生。但2006年版,喬許盧卡斯使用消防水管跳入水中拉起一條逃生吊繩這裡感覺個人英雄主義太強!

 

5.      特效方面當然不用多說,是2006年版遠勝1972年版。包括船的豪華程度。

 

6.      犧牲者方面是1972年版勝出。金哈克曼在水底被鐵板壓住動彈不得,倖存者裡的胖阿姨年輕時是游泳健將,她衝下水去救了金哈克曼,但自己卻力盡身亡,金哈克曼最後也是為了救大家出去,用全力關上熱氣閥,最後自己也落入火海,還有二名因意外落下喪命的倖存者。2006年版,一個白目被砸死、一個是在水底撞到頭大量失血過世,寇特羅素是為了關閉螺旋漿的開關、也為了自己女兒未來的幸福而被溺斃(他算是犧牲的有價值的)

 

7.      1972年版是剩下的倖存者逃到船尾後,被救難人員割開船底鐵板救出來的。2006年版是倖存者破壞了螺旋漿後,從孔裡逃到海裡被救上來的。1972年版得救時,歐尼斯鮑寧回頭望著海神號內部所流出的眼淚很令人動容。2006年看到他們得救時的感覺是:「喔,得救了喔,這部片結束了」

 

8.      1972年版在翻船之前,船長有立刻發出求救訊號!所以生存者到了船尾後,已有救援者在那裡了。2006年版則是說翻船之後會自動發出GPS求救訊號,可以感受到時代的不同,但後者感覺用處不大,因為是整條船沉了,人也逃出船了,救援才來

 

9.      1972年版裡的小男孩較討喜,因為他知道該往那裡前進。2006年版的小孩則是在危機之際亂跑,差點害死主角和他母親。

 

以上,就是我個人看過舊版和新版的差別。有一點倒是比較意外的是,1972年版的海神號船長,我一直覺得很面熟,原來他就是 萊斯里.尼爾森 爺爺嘛!就是笑彈龍虎榜、站在子彈上的男人、脫線總動員的男主角。沒想到他有來這裡客串海神號的船長,那時就已經是白髮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