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 蔡欣圜「花躲-跨線實」個展外,二樓還有魏徹油畫個展-「冥遊無間道」。跟花躲展的隱喻比起來,冥遊無間道的隱喻就比較寫實與深刻!他所描繪的就是近來社會的爭端、人心不安、生活環境混沌、道德倫理淪喪、治安風氣敗壞的感慨。


 


他試圖用油畫表現出現今社會的不公、不安、不義、不法、不孝,以地獄般的恐怖油畫整個呈現出往生者在無間地獄所受無止盡的懲罰,但隨著時代的進步,說真的,會有多少人還會相信「地獄」的說法呢,如果是早期民風純樸的時代,應該會很有效用吧。


 


以下是我所看到的十七付地獄畫!照理說應該要有十八付呀,因為十八層地獄嘛,我問服務人員,他們說就只有十七付地獄畫而已,可能是魏徹先生還沒畫吧。相片以下:


 


↑第一層地獄 吊筋獄:放高利貸賺取不當利息,並以暴力恐嚇等不當方法脅迫取財,使人輕生者。


 


↑第二層地獄 幽旺獄:公務人員,利用公權力,圖謀私利,為非作歹、欺侮百姓,使人倍感苦痛,卻又無力抵抗者。


 


↑第三層地獄 火坑獄:男男女女在世間,濫搞性愛關係,致使對方家破人亡者。


 


↑第四層地獄 酆都獄:盜採砂石者或「山老鼠」等,濫墾伐山林,破壞自然生態及水土保持,使山區每遇豪雨即產生土石流,造成生命財產的嚴重損失。


 


↑第五層地獄 拔舌獄:喜歡口出惡言,以髒話辱罵人者,或善於搬弄是非,致人於不孝者。


 


↑第六層地獄 剝皮獄:假冒偽善的神職人員,乘人們在無助不知所措的情況下,利用眾人對宗教的信仰,藉機性侵害、騙取財物者。


 


↑第七層地獄 磨捱獄:不孝子、平日不務正業,好吃懶做,平日向父母索討金錢花用,甚至持刀殺害,以遂獲得財物之意圖。


 


↑第八層地獄 碓搗獄:性侵害、強暴、輪姦者。


 


↑第九層地獄 車崩獄:菜蟲、海蟑螂者,利用暴力不法手段剝削農民、漁民辛苦收成,為自己賺取暴利者。


 


↑第十層地獄 寒冰獄:設計陷害善良無辜的人,及設陷阱捕殺野生動物者。


 


↑第十一層地獄 脫穀獄:以詐術騙取他人財物,或用甜言蜜語玩弄情愛,使人受苦者。


 


↑第十二層地獄 抽腸獄:侵權行為者,偷竊者、以及收受贓物並賤售圖利者。


 


↑第十三層地獄 油鍋獄:教育界人士、老師、校長藉職權,惡補、收賄,最嚴重的是成立放牛班,剝奪學生受教權,扭曲價值觀,加速腐化國家根基。


 


↑第十四層地獄 黑暗獄:販毒與吸毒者。


 


↑第十五層地獄 刀山獄:父母二人爭吵,為洩岔怒,竟將幼兒投入熱水鍋烹煮,因為不能忍一時岔氣,而釀成大錯者。


 


↑第十六層地獄 血池獄:墮胎者、或孩子生下後即遺棄不養育者。


 


↑第十七層地獄 秤杆獄:殺生者。


 


以上是讓我比較印象深刻的地獄圖,另外在地獄圖系列,還展出了地藏王菩蕯像與濟公的畫像來相互輝映。魏徹先生在此樓還有其他的作品,以現實所見所聞來畫出、表現出他的觀感,這邊我就沒有照相,有興趣的仍是可以去看看,跟花躲展一樣,只到2013428日,一樣免費參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