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年也快過了,三大團體和最大的獨立團體的年末比賽也全打完了,照慣例我統計了一下2012年度的各團體觀客總數,老句一話,只是做參考用。統計資料來源是各團體官網所公佈的試合與觀眾人數累加的,有些場次沒有公佈人數、慈善免費入場的不列計算,二團體合辨的興行除以一半算進二個團體內(:7/1新日&全日的兩國人會(11000人,各算一半5500入新日、全日二大團體)、全日與新日在台二大會也是)


 



 



 


新日本:仍是龍頭的新日本,2012年的總大會數是120場,觀眾總入場人數是:284693人。比去年少了1081人,但是去年的總大會數是127場,所以今年的新日本很穩定也很風光,主要是換了B公司(bushiroad-我都稱他武士道),這家公司的策略是減少試合數、提高比賽品質,而且這家公司的宣傳手法很強,還推出了摔角卡片遊戲,就營業額上似乎成長不少。根據這看這裡


 


有了良好經營手腕公司,再加上2012年新日本又多了一個人氣男-岡田和睦。此人拿下當年度的MVP與最佳試合,這對新日本來說,又多了一個招財寶,而且還推出了網路PPV,可以在家用網路看大興行的比賽(但有時效性),不得不佩服B公司的經營策略。


 


另外我把今年大場地興行的統計,以算到可容納5000(包含5000)以上的場次為主(之前都是用9000人來算),新日本東京巨蛋1次、大阪體育會館4次、尼崎體育館1次、福岡國際中心1次、兩國2次、愛知縣體育館2次、神戶紀念館1次、橫浜體育館1次,新瀉體育館1次。5000人場次的會館,新日本就有14次興行,都有不錯的票房。


 


另外一點是現在的新日本年輕獅子很多,一級戰力和二級戰力也很充足,就算不靠外援也可以排出不錯的卡司,一來多人打比賽對選手負擔較輕,二來是卡司方面很好排,2013年的東京巨蛋卡司,其實外援並不多,大多是自團體選手排出來的卡司,新日本近幾年不用擔心了。



 



 


全日本: 2012年的總大會數是109場,觀眾總入場人數是:132689,比去年多了一場次,卻少了近14193人。今年的全日本是衰退了,自從VM軍事件後,感覺正反派對立話題上遜色了不少,而且全日本感覺今年沒一個代表性選手,雖說船木打敗秋山拿回三冠,但說真的,船木的打法讓人印象並不深,諏訪魔的表現算是不錯,但其他人除了征矢學&大森隆男的雙打外,其他似乎都沒話題。


 


再加上年輕選手不斷引退,全日本似乎在年輕戰力上只有中之上靖文可用,其他如 駿河一(20081月出道、當年5月引退,日本人)、李在炅(20118月出道,10月引退,韓國人)、曹駿(20104月出道,2012年底引退,中國人)、征矢匠(20111月出道,20125月引退,日本人),就連老將-太陽蓋亞也決定在20131月系打完比賽後,就要長期離開摔角界了,另外還一個次重量級的KAI,決意轉重量級去身體改造了,何時回來不知道。


 


加上今年全日本在台的票房不佳,甚至有一部份人都為敵對的新日本加油(好像是我耶…),說真的,2012年的全日本整體而言並不佳,但危機就是轉機,另一主流團體-NOAH 退團了五名好手,並且很有可能轉戰全日本,如果真的成行的話,那2013年的全日本,話題上就不斷了,所以2013年的全日本是可以期待的。


 


另外,2012年的全日本,在5000人的場地有兩國2(一次跟新日合辨)、橫浜體育館2次,今年沒有在愛知辨,倒是8/26在大田體育館有3800人的滿員成績,看來規模上也有稍微縮小一點。



 



 


NOAH: 2012年的總大會數是109場,觀眾總入場人數是:120745人。比去年的125場次少了16場,人數也少了18707人。其實仔細看一下,NOAH這麼做是正確的,雖然少了近2萬人的觀眾人數,但這幾年的NOAH風波不斷(今年的黑道詐欺事件為最傷其一),票房不斷下滑,但在2012年看的出有改變,就是把一般興行移到1000左右或以下的會館進行,而且以滿員為目標。(這比去23千人的會館卻擠不到1000人來的好)


 


而且不會打腫臉充胖子,之前財務不好,明星選手不足,還一直在日本武道館這種大場地辨比賽,今年把陣地轉去小一點的兩國國技館,官方票房還不錯(分別是8000&7500),其他較小的場地有一半以上也都滿員,而且積極與新日本、全日本、01DDT等等外團體進行對抗戰來慢慢提高票房,比賽品質也是慢慢的提昇(三國鼎立的策略其實很穩定)


 


我原以為NOAH此時開始慢慢回復元氣了,結果到了12月,一顆震撼彈出現了!所屬選手:秋山準、青木篤志、金丸義信、潮崎豪、鈴木鼓太郎宣佈退團!再補上一記原子彈!就是鐵人-小橋建太 決定引退了。這二個消息一發佈,震憾整個摔角界,最傷的莫過於NOAH本身了(這是最傷其二,田上明社長你到底在搞什麼!!!)


 


以上退團組有消息可能會轉戰全日本,這對全日本是一個契機,但對NOAH來說就不大妙了,因為秋山退團的話,難保跟秋山共鬥的自由選手-齋藤彰俊不會跟著秋山一起進退,再加上NOAH如果不再重視外援-健介家族的話,健介家族不持續參戰NOAH的可能性也是有的,但是事情已發生了,就該面對它、解決它,NOAH如果不檢討事情的原因並改之,只怕這種事會再發生,就看2013年的NOAH如何發展了。


 


此外今年的NOAH兩國辨了2次、橫浜體育館2次、大阪體育館2次。這種排法比去年的有明競技館辨了4次來的妥當,但明年的NOAH肯定很難熬,看了一下NOAH 20131月份的系列卡司,新日本與其他團體的外援其實不少,這看這裡。



 



 


DRAGON GATE: 2012年的總大會數是168場,觀眾總入場人數是:174377人。場次比去年少了18場,所以人數也跟著減少了9817人,算合理範圍。除了新日本,DG的團體也算是很穩定了,但之前我一直沒搞清楚一件事,那就是DG是獨立團體,跟具備有年薪和規模制度的高曝光率主流團體(新日本、全日本、NOAH)不適合放在一起評論。


 


所以在這裡只討論一下觀眾入場數,因為他們的觀客人數只僅次新日本,不可忽視,因為我沒在看DG團體,所以就單純統計一下人數和大會數,雖說摔角景氣不如黃金年代,但DG這個團體真的是出類拔粹,這幾年來各主流摔角團體不是大衰退就是沒有成長的穩定性,但DG團體感覺是不受影響般的進行他們的興行,在平均800人的場地一直幾乎滿員,也可見受歡迎的程度。


 


DG2012年愛知縣體育館辨了1次、神戶紀念館1次、大阪體育館1次、福岡國際中心1次,今年也沒有辨兩國興行,但他們的大會數真的高出其他三大團體約50%,這個真的不知怎麼安排的。



 



 


2013年對全日本、NOAH是一個焦點年,全日本如果真的接收了NOAH的退團好手,那無疑是戰力大增,不怕沒話題了,再加上黑之統帥-蝶野正洋似乎有意參與全日本的策略(應該是話題),但如果蝶野加入全日本,他只要在背後做一個經紀人去設計比賽與武藤對抗其實也就夠了,如果再加入NOAH退團戰將的話,那更無疑是如虎添翼,所以說2013年全日本的走向很令人矚目。


 


2013年對NOAH就難熬了,秋山等五人的退團不說,小橋的引退似乎傾向自主興行,也就是不交給NOAH辨,像這種保證滿員的引退試合(我都想跑去看了)NOAH沒接手的話,也代表NOAH賺不到這筆滿員的好處了(這是商業利益考量),再加上一堆主力選手退團,NOAH的規模肯定要縮水不少,所以2013NOAH的走向也是焦點。(NOAH原先的2013年台灣興行應該很難產了…)


 


新日本與DG的話,因為他們都算很穩定了,沒啥特別可以擔心的。2013年的摔角界應該會因NOAH的退團組和小橋的引退事件引起很大的話題和值得期待的卡司,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