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5(),這天聖誕節+行憲紀念日,我仍然放長假中,早上下午分別去了高雄科工館+駁二-積木夢工場,下午4:20就跟姐姐去奇萊美影城,看了「少年PI的奇幻漂流」。這部片已上映一段日子,如果還沒看過的人,最好不要看有爆雷的影評,而且這也是個人跟姐觀後的想法,很有意思的一部片。想知道內容的請往下拉~


 


 


 


 


 


 


 


 


 


 


 


 


 


 


 


 


 


 


 


 


 


 


 


 


 


 


我們看3D版的,這次的3D感覺還不錯,電影一開場就是很優雅的音樂,讓人聽了很舒服~其實二個小時的電影,前面一個小時幾乎都在說明少年PI年少時的過程和歷境,這方面說真的,看的有點悶,但看似無關的歷程卻跟往後的發展有密切的關係。


 


劇情的進行到了發生船難後,終於走入重點,獲救的少年PI在一艘小船上與斑馬、猩猩、鬣狗、老虎一起渡過漂流無助的日子,最後只剩下少年PI和老虎在船上共渡的日子,而這段時光少年PI和老虎從勢不二立的情況下,變成相輔相成而活下來,獲救的少年在述說出他與老虎得救的過程中,也說出了另一個版本的故事,這個故事只敘說了約幾分鐘,但卻成為本片中最大的曲折(這個時間跑去廁所的人,一定會幹死!!!)


 


少年PI所述說的老虎故事版本,或許只是他內心不願承認殘酷面所改寫的版本,而述說的第二個故事才是現實的版本,第二個故事,把老虎版本的斑馬設定為水手、鬣狗是廚子、猩猩是PI的媽媽、老虎則是PI本人(個人認為這是代表PI內心的原始獸性)


 


腳骨折的水手動彈不得,但為了救他得鋸掉他的腳,沒良心的廚子卻藉機宰了水手(鬣狗咬死斑馬並啃牠的肉)PI媽媽知道廚子幹的好事憤而攻擊廚子(猩猩打了鬣狗),但PI媽也被廚子殺了(猩猩被鬣狗咬死),吃素善良的少年PI此時心中的獸性大發奮而殺了廚子(老虎突然出現宰了鬣狗),這可能是事實的真相。


 


所以少年PI與他一起渡過船難漂流日子的可能不是老虎,而是一體兩面的良心與黑暗面,這二面互相平衡他的精神讓他活下去,只憑良心的話,少年PI早餓死了,所以他抓到魚並將其擊殺時,口中一直喊著「對不起、對不起」,別忘了少年PI是吃素的,他為了活下去不得已殺生,這也是人性黑暗面的表現,在這種殘酷環境下想活下去,守著良心是不可能的。


 


(記得少年PI小時在教堂問神父的話嗎,印象中好像是看到耶蘇被釘上十字架,問神父說:「犧牲無辜生命來拯救別人,算什麼神?←有點忘了在這裡得到應證,因為他殺了無辜的魚來讓自己活下去」


 


所以當老虎在溺水快身亡時,少年PI還是救了老虎,因為他說過,如果沒有老虎他根本活不下去,而當少年PI和老虎快力盡氣亡時,他們來到一個奇幻的島,島上有很多狐蒙(老虎用來當食物)和乾淨的水和可以吃的食物,但這個島早上是一個活島,晚上變成一個死島,而且從外型上看是一個女人的形狀。


 


這裡有跟二位姐姐討論過,二姐認為這是上帝的考驗,因為少年PI說過上帝總是在你無助時指引你一條路,隨後讓你繼續前進(有點忘了是不是這麼說),這算是神蹟。


 


我大姐那邊的人是認為,這座島是少年PI在吃她媽媽的屍體,島上的狐蒙其實是她媽媽身上的蛆,那個酸水其實是屍水,而且整座島都是植物,她媽媽是植物學的專家?但我記得少年PI說的第二個故事裡,記得好像她媽媽死後掉入海裡被鯊魚吃掉了呀。


 


最後少年PI漂到了墨西哥海岸得救了,他說老虎下船後,頭也不回的就進到叢林去了,這點讓他流下眼淚,我老姐是認為老虎雖然沒回頭,但在最後一幕裡,老虎的鏡頭出現了少年PI的畫面,這代表著老虎心中是有少年PI的,牠記在心裡就回去了,我則是認為這是少年PI獲救後,他的暗黑面也跟著隱蔽起來了,而他會流淚則是因為無法忘懷在船上所發生的罪惡感。


 


看完電影後,我個人是相信老虎版本的故事,但是面具下的我,則是相信第二個故事,因為少年PI在述說第二個故事時,眼淚一直流,在述說第一個故事時,似乎沒流眼淚,而他在漂流中所寫的日記也跟著暴風雨一起消失了,根本沒人可以證明他所說的話。


 


老虎版本的故事應該可以視為上帝論,因為成年PI說,你相信老虎的故事,就可以追隨上帝了。第二個故事應該就是無神論了,也就是凡事要理性思考(他爸教他的),或許少年PI對著宗教與神明仍存著懷疑的態度,才有了這二個故事的誕生。


 


而最重要的沉船原因則是不明,但對活下來的人來說,就如成年PI所說的:「都活下來了,意義有啥重要」(好像是這麼說的吧,我又有點忘了…)看完後,腦袋陷入思考的情境裡,故事中與老虎共虎一條船的過程其實很有趣也很驚險,但那裡在汪洋大海漂流的無助感,感覺被李安導演處理的有點柔,或許是湯姆漢克的「浩劫重生」讓我印象太深吧。


 


這部片如果抱著商業電影的心情去看,可能會覺得讓你失望,因為這是一部要細細體會去思考的片,而且大海的情景處理的也很漂亮,有一種心情是去看海景的,大海真是讓人又畏又愛呀,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