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3()這天上中班,前天先打電話預約了「千畦種子館」,參觀時間是早上11:00。地址是在台南市東豐路45129號之一。要去前記得先打電話預約一下,電話是: 062360035


 


※這個地方不大好找,如果你是從小東路轉向東豐路的話,記得是在圓弧處那個小紅綠燈巷口(不是大的那條)轉進去到盡頭,右轉後右邊有個不大的清總宮,然後再馬上左轉到盡頭就是。


 


時間到了,我就走進去,此時來一位男導覽員(應該就是他接電話的,導覽費100元)。然後他會開始講解這個地方種子的由來,就我記得的部份拿出來提,他說這個千畦種子館是收集台灣雲嘉南地區的種子,也就是說主要是全台灣四分之一中南部以南地區的種子為主。


 


然後就會開始介紹放置在這裡的種子由來、特色,因為資訊太多,我又忘了帶筆記(沒想到會這麼豐富),在下面我就只貼相片,部份我會說明,但其他的就抱歉了我記性不好,沒辨法他這裡的種子有分為處理過的與非處理過的,有處理過的用來製作飾品、佛珠之類的。


 


↑雞母珠,聽說這個種子裡有毒,而且毒性很強!人吃大約三顆就有生命危險,因為人的腸子大約有20公尺以上,所以毒素在經過腸子時會導致腸破命危。為啥小鳥吃了沒事呢?因為小鳥的腸子只有1公尺長,吃了很快就出來了,所以OK


 


↑呃,這個是把天然的植物(包括種子之類的)磨成粉,來做成蚊香之類的。


 


↑砲彈樹!聽說這個在台南水萍蘊公園有,聽說是開花成整片的,但果實不一定結的出來,所以不易看到。(印象中好像是這樣),我一開始還以為是擺飾的石頭。


 


↑用桃花樹葉做出來的飾品,聽說桃花葉可以常看到…(我都沒在注意)


※(訂正:是桃花心木的蒴果做出高跟鞋裝飾品)←經eva媽咪網友告知修正^^


 


↑濱刺麥,有分 公和母 的,看到的這個樣子,拉下一根一根的,就是種子,打破我一直以為種子是圓顆粒狀的印象。


 


↑地板,記得好像是扁柏的,不需任何化學顏料修飾!天然的柏木最好,不怕蟲蛀(因為夠硬),就算受潮也很快就能風乾!放了二十年後依然不變,聽過說明後,我終於知道好的木材為何會這麼貴了,像檜木、柏木這些良好木材,要等它成型到大樹狀可能要數十、數百、數千年的時間,植物的時間跟人類不同哪


 


↑黃╳╳○○的,我忘了啥名,但聽說這個毒性很強,而且不只是種子,是整顆樹都有很強的毒性,導覽員警告我說,如果看到這個連摸都不要摸,最好離遠一點。聽說在高速公路附近常種,因為開花很美。


 


↑冬瓜。這個是純天然無農藥的冬瓜,看到外面的霜了嗎?越多就代表這個冬瓜越沒有農藥,營養價值很高。我一直以為它發霉了聽過後才知道原來是這樣呀



↑旅人蕉。聽說味道不是很好吃,但他的蕉葉似乎可以蓄水,可以供旅人喝,而且內部是天然藍,會引誘鳥兒來吃並散播種籽


 


以上是有說明的相片,沒有說明的就放在下面了,因為實在很多,不只只上面那幾張而已,花100元聽導覽員的說明真的是值回票價,如果只是走馬看花真的十分鐘就可以出來了,但不建議如此做,請導覽員帶你們走一下,細心聽他們的說明會得到不少知識喔~









































真的是好的導覽員會讓你受益匪淺,這100元我真的覺得花的很值得,再加上非假日時間去,我可以慢慢發問欣賞,那種心情真不錯,比某家做草藥的免費觀光公司實在好太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