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奧斯卡最佳影片「大藝術家」,終於讓我等到DVD發行了,說實話啦,一開始聽到是黑白片、默片無聲電影時,實在是興趣缺缺,不過看奧斯卡典禮時,這部片的風評很高,也就產生了興趣,我姐還跟我說這部電影是跟「萬花嬉春」致敬,很抱歉,我沒看過「萬花嬉春」。


 


印象中最後一次看黑白電影是「辛德勒的名單」,最後一部看的黑白默片是卓別林的「摩登時代」,經過這麼多年後,才又重新看到一部黑白默片,在現今高科技電影技術的加持下,無聲黑白電影已成過去,這次又冒出一部無聲黑白電影,看來也是想向過去的黑白默片致敬了。


 


故事是述說1927年,無聲電影時代的大牌明星,也就是男主角-尚丹賈丹,在無聲電影界叱吒風雲,紅極一時,此時默默無名的女主角-貝苪絲貝喬因緣際會的與男主角有了近距離的接觸,也意外開啟了女主角的明星之路,隨著時代的進步,無聲電影已慢慢跟不上潮流,取代的是有聲電影。


 


而默片演員男主角此時也慢慢被時代淘汰,他的默片電影不再受歡迎,更在1929年經過經濟大蕭條後面臨破產的窘境,甚至還得去點當他的物品才能渡日,相反的,女主角隨著有聲電影的興起,一步一步的登上大明星之路,她卻忘不了男主角當初拉拔她的恩情,一直在私底下慢慢幫助他。


 


最後男主角發現女主角一直在私底下幫助他之後,他的自尊心卻大受打擊,跑回去拿去暗藏的手槍,準備飲彈自盡,畫面上出現了「BANG」的字樣劇情說到這裡也就夠了,故事其實沒有太大的意外性或創意。


 


重點是可以去感受一下導演用影像說故事的功力,一開始的演出的默片電影,背景音樂是現場演奏的,這可能是我們現場所無法想像的畫面,有聲電影只要演員把台詞說出來就可以讓大家了解劇情,但無聲電影卻只能用演的讓大家意會到發生什麼事,必要時才出現字幕看板讓大家知道發生什麼事了,我看電影的功力比不上網路上的一些魔人,我就簡單的說說我看完的重點吧~


 


1.      看慣了聲色俱全商業電影的人,回過頭來看這部電影,一開始會不習慣,但會慢慢的如倒吃甘蔗的漸入佳境。


2.      男主角把人生的大起大落演的極為生動,因為無聲,真的是靠演技了。


3.      女主角演的非常活潑生動有感情,非常的亮眼可愛,與男主角的無聲對白就可感受到那份感情。


4.      那隻狗很難讓人忽略,牠該得個最佳配角提名或獎項之類的。


5.      片中演員的一舉一動請注意看,表現的很緊急時,從演員的跑步、表情、說話方式就可感受到那種情境。


6.      男主角與女主角在餐廳吃飯,一個是大起的女主角,一個是過氣的男主角,這個畫面表達的很令人難以忘懷。


7.      男主角無聲電影的沒落與有聲電影女主角的崛起,從現場排隊人數就可以看出來。


8.      男主角因為貧困開除他那位長年伺候他的司機時,男主角不斷從窗外注目司機的動向很令人動容。


9.      剛上面所說影片後段男主角想飲彈自盡的那幕「BANG」是有聲電影無法取代的畫面,也是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幕,眼淚差點流出來(不過沒流)


10.  男主角因有聲電影的崛起所做的惡夢(身旁都有聲,只有自己無聲),也在影片最後段做出了一個交待,無聲電影終成過去


 


總而言之,導演可以說是真的很用心,再加上男女主角所表達的感染力很強,再加上那條狗也造成了不少笑料,在現代科技、聲光當道的形形色色有聲電影下,「大藝術家」真的是異軍突起,讓人了解以往電影的歷史和時代的進步,是一部可以細細品嚐的電影。但看慣了商業電影的話,這部片可能……得考慮一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