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也近尾聲了,四大團體(新日本、全日本、NOAHDRAGON GATE)的比賽也全告一段落了,個人習慣統計一下,這三大團體的年度觀客總數,只是想了解一下年度票房,並沒有太大的用意。


 


新日本仍然是龍頭2011年總大會數為127試合(10/15是慈善義演,所以不列入試合數)觀客人數是285774人。比去年下滑了6500多人,但整體而言仍然很穩定。而且今年新日本也有好事,小島聰&KUSHIDA的入團,強力自由選手鈴木實&高山善廣的參戰。再加上BI組拿下GHC&IWGP重量雙重冠軍,MVP也被新日本-棚橋弘至拿走,除了年初不久的NOSAWA論外事件外,新日本今年沒啥太大的負面形象。


 


新日本今年的兩國國技館次數也減少了,今年9000人以上場地為東京巨蛋1次、愛知體育館3次、兩國國技館只有2次。其餘5000人以上的會館其實辨了不少次,現在各團體都把大會館興行的次數減少了,儘量都在3000-5000人左右會場舉辨興行,明年再把9000人規模縮小至5000人會館來計算吧。另外今年新日本的PPV也辨了11次,這破了去年9次的最高紀錄。


 


全日本。今年對全日本也沒太大好事,3/11東北大地震導致3月份許多興行、活動取消。也引發了全日本的財務隱憂發生了社會觀感不佳的「VM軍暴力事件」。這對全日本實在很傷,再加上資深吉祥物-和田京平裁判和長期參戰的鈴木實也退出全日本,另外還有新人李在炅的引退、曹駿(不知會不會回來)、原K-1選手京太郎(在全日本出道後就不見蹤影,現在跑去打拳擊出道了…),還有四大冠軍外流,多少影響了全日本的票房,全日本2011年票房為108大會數,觀客人數為146882人。比去年少了一萬三千八百人多次。


 


全日本2011年辨了三次兩國大會,公佈的票房上都不錯,分別是800080008500人,還有一次愛知大會是3250人,現在四大冠軍外流,應該是全日年輕選手奮起的時候了,就看看明年能不能把VM軍陰霾給掃光。


 


NOAH。今年對NOAH更不是好年,票房沒起色外,更可以看出NOAH今年完全沒有日本武道館,雖然沒有正式宣佈退出武道館,但從這種情況來看,短期內應該不大可能在日本武道館辨興行了。另外還有力皇猛引退、拜森史密斯的過世、KENTA欠場。最嚴重的就是重量級人材不足,看KENTA打重量級淘汰賽打到傷痕累累就心痛,聽說有二位艾瑞克家族的年輕洋將要入團,這是好事,另外丸藤正道、小橋建太復歸和秋山取得三冠也算是好消息三件。NOAH2011年票房為125大會數,觀客人數為139452人。比去年少了三萬二千多人…..


 


NOAH現在把大興行都放到有明競技館裡了,2011年辨了四次有明大會,票房分別為4800440044005800人。NOAH目前還是專心培育人材較好,次重量級比重量級的選手來的有幹勁,重量級選手的比賽內容反而比不上次重量級打的精釆這不是好的現象,希望明年NOAH有好的經營策略。


 


DRAGON GATEDG現在是日摔界僅次於新日本的團體。2011年大會數186場,觀客人數為184194人,也是比去年少了將近三萬人。但他們的大會數實在超多,而且興行會場大都在800人上下,場場幾近滿員,或許票房沒有去年的好,但以獲利來比的話,或許DG賺的比新日本還多(個人猜測)


 


DG2011年沒有辨兩國興行(原本預定3/20舉辨,因地震取消),去年2010年的兩國有10500人的票房,有一萬人的差距可能就在這。另外發現一件很有趣的事,以往DG在後樂園的票房幾乎都是2000人起跳,以往還常出現2350人超滿員札止的情況,但下半年度DG的後樂園滿員人數似乎有下修了,1700人才宣佈滿員,以前記得都要2000人才宣佈滿員的。


 


看到這個情況,個人很好奇的把今年四大團體的東京後樂園興行數和票房算一下,發現一件很有趣的事,那就是:誰如果能在東京後樂園搶下好票房,當年度的團體票房就會很穩定。有點類似台灣選舉的指標里-北市天玉里、新北市的鶯歌鎮公(這二個地方開出來的選票,就跟大選後的選率極為相似)


 


請看以下圖表


 


新日本在後樂園的票房很穩定,除了一次1500人的低票房外,其他都算不錯。全日本、NOAHDG反而出現不穩定的情況。忽高忽低,尤其是NOAH還出現破紀綠的1000….。以往NOAH只要在後樂園就是2000-2100人的,現在都要排上冠軍戰才有可能達到2000人的票房。


 


可能的原因是這幾年新日本都會在格鬥聖地-東京後樂園 排入IWGP重量級冠軍戰,這當然會擠爆小小的後樂園,也看的出新日本現在很重視這塊小小但卻是兵家必爭之地的東京後樂園,只能說是新日本在地域、文化上的規劃有所考量才會如此做,現在東京後樂園可以算是新日本的寶座了。全日本、NOAHDG的票房相形之下已開始衰退了。


 


今年對整個日本而言也不是個安穩的一年,畢竟3/11東北大地震傷了整個日本,整體摔角界也因此受到波折,8/27AT大會成功,也算是為摔角界打了一劑強心針,或許小橋&武藤VS飯塚&矢野這種正反派的對決,就是在日本因地震受傷後,可以給大家元氣的一場卡司,所以才獲得最佳試合也說不定。在此也希望日本也能在2012年重新站起來,把今年地震的陰霾一掃而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