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對「冰封之心」這部電影有印象,也是因為在奧斯卡典禮上有看到這部電影的介紹,記得在呼聲眾高的王者之聲、黑天鵝、127小時、燃燒鬥魂、真實的勇氣、社群網站中,冰封之心感覺在演員卡司、話題上似乎就薄弱許多。但這部片獲奧斯卡提名:最佳影片、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改編劇本四項提名,所以就去租片子回來看了。


 


一位17歲的少女-芮,照顧一位精神不正常的母親與二位年幼的弟妹,平時三餐不繼,都得靠著鄰居援助的食物來過活,甚至連家裡養的馬的糧草也成問題,不得不把馬匹送人養。而芮的父親是一位製毒高手,因為官司問題他不見蹤影,但他在消失前拿了所有家當和土地來做抵押,警長來告知如果芮的父親再不出庭,他們家的房子、土地會被政府強制查封。到時芮一家人都將無處可去。


 


不得已的情況下,芮只能去尋找他失蹤的父親,活要見人,死要見屍!就算父親不在人世,只要能證明他逝世無法出庭就可免於家園被查封的窘境,芮很努力的從父親身邊的親戚、惡人朋友、情人、仇人不斷去探聽父親的下落,但仍然是找不到父親的下落。


 


芮一邊找尋著父親,一邊身兼母職的照顧弟妹,教他們如何煮食物、使用獵槍打獵、並捕捉松鼠剝皮內臟(弟妹很不願學,但不得不學),芮甚至想為了錢而去從軍,但資格不符與家裡的現實只能讓他打退堂鼓,芮仍持續找尋著父親,但越找尋就越發覺事情的真相越來越殘酷,甚至危急到自己的生命安全……………以上


 


片中的重點就是找尋父親的所在,但整體故事反而並沒有把父親的事件來龍去脈說的很清楚,反倒是要由看的人去從片中出現的角色說的話、情報綜合起來判斷發生了什麼事,比起父親不見蹤影的劇情,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就是由丹尼佛勞倫斯所飾演的17歲少女-芮。


 


芮是一位堅毅不拔的少女,為了照顧精神失常的母親和二位年幼的弟妹努力很有責任的撐下去,也身兼母職教導了肚子餓的弟弟想去討鄰居家的鹿肉:「別人不給的不能要」,為了找尋父親不惜辛勞往龍蛇虎雜的地方跑,甚至差點因此丟了性命,為的不是父親的安危,而是母親與年幼弟妹的生活,丹尼佛勞倫斯那付無奈但卻又堅強的個性演活了這個角色。


 


另外芮的伯伯-淚滴(約翰霍克斯 )-也就是父親的哥哥,平時冷酷無情愛吸毒,甚至暴力警告芮不要再插手去找尋她父親!讓芮一看到這位無情的伯伯就會害怕!但在芮的生命遭到危急之際,淚滴伯伯卻跑來挽救她,並說她是她的近親,與伯伯的對話中隱約也知道父親發生了什麼事。約翰霍克斯這個伯伯也演的動人心腑,看似冷酷無情不管弟弟家的死活,卻沒事跑來給芮一些很粗暴的建議,直到芮陷入危機時才露出真情感人的親情。


 


結局方面就不多說了,其實從影片中的對話綜合起來就可以知道父親發生什麼事了,而父親的下落也不是這部片的重點,只能說最後少女得知父親的下落,但卻是極為殘酷的現實!看完這部片的感想就是,一位少女堅強的故事與冷酷卻溫暖的親情。


 


其實整部片下來挺沉悶的,整部片中幾乎沒有歡笑的場面,幾乎都是極為鬱悶的表現,連看的人都可以感受到那種氣息,再加上場景都幾乎是在冰天雪地拍攝的,更可以讓人感覺到那種寒冷與無奈、鬱悶的氣息向你撲來。


 


這部片跟「真實的勇氣」還真有點像哩,真實的勇氣女主角是為了找尋殺父兇手努力不懈,而「冰封之心」是為了家庭而努力找尋父親的下落。但真實的勇氣比較有陽光歡樂的氣氛。冰封之心真的就是冷而鬱悶的氣氛,但二片到最後都會有種讓你心理產生心暖暖的感覺。


 


※丹尼佛勞倫斯近期還演了「X戰警-第一戰」裡年少的魔形女,但在X第一戰裡她演的這個角色顯的有點不搭,雖說是演年少時期的魔形女,但她那付無奈的表情實在無法讓人與魔形女聯想成一起,算是沒發揮出她本身所具有的特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