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學這個名字,應該是剛出道不久的中西學被佐佐木健介與馳浩猛操練時就有的印象,那時健介與馳浩在擂台上對中西學不斷的踹擊和攻擊,可看的出健介和馳浩對中西學相當的嚴厲(被踹的很慘,感覺像中西學欠他們錢還不出,一直不斷被踹的感覺)

 

 

 

接下來較有印象的是中西學跟小島聰搭擋在199753日聯手打敗長州力、佐佐木健介奪下IWGP重量級雙打,同年跟橋本真也搭擋的SG雙打,也順利的打入決賽與當時夯到不行的NWO軍團蝶野正洋、武藤敬司進行決勝戰,這場比賽蝶野武藤組把目標鎖在橋本真也,在這鬥魂三銃士的強烈存在感下,中西學的表現雖稱不上耀眼,但是在這場激鬥中也給人留下了一個強烈的印象。

 

 

 

接下來就是1998年的G11999年的G11998年的G1是採淘汰賽的,只要輸一場就出局,那年的中西學對上夏之男蝶野正洋,亮麗的表現讓蝶野也陷入苦戰,是一場比賽評價很好的比賽,1999年的G1也是中西學再次對上蝶野正洋,這場比賽沒記錯的話,是1999G1中西學唯一敗的一場(其他賽程分別是對上山崎一夫、越中詩郎、天山廣吉、橋本真也),而且這場比賽內容也很棒,可以感覺中西學在持續進步中。

 

 

 

而說到1999G1算是中西學轉折的一年,除了敗給蝶野正洋外,另一場關鍵勝負就是橋本真也,橋本真也在這年的G1中,一開始就被蝶野猛攻腳部導致受傷,中西學對上橋本真也則是使用阿根廷折腳技打敗了橋本,比賽過程中西學身體狀況並沒受到太大的打擊,決勝戰當天,中西學打敗橋本真也拿到決勝戰門票、武藤敬司則是打敗小島聰、永田裕志後緊接著就是跟中西學進行決勝戰,在中西學只進行一場比賽後有充份的休息時間,而武藤敬司是打了二場後緊接著就跟中西學決勝戰,這場勝負是對中西學大大有利的,中西學能拿下G1也算是有運氣成份在。(賽後武藤敬司也說過:「我絕對不是敗在中西學一個人手上,而是敗在整個第三世代手上」)

 

 

 

1999G1被中西學拿下後,他的野人潛質就爆發出來了,在往後的比賽都留給人深刻的印象,這時的中西學不管是爆發力、力量、體力方面都給人極強的形象,接著在1999109日的東京巨蛋上,身為G1霸者的中西學與IWGP王者的武藤敬司進行了一場IWGP爭奪防衛戰,這場戰鬥雙方的體能都處在最佳的情況下,雖然中西最後落敗,但這場比賽的評價非常高,我對這場的印象也很深。

 

 

 

200047日的東京巨蛋,中西學也如願的打敗了從來沒贏過的外藉選手史考特.諾頓(之前三次全敗,還包括中西初次挑戰IWGP),這也代表了中西的實力有大幅度的成長,緊接著就是2000年的G1比賽了,雖然第一場就敗在天山廣吉的底下,但進行到同分對決時(中西與天山同分),中西學就從天山手下拿下勝利,準決勝是中西學對上蝶野正洋,這場比賽也令人印象深刻,蝶野正洋完全毫無抵抗之力,在野人魂下,夏之男蝶野在這場比賽中完全被吃的死死的,中西學贏的算是不難…..

 

 

 

2000G1決勝戰是由IWGP王者佐佐木健介對上中西學,這場比賽真的是豪邁之戰,雙打都算是力量猛衝型的戰士,健介的王者豪邁風格對上中西的野人豪邁風格,在擂台上所激發出的汗水和氣勢,我真的覺得這場是G1所有決勝戰最激烈的一場!雖然中西學沒能拿下連霸,但這場比賽中西的野人風格發揮的非常強烈!

 

 

 

在這時期,佐佐木健介似乎變成了野人中西學無法超越的障礙(G1決勝前,6月份也有一場IWGP戰,也是中西學挑戰,但沒挑戰成功),中西學也因此在下期系列戰中進行了8人的單打賽,而且8場戰鬥全贏!這時的中西學在第三世代之中,算是最強的一人,也是最適合單打的戰士,戰績如下:

 

 

 

第一場:2000/9/9  中西學VS吉江豐      使用阿根廷折背技贏

 

第二場:2000/9/10 中西學VS安田忠夫    使用阿根廷折背技贏

 

第三場:2000/9/11 中西學VS鈴木健三    使用阿根廷折背技贏

 

第四場:2000/9/12 中西學VS越中詩郎    使用阿根廷折背技贏

 

第五場:2000/9/13 中西學VS飯塚高史    使用金臂勾贏

 

第六場:2000/9/15 中西學VS瓊斯頓      使用金臂勾贏

 

第七場:2000/9/16 中西學VS小島聰      使用衝撞攻擊贏

 

第八場:2000/9/17 中西學VS小原道由    使用衝撞攻擊贏

 

 

 

1999~2000年之間,中西的表現是非常亮眼的,其中還有一位永田裕志也一樣亮眼,但在風格特色沒中西那麼強烈就是了,這兩人在1999年還搭擋拿下IWGP雙打腰帶,這兩人在2000年時又與瓊斯頓、吉江豐、福田雅一組成「G-EGGS」軍團來對抗蝶野正洋的「T-2000」軍團,當時這兩軍打的也很火熱,當時武藤敬司因腳傷去美國療傷了,所以軍團對抗戰就是黑色軍團T-2000與新日正規軍和G-EGGS的戰鬥最為火熱。

 

 

 

但從2001年時,中西的表現就開始走下風了,那時的野人風格就開始消失了…2002年時中西學從摔角奇人卡爾高奇直傳到後腰橋翻摔固定技,與高山善廣在200267日的日本武道館進行了一場單打對決;並賭上後腰橋封印戰,因為高山的必殺技「聖母峰原爆」也是後腰橋必殺技,結果中西輸了,中西也把他的後腰橋封印起來了,何時解開封印我也忘了,好像是當年的G1對上永田裕志後,就把封印解開了。

 

 

 

2003年自中西學去參戰綜合格鬥技K-1後,我就覺得他的野人魂完全消失了!也是從這個時候我覺得中西學已從野人變成素人的時期,不管是野性、力量、爆發力、速度跟2000年時期完全不能比,從這時期野人中西只能在我的記憶中慢慢回憶了……

 

 

 

2004年中西還加入蝶野的反派軍團,然後2005年又與永田、卡辛、藤田和之等人又組成一個軍團、2006年又與大森隆男搭擋,2007年的中西學好像沒讓人有啥驚訝的表現,2008年的中西學戰績打的算不錯,還挑戰了當時身為IWGP王者的武藤敬司(賽後武藤還提出了為何中西沒拿過單打腰帶的懷疑),但這場挑戰賽不禁讓人拿來跟1999年巨蛋比賽比較,中西的野人魂仍然沒有回來,除了2008年的中西讓人印象較耀眼外,在2003~2007年間的中西學,讓很多喜歡野人中西學的摔迷有點失望!

 

 

 

2009年的中西學算是自2003年來最耀眼的一年,雖然在14日跟秋山準的單打比賽中落敗,但在56日與棚橋弘至的IWGP戰鬥中,終於拿下了IWGP腰帶,這場戰鬥的評價極高,連山本小鐵都感動到流下淚來,因為中西學拿不下IWGP腰帶的事一直被認為該加入新日本摔角的七大不思議事件之一。※上網查一下資料新日本的七不思議事件(這個應該是網友開玩笑的說法):

 

 

 

1.      猛虎辛在伊勢丹襲擊豬木夫妻事件?

 

2.      咕嚕咕嚕變了的藤波入場曲

 

3.      山本小鐵早就引退了

 

4.      長州力預定要重新回到全日本

 

5.      前田利明對長州力的顏面襲擊事件

 

6.      狂野木村的「晚安」事件

 

7.      棚橋交往女友的刺傷事件

 

 

 

雖然中西學拿到IWGP的事只是曇花一現(6/20又被棚橋重賽拿回去了,但這場我覺得比上一場更好看),但中西拿到腰帶的瞬間,我也真的很感動,接下來的賽程中西學似乎又失去了野人魂,但在蝶野25週年大會中看到中西學與小橋建太的激鬥中,讓人覺得中西的野人魂又被小橋給激發出來了,看來真的是野人魂不滅,只是沉睡呀!真期待中西能再一次把野人魂給爆發出來。

 

 

 

新日第三世代中,我覺得中西學的野人風格給人印象最為強烈,那付體型和肌肉是日本摔角選手很難得擁有的魁悟身材,,還有拿到IWGP雙打腰帶入場時,中西是嘴巴咬著腰帶入場的,這種豪邁野性風格當時實在很迷人,雖然現在已看不到往日的野人風格了,還是就招式上來討論一下吧!

 

 

 

打擊技:逆水平劈擊、金臂勾、野人鎚擊、雙手交叉突擊、跳躍膝擊

 

關節技:阿根廷折背、折腿技、加拿大折背技、劫機式折背技、鐵爪技

 

拋摔技:海克力斯切擊、富士山原爆、大中西原爆拋摔、水車落、野人炸彈摔

 

間接技: 衝撞攻擊(或稱長矛衝撞)、雪崩角柱衝撞攻擊

 

 

 

全盛時期的中西學招式其實並不多,大都只有逆水平劈擊、金臂勾、衝撞攻擊、水車落、世界三大折背技(加拿大、劫機式、阿根廷)這幾種,其中最大必殺技當時就是阿根廷折背技了,當時以中西學的爆發力和力量,以上的招式每一擊都幾乎是爆氣加成攻擊,都能當必殺技使用了,所以那時的中西學招式不多,但在他那可怕的爆發力下,每一擊都能當成必殺技來使用了。

 

 

 

中西學也算是定點攻擊型的,先用逆水平劈擊和金臂勾來消減對方的體力,接著就是要命的衝撞攻擊和水車落來讓你的腰部受損,最後再來一記阿根廷要了你的命,以前的中西學還有雪崩角柱衝撞攻擊,破壞力相當可怕!我玩鬥魂烈傳4時,也是用水車落→衝撞攻擊→阿根廷折背技來取勝。※中西學還有一項讓人跟著起舞的野人舞蹈,就是踩地板觀眾會跟著HEHEHE叫的特色也很迷人。

 

 

 

到了2003年後,雖然中西學的招式變多了,但他的野人魂已不在了,以往每一個普通攻擊都有爆氣加成攻擊,但現在感受不到那種氣勢和加成的攻擊力了,而且以前全盛的中西學在擂台上就像在森林中的泰山一樣意氣風發(那時的髮型像個鳥巢頭,聽說還特別去整理的),但失去野人魂後的中西學在擂台上就像在森林中常見的一頭黑猩猩(理平頭)…(這麼說會不會太過份..)

 

 

 

然而中西學不管在全盛還是退化時期,都有一個很大的弱點,這個弱點跟天山一樣,就是不耐折,全盛時期的中西學如果遇到天才武藤,幾乎也都是敗在武藤的腕部十字固定下,本來快贏的比賽都被武藤很巧妙的轉換成腕十字固後就落敗了,退化後的中西遇到中邑真輔也是常敗在這招下,中西學跟中邑真輔的單打賽,好像還沒有贏過中邑真輔(沒記錯的話)…

 

 

 

來推薦一下中西學的比賽吧,雖然有很多是中西學沒打贏的,但是因為印象很強烈,還是給它提出來一下:請看野人戰士-中西學(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西學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