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二姐看了一部她網友很推薦的日本動畫電影-「夏日大作戰」,劇情是描述世界在一個名為「OZ」的虛擬網路系統,世界各地的人們可以在OZ裡建立一個帳號,並在這個系統裡可以跟世界各地的人對話、交易、遊戲,並使用OZ來控制公共建設如:交通系統、金融系統、世界時間、人造衛星、甚至核電廠都可以控制。


 


男主角-健二,是一位高中二年級生,個性內向卻是一個數學天才,偶爾得到高中裡最受歡迎的學姐-夏希的拜託,請健二當假裝是夏希的男朋友並回到夏希的家中與各位家人會面,但此時健二卻收到了謎樣一連串數字簡訊,健二發揮他天才的數學能力解開了這一連串暗號!


 


但解開之後才發現這個數字簡訊是進入「OZ」系統管理權限的密碼,如此一來,擁有OZ帳號的人幾乎都被盜走了,此時世界陷入了空前的混亂,不管是交通系統、GPS系統等等只要有關電腦使用設備的都陷入癱瘓的窘境。


 


雖說後來發現破解密碼的並不是健二(因為他漏掉一個字母沒破解…),但卻無力阻止OZ系統被盜的情況,後來也發現佔領OZ系統的並不是人類,而是由一個LOVE MACHINEAI人工智能所控制,而發明此人工智能的卻是夏希學姐家族裡的一位叔叔-侘助。


 


事情演變到最後變成了核能爆發的危機,男主角健二與夏希和家族們奮力的阻止LOVE MACHINE,最後連在螢幕前看電視的我們都可以感受到那種感動和刺激的情緒~~


 


這部動畫片我覺得比近來的日本動畫電影如:地海戰記、崖上的波妞、霍爾的移動城堡 好看的太多。因為夏日大作戰裡頭就包含了很多易懂且常存在你我身邊的元素在,如:親情、友情、戀情、電腦科技網路(這個感觸最深),在這種熟悉的元素下,再加上畫風簡單精緻劇情也不拖泥帶水,夏日大作戰就讓人覺得親近的很多。


 


而導演細田守製作的手法裡也很容易讓人感覺到這些元素帶給人的感觸,OZ系統所產生的混亂情境也與電視上棒球轉播的賽況相互對應,學姐夏希的家族每個人都有其特色,男人流有陣內武將家的武將戰鬥作風,而女人們則有主婦纖細的處理心態,而曾奶奶則是統合整個家族的最重要人物(連政治大人物都會聽她的話,可見影響力之大),雖然最後因OZ系統混亂的原因,讓曾奶奶的心臟監控系統無法發出警示而喪命,但也讓陣內家族因此而大團結,再加上男主角健二的努力,最終的大決戰真的是大快人心。


 


在這部以「家庭」為重心的動畫電影裡,也讓人省思,在未來一切都依靠電腦運作的情況,萬一真的發生了人類無法控制的情況下,或者有心人士的侵入,是否真的會像動畫裡產生的世界混亂呢?電影「魔鬼終結者」裡也有類似的劇情,科技的進步造就了人類更便利的生活,但反過來想,萬一那天這個世界不能再依靠電腦的話,人們還有辨法適回歸原點生活嗎?


 


夏日大作戰為2010東京國際動畫博覽會年度最佳動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