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晚上去威秀影城看了由松隆子主演的電影「告白」,會想看這部電影也是因為之前看了原著小說-告白(湊佳苗 ),整部小說裡述說故事情節就是來自重要人物獨自的「告白」,然後就像拼圖一片一片的慢慢組裝起來,看到最後才會發現原來是這麼回事呀。


 


嚴格來說,故事劇情其實也不是非常的錯綜複雜,但是這種利用告白的表達方式來呈現出事實的真相讓我覺得很有新意,一開始我看到「告白」兩個字,我還以為是男女戀愛之間類的愛情故事,原本不以為意,是看了電影預告後,才發現這是我喜愛的懸疑劇情,只是是利用每個角色告白的方式給呈現出來,整部片也把人性陰暗面以不同的層次給呈現出來。


 


故事劇情就是說,一位女教師在學期結束前,在全班同學上述說著自己女兒被殺害的故事,而殺害自己女兒的兇手有二人,而這二人就是本班的同學,稱之為少年A和少年B,而因為少年法的保護下,就算舉發這兩名殺人少年,也會因為少年法的保護而不被判刑,所以女教師在這兩名殺人少年所喝的牛奶中加入了含有愛滋病毒的血液,頓時全班陷入恐慌之中,也開始了這場人性黑暗面的序幕。


 


因為把劇情寫的太詳細會讓人失去觀賞這部小說與電影的新鮮感和震撼感,所以劇情不說太多,就簡單的描述一下觀後感,一開場女教師的告白,全班同學都在那嘻鬧玩遊戲也不管老師在說什麼,還有學校的霸凌事件、排擠自己不喜歡的人,雖然電影中只有一個班級,但也顯示出現在學校的班級就差不多是這個樣子。


 


前面在屋頂被霸凌的那個小子,也只不過代表了被霸凌學生的其中一人,而片裡頭的旁白有一句話「心裡脆弱的人會欺侮比自己弱小的人」,這句話在被霸凌小子被欺侮過後親手捏死一隻小蝴蝶給表現出來,這也是人性心理的一種證明也說不定,因為柿子會挑軟的吃也是人之常情,這點也沒啥好說的,我在國中與當兵時期也過一些自恃高大的人,在比較硬的人面前根本不敢嗆聲,遇到比較軟弱的古意人就大聲小聲還動手動腳的。


 


女教師(松隆子 ):在痛失愛女之際原本也沒說想復仇,只是找了少年AB來談,但少年AB的表現卻讓女教師失望之極,並對自己女兒的死自責不已,並扭曲了自己的心理產生了報復心理,但因少年法的情況下,即使報警也無法為自己的女兒討回公道,只好在兩名少年喝的牛奶加入了愛滋病毒,利用不知何時發病的恐懼來讓兩名少年反省生命的價值。


 


少年A:從小就因為母親寄望過高的觀念灌輸下,成為了一個自以為是的學生,為了測試自己的能力,不斷虐殺小動物和製作一些會傷害人的小道具,為了就是引人注目,希望離開自己的母親有一天能注意到他,並回來他身邊,在自以為是卻又不成熟的想法和思考下,最後自己天真的想法讓自己陷入地獄之中…..


 


少年B與母親:少年B從小就備受母親寵愛,在少年B殺了人家的女兒後,少年B的母親在女教師的面前也完全沒有一點歉意,還認為自己的兒子是「可憐的」,在少年B得知自己可能感染病毒時,少年B的生活完全變了,變到連以前的自己都認不得了,每天過著「我還活著嗎」的情緒中,最後導致少年B與母親都陷入一種絕望無助生活中….


 


熱血老師:一開始就跟學生們裝熟,又自以為是的熱血態度,在完全不知道情況下,用那種幻想式的熱血態度來對待這群學生,還去找了少年AB進行所謂日劇夢想式的「關心」,結果把事情越搞越大,導致少年B慘劇發生,但這名老師其實也沒錯,因為他也算是一個受害者………..


 


班長:在班上算是屬於比較中立的角色,在班上同學都霸凌少年A時,只有她袖手旁觀,但卻也被人認為是站在殺人犯少年A那一派的,雖說看似正常,但這位班長似乎對生命也是有所疑惑,準備了一些毒藥想了結生命,結果她與少年A陷入熱戀中,卻也在少年A不成熟扭曲的想法中淪為一個無辜的角色….


 


全片中沒啥讓人有感動的地方,只有人性黑暗面不斷呈現的衝擊感,松隆子這個角色,讓我聯想到沉默的羔羊裡的漢尼拔,利用人性來進行她的復仇計劃,可以說是她把人性心中的弱點給掌握住了,也利用國中生醫學常識不足、與不成熟心態恐懼感來讓少年AB陷入另一種制裁的地獄中。也利用了霸凌的心理來讓大家攻擊少年A,只能說這種巧妙的人心戰術真的很高明。


 


這部作品不管小說還是電影都很精釆,個人是建議先看完小說再去看電影,因為小說第一次看會讓你有種欲羆不能的期待感,想讓人趕快看完了解後面的發展,看到最後會讓人有愰然大悟的心情,電影的話,前半段松隆子在吵雜的班上仍然神色自如平靜的述說著自己的故事和復仇計劃也很吸引人。


 


電影中的配樂也很好聽,但慢動作的鏡頭似乎有點太超過的多,最後少年A自己回想的爆破場面,對他而言,是他自己的想像還是真實的畫面,這個我們也只能自個去揣測了,書中女教師是對少年A:「你知道你母親說了什麼嗎?」,電影中女教師是對少年A:「你母親一直記得你」但就沒下文了,少年A母親到底對少年A的印象和記憶是什麼呢!這點完全不說清楚,就留給我們這些人去想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