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中的西村修中是新日第三世代繼天山廣吉崛起後,第二個較顯眼的選手,對他較有印象的事蹟應該是1998年期間,新日本似乎有意把西村修塑造成「武藤二世」,連豬木也對西村修寄於厚望(也許是西村修的體格、打法和身體柔度跟豬木很相似的緣故)199844日豬木引退日的當天,西村修是唯一在擂台上吃了豬木元氣張手的選手,可看出豬木對西村修的期待。

 

 

 

西村修在新日本時期,打法就一直偏向昭和時期的打法,其中跟藤波辰爾的打法最接近,除了打摔角的方式,西村修的「無我」風格也是一個註冊商標的代名詞了,而西村修的技巧在第三世代中則是無人能出其右。

 

 

 

1998年第三世代算是西村修的焦點最甚,有一部份也算是新日本在捧的緣故,但西村修在戰績上卻一直沒有明顯的突破,當時西村修把矛頭指向佐佐木健介與NWO武藤,但好像都無法打贏這兩人,最接近勝利的那場應該是199844日橋本真也、西村修VS蝶野正洋、武藤敬司的IWGP重雙戰了,西村修差點壓制武藤成功。(但說實話,我覺得這場大家把西村修捧的太高了,以內容看來打的最好的還是橋本、武藤、蝶野這三人,西村的表現似乎沒期待中的那麼好,這時的西村修還不是以技巧壓制為主的風格)

 

 

 

但之後西村修的光芒就沒有那麼耀眼了,1998年年底西村修得了癌症,經過長期的治療終於康復在2000年時回到新日本與藤波辰爾進行了復歸戰,但這個時候的西村修在摔角場上似乎已不把勝負看的很重要了,感覺就只是想表現出自己的摔角風格給大家觀賞,在現在以華麗技與力量技當道的時代,西村修的無我思想的確別樹一格。另外西村修有時在比賽後完樂樂長的談論一些哲學思想(啥大宇宙理論之類的…)常常被電視台快轉後才播出。

 

 

 

2006124日的時候西村修離開了新日本,同年82日與後來也跟著離開新日本的藤波辰爾組成了「無我世界摔角軍團」,打的風格當然就是昭和時期的摔角,而藤波辰爾&西村修這對名組合在200799日也曾去NOAH與三澤光睛&潮崎豪進了一場觀眾期待的「龍虎對決」,最後是西村修使用足部四字固定打敗了潮崎豪。

 

 

 

西村在擂台上一向都打的很沉著冷靜,但除了某個人會讓他失去冷靜並大爆發,那個人就是「長州力」,因為長州力曾批判西村修的摔角風格,這點讓西村修大為不滿,種下兩人往後勢不兩立的恩怨,每次西村對上有長州的比賽,火藥味都會非常的濃厚,也是難得會看到西村動怒的比賽,還曾在賽前跟長州嗆聲:「你別想活著回去」!

 

 

 

新日第三世代裡不如說是所有的第三世代選手,西村修的技巧是最好的,他那像章魚般柔軟的身體讓他的技巧性招式發揮到極致,而西村修的招式大致如下:

 

打擊技:肘擊、延髓斬、飛彈跳踢

 

拋摔技:鎖雙臂拋摔、北斗原爆固定(現在很少用了)、後腰橋固定

 

關節技:足部四字固定、膝蓋旋轉技、鎖喉、萬字固定、眼鏡蛇纏身固定技(加上地板上壓制技)

 

角柱技:雪崩飛彈踢擊、跳水式膝蓋撞擊技

 

技巧技:小包固、招牌倒立技、禪坐技、龍捲腳、逆押型肩固壓制

 

 

 

後來西村修離開了自創的無我軍(可能與藤波有不合或比賽場次過少),在20071019日轉而入藉當時的武藤全日本團體,這對當時的全日本人材荒有了很大的助益,而在全日本的年輕選手慢慢抬起頭的時候,西村修決定在2010321日兩國大會後,宣布暫時退出摔角界,可能轉往政治界發展,短時間要在現今的摔角擂台上看到西村的傳統式摔角可能很難了……………………………………………………………………………………………………………………………….西村參選落敗7/25又回到全日擂台上了,看來要繼續欣賞無我摔角並沒想像中那麼難….

 

 

 

介紹幾場個人覺得不錯的比賽吧,因為西村修在單打上較少有顯著的印象,所以有幾場是介紹雙打比賽。

 


 

 

 

 

199827佐佐木健介VS西村修(IWGP)

 

 

 

這場比賽其實給西村的評價不高,但當時的佐佐木健介氣勢正達到巔峰,西村修正面面對打敗了鬥魂三銃士橋本真也、蝶野正洋、武藤敬司的佐佐木健介那股氣勢非常的強!在賽前還拿麥克風對佐佐木健介直接嗆說:「我今天拼了命也要把腰帶拿下來」!

 

 

 

比賽一開始健介就直衝過去賞了西村修幾記猛烈的金臂勾!算是給西村修的一個回禮(因為西村也曾對健介說摔角不是只有金臂勾而已),這場比賽西村一直針對健介的手臂使出攻擊,也不斷的使用飛彈踢擊,以這場比賽來說,西村的攻擊其實非常單調,但這些攻擊健介全都照單收下,西村還好幾次差點拿下三秒,但最後還是無念的被健介用執著的金臂勾給打倒。

 

 

 

也是這場比賽我對西村修有了較深的印象,雖然這場比賽西村給人的攻擊招式很單調,但招招都有足夠的威力讓健介受創,甚至還差點讓健介三秒(當時的健介是超強的),敗後的西村修無念的望著天花板的表情也讓人印象很深。

 


 

 

 

 

2001127蝶野正洋&銀巨人VS西村修&獸神萊卡(G1雙打公式戰)

 

 

 

這場比賽打從一開始應該就沒人認為西村組會贏,連賽後萊卡都說這場他本以為不會贏,但最後的結果是爆冷門,而賽後的萊卡那個欣喜若狂的嘻笑聲,也可以稱的上是經典畫面了。

 

 

 

比賽一開始西村組在銀巨人的壓倒性力量下,根本討不了啥便宜,西村和獸神整場下來可說是被壓的死死的,只是最後四人演變成大混戰後,連觀眾也搞不清在場上到底誰有比賽權,銀巨人當時壓制了獸神、而西村使出地板眼鏡蛇纏身壓制了蝶野,裁判在雙方壓制三秒的情況下,判定西村組獲勝,當時銀巨人還認為自己已經贏了,這場比賽真可說是當年G1雙打賽中最令人驚呼的一場,如果不是西村修技巧壓制成功的話,也許這場就如獸神說的贏不了。

 


 

 

 

 

200493川田利明VS西村修(三冠戰)

 

 

 

這兩人的戰鬥被譽為「安東尼豬木VS藤波辰爾」的再現,這場比賽一開始西村在鐘聲未響起就開始攻擊川田,兩人剛開始就打的很火熱,而西村在序盤也不斷使用關節技:足部四字固定、膝蓋旋轉技、鎖喉、腕十字固、眼鏡蛇纏身固定來削弱川田的體力,而川田也使用岩石落下技和跳躍踢擊來反擊西村修。

 

 

 

到了末盤時,在川田犀利的跳躍踢擊下,西村也不甘示弱的使出了延髓斬來反擊川田、並使出萬字固定、飛龍鎖喉使川田受創嚴重,接著來的反擊逆向壓制連二發差點就讓川田三秒落敗,觀眾此時HIGH翻天,看情況不對的川田使出跳躍踢擊、垂直落下拋摔技、炸彈摔來重創西村,但西村居然都掙脫,觀眾也呼聲連連!但緊接而來的川田超必殺技PK踢命中西村,西村無力再掙脫而落敗。

 

 

 

這場比賽比預料的還精釆,西村的傳統招式在這場比賽幾乎全發揮出來,川田在這些招式底下也吃了不少苦,可以理解為何這兩人的對決被認為是豬木與藤波之戰的再版,很推薦的一場熱血比賽。

 


 

 

 

 

2004109棚橋弘至&中邑真輔VS武藤敬司&西村修

 

 

 

這場比賽的焦點西村修反而是最不顯目的,焦點就在新日本兩位新世代選手棚橋弘至與中邑真輔對上難得來新日本參戰的天才武藤敬司,但這場比賽單就內容來看,無法忽視西村修那柔軟般的身體和地板技巧。

 

 

 

一開始西村修對上棚橋弘至和中邑真輔時所展現出的基本技,就足以把這兩個新世代選手給比了下去,自從大病過後的西村修,他的傳統摔角風格在現在新生代較華麗的風格下,的確是別樹一格,在這個華麗的摔角時代看他的摔角風格有時真的是一種享受。

 

 

 

但如上所說,這場比賽的焦點是在新日本兩位新生代選手與武藤敬司身上,所以西村修的存在感較薄弱,但我推這場的原因;除了享受西村修的傳統摔角風格外,也可以看出西村修對比賽精釆的掌握度拿捏也有一定的水準以上,比方說與武藤敬司在擂台上的雙人足部四字固定、什麼時候用什麼招式讓觀眾發出期待的呼聲,雖說這場比賽最後是敗在西村修,但這場比賽如果少了西村修的話,可能就沒那麼精釆了。

 


 

 

 

 

200799三澤光睛&潮崎豪VS藤波辰爾&西村修

 

 

 

王道摔角VS無我摔角,其實這場比賽的焦點是三澤光睛與藤波辰爾的「龍虎對決」,但其實這兩人在場上打的時間並不多,倒是西村修和潮崎豪在場上的表現較顯眼。

 

 

 

西村修一開始就將他的風格表現出來,可惜的是無我倒立在這場比賽沒有出來,純熟的技巧讓潮崎吃了不少苦,對上三澤的時間也不多,但西村應該沒想到三澤的肘擊那麼重吧,西村在三澤的肘擊攻擊下有點吃不消,轉往使用阿里踢來對付三澤。

 

 

 

後半西村在潮崎豪和三澤光睛的猛攻下硬是撐了過來,最後使出足部四字固定死鎖住潮崎豪,而三澤也在藤波的飛龍鎖喉下動彈不倒,讓潮崎豪敗在西村的關節技下,也是一場值得慢慢細嚐的好比賽。

 


 

 

 

 

生病前和生病後的西村修比較下,生病前的西村修比較執重於勝負,生病後的西村修感覺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技巧派風格,還有在擂台上讓觀眾享受他的「無我」傳統摔角風格,我個人還挺享受後期西村修這種讓人感覺是藝術般的摔角打法。在這個以華麗技巧當道的摔角風暴下,西村修的摔角風格就像似風暴底下一股清涼的旋風。

 

 

 

除了以上介紹的一些個人認為不錯的比賽,其實還有一場我只看過Z頻播出短短的幾分鐘,那就是2003G1公式戰時西村修VS秋山準的比賽,我看Z頻播出最後的決勝戰時觀眾都相當HIGH,但從當時的摔角留言版上看到的是大家都認為這場比賽很沉悶,這場比賽是我高度期待卻看不到完整版的遺憾,希望往後能找到這場比賽的完整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西村修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