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5日這天我跟二姐約好一起去看「詐欺遊戲最終回-電影版」,因為前二部日劇我們都有看,想說電影版是把劇情做個終結了,我們就去台南大遠百的華納威秀看中午1240分的場次,沒想到去看的人也不少,大概坐了一半左右,看來詐欺遊戲在台灣也是很受歡迎的。


 


先來說說「詐欺遊戲」日劇的劇情吧,某一天我姐在看電視播的「詐欺遊戲第一季」時,突然跑過來叫我看這部日劇,主要裡面那個講解遊戲規則的面具男讓人聯想到當時我跟姐都很喜歡看的「奪魂鋸」裡那個小丑,所以我就跟我姐一起看了。


 


神崎直(戶田惠梨香 )某天收到了一億元的鉅款和一封黑色信封,從此就捲入詐欺遊戲的世界裡,但天真無邪又耿直的神崎直那裡是這種遊戲裡其他玩家的對手,不得已只好找一位獨自破獲詐欺集團的天才詐欺師秋山深一(松田翔太 )來幫忙,原本秋山不想攪這趟局,但神崎直那種純真的個性讓秋山聯想到他過世的母親,兩人便合作一起參加這個「詐欺遊戲」。


 


第一季裡讓我印象最深的是,秋山與神崎直過了第一關詐欺遊戲後,神崎直被誘去參加第二場詐欺遊戲時,秋山趕去搭救她而突然的闖入遊戲中,那位走路非常好看的女司儀(吉瀨美智子 )對其他參賽者說的話:「這次的遊戲規則是可利用自己帶進來的物品,秋山深一算是神崎直帶進來的,算是神崎直可利用的物品」


讓我覺得很巧妙。當然最後一路過關斬將打敗了最強的大魔王橫谷,取得勝利。


 


而第一季的大魔頭橫谷,在電影版也有出現,扮演了非常巧妙的角色,但第一季的最終篇是以SP的型式播出的,我覺得有點降低了詐欺遊戲整體的水準,最後出現的幕後主使者原本讓我以為不會再有第二部的出現了,但可能是詐欺遊戲的收視率很高,才有了第二季的出現。


 


其實第二季只有九集,原本以為結束的「詐欺遊戲」卻又再度開始活動,神崎直又被拖入這場戰局中,當然第一季演的相當出色的蘑菇頭福井(鈴木 浩介飾)也有出現,在這一集裡反而成了神崎直和秋山深一的戰友,一起面對曾在學生時代唯一打敗過秋山深一的葛城涼(菊地 凜子 )


 


第二季雖說沒有第一季來的精釆,但「詐欺遊戲」最讓人一直想看下去的,就是那種如何逆轉勝的期待,雖說最後的淘金熱遊戲第一季就已經使用過,但看秋山深一和葛城涼那種冷漠對冷酷的大對決也很精釆,要說這片是雞助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話是有點太超過了,起碼比起一些日劇,詐欺遊戲第二部我反而覺得更吸引我的注意力。


 


前言說了那麼多之後,現在到了電影版啦!延續第二季的劇情,原本神崎直放棄了最終決戰的門票,想說讓福井和秋山去擊垮這個玩弄人性的「詐欺遊戲」,但大家都知道詐欺遊戲如果沒有神崎直的話,起碼有一半的觀眾根本不會進場,所以只好讓一名參賽者退賽(就是第一季的那個橫谷啦,第二季有這一幕),所以就換上了神崎直出場。


 


遊戲進行到最終決戰場「伊甸園」,包括秋山深一、神崎直、福井等人共11人參戰這項遊戲,遊戲就只有一項有三種顏色的蘋果:金色、銀色、紅色。在金、銀兩色之間看誰投的蘋果較多就可獲得一億,反之就負債一億,如果「只有」一人投紅色蘋果,這人會負債十億,負債超過五億元就得離開伊旬園。


 


這場遊戲看似簡單,其實只要十一個人全部都投紅色蘋果的話,就全可得到一億,但只要其中一人投入金、銀蘋果,投紅色的蘋果的人就全部負債一億,此時人與人之間信任關係的考驗出現了,在這場遊戲裡頭還有一位致命的臥底「X」,除了X外還有其他各方的詐欺高手,一場鬥智大對決就此展開!


 


而我們親愛的神崎直當然仍然是扮演了完全信任別人的角色,在太信任別人的情況下,秋山甚至脫口而出:「不管妳了」這句話,但最後卻還是為了救神崎直而落入X的陷阱被迫離開遊戲,這段算是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秋山深一與神崎直那種似是而非的戀情也是「詐欺遊戲」我最喜歡的橋段之一。


 


後來秋山在某人的幫助下回到遊戲中,但還是不知道X的真實面目,此時開始了一場巧妙的心理攻防戰和鬥智橋段,我只能說非常的精釆,但不能說太多,不然會失去看「詐欺遊戲」的樂趣,只能說最後成功瓦解了「詐欺遊戲」這個害人不淺的遊戲,而打敗這個遊戲的卻是十一個蘋果的「信任」。


 


其實X這個角色在進戲院前就大致上已經知道了(只要看演員表,其實很好猜),但重點不是X是誰,而是這場遊戲的下一步到底是什麼,如何從絕對的劣勢中逆轉勝呢,這是我對詐欺遊戲日劇、電影最大的期待,我的腦袋瓜不算好,但裡頭出現的手法說實話讓我實在想不到,雖說有些橋段隱約可以猜到,但沒仔細看的話,還真的不會發現線索,雖說本片是在台灣的金門拍攝,但整場戲裡的焦點就在這十一名角色和手法上,佈景感覺也不大重要了。


 


戶田惠梨香所演的神崎直也可成為她的代表人物了,再叫其他人來演可能也無法取代了(就像古佃任三郎的代表人物就是田村正和,不可能有人能取代他),而松田翔太那個冷漠冷靜的氣質也很吸引人,兩人在一起真有種說不出的搭配感,一個如冷酷的冰山,另一個是純淨如白雪,完全不同個性,卻能相融。


 


電影版為詐欺遊戲做了一個完結,但結局個人是認為太過美好,畢竟在這個社會上最難掌握的就是人心,我比較贊同第一季那個幕後人物說的話:詐欺遊戲其實已經開始了,這整個社會本身就是一個詐欺遊戲」,我們在現實社會上不就時時刻刻面對各式各樣的人心嗎?有時面對你不喜歡的人卻得强顏歡笑,面對不是你犯下的錯卻又得學聰明點………但看電影嘛!還是放輕鬆點去看吧。以上!


 


※片尾字幕快結束時,神崎直又接到一封黑色信封!在戲院的大家都以為又是另一場詐欺遊戲的開始時,信封出現了一張千元大鈔和一個字條,此時戲院的大家都鬆了一口氣並大笑,這個只要有看過電影的話,就知道這個千元大鈔和字條是什麼意思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