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D出租店看到了這部「深入絕地」的DVD,腦海裡好像在那有聽過、看過人家說這部片是評價不低的電影,就好奇租回來看了,在看之前原以為是類似「十萬火急」之類的災難片,看完了之後才發現,不只是「單單」的災難片呀,也包含了人性、隱喻、幻想、科幻的絕望成份存在,連我認為最不可能出現的怪物也出現了。以下為劇情大意,有透露出劇情,不想知道的人請就不要往下看了。


 


 


 


 


 


 


 


 


 


 


 


 



 



 


話說女主角莎拉因為一年前的車禍意外喪失了心愛的丈夫與女兒導致精神不安穩的狀態,而好友朱諾為了讓莎拉重新站起來,與好友一起安排了一次「地穴探險」,而六個清一色的女性就往不知名的洞穴前進出發了。


 


到底了地底深處後,災難發生啦!就是落石把出口給堵住了,六個原本感情不錯的同伴此時也出現了爭執討論誰是誰非的場面,但為了活命,她們也只好不斷的前進尋找生路,但在深層不知名的地底下,卻出現了不知名的生物,這六名女性成為了不知名生物的食物。


 


此時人性的考驗出現啦,可以看到在面對不確定的活路時所產生的恐懼與絕望,再加上不知名生物致命性的追殺,六個女性產生了微妙的人性灰暗面心理,而女主角在最後也發現朱諾與自己丈夫的婚外情,也做出了一件殘酷的事來對待極力想救出自己朱諾….


 


結局就是只有莎拉一個人奮力從照進陽光的洞穴逃出,開著車奮力往外衝,在轉頭間卻看到了朱諾的幽魂就坐在旁邊…………..畫面再拉到地底下的洞穴,莎拉面前出現了在慶祝無法慶祝生日的女兒………原來逃出絕望的地底只是莎拉的一場夢境,在面對怪物慢慢接近的同時,片子也跟著結束了



 



其實一開始女主角與朱諾和朋友一起划船的片段,就讓我以為會發生啥意外了,導演的手法讓人有種下一秒就突然會冒出些什麼的感覺,到了丈夫心不在焉發生致命車禍與女兒雙雙喪命時,女主角在醫院無法承受事實一人獨自在被黑暗追逐時,也表現了莎拉不想面對事實的承受,而醫院旁邊的人們視若無賭的冷漠感情經過倒下的莎拉身邊也是一種人性的表現。


 


而六個女性進到了洞穴後這段除了突然冒出的烏鴉和蝙輻讓人冷不防的驚了一下,也似乎預告了接下來這六名女性的不幸遭遇….而莎拉卡在洞穴裡,她的好友貝絲想去把她救出來時,那裡拍的很有窒息感,看的我就像貝絲裡對莎拉說的「要冷靜就要深呼吸」,直至整個岩石塌下來堵住了出口後,真正的絕望才開始。


 


面對不知能不能找到出口的恐懼感,還有突然出現的不知名生物被獵殺的恐怖感,這裡充份表現出了一種無助的恐怖感,人在極度緊張的情況下也會對週遭的一切感到特別敏感,朱諾奮力殺退了不知名怪物,卻感到後面又有人靠近的情況下誤殺了貝絲,在這種情況下,如果是我們會怎麼做,是會選擇讓人相信是怪物殺了貝絲,還是承認自己誤殺了貝絲呢,這也是一種人性的考驗!


 


而身為第三者的朱諾,在心裡對莎拉有愧疚的情況下,即使在不確定莎拉是不是生死的情況下,仍然想找出莎拉把她救出去,但莎拉卻找到了尚有氣息的貝絲,告訴她事實的真相,莎拉也在此時知道了朱諾與死去的丈夫有一腿的實情,朱諾對莎拉的愧疚心理與莎拉對朱諾的不信任心理產生了一種奇妙的對比。


 


最後莎拉與朱諾二人在坦然相對時,莎拉擊傷了朱諾的腳,讓朱諾一人留下獨自與怪物奮戰,自己奮力逃出洞穴,但卻在最後被朱諾的幽魂給驚醒,這也許莎拉對朱諾所做的事產生了一種愧疚的心理所產生的,當以為一切都已經結束時,畫面再轉回恐怖的地穴中,莎拉仍然獨自一人留在充滿怪物的洞穴中,到底那一個才是真正的夢境呢!最上方那張六名女性排起來像骷髏的海報或許就已註定了結局。


 


※片中的怪物應該是人類退化而成的野獸,因為同伙中有一個是唸醫學院的,認為這跟人是一樣的生物,只是眼睛看不見是靠跟蝙輻一樣靠聲音來辨識位置的,有可能是以前來到這裡的人類探險隊出不去而退化而成的(能出去的話,應該也不會有怪物了)裡面的怪物也有女性,這似乎代表怪物是可以一直繁殖後代的,而女主角莎拉打敗怪物站起來那段威風的片段,真的是虎虎生風呀!


 


*另外本片還有第二集,但可以不用看了,因為根本是出來騙錢的感覺,劇情就是莎拉逃出來後(居然逃的出來?),馬上被一些警察抓下去找她的同伴,結果第一集朱諾居然沒死(居然沒死),還救了莎拉,莎拉也回救了朱諾,但結局還是全死光光,第二集燈光太亮、血做的太假、全都是一些多餘的劇情,完全沒有第一集的絕望感,最後砸殺怪物的片段讓我笑的要死,所以不用浪費時間看第二集了,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