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界轉生」這四個字一直在我腦中徘徊….主要是在我小的時候,在那段我只看怪獸特攝片和小叮噹卡通的年代,我一直聽到我二姐要我幫她找1981年版魔界轉生這部電影,那時魔界轉生是錄影帶分為上下兩集,我姐從小一直抱怨了20幾年到長大都在說沒看過下集,這份怨念真可以讓我姐進行「魔界轉生」呀,也就是我為何會對這四個字印象這麼強烈的原因。

 

 

 

後來2003年出了重拍版的「魔界轉生」,是由我和姐都很喜歡的佐藤浩市所主演的,我當時跟我姐一起看了這部重拍版的魔界轉生後,我才大致了解魔界轉生的劇情,直至一位摔友來我的部落格提到1981年版的魔界轉生後,才再一次燃起我姐的回憶與我想看的慾望。

 

 

 


算是皇天不負苦心人,我們終於在網拍上找到1981年版的魔界轉生錄影帶了, 但翻譯品質真的是╳╳╳的,不過能再次看到也屬難能可貴了,看完之後覺得舊版與新版的落差真的很大就是了。

 

 

 

魔界轉生1981年版本

 

 

 

1638年德川幕府鎮壓基督教徒引發了島原之戰,以天草四郎時貞為首的基督教徒37千人在德川的12萬士兵鎮壓下全數戰死!德川在慶功之時,天草四郎復活了,並拋棄了原本信任的上帝,因為他認為上帝沒有眷顧他們而導致37千名弟兄全數戰死,這份怨念呼出了地獄的魔鬼來幫助他復仇德川幕府。(數萬人一直祈求上帝幫助他們,結果上帝沒有展現神蹟,天草請求地獄魔鬼幫助他復仇,馬上就有回應,這也差太多了吧!)

 

 

 

為了復仇,天草使用魔界轉生的魔法讓當代一些含怨而終的高手們復活,美麗的細川珈拉莎夫人、宮本武藏、寶藏院胤舜、伊賀霧丸、柳生但馬守宗矩,這些人都是死前有未完成的遺願才被天草四郎利用成為魔界中人的。

 

 

 

天草利用美麗的細川夫人來引誘當代的德川家綱將軍,使其荒廢政務、殘殺百姓、繳交重稅!再用魔法讓百姓的農作物全數枯死來引發百姓對德川幕府的不滿,並煽動其造反推翻德川幕府,但此時最大的障礙出現了,當代劍術高手柳生十兵衛三嚴帶著由村正所打造的妖刀,打敗了宮本武藏、自己的父親柳生但馬守宗矩出現在天草四郎的面前……

 

 

 

這部電影開頭的首級排排站畫面非常駭人,天草四郎的首級眼睛睜開那一幕飛過來的氣氛做的很棒,而飾演天草四郎的那種似男似女所散發出來的魅力非常耀眼,而飾演細川夫人的佳那晃子在片中的犧牲也很大,當時裸露上半身還被台灣觀眾譽為豔星,而飾演柳生十兵衛的千葉真一其實裡面的戲份不是很多,但那充滿霸氣和沉默寡言但深沉的口音讓人留下不可抹滅的印象。

 

 

 

其他飾演寶藏院胤舜、宮本武藏、柳生但馬守的人員也都演的很好,起碼讓人感覺出那種劍客該有沉著穩定和墮落魔界中人的那種邪氣,整部片中各個角色的心路歷程和死前的遺憾描述都讓人可以感受到那份心情,還有為了斬妖除魔而請村正打造的妖刀那段也補足了劇情的完整性,導演的功力真的很厲害。

 

 

 

    各角色死前的遺憾和怨念

 

 

 

    細川珈拉莎夫人:受不了丈夫的背叛含冤而死,不肯相信自己深愛的丈夫會背棄她而一直在陰間徘徊,最後在天草的誘惑下選擇重生。

 

    寶藏院胤舜:喜愛女人和殺女人,但他身為和尚不能荒淫的矛盾在一直苦修的情況下還是無法去除心中的邪念,最後受不了自盡成為魔界中人開始隨心所欲做自己想做的事。

 

    宮本武藏:死前遺憾不能與柳生但馬守與柳生十兵衛交手成為真正的無敵劍客。

 

    霧丸:為了報伊賀被德川家滅族之仇,天草四郎「意有所圖」的同情他,讓他復活。

 

    柳生但馬守:柳生十兵衛的父親,本以為一生沒有任何留戀,但最後卻遺憾沒有找到自己一生中最好的對手(就是自己的兒子柳生十兵衛),為了這個目的墮落了魔界。

 

 

 

 

 

片中還出現了天草四郎親吻霧丸的畫面,當時的戰國時代長的英俊貌美的年輕男子都會被大官當成禁臠使用,但在1981年民風尚純樸的時代,電影的這一幕和細川夫人的裸露鏡頭一定掀起很大的風波吧,另外還有它的配樂也很好聽,也是扮演了畫龍點睛的功能,最後的結局柳生十兵衛站在熊熊大火的江戶城中與頭被切斷卻笑著大喊:「我一定會回來」的天草四郎那一幕也做的很經典!

 

 

 

 

↑美麗的細川夫人(佳那晃子 飾)          ↑天草四郎(澤田研二 飾)

 

 

 


  


↑柳生十兵衛(千葉真一 飾)                    ↑BL畫面


 



↑最後在燃燒的江戶城與柳生宗矩大戰                  ↑最後大笑著:「我會回來的」天草


                   

 

 

 

魔界轉生2003年版本-神鬼復活

 

 

 

其實故事與1981年版的大同小異,但拍出來的結果就差很多了,這次的演員除了飾演柳生十兵衛的佐藤浩市之外,其餘都讓人沒啥存在感,飾演天草四郎時貞的窪塚洋介,感覺起來就像是個死氣沉沉的宅男,一點活力都沒有就算了,還完全沒有像澤田研二那種散發出來的那種妖魅的魅力(或許是澤田研二演的實在太好,已經變成代表性人物了,再換其他人來演也是一樣的結果)

 

 

 

而這次落入魔界中人的有荒木右衛門、宮本武藏、寶藏院胤舜、柳生但馬守,德川家康,但這些人都不像舊版的對各個人的歷程有明確的描述,如果是第一次看本片的人,可能會認為這些復活的魔界中人真的有這麼厲害嗎???像我第一次看的話,我只知道宮本武藏很強,其他人我都不知道是誰,※宮本武藏的出現就像是個聽人擺佈沒有自我想法的傀儡,其他人還有點介紹,這點跟舊版差很多。

 

 

 

而佐藤浩市所演的柳生十兵衛卻沒有像千葉真一全身散發出那種霸氣和深沉的氣質,感覺像是個玩世不恭的花花公子但卻有高深的劍術,另外一點這次的柳生十兵衛一開始雙眼是看的見的,直到最後與他父親柳生但馬守的戰鬥中才傷了左眼。

 

 

 

還有這次新版居然沒有細川夫人這個角色,這是讓我覺得很殘念的一點,取而代之的是天草身邊的女部下,雖然長的很漂亮,但從設定上看來是完完全全取代不了細川夫人這個角色的。

 

 

 

另外這次天草為了毀滅德川幕府所使出的計策是讓德川家內的兄弟自相殘殺,甚至用不滅的生命來引誘德川家康復活來搗亂德川幕府,跟舊版天草煽動百姓來推翻德川幕府不大一樣,但舊版的故事張力好多了,新版的劇情感覺沒啥吸引力。

 

 

 

新版的也沒有妖刀村正的設定,取而代之的是片中那位經過魔界轉生的柳生方的女伙伴用自己的魔界之血所沾上的刀;變成一把可斬殺魔界中人的魔刀!第一個受害者就是宮本武藏!在本片最精釆的片段就是柳生劍法對抗宮本武藏的二刀流結尾時,武藏居然被沾了魔界之血的刀給「暗算」才敗的,要不然柳生十兵衛可能早就被劈掛了….這把魔界之刀隨後也被十兵衛給拿去對付往後的魔界中人了。

 

 

 

最後的結局是十兵衛打敗了自己的父親柳生但馬守和天草四郎(舊版的在炎炎大火中的戰鬥氣勢非常磅礡,新版的太過平淡),但隨著而來的卻是持續的戰鬥……這個結局讓我不能接受,跟舊版在烈火燃燒的江戶城裡,頭被切斷卻哈哈大笑的天草四郎與站在火焰中的十兵衛的最後結局,新版的結局會有一種「啥?這樣就完了喔!」的感覺。

 

 

 

 

↑天草四郎(窪塚洋介 飾)                    ↑柳生十兵衛(佐藤浩市 飾)

 

 

 

 


↑柳生十兵衛大戰宮本武藏(新版印象最深的片段)


 

 

 

 

我是先看完了2003年的新版再回頭去看1981年舊版的,記得當初看完2003年版的感覺就是:「這部片為何當初讓我姐那麼懷念,雖說不難看但沒到讓人覺得看完「沒有物超所值的價值」,唯一讓我印象較深的就是演柳生十兵衛的佐藤浩市。

 

 

 

直到看了1981年版本的後,才發現舊版跟新版的果真的是天地之差呀,以氣氛來說,舊版的遠勝過新版的,新版的在電腦特效的加持下反而沒那種氣氛,連用電腦特效做出來的地獄場景,舊版的用一開場的首級畫面就可以全部給比了下去。

 

 

 

舊版的各個角色特色都很明顯強烈,每一人都給人非常強烈的存在感,雖說當時的演員都是非常堅強的(天草四郎-澤田研二、細川夫人-佳那晃子飾、宮本武藏-緒形拳飾、霧丸-真田廣之飾、柳生十兵衛-千葉真一飾、鑄劍師村正-丹波哲郎飾、柳生但馬守宗矩-若山富三郎),但如果沒有導演深作欣二執導的深層功力,以上這些人才也許就浪費掉了也說不定。新版的我就讓我有這種體會…..

 

 

 

深作欣二導演在電影裡把人心變化拿捏的很到位,像德川家綱看到細川夫人時,手上的器具不經意的就掉下去這段就讓觀眾很明顯的了解到家綱已迷戀上了細川夫人,還有天草殺了霧丸那段,天草不經意的表情讓人覺得他對殺了霧丸一事很可惜還有煽動人心造反和轉生的心理變化都拍的很好,這點在新版的神鬼復活是看不到的。

 

 

 

不過也真的再證明了一件事,想超越經典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呀,現在製作電影的技術是越來越高明,但要如何能拍出一部「經典」的電影來,導演的成份可能真的佔了一大半以上,我沒看過魔界轉生原著的漫畫,但從看完電影後的那份心情可以肯定這部電影在當年大賣座是理所當然的。(以上指1981年舊版的魔界轉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魔界轉生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