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島聰在早期新日本走的是天山路線,那時的造型很明顯的就是模仿天山,但實力方面跟當時的天山有段差距就是了,還有一件事,新日本時期的小島聰,我跟朋友們都叫他做「小鳥聰」,只是個順口溜,也沒啥特別看不起他的意思。

 

 

 

我對小島聰印象較深的就是他的精神很好,要出招前都會喊些有的沒有的就衝出去了,但印象中小島聰一向都敗的很慘,記得有一場單打比賽是早期新日本時期的威力勇力(佐佐木健介的另一個化身)VS小島聰,這場比賽小島聰慘敗,賽後威力勇士的發言是:「這算什麼比賽,起碼也要把我臉上的妝打下來!」,小島聰則在一旁很懊悔的流著眼淚。

 

 

 

後來1997年時小島聰與中西學組成雙打在53日挑戰佐佐木健介、長州力的IWGP重量級雙打,小島聰使用飛龍鎖喉硬把長州力鎖到投降!並拿到了IWGP重量級雙打腰帶,此時才對小島聰這個名字有了較深的印象。※其實印象更深的是小島聰和中西學不合,都會在比賽中彼此從背後偷踹一腳這件事……

 

 

 

1998NWO軍團的領導人蝶野正洋因傷長期休養,而將領導人的位置交給武藤敬司帶領而引發天山廣吉的不滿,導致19981018日的IWGP重量級雙打(王者組是天龍源一郎、越中詩郎VS挑戰者組 武藤敬司、天山廣吉)因武藤、天山不合而敗下陣來;此時武藤敬司略有所思的把在場邊屬於新日本正規軍的小島聰拉進「武藤NWO」裡,並在當年的SG雙打中,武藤敬司、小島聰組打敗當時呼聲最高的橋本真也、藤波辰爾組(由小島聰使用金臂勾打敗大前輩藤波辰爾奪下勝利),此時的小島聰在武藤的帶領下實力和人氣有了大成長,最後也與天山盡棄前嫌的組合了著名的搭擋「天小組」

 

 

 

其實嚴格來說,在小島聰離開新日本之前,我覺得小島聰跟天山廣吉一樣,是個輔攻很強的角色,雖然在雙打耀眼,但在單打上就沒那麼顯眼了,地位上我覺得跟天山廣吉是五五平分不分上下的,在新日時期單打印象較深的是2001G1打敗武藤與蝶野,還有NWO時期的小島聰與佐佐木健介的金臂勾之戰。

 

 

 

2002年自從加入了全日本之後,在20026月份小島聰親自得到了「金臂勾代表人物」史坦.漢森親自指導的西部金臂勾,此時小島聰的金臂勾威力大為提昇,並在7月份與三冠王天龍源一郎進行了一場熱血的三冠戰,雖然小島聰最後還是落敗,但比賽的評價很好,2003年小島聰拿下了當年全日本CC冠軍嘉年華的優勝但當時的三冠王橋本真也卻在指名挑戰者時喊出了川田、武藤的名字,但就是沒提到CC優勝者小島聰的名字,讓小島聰很失望又很生氣的大喊上擂台大喊為何不提到他的名字…..

 

 

 

後來原本要挑戰橋本三冠的川田利明,就把機會讓給小島聰並說:「就交給你了」,小島聰在對橋本的三冠戰中,雖然打的很拼命,但還是贏不了橋本真也……雖然小島聰的必殺技金臂勾,得到了漢森的真傳,但還是達不到真正一擊必殺的威力,但經過漢森的直傳後,我覺得小島聰的金臂勾已超越了佐佐木健介的金臂勾了,之前我覺得小島聰的金臂勾威力還比不上健介,但現在我真覺得已超越了健介的金臂勾了。

 

 

 

2004年對小島聰也是摔角生涯轉折的一年,在武藤參戰NOAH舉辨的東京巨蛋後,小島聰很有禮貌的向三澤光晴提出了單打的要求,而三澤也接受了,這場比賽對小島聰是究極的試煉戰,面對不死殭屍三澤光晴,小島聰拼了命的不斷攻擊,也逼三澤光晴使出成立NOAH團體以來唯一一發最完整的「虎式91坐擊」打敗了小島聰,這無疑是給小島聰最高的評價!

 

 

 

同樣的2004年裡,經過了三澤的單打試煉後,川田利明、武藤敬司也對小島聰進行了單打的試煉戰(三場小島皆敗),尤其是川田利明!曾在三打(武藤、小島、川田 三人搭擋)比賽中,小島聰要求川田換手讓他上場比賽,但川田都不理會小島聰,直接跟武藤換手讓武藤上場,可看出川田對小島無法突破性的成長感到憤怒吧!

 

 

 

但經過了三澤光晴、川田利明、武藤敬司的單打試煉戰洗禮後,小島聰終於在招式上、精神力上有了很大的成長,招式新增肘擊與CCD(跟三澤對戰後,對三澤的綠寶石飛爆怒濤靈感所想出的招式),川田殺(為了對抗川田開發出來的關節技)、金臂勾也因不斷與魔物級選手對打而威力更強了,終於在2005216日打敗了川田利明,得到了夢寐以求的三冠腰帶(比起三冠腰帶,小島聰更高興的應該是打敗川田利明吧!聽說這場比賽打破了川田利明16年來在單打賽中從未輸給平成年間出道的摔角選手,很多觀眾也都為小島流下眼淚)

 

 

 

216日拿到三冠後,4天後220日三冠王小島聰與新日本的IWGP王者天山廣吉進行了一場雙頭銜的冠軍戰,這場比賽很明顯的可看出小島聰在整場比賽中所表現出的「信念」比天山強太多!小島聰在這場比賽可看出包含著絕不能辜負三澤光晴、川田利明、武藤敬司的信念在打,最後天山因脫水症狀在5945秒被裁判判定戰敗!小島聰成為史上第一個擁有三冠腰帶與IWGP腰帶的雙冠王者。(但我無法接受小島聰後來把IWGP腰帶丟到地上的舉動,本來我很為他高興的,就算他後來出來道歉,我也無法接受一個王者做出這種舉動)

 

 

 

拿到三冠後的小島聰也成功的防衛了8次衛冕戰,其中個人以武藤敬司和佐佐木健介的對戰評價最高(小島聰和佐佐木健介的單打戰那時是十次皆敗,終於在這次的三冠戰以金臂勾之戰打敗佐佐木健介)2005年的MVP也由小島聰獲得,也是目前為止第三世代第一個得到MVP的,但是雖然MVP是由小島聰獲得,但在評價上是話題太少的一年,但對小島來說已經是一個最高的榮譽了,小島聰也是一個苦盡甘來的選手。

 

 

 

來談談小島聰的招式吧,小島聰的名門必殺技「金臂勾」,在新日本時期就分為二級好了,第一級就是一般普通的金臂勾,第二級算是歐打式金臂勾(鬥魂列傳4寫的),到了全日本後再分為三四級好了,第三級是剛習得不久的普通西部金臂勾(打敗一般對手足夠了,但遇到魔物級的還稍嫌不足),第四級就是經驗夠、力道夠、還會把對方拋向繩索反彈回來再補一記的西部金臂勾,此時小島聰的金臂勾應該是最高等級了。招式表如下:

 

 

 

打擊技:肘擊、迴旋肘擊、機關槍手刀劈擊、西部金臂勾

 

關節技:小島變形折翼固、川田殺

 

拋摔技:小島變形螺絲坐擊、小島鑽石切擊、垂直落下吊車式反摔、CCD

 

角柱技: 要上了!混蛋跳水式肘擊、月面水爆(應該沒在用了..)

 

 

 

2007年小島聰也因某些原因加入了全日本裡的反派團體VOODOO巫毒軍,但….此時的小島聰比賽內容都很差,在巫毒軍的那個反派髮型也很難看,這個時期的小島聰我很不喜歡,他不適合反派軍團的打法!※小島聰也曾有另一個分身就是「愚零鬥孤士」拿個南瓜頭還會CC笑,並跟MUTA進行了一場單打對決..但是打到一半就被MUTA激出原型小島聰的面目來,讓觀眾哭笑不得,小島聰的率直個性不適合打這種非正道派的摔角也由此可見!

 

 

 

20083月小島聰因傷長期脫離了戰線,在7月份新日本摔角的後樂園大會中,解救了被GBH離棄並慘遭圍毆的天山廣吉,並再次組成天小組拿下當年全日本的世界雙打錦標賽冠軍和新日本G1雙打王者,也脫離了反派巫毒軍,並自個組成了F4軍團,小島聰果然還是最適合打正統摔角,他的F4團體也打的有聲有色,把小島該有的率直個性自然的發揮出來,2009926日小島聰在三冠挑戰賽裡打敗帝王高山善廣再次拿到三冠腰帶,接著就期待往後的表現了。

 

 

 

推薦一些個人覺得小島聰值得看的比賽,內容雖說不是小島贏,但對小島特別有意義的比賽也會建議看一下,小島聰的單打以加入全日本後較為顯眼,所以都是全日時期的單打比賽:

 


 

 

小島聰試煉三連戰

 

 

 

2004.07.18小島聰VS三澤光睛

 

比賽剛開始三澤的一發肘擊就讓小島聰吃不消,小島聰也對不死殭屍三澤使出了後腰橋、虎型螺絲坐擊、斷崖鑽石切擊、肘擊、金臂勾、雪崩鑽石切擊、垂直落下吊車反摔,但三澤都一一掙脫!三澤也對小島使出了猛虎原爆拋摔、虎型螺絲坐擊、顏面固、逆向腕十字固、跳水式撲擊、斷崖虎型螺絲坐擊等招式,三澤還使出綠寶石飛瀑怒濤!但小島掙脫,最後使出了封印技虎型91(三澤成立NOAH以來最完整的一發!)打敗了小島。此戰算是小島突破極限的一戰,此戰後,小島便習得了CCD和肘擊招式

 

 

 

2004.08.23 小島聰VS川田利明

 

小島聰在這場戰鬥中使出跟三澤戰習得的肘擊和虎型螺絲坐擊,小島聰也不斷的對川田使出必殺技金臂勾,但川田也一一掙脫,川田也猛烈的使用踢擊、垂直落下技、垂直拉伸技、炸彈摔、跳躍踢擊連發+必殺PK踢擊沉了小島聰。此戰可看出跟三澤戰後的小島有進步,但還是無法超越川田這道厚牆。

 

 

 

2004.09.03小島聰VS武藤敬司

 

序盤戰時小島的場外攻擊就讓武藤的頭部大流血,整場情勢對小島聰大為有利,小島猛攻武藤受傷流血的頭部,讓武藤頭部血流不止(血像流水般在流),武藤該有的天才節奏因為大失血的關係完全無法發揮出來,小島聰佔盡優勢,對武藤使出垂直落下技、螺絲坐擊、金臂勾不斷攻擊武藤,但天才就是天才,武藤抓住一瞬間的機會連續使出閃光魔術四連發,讓小島聰的試煉戰以三戰全敗收場。

 


 

 

 

 

2005.02.16川田利明VS小島聰(三冠戰)

 

這場比賽是川田對小島歷來比賽最精釆的一戰,序盤戰一開始小島聰就在川田利明的犀利攻擊下招架不住,這場比賽川田所表現出的王者氣勢對小島也是一種很大的磨練,小島在此戰之前所經歷過的戰鬥經驗全在這場戰鬥表現出來,川田利明的跳躍踢擊連發、岩石落下技、炸彈摔猛烈攻擊小島聰,但小島聰也都撐了過來,最可怕的必殺PK踢沒被擊中是關鍵,以往的小島聰在吃下這麼多川田的攻擊是撐不了這麼久的,小島聰的耐力、精神力在此戰中更加提昇了。

 

 

 

以往的小島聰對付川田利明最有效的招式就是他的金臂勾,但對付這種魔物級的選手,小島聰的金臂勾顯的不足,從三澤光晴和武藤敬司的試煉中所習得的全在這場比賽爆發了,小島對川田使出肘擊、虎型螺絲坐擊、垂直落下吊車式反摔2發、川田殺、CCD等大招全數出擊、最後是小島的西部金臂勾對川田砍出七發左右終於擊敗了這個難以打敗的魔物級選手川田利明!並拿下了三冠腰帶。

 

 

 

賽後川田利明還親自為小島聰繫上三冠腰帶,小島聰很感動的流淚了,觀眾席也有人為小島聰落淚,其實跟天山得到IWGP路程比起來,小島聰的三冠腰帶之路是比較坎坷點的,但小島聰算是有幸得到天龍源一郎、川田利明、三澤光晴、武藤敬司等魔物級的磨練才能有今天這地步,相較之下天山廣吉除了秋山準和高山善廣外,就少了這種望子成龍的魔物選手的調教,這算是較可惜的地方。

 


 

 

 

 

2005.02.20小島聰(三冠王者)VS天山廣吉(IWGP王者)(雙頭銜爭奪戰)

 

距小島拿下三冠腰帶4天,在新日本的兩國國技館舉行了雙王者的頭銜爭奪戰,只要一方勝了,就成為三冠、IWGP同時擁有的雙王者殊榮。

 

 

 

這場比賽嚴格來說對小島是較不利的,因為4天前才剛跟川田打完激烈的三冠戰,但天山的情況也好不到去,天山在賽前就為他的坐骨神經痛之苦感到很煩惱,所以雙方的狀況就當做五五平分算了….

 

 

 

這場戰鬥雙方都幾乎使出所有的招式,天山廣吉使出變形岩石落下技、變形蠻牛絞、跳水式頭鎚、金臂勾、後腰橋、眼鏡蛇纏身固定、大蛇絞、十字大蛇絞、TTD、月面水爆、大蛇拋摔、迴旋踢擊、飛龍鎖喉!小島聰也使出:小島鑽石切擊、岩石落下技、垂直落下吊車式反摔、CCD、川田殺、金臂勾、低空踢擊+龍捲腳+足部四字固定+閃光魔術、迴旋肘擊、跳躍踢擊、垂直拉伸技、炸彈摔

 

 

 

這場戰鬥應該是不分上下打到平手的,但之前提到小島的「信念」比天山強太多,從小島使出武藤、川田、三澤的招式看來,小島聰在這場戰鬥中是包含了被這些魔物選手所操練出來的意志存在,有著絕不能辜負這些前輩苦心磨練的意志,所以我覺得天山就是差在這一點,最後在5945秒,天山因脫水症狀被判定戰敗(其實打到40多分時就看的出天山的情況不好了,連十字大蛇絞都無力絞緊),小島成為史上第一個同時擁有三冠和IWGP的王者!※後來丟IWGP腰帶的事就不提了,對我而言,這是小島聰摔角生涯史上的一個污點!

 


 

 

 

 

2005.07.26小島聰VS武藤敬司(三冠戰)

 

一開始小島聰就落下武藤的節奏中,小島聰在天才武藤的節奏中還是被耍的團團轉,武藤對小島使出斷涯式閃光魔術、繩索龍捲腳(相當危險的一發)接著就是定點足部攻擊了,低空踢擊+龍捲腳+足部四字固定和STF來猛攻小島的腳部,也使出雪崩式頭剪翻摔、月面宙返、閃光魔術連發都被小島聰一一撐過並掙脫(早期的小島聰是撐不了這些攻擊的),小島聰的確跟以前完完全全的不同了!小島聰在這場比賽中也使出DDT,應該是對剛去逝的橋本真也一個敬意…..,最後小島聰是靠著使用必殺金臂勾連發才打敗了武藤!

 

 

 

※說說1999720日 由身為IWGP王者的武藤敬司VS小島聰這場戰鬥吧!這場戰鬥的實力差距太大,不如說是武藤對小島的歷練!因為當時小島的最大必殺技「毆打式金臂勾」,對身為冠戰爭奪戰的武藤敬司可說是起不了太大的作用,這場比賽最後是武藤用足部四字固定打敗了小島,賽後武藤還顯得游刃有餘,再把時光調到2005年的這場三冠戰,小島的進步真的是突破性的成長!

 


 

 

 

 

2005.11.19小島聰VS佐佐木健介(三冠戰)

 

在這場比賽之前,包含新日時期,小島與健介的十次單打對決全都是小島落敗,所以這一場比賽的意義相當重大,還有「師父」史坦.漢森在場下觀看著比賽,所以對小島聰來說這場比賽的壓力非常大。

 

 

 

比勇猛和氣勢的話,還是健介略勝一籌!單純看氣勢的話,會讓人以為健介才是王者的錯覺!健介對小島使出了:豪邁吊車式反摔、岩石落下技、飛彈跳踢、炸彈翻摔、場外北極光炸彈摔(讓小島失神了很久)、健介金臂勾、龍捲風炸彈摔、扼腕扣頸阿法、逆一本背負、飛龍拋摔技、猛虎原爆固定,但小島也不服輸的掙脫!必殺的場內北極光炸彈摔被小島躲掉了,如果吃下這一記,應該就是十一連敗了……

 

 

 

但這場比賽最大的看頭當然就是兩人的金臂勾大戰了!以往我都認為健介的金臂勾威力是在小島之上的,但經過漢森的指導後,我覺得至今小島的金臂勾已超越了佐佐木健介,但可怕的是,佐佐木健介也硬接了小島聰好幾發的必殺金臂勾硬是不倒,摔角界沒幾個人可以做到這種程度吧!最後小島仍然是使用了金臂勾連發打敗了佐佐木健介,終於從這個男人手中以金臂勾拿下勝利!這場比賽也是我覺得小島聰對佐佐木健介單打對決中最精釆的一場,其次就是2000319日的IWGP戰了,也是豪邁的金臂勾之戰,但當時的小島聰招式不像現在這麼多,所以看的出實力還是有差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島聰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