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廣吉算是新日第三世代中最早堀起的,在當時(1995年左右)也是最強的一人,實力足以匹敵三銃士和健介等人,我記得是1995年左右,天山從海外修行回國時打敗長州力與武藤敬司而聲名大躁!被蝶野拉入當時的狼軍團(原本是越中詩郎要拉天山的,但越中沒成功),此時的天山以「猛牛」造型登場和留著獨特的髮型留給觀眾很深的印象。

 

 

 

但天山在我的印象中是一名輔攻很強的角色,他與蝶野搭擋的日子裡,我覺得蝶天組合獲勝率高的原因就是天山的「耐打」199865日蝶野、天山與天龍、越中進行的IWGP雙打比賽時,蝶野的狀況很差,整場幾乎都是靠天山硬撐下來才能贏,那時天山不斷吃下天龍、越中的猛烈攻擊都一一掙脫,並撐到最後蝶天組才反敗為勝,賽後蝶野還很欣慰的抱住了天山!

 

 

 

雖然說天山在1995年就展露頭角,但實力方面卻成長緩慢,1995~2002年間天山的實力大約都維持在同樣等級的水準,但在1997~2002年這期間佐佐木健介、永田裕志、中西學是以爆炸性的進步大大的超前了天山廣吉,天山廣吉在雙打比賽中所扮演的角色是相當受矚目的(蝶天組、天小組),但在單打比賽中的光芒卻不如雙打比賽所散發出的耀眼!

 

 

 

2003年算是天山轉折的一年,天山從海外修行回來後,在當年的G1使出了新習得的必殺技「大蛇絞」;這招讓天山的實力大增不少,2003G1的準決賽和決賽就是用這招打敗了超強外敵高山善廣與秋山準拿下當年2003G1霸者,後來也在2003113日再次打敗高山善廣拿回新日本至寶IWGP腰帶,但卻在同年底129日被中邑真輔以一記必殺腕十字固定打敗奪走IWGP腰帶,這時顯現了天山對腕十字固的弱點……..

 

 

 

2004215日天山廣吉再次從IWGP淘汰爭奪戰打敗了天龍源一郎,再一次的把IWGP腰帶給拿回來,229日初次從鈴木實手中防衛成功,但卻在312日又被佐佐木健介給奪走IWGP腰帶…..此時呈現了天山實力不穩定的情況,但在2004G1天山打敗了當時新日本三個年輕好手,也就是新鬥魂三銃士:中邑真輔、棚橋弘至、柴田勝賴再次連霸了G1,而在年底也就是20041212日挑戰IWGP王者佐佐木健介,又再次的把腰帶給拿回來了…..

 

 

 

2005220日,天山廣吉以IWGP王者的身分跟全日本三冠王者小島聰舉行了一場雙頭銜戰,這一場戰鬥打了5945秒,最後天山因為脫水症狀被裁判判定戰敗而送醫,此戰明顯的看出天山的打法不適合長期戰鬥,我個人覺得的原因有幾點:

 

 

 

1.      天山攻擊出招空檔時間太長,空隙也大,比方說跳水式頭鎚攻擊力雖大,但很容易被對方躲過,而且對自己的傷害也很大,月面水爆也是如此。

 

2.      大蛇絞威力雖然強大,但使用者本身也會耗掉太多體力,如果對手是死不投降的就麻煩了….

 

3.      天山的攻擊模式太單調,像永田就可以把他的招式組合成很多種連續攻擊,天山除了必殺招式外,其餘的招式感覺不大實用,無法有效的給對方傷害。

 

4.      天山後期的身體狀況導致實力大好大壞,天山經過長年的「耐打」,身體的狀況可能比我們所想的更糟!

 

5.      技巧上天山算是較弱的,所以天山都算是橫衝直撞型的打法,但天山的招式運用無法帶給對手太多的打擊,而且攻擊較為分散。

 

6.      天山對「王者」的信念不夠強烈。1999年武藤敬司拿到IWGP腰帶時就說:「冠軍贏是理所當然」,可看出武藤對冠軍身份的信念是抱著「冠軍就是最強的」不能輕易輸!當年武藤的單打勝率高達78成以上!

 

 

 

天山的招式大致上有:

 

打擊技:蒙古手刀劈擊、頭鎚、金臂勾、迴旋跳踢

 

關節技:變形蠻牛絞、變牛腳部萬字固定、大蛇絞系列

 

拋摔技:TTD、原型TTD、天山式水車落、大蛇拋摔

 

角柱技:月面水爆、跳水式頭鎚、角柱膝頂頭部落下技

 

※記得天山曾與武藤進行一場「月面宙返」敗者封印戰,結果是天山輸了,但事後天山仍繼續使用月面宙返(我是覺得天山用的沒武藤漂亮,所以天山用的都叫月面水爆啦)

 

 

 

其實以「現在」的天山整體能力看來,天山的爆發力、力量、關節技、體力、技巧都算是「均衡」狀態的,沒特別好也沒特別差,以第三世代而言,爆發力和力量最強的是中西學、關節技和打擊技是永田裕志、一擊必殺和體力是小島聰、技巧不用說當然是西村修了,天山是處於在均衡的情況,唯一較佔優勢的就是耐打這一項了,但自從2002年對西村那場失敗的月面水爆後(頭部直接墜地),不知是不是種下了頸椎的隱疾….

 

 

 

2005514日的新日本東京巨蛋,天山解開封印使出了「原型TTD(※一般TTD是以跪姿落下,原型TTD是直接坐下,攻擊力與危險性差很多,足以跟橋本的垂直落下DDT..)打敗了小島聰,取回IWGP腰帶;但又在同年的718日又被藤田和之奪走腰帶,此役也可看出天山的打法對上格鬥技選手是很不利的,這一次後,天山至今未再拿到IWGP腰帶過,但在2006G1的戰績,天山是繼1996年長州力全勝拿下G1優勝後,成為史上第2G1全勝優勝的男人,本以為天山可再一次的登上巔峰…..

 

 

 

200610月天山成立了GBH反派團體,但後來被修行回國的後藤洋央紀用「牛殺」讓天山頸椎受傷欠場,而GBH就讓真壁刀義來帶領,反而真壁把GBH帶領的有聲有色,天山復歸GBH時,反慘遭GBH遺棄與圍打,此時飯塚高史伸出了溫暖的手,讓天山、飯塚成為「友情」的代名詞,但在2008427IWGP雙打中,飯塚在比賽中背叛天山加入了GBH,所謂的友情也變成了史上最大背叛事件,此時的天山實在是悲情至極,2008年如果有悲情賞的話,一定是由天山獲得!

 

 

 

就在天山被GBH糟踏的不成牛形時,真正的友情出現啦!就是著名搭擋天小組的小島聰出場解救了天山廣吉,此時天小組再次復活讓摔角迷見識到了真正的「友情」,天小組在同年拿下了全日本的世界雙打錦鏢賽與新日本的G1雙打比賽優勝,但原本200914日天小組要與TNA團體著名的3D組和冠軍真壁刀義、矢野通組進行3WAY比賽,但天山發生了視網膜剝離而欠場,休息了半年後,天山再次復出,但在2009G1時,天山又脊椎受傷欠場,而且復歸時間不明,2007~2009年的天山已不是悲情可以形容了,只能以一個「慘」字來說明現況了。

 

 

 

總結而言,天山的外型特色是第三世代最顯眼的,但實力狀況大好大壞不穩定是天山最大的弱點,再加上身體狀況極差,只能期望天山能長期休養徹底恢復後再復出了,不然復歸一次就得長期欠場一次,讓人看了實在心痛。

 

 

 


推薦一些天山不錯的單打比賽(都是G1):

 

 

 

1997G1決勝戰佐佐木健介VS天山廣吉

 

天山在準決賽打敗大家一致看好的橋本真也進入決賽,對手算是嶄新的佐佐木健介,在這場比賽一開始天山就以不要命的氣勢猛衝健介(現在的天山看不到這種氣勢了),出招快又連續不斷的攻擊健介還有一秒就掙脫的氣勢,天山有一記跳水式頭鎚直擊健介的頭部(超漂亮的角度),吃了一記危險角度的北極光炸彈摔也一秒掙脫,雖然最後天山被健介以一記豪邁金臂勾+第二發的北極光炸彈摔擊沉,但這場比賽天山的呼聲是相當大的。

 

 

 


其實準決賽天山打敗橋本真也時就已經有點受傷了,再加上佐佐木健介為了扛起師父長州力引退的心情再加上剛習得的超必殺技「北極光炸彈摔」才能擊敗天山,要不然我真的認為天山會贏得這次的G1霸者。


 

 

 

 

2003G1決勝戰天山廣吉VS秋山準

 

這一場算是天山轉折的一場,新生天山廣吉對決冷血秋山準,一開始天山打的較謹愼,在力量方面是天山較佔優勢,但在招式運用上秋山準就比較天山強多了,秋山針對天山的頭部集中攻擊,天山有使用原地跳水式頭鎚連擊(這招不錯,不知為何現在很少用)+月面水爆,但秋山掙脫後使用了內背摔二連發+衝刺膝擊+前頸鎖(天山就是少這種強力連續技)天山撐了過來,後來秋山再補一記必殺「扼腕式內背摔」,原本該結束的比賽,幸好天山的腳剛好在繩索邊….要不然天山是應該輸的,後來天山使用岩石落下技+變形岩石落下技+跳水式頭鎚+TTD+大蛇絞拋摔+大蛇絞硬把秋山絞到裁判制止比賽!

 

 

 

其實這次的G1天山的運氣佔了很大的因素,因為在準決賽時天山遇到高山善廣時,吃了一記必殺「聖母峰原爆」,剛好也是碰到繩索才能解危,跟在決勝戰遇到秋山的「扼腕式內背摔」一樣的情況,再加上秋山準在準決賽打敗永田裕志的結果是助骨受傷,所以天山廣吉在決勝戰時是較有利的,這場比賽的結果當初在摔角留言版上也是有很大的爭議,不過當我看到天山贏的新聞時,我真的很高興(因為我認為秋山準會贏…..)

 


 

 

 

 

2004G1 天山廣吉VS新鬥魂三銃士

 

天山廣吉VS柴田勝賴:天山遇到的是善於打擊技的柴田勝賴,一開始柴田就用打擊技猛烈攻擊天山,還不斷使用鎖喉技讓天山差點KO,兩記的足球式胸膛踢擊讓天山猛牛魂爆發,使出了大蛇絞硬把柴田鎖到比賽結束。

 

 

 

天山廣吉VS中邑真輔:天山遇到是擅於一擊必殺關節技的中邑真輔,把天山從天堂頂端拉下來的就是這個年輕選手,一開始突如其來的腕十字固定和三角絞就讓天山差點被秒殺,後半段中邑從天山的大蛇絞變換成腕部十字固定時,幸好天山來得及反應;要不然手被拉直的話,天山應該就輸了,最後也是使用大蛇絞硬把中邑絞到投降。

 

 

 

天山廣吉VS棚橋弘至:這卡司有打兩場,就以決勝戰最精釆,天山遇到技巧高明的選手就顯得天山的技巧很弱了,在棚橋的飛龍殺法技巧下,天山吃了不少悶虧,棚橋的飛龍鎖喉、飛龍原爆固、小包固,大蛇絞轉換壓制技(天山險敗),中途天山的一記反擊迴旋側踢非常漂亮,最後也是使用大蛇絞硬把棚橋鎖到投降,拿下2004G1霸者。

 

 

 

這年的G1有很多外團體參戰者如:佐佐木健介、天龍源一郎、鈴木實,但天山與棚橋能打進總決賽實在不簡單,新鬥魂三銃士的表現也很棒,雖然最後三名勇士都在天山的大蛇絞下被活活絞殺,但實力方面的成長是有目共睹的,而天山也扮演了一名厚牆的角色,所以推薦這三場比賽。

 


 

 

 

 

2006G1決賽戰天山廣吉VS小島聰

 

在天山廣吉與小島聰的眾多對決中,我覺得這場是最精釆的,也算是天山頂尖實力發揮最高的一段時間,從2007年開始天山就每況愈下了….,一開始在小島聰猛烈的攻擊下,天山顯得有點半失神,但後來回神後比賽就開始精釆啦!

 

 

 

小島聰吃了天山的岩石落下技、TTD、跳水式頭鎚、大蛇拋摔+大蛇絞都掙脫,而天山廣吉也吃了小島的雪崩式剪刀翻摔技、CCD、金臂勾2(2發時,我覺得天山應該輸了因為2發都是很札實的擊中)但天山居然掙脫了!觀眾此刻HIGH到最高點!小島欲使出第三發金臂勾時,被天山用雙手刀反擊,此刻猛牛魂爆發,天山對小島使出了月面水爆二連發再加一記TTD,小島也不服輸的掙脫,最後天山再次使出封印技「原型TTD」了結了小島聰,第三次登上G1霸者的位子。

 

 

 

這場比賽是2006年我個人的最佳試合,沒記錯的話,這場比賽跟當年的丸藤VS KENTA(GHC重量級選手權)在爭奪最佳試合,後來是資深記者們選了丸K戰為最佳試合,這場我覺得是天山單打的經典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天山廣吉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