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緯來電影台與東森電影台裡常播的乾隆皇帝系列:「乾隆下江南」、「乾隆奇遇記」、「乾隆下揚州」、「乾隆君臣鬥智」、「乾隆皇與三姑娘」,由當時的皇帝小生劉永所飾演的乾隆皇實在深得人心,電影中也會看到乾隆與劉墉之間的鬥智小插曲,也是讓人看的趣味。


 


但我看到劉墉就讓我想到之前台灣早期很火紅的一部大陸戲「宰相劉羅鍋」,當時台灣剛播這部戲劇的時候,剛好是我家變的時期,那時是1996年左右,因為家變的緣故所以當時我沒全部看完,雖說這部戲劇由李保田(飾劉墉)、王剛(飾和珅)、張國立(飾乾隆)三人之間的鬥智與情節引人入勝,但另一件讓我印象深刻的卻是主題曲「清宮謠」


 


它的歌詞寫的很有意思,所以我就記得很清楚,但我比較喜歡戲劇裡唱的版本,原唱者的版本我反而比較不喜歡,戲劇版裡最後還有小孩在那複誦歌詞,聽了就覺得很有感覺,但原唱版就沒有。歌詞如下:


 


清宮謠 歌詞


 


天地之間有桿秤  


那秤砣是老百姓  


秤桿子挑江山  


伊而伊而呦  


你就是定盤的星  


什麼是功什麼是名  


什麼是奸什麼是忠  


嬉笑怒罵路不平背彎人不躬  


天地之間有桿秤  


那砣是老百姓  


秤桿子挑江山  


你就是那定盤的星  


天地之間有桿秤  


那秤砣是老百姓  


秤桿子挑江山  


伊而伊而呦  


你就是定盤的星  


什麼是傻什麼是清  


什麼是理什麼是醒  


留下多少好故事留講給後人聽  


留下多少好故事留講給後人聽  


留下多少好故事留講給後人聽


 


記得台灣剛播出宰相劉羅鍋時,片頭就是唱這首,我聽了後覺得很有意思,所以一直印象很深,但後來重播時此戲劇時,片頭曲好像都換了,所以就聽不到這首歌了(好像播台灣人唱的流行歌..搭不上戲劇本身吧),後來網路發達在網路上所幸可以找到,外面賣的DVD也有收錄這首歌,最近是聽了又聽,到現在還是覺得這首歌還是很有意思,雖然歌詞很簡單,但卻讓我回味不窮,有興趣的人可以上youtube搜尋一下就可以找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