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了JET日本台播放的「咒靈」日本電影,一開始從片名還以為是靈異鬼片之類的電影,後來聽姐姐說,這部電點的焦點其實不是靈異的題材,而是描寫「人性」的電影。


 


故事是說,門前一族的女人天生就是長的比其他女人更美麗但是一到了29歲時,就會慢慢長醜陋的瘤並曼延至全身最後發狂而死,而現在門前家的女主人門前葵與兩個女兒,姐姐門前一草、妹妹門前理莎,也會遭受此咀咒的命運。


 


而百年才沉睡一次的謎樣女性「咒靈」,在長期觀察了人類的生、老、病、死與各種人生百態與悲哀的生活方式後,為了躲避風雨而的進入了門前一家,待在門前一家的咒靈也暫時的留在門前家觀望著門前一族的家人們。


 


 


門前一家的咀咒吸引了咒靈的興趣,並留下來當一個「旁觀者」,觀察擁有咀咒血統家族的後續發展,在門前女主人門前葵到了29歲並開始發病之際,門前葵酗酒駕車發生危險,此時身為旁觀者的咒靈出手救了她,但也因失血過多而使原來還有十年才會進入沉睡期的日子提早來到,而咒靈也因此沉睡了20年。


 


20年後,門前的兩位姐妹門前一草與門前理莎也即將面臨29歲的咀咒命運,此時女人們對於美麗的執著與嫉妒心,使得原本從小感情甚佳的兩姐妹潛藏在心中的黑暗面爆發出來,接下來的發展就是人性在面臨一項極不公平與不平衡心態中的寫實悲哀面,在此就不多述,因為結局相當的令人錯鍔與感慨。有興趣的人可去找影片來看。


 


這部電影是由漫畫改編的,原著是由恐怖漫畫大師「楳圖一雄」所繪的蛇少女,漫畫我沒看過,這是我姐告訴我的,她說她小時候看過這部原著就對這部漫畫印象極深,後來是由恐怖片導演「鶴田法男(導過七夜怪談貞相大白、預言等作品)拍製成電影上映,但….台灣好像沒有發行DVD,能在JET日本台看到此作品也算是運氣了。


 


這部電影在一開始有很多場面,名為「咒靈」的女性拍的角度、燈光、眼神都一度讓人覺得這根本是靈異鬼片,再加上那有如幽靈古堡般的巴洛克式建築和樓梯上的畫,更添加了詭異的氣氛,但看下去後才發現這部片最令人戰慄的卻是人的心。恐怖漫畫大師+恐怖電影名導所產生的作品真是令人冷風颼颼的,而且螢幕畫面似乎是故意拍的很像早期古典電影的風格。


 


重申一次,片中除了咒靈女性有不凡的超能力外,咒靈本身只是旁觀者,本片中沒有讓人突然冒出嚇人的鬼魂片段,而所謂的門前一家咀咒,個人是覺得這是楳圖一雄大師利用自己所擅長的恐怖領域所設定引發出人性黑暗面的一個條件。


 


其實,整部電影看下來,導演其實藏了很多暗示在其中,如果觀眾有發現其中的巧妙之處並加以思考猜想,應該可以猜到往後的發展,或許這也是導演的巧思之處,算是利用了一般人們「先入為主」的心理………這四個字的提示就夠多了…..


 


假設今天我們也背負著一個不可逃避而所不願承受的咀咒或命運,我們會如何呢?像片中的姐妹一樣把人性黑暗面給徹底爆發出來,又或者是接受它成全它呢?就如咒靈最後在片中所說的:「讓那兩姐妹變成怪物的,並不是門前家的血液,而是人類的執念」,在我們現實中所謂的情殺、弒親、背叛、不也是另一種人類的執念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