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3日我姐拿著我哥不知上那留言版留言得到的兩張「天才小釣手」的電影票,因為我哥有工作不能去看,所以就只好跟我二姐一起去看了,看到海報才知道這部片的導演是送行者~禮儀師樂章的導演-瀧田洋二郎所導的。


 


天才小釣手原本是一套日本很有名的釣魚漫畫,我記得我小時候有看過,但並沒完全看完,全套63集,銷售四千萬冊,可以看出這部漫畫有多火紅了,我也是最近看電視才發現原來有真人版電影了,這算是很難得的釣魚電影吧。


 


男主角是位小孩子三平加上爺爺一平、釣魚專家鯰川魚伸、三平的姐姐愛子、青梅竹馬高山百合


 


電影看完後的感想分成三部份來說吧:


 


前半段:


這是我個人覺得最精釆好看的部份,男主角三平一開始就與一堆大人比賽釣香魚拿到冠軍,但被三個大人認為是作弊得勝的,氣不過的三平就與大人們比賽釣香魚,三平利用了香魚的習性、地形、技術打敗了三個大人。


 


而此時來此處觀光的釣魚專家鯰川魚伸看到了這一幕,便對三平起了興趣,並跟三平、一平爺爺成為了好朋友,也教了三平一些利用蟲餌來釣魚的技術。


 


心得:到這裡為止個人認為是跟電影主題比較有關的劇情,但畢竟只有兩個小時的電影,要做到像漫畫那樣像三平不斷學習技術、跟高手比賽是太牽強了。


 


中半段:


三平的姐姐愛子從東京回來了,目的是為了帶三平回到東京,因為愛子認為三平不能一直待在鄉下釣魚,必須到東京接受良好的教育,因為7年前三平、愛子的父親因為出海釣魚遭遇暴風雨後就再也沒回來,母親也因受不了打擊,半年後便過世,愛子便離開家鄉去了東京並在心裡認為釣魚是浪費時間的遊戲。


 


三平當然抵死不從,然後爺爺一平就與愛子下了一個賭注,如果三平能釣到傳說中的秘境「夜鳴谷」裡的怪物=1.5公尺的紅點鮭,就讓愛子把三平帶去東京,反之就讓三平留下來。


 


然後一平、三平、鯰川、愛子四人就出發前往沒人知道的「夜鳴谷」,經過長途跋涉和翻山越嶺後,終於到達了有怪物紅點鮭的夜鳴谷了。


心得:這一段是在說明三平與親人之間所發生的往事與衝突,但讓人感覺相當的平淡。四人一起尋找夜鳴谷的過程似乎也沒太多挫折就到了。


 


後半段:


到了目的地後,有如世外桃源的夜鳴谷,讓一路上抱怨連連,不時吵著要回家的愛子,拿下了一向載著的耳機享受了大自然的瀑布聲、蟲鳴、自然的寧靜,這一段拍的相當的美妙。


 


三平與愛子的彼此理念不合的理想也在此爆發成衝突,此時鯰川魚伸也對愛子說明了自己以往的過去,讓愛子的心慢慢軟化下來,三平與愛子之間冰與火的對立關係也慢慢消失,此時傳說中的怪物紅點鮭出現在眾人的眼前了!


 


釣起紅點鮭的任務大家就交給三平了,經過大家一番苦鬥後,怪物紅點鮭終於被釣起來了,完成心願的大家也都找到了自己的路。


 


心得:這一段個人認為是太過矯情了,就像某女士說的:「太超過了」,也許導演是送行者的導演,所以呈現的情感表現讓人認為不像是一部釣魚電影,而是一部利用釣魚題材來發揮的柔情電影。


 


而最後三平大戰紅點鮭的場景,說實話,讓人感覺不到緊張刺激的氣氛,主要是那隻紅點鮭感覺有點假,在水裡博鬥與坐在魚上的場景也太過不自然,紅點鮭被釣起來後我怎麼感覺這頭大怪物好像變「小」了……



 



 


很難得會有釣魚電影的出現,而且還是知名漫畫改拍的,剛看到前半段我還覺得挺好看的,但從中半段到後半段所呈現出的焦點卻好像是在看送行者。


 


而紅點鮭在夜晚中準備要從湖裡出現的漣漪,讓我一度以為是「哥吉拉」要冒出來了,結果冒出來的怪物紅點鮭,讓人覺得沒啥質感,以釣魚電影來看,只有前半段個人覺得拍的較好,想從這部片學到釣魚的技巧的話,可以考慮去看Z頻道播出的「釣魚感觀」可能較好。


 


在看電影時,數了一下觀眾人數,包括我跟二姐在內,共只有十一個觀眾,看來這部片在台灣票房應該不會好到那裡去。


 


話說回來,那個演三平的須賀健太長得有點像我表弟,尤其是那個眉毛,演愛子的香椎由宇就是演死亡筆記本電影版夜神月的女朋友,在死亡筆記本裡我不大喜歡她,但在這部片裡算是挺漂亮的(因為角色大都在四個人打轉,而愛子又幾乎是唯一的女主角,高山百合只有最前面跟最後面有出現而已)


 


而印象中漫畫裡的鯰川魚伸是一板一眼很酷的釣魚高手,但在這部電影只說明他是國外釣魚的常勝軍,片中實在看不出他的高技術(除了裝備之外),片中個性有點鬆散,載墨鏡不說話的話,還有像漫畫裡的角色,但從片中的一些片段和拿下墨鏡後,就會發現這個角色的塑造似乎跟漫畫不一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