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以前看第一神拳漫畫時,裡面的鷹村守有提到「橋本終於打贏天龍了」,然後就把青木勝抓起來使用DDT給撞昏了……後來我才想到,1993年橋本真也打敗MUTA拿到IWGP冠軍時曾在擂台上說:「我雖然拿到IWGP,但觀眾應該還不會認同我,因為我之前敗給天龍二次……..之類的話」。我才對天龍這個名字有點印象。

 

 

 

當時1998年天龍參戰新日本時,我才對天龍源一郎這個名字有了強烈的印象,天龍跟越中詩郎的平成維新軍搭擋比賽,我印象中全敗在越中詩郎,從沒有敗在天龍手中過,我如果沒記錯,在1998~2000年天龍參戰新日本的戰績中,似乎只敗給98G1的橋本真也、99IWGP戰的武藤敬司、2000IWGP戰的佐佐木健介,其餘好像都沒輸過。

 

 

 

「日本戰神」這個名號是我私底下給他的稱呼,從朋友口中得知原來天龍源一郎之前是打相撲的,後來才加入全日本摔角,然後才陸續參戰各其他團體,日本摔角史上能唯一壓制巨人馬場、安東尼豬木成功的男人,也就只有這一個天龍源一郎了。

 

 

 

他也是史上第一個拿下全日本三冠腰帶與新日本IWGP這兩項大團體腰帶的男人,別說巨人馬場、安東尼豬木,從戰績上看來連巨無霸鶴田、長州力、藤波辰爾、橋本真也、蝶野正洋、馳浩、佐佐木健介、武藤敬司、MUTA、大仁田厚(打的是電流爆破戰)、高田延彥等知名強者都敗在天龍手下,而且這些人當時都是全盛時期,天龍能打敗這些人,「戰神」之名,實在當之無愧。

 

 

 

其實從招式看來,天龍源一郎的招式大致上有:逆手平劈擊、足球式踢擊、鐵拳攻擊、延髓斬、WAR特別技、DDT、垂直落下技、炸彈摔、天龍式金臂勾、53歲。招式其實不會很多樣化,但天龍的每一擊都非常沉重,而讓我覺得天龍可怕的是他的「耐久力和體力」,和他那面對敵手,都「老神在在」的沉穩般的氣質。

 

 

 

199953日天龍源一郎對武藤敬司的IWGP戰來看,當時武藤敬司一直使用勝利方程式龍捲腳低空踢擊→足部四字固定來攻擊天龍的腳,而天龍居然能一直忍著不投降,而且打到最後反而是武藤的氣力有點不足,而天龍還游刃有餘的感覺,那場天龍會敗也應該是使用了不習慣的角柱剪刀翻摔攻擊和被武藤抓到機會用出月面宙返擊中胸膛所導致敗戰。這場比賽就可明顯的看出天龍死不投降的個性與耐久力、體力,令我印象很深。

 

 

 

天龍源一郎的實力水準在2005年前,我一直認為是所有昭和選手保持的最好的,其他如長州力、藤波辰爾等人,幾乎在2000年時水平都大幅下降,尤其是長州力,在1998年引退的非常漂亮,但再次復出後,他的比賽說實話都讓人看的有點心寒,尤其是最近幾年的,跟以前完全不能比。

 

 

 

天龍源一郎在2000年後,就較少在新日本出現,但在舊全日本三澤等人退團後,天龍源一郎再次回歸全日本並打敗川田得到三冠腰帶的榮耀,當年這場天龍對川田的三冠戰也是十大名勝負之一,後來天龍也因全日經營方式而再次離開了全日,在2004年時又再次參戰新日本,但此時的天龍水準已開始慢慢下降了,到2005年天龍參戰NOAH,這時算是天龍最後的光芒了,看他跟三澤、小橋等人的比賽明顯看出體力、耐久力方面的落差,讓人覺得天龍此刻真的是老了…….

 

 

 

後來的天龍源一郎便去參戰哈士路了,這時的天龍源一郎已不是我所知道的那個強者了,感覺只是以摔角本業去打娛樂人們的事業,雖然這是天龍的決定,但一想到天龍以前的戰績和氣魄去打哈士路,是讓我有點心寒,但天龍畢竟也有年紀了,也該讓他退下來的時候了。

 

 

 

其實我看過天龍的比賽並不會很多,因為我算是較晚(1997)看摔角的,大部份都是從Z頻和後來的網路上看到的,推薦幾場個人認為不錯,值得看的天龍比賽。

 

 

 

199314天龍源一郎VS長州力

 

革命火焰整個爆發出來全身充滿氣勢的長州力與沉寂的火焰天龍源一郎形成很強烈的對比,而且整場比賽所表現出的昭和戰士氣勢是現在的年輕摔角選手所欠缺的,這場比賽天龍吃了長州力四發的「力之金臂勾」還能掙脫就可看出天龍的可怕了…(1993年時長州力的金臂勾是超強的),最後天龍累積了不少攻擊儲存的氣力終於在最後以天龍炸彈摔爆發出來,擊沉了長州力。這場也是1993年最佳試合。

 

 

 

199414天龍源一郎VS安東尼豬木

 

兩個沉穩強者的對決。這一場比賽其實天龍打的頗頹的,但沒辨法,此時的豬木使用的招式都是接近犯規型的,天龍被豬木的魔性鎖喉給鎖到失神了好幾分鐘,現場還一片嘩然,但天龍回神後水準幾乎很快的就恢復了,真是可怕的恢復力….

 

 

 

這場比賽天龍也很難得的動怒了,因為吃了豬木的鐵拳攻擊,而這場比賽最令人屏息以待的卻是兩位超強者在擂台上所散發出那「沉寂」的殺氣,結果是豬木被天龍的炸彈摔給擊沉,但此時的豬木算是半引退時刻了,體能方面無法跟之前相比,但這場比賽的過程也很令人難忘。

 

 

 

1996911天龍源一郎VS高田延彥

 

這場比賽我印象較深的反而是結果,因為是天龍投降!天龍在我印象中是很少投降的強者。

 

 

 

在舊全日時期,那時使用關節技為必殺技的選手其實很少,所以不做參考,但在新日本以關節技出名的強者很多,天龍在參戰新日本的期間不知吃了多少名門關節技都死不投降:長州力的蠍式固定、蝶野正洋的STF、藤波辰爾的飛龍鎖喉、橋本真也的三角絞、武藤敬司的足部四字固定等等。

 

 

 

這場比賽天龍比較沒辨法發揮出他的招式,因為對手算是格鬥技的,天龍在高田的踢擊下也吃了不少苦頭,為了防禦高田的踢擊,天龍打的較謹愼,但最後被高田使出逆向的腕部十字固定給折到投降。

 

 

 

199953日、200168武藤敬司VS天龍源一郎(IWGP &三冠戰)

 

力量型VS技巧型的代表作。天龍源一郎不斷使用強大的劈擊與金臂勾來攻擊武藤敬司,武藤在天龍力量處於下風時,只能使出他的勝利方程式龍捲腳+低空踢擊+足部四字固定來不斷消耗天龍的體力,1999年武藤敬司還沒有閃耀的魔術師這必殺技,武藤很穩札穩打的使出定點腳部攻擊與剪刀翻摔技來與天龍週旋,天龍也不斷的使用強力打擊、摔技來攻擊武藤,但武藤都能一一掙脫,最後被武藤使出月面宙返擊中胸膛而勝利。但在同年1210日武藤與天龍的IWGP再戰,天龍就打敗武藤了。(這兩場分別是1999年最佳試合第一名與第六名)

 

 

 

2001年這場是魔術師光頭武藤VS天龍源一郎,其實打法跟上面的不會差太多,但不同以往的是,武藤這時已習得了「閃耀魔術師」,天龍在後半段吃了不少發閃耀的魔術師,但都還能掙脫,在當時還沒有誰能吃下這麼多發閃耀魔術師能掙脫的(包括川田利明),最後武藤使用終極必殺技月面宙返來了結這頭強勁的天龍。(這一場我記得是2001年最佳試合第二名(沒記錯的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天龍源一郎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