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盛時期的全日本摔角戰力是不輸給當時的新日本的,當時的新日本是以節奏明快、製造話題、商業考量為特色。相較的全日本是以純樸、比賽內容為其特色(噴毒霧在舊全日是直接犯規判輸的)。全日本的話題性通常比新日本來的少,但是比賽內容都是相當好的,但全日本每場比賽都是穩札穩打,由淺至深紮實的打完一場比賽,所以有時一般比賽會相當的沉悶。


 


因為我是新日本系的,所以全日本系的比賽我看的不是很透徹,所以以下的分析個人主觀意識較為強烈(都說了是不負責分析了^^)


 


 


=============================================================


全盛的舊全日本戰力(個人挑出較有影響力的):


重量級:巨人馬場、巨無霸鶴田、天龍源一郎、三澤光晴、川田利明、田上明、小橋健太、秋山準、馳浩、高山善廣、大森隆男、史坦.漢森、威廉亞姆斯、貝達、強尼艾斯、蓋瑞、布洛迪、泰利高提。


 



次重量級:淵正信、小川良成、淺子覺、菊地毅。



 


現在的全日本戰力(個人挑出較有影響力的):


重量級:武藤敬司、MUTA、小島聰、西村修、諏訪魔、太陽蓋亞


 



次重量級:近藤修司、歲三、和林



 


其實舊全日跟新全日是無法做比較的,因為舊全日可以等於說是現在的諾亞,而新生全日本則可說是新日本摔角的延伸戰場,兩個風格可以說是完全不同的,嚴格來說,應該要以舊全日來跟NOAH摔角做比較較適當,但團體名即然都是全日本了,還是就「全日本」這個團體來做比較吧。


 


全盛時期的全日本不管是日本人戰力還是外國人戰力,都是很強的,昭和一線明星馬場、鶴田、天龍加上第二世代的五天王等人,在冠軍戰或世界雙打系列都相當耀眼,相反的次重量級感覺就沒那麼出風頭,這也沒辨法,重量級的光輝實在是太強了。


 


嚴格來說舊全日本的軍團對抗戰不像新日本那樣的有話題,但從戰力來看,根本就是日本人軍團大戰外國人軍團,最強的日本人軍對抗強大的外國人軍團,雖說天龍等人很早就退團了,但到三澤出走前,扣掉日本人成立的超世代軍、聖鬼軍、NO FEAR,基本上還是日本人對抗外國人的大戰,貝達、漢森、亞姆斯與五天王之戰可說是最顯眼的例子。


 


舊全日本最顯眼的招牌就是三冠戰了,但主要都是第二世代的光芒,三澤光晴、小橋健太、川田利明,我印象中三冠戰的名勝負都是這幾個人在打,而且場場熱血至極,主要是三澤光晴這位三冠先生所防衛的比賽實在太熱血了,尤其是跟小橋健太的三冠戰分別是1997年、1998年的年度最佳試合第一名,1999年是第二名。


 


舊全日本的話題不管在冠軍嘉年華或世界雙打上,幾乎都是三澤光晴、小橋健太、川田利明、田上明、秋山準的身上,後來堀起來的還有高山善廣、大森隆男的NO FEAR,形成了新日本有鬥魂三銃士,全日本則有五天王的局面,新日本全日本兩個不同理念的打法與話題,也形成摔角迷心中的夢幻對抗賽。:三澤光晴VS武藤敬司、小橋健太VS佐佐木健介、橋本真也VS川田利明。


 


新生全日本的話,我上面就說過了,就像是新日本的延伸戰場,一開始還有川田利明、淵正信、宮本和志等王道種子在,但後來因為武藤敬司的新王道作風,川田利明、宮本和志無法接受就離開了全日本。


 


如果看慣了舊全日本的純王道作風的話,要接受武藤式的新王道是很難消化的,所以以前大部份的舊全日迷大概都跑到NOAH去了。


 


武藤全日本最令人頭痛的原因應該是明星選手不足,一開始還有威廉亞姆斯、天龍源一郎、川田利明等人,但後來因為某些因素,這些人也都離開了,只剩下武藤、小島、太陽蓋亞等人在撐,一開始我也認為武藤的全日本支撐不了多久的。


 


後來算是武藤的人面廣吧,讓一堆自由藉的明星選手長期參戰,如夏馬爾、佐佐木健介、鷹王陸奧、中嶋勝彥、鈴木實還有現在的高山善廣來全日本打,也跟當時的橋本真也ZERO-ONE展開團體對抗戰。


 


有了高人氣的明星選手,再加上武藤幾乎是社長兼選手也出場打比賽,必要時還會讓MUTA出來製造話題,也在這期間慢慢培養出了一些實力不錯的新人:諏訪魔、真田聖也、T28、大和廣志、KAI、歲三、河野真幸等人。後期還有入藉全日本的近藤修司、西村修等人,武藤全日本在人材方面也慢慢得到紓緩了。


 


武藤全日本也導入了正派、反派等等軍團對抗戰,而且在話題上炒的也不輸給新日本,而武藤社長也透過軍團對抗戰來提升票房,在2008年還以全日本外藉身分在新日本打敗中邑真輔拿下IWGP,再次成為當年的MVP。不得不佩服武藤敬司的手腕和實力了,目前的新生全日本在武藤敬司領導下算是穩定了。


以下仍然是把舊全日本、新生全日本的選手特色個人印象分析一下(不包含自由籍選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