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白鯊x.jpg

 

 

最近又回頭去回味了這部小時候華視(好像是吧?)常播的經典影集,主要是去DVD出租店居然看到這部經典有出DVD就再租回來看了,之前看的電視版和錄影帶版都有點模糊,沒想到還有出DVD高畫質數位版的,而這部片從小就會讓我對平靜的大海和海灘有一種莫名的恐懼感,而這部電影就是「大白鯊」

 

此部共出了四集,但只有第一集才是我心目中真正的經典,第一集也是奠定史蒂芬史匹柏在美國電影史上導演金童的地位,來復習一下此系列吧!

 


 

大白鯊 (Jaws) 1975

大白鯊系列 (3).jpg

艾米提海灘某日一位女孩失蹤了,隔幾日沙攤上出現了被咬碎的屍體,此鎮的布洛迪警長認定是鯊魚幹的好事,欲先封鎖海灘;然而招致市長的反對,因為海灘觀光客是帶來此城鎮最大利益的來源,直至某日又一位小男童在數百人的面前被活生生血淋淋的當作大鯊魚的午餐吃掉了,市長才覺得該採取捕鯊動作了啦;也如願的抓到了一條不小的鯊魚…..但經海洋學家判定後,之前的吃人鯊並不是這條被抓到的鯊魚,而是更大隻的鯊魚,但那個利益為主的市長當然聽不下去,只好任由下一起事件再發生。

 

當鯊魚吃人事件再次又發生後(又是眾目睽睽的展開血紅色食人秀),市長口裡一邊唸著利益問題,但手裡卻簽下請一名捕鯊專家的巨額支票,這裡可以看出市長心理的利益和良心的矛盾。

 

一名警長、捕鯊專家、海洋生物家三人共同坐著一艘船出海捕大白鯊的片段,是這部電影最大的賣點,突然從海底冒出來的大白鯊,雖然只有短短的幾秒,但已讓人嚇到魂不附體了,而且海洋中鯊魚露出的鯊魚鰭游泳的片段也是往後鯊魚電影不可少的片段,而且很多場面是以鯊魚的視點下去拍的,也有以人類視點目擊鯊魚衝過來的片段,實在令人窒息,再加上很簡單又低沉的音節互換配樂(超經典的配樂),把這種緊張絕體絕命的氣氛發揮到淋漓盡致,最後的大白鯊被警長利用氫氣瓶加來福槍給引爆成粉身碎骨。

 

聽說這部電影讓史導演以後不想再拍有關於「海」的題材,可想而知當時拍這部電影的辛苦了,那隻恐怖的大白鯊則是花不少錢用機器做成的機器鯊,而有些片段則是用真實的鯊魚鏡頭取材的,跟現在動不動就用電腦動畫做出的特效來比實在少了那種自然的質感,這部片讓我覺得是動物災難片中拍的最寫實最恐怖的。這部電影美國票房二億六千萬美金,全球票房約四億七千萬美金(以當時來說這種票房是很驚人的,曾是史上最賣座電影,經過通澎來計算現在的票房的話,不知有多可觀)

 


 

大白鯊2:神出鬼沒   (Jaws2)   1978

大白鯊系列 (4).jpg

神出鬼沒!應該改成大白鯊之鯊魚在跟你玩遊戲。這一集呢,又有一頭大白鯊跑來艾米提海灘附近了,但為何會出現這頭大白鯊則不知道,小時候人家是跟我說因為第一集那頭是牠老公,所以這集是牠老婆回來復仇,反正又是一連串的鯊魚食人事件。

 

第二集我覺得很爛的很沉悶,前面大前半段都很冷場,就連鯊魚出現的場面也沒給人恐怖感,因為這集裡的鯊魚行蹤感覺要出現都會交待的很清楚,就好像在說:鯊魚伯母要出現囉!注意看喔」。而且這頭鯊魚感覺太仁慈了,人家如果不落水就感覺不會去吃你,就像在說:小心喔!如果落下水的話,鯊魚伯母就會來吃你囉!想活命就待在船上」出現吃人的場面也是直接被鏡頭給帶過去了(第一集吃人的畫面很驚悚),而且這次鯊魚攻擊吃人的恐怖感幾乎消失了,沒有第一集那種被鯊魚咬到觀眾會跟著徬徨無助的那種共鳴,而這條鯊魚也做的很假。

 

還有沙灘上一大堆觀光客那裡也拍的很差,明明廢物市長在那跟人談生意時,就一大堆遮陽傘在地上撐著,畫面轉到布洛迪警長(仍是第一集那個)時,從防衛塔上面看下去的沙灘上完全沒半支遮陽傘,而那些觀光客感覺好像是臨時演員來湊熱鬧的,不像第一集的沙灘上拍的那麼自然不會讓人覺得有啥不對勁,反正最後就是英勇的警長為了救他兩個長大的兒子而再次出海,最後讓鯊魚伯母咬上高壓電纜後,變成一隻電爆香鯊!老公被衝爆炸鯊,老婆被電爆香鯊,這個警長真的是鯊魚殺手呀!這部電影美國票房八千二百萬美金,全球票房約一億八千萬美金,個人認為這部片是很爛的續集,有這種票房是因為第一集的餘蔭。

 


 

大白鯊3:一柱擎天 (Jaw 3-D)   1983

大白鯊系列 (2).jpg

這集的主角算是第一集布洛迪警長的大兒子麥克(丹尼斯奎德飾),這次的海底位置不是艾米提海攤,而是位於某處的海洋世界娛樂中心。

 

劇情呢,就是一條小鯊魚誤闖進了海洋世界,然後被圍捕成功,結果因為商人們的私人利益問題導致小鯊魚死亡,長達35呎的大白鯊就來了復仇了……..

 

個人覺得這一集比第二集好看,第二集很單調而沉長也不會很緊張,這一集的花樣較多一點,但前面的特效做的很爛,就算以當時的水準來說,一開始的斷手漂浮那段很明顯的就看的出來是剪接的,做的很失敗,不如用道具來拍攝還比較真實,就像後面在海底隧道看的剩上半身的屍體就做的不錯(一開始這樣做不就好了)

 

這集較有創意的地方,就是鯊魚把人活吞那裡,在鯊魚嘴巴那個攝影師拼命掙札的角度不錯,還有海洋生物恐怖館那個不知名怪魚和章魚觸手嚇人的設備不知台灣有沒有(挺有創意的),還有水上表演活動也許台灣的海洋生物館也可以考慮一下,還有海豚救人的片段、困在海底隧道那些民眾被導遊平靜的安撫下來片段也不錯。

 

最後鯊魚撞破玻璃那裡的特效又很差,男女主角在水中掙札求生的片段還有點窒息感,最後呢,鯊魚就是被之前吞下肚的攝影師拿在手上想引爆沒引爆成的特製手榴彈被主角給引爆炸成粉身碎骨,只剩一組牙齒啦。最後那兩隻救人的海豚,我記得有一隻好像被鯊魚給咬掉了,但最後面居然兩隻都還活著呀這部電影美國票房四千五百萬美金,全球票房約八千八百萬美金,個人覺得這部比第二集好看。

 


 

大白鯊4:驚海尋仇( Jaws: The Revenge1987

大白鯊系列 (5).jpg

這集沒想到米高肯恩有演(那個飛行員),主角嚴格來說,算是第一集布洛迪警長的夫人和大兒子了。

 

故事呢,就是說這集的大白鯊為了復仇只專門攻擊有第一集布洛迪警長有血統關係的人,一開始布洛迪警長的小兒子就先成為大白鯊的復仇第一號了。然後警長夫人受不了刺激,便離開艾米提海攤去跟住在巴哈馬的大兒子麥克一起生活了,然後就遇到米高肯恩飾的霍吉船長陷入情愛裡了,但此時大白鯊的亡魂也尾隨而至巴哈馬海域……

 

這集算是完全顛覆了大白鯊的習性,鯊魚不會有為同伴有情緒上變化和不喜歡溫水域的海灘,還有這頭鯊魚是第一集大白鯊的再世嗎?怎麼知道布洛迪警長的後代是誰,這集的大白鯊出現方式跟第二集差不多,要出現前都會明顯的讓你知道,而且只專攻布洛迪血統的目標,海灘那段鯊魚把香蕉船上的女子給咬下來那段很棒(比美第一集鯊魚活吞捕鯊船長的經典畫面呀)

 

警長夫人獨自駕船去找大白鯊時,我腦中居然浮現「老人與海」的情節。後來男主角麥克與黑人同伴和米高肯恩搭飛機去找警長夫人時,大白鯊把停在海上的飛機給咬下去時,大家都認為米高肯恩死了,結果居然毫髮無傷的爬上警長夫人的船,而那個黑人明明就被大白鯊整個給咬到海底去了,最後居然也沒死,果然是「只殺害擁有布洛迪血統」的鯊魚呀(海灘上被吃掉的那個女孩成了本片唯一沒有布洛迪血統的受害者)

 

而大白鯊的下場也很慘跟莫名其妙,大白鯊雖然被高週波設備給搞到受不了,但最後是警長夫人英勇駕著船,用船尖的船杆刺穿了鯊魚!但為何會產生大爆炸!!!是因為高週波設備也跟著一起爆炸嗎?令人摸不清頭緒。這部電影美國票房二千萬美金,全球票房約五千萬美金,個人也覺得這部比第二集好看,但劇情跟最後大白鯊莫名爆炸片段我覺得很鳥。

 


 

看完系列後,仍然覺得第一集才是經典之作,沒有用特別的電腦特效,完全用人力和機器鯊跟一些鯊魚真實片段下去拍,還有利用很簡單的音節變換就能造成觀眾緊張的情緒,史蒂芬史匹柏導演、約翰威廉斯的配樂、凡納費爾德斯的剪接技巧完成了這部史上最令人驚悚的海洋災難片。

 

接下來的續集品質是每況愈下,不過聽說義大利也有拍過模仿大白鯊系列的電影,而且聽說拍的不錯,但好像也受到美國方面的警告(畢竟是侵權),其實我印象中大白鯊系列的電影不管是電影作,或是直接出錄影帶、VCDDVD的片子就一大堆,如深海巨鯊、嗜血狂鯊、惡鯊出擊、惡鯊入侵、藍色魔鯊等等片子,跟大白鯊第一集比起來,都算是次級之作了。

 

而最近幾年票房較亮麗的就屬水深火熱了,那些鯊魚攻擊人的片段,也是用電腦動畫做出來的,還是少了那種自然的質感,雖然這部片的劇情我覺得挺不錯,但看這部片時,我就是會直接聯想到跟大白鯊來比,雖然題材不一樣,但主角都算是鯊魚啦,這部片的導演我記得好像是拍巔峰戰士的雷尼哈林拍的,所以可看的出有些驚險的動作片成份,應該算是大白鯊+海神號+巔峰戰士的元素綜合體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白鯊 Jaws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