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跟同事一起去看了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這部電影,看完之後這部電影真的是題材、音樂、導演都具備的好電影,能在奧斯卡上得獎也真的是實至名歸,兩個小時看下來不覺得時間過沉長,通常一部好電影都會讓你忘了時間的存在而且一直沉浸在電影裡,這部電影扣人心弦的配樂和過往親人最後納棺的時刻都非常動人也令人動容….


 


故事大意就是男主角小林大吾(本木雅弘飾),原本是一位樂團的大提琴家,但因樂團經營不善解散,小林就與妻子小林美香(廣末涼子)一起回到大吾的故鄉山形去,小林在報上看到了徵才尋事,為了工作就去應徴,但去了之後才發現原來是人往生後納棺師的工作,一開始小林不能接受,但也暪住了妻子撐著頭皮繼續了下去,但也在社長佐佐木向榮(山崎努飾)用心為往生者做納棺前的最後準備而慢慢受到感化,但最終紙包不住火,妻子知道了,朋友也知道了,妻子和朋友也都看不起大吾這份禮儀師的工作而紛紛離去,直到朋友的媽媽,也就是大吾所認識的澡堂的大嬸也過世後,大吾親自為大嬸做好納棺前的禮儀手續,才讓妻子和朋友慢慢了解到大吾的工作是很神聖的也開始對大吾的工作開始有了改觀,最後收到了一份寄來給大吾兩年前就過世的母親信件,居然是自小6歲就與其他女人私奔而離開了30多年的父親已死的消息時,在社長秘書上村百合子(余貴美子飾)和妻子的請求下,在去與不去的矛盾抉擇下還是選擇去了………….


 


人死後最大感傷的莫過於活著的親人,一位禮儀師在親人面前為過往者用心的裝扮和禮節讓過往者能像生前一樣有元氣的納入棺木中算是親人心中最大的安慰吧,像片中最後一段葬儀社一來就把過往者的遺物踢到一旁,然後很草率的想把大吾父親直接丟入棺入中,在唯一的親人大吾眼中看來想必很氣憤吧,這時大吾所代表的應該是所有過往者親屬的悲痛心情吧,當下大吾也決定親自為自己的父親進行納棺的禮儀工作,也在此時發現了離開了30多年的父親在過世前手中仍握住當大吾6歲時所交給父親的「石文」,讓大吾在為父親進行禮儀工作時也流下了熱淚。


 


片中禮儀師的工作不分宗教,不管是佛教、基督教還是其他宗教,也或者過往者不管是男人、女人、老人、孩童都在納棺前由禮儀師做最後的儀式和裝扮,不管你生前是獨居老人、孩童、自殺者,在這一刻禮儀師心中所有人過往者都是公平的,讓我想到我爸爸過世時在殯儀館在等待出殯時,我看到老爸的臉色也是有元氣的,想必也是台灣的「禮儀師」幫我爸裝扮過了吧,但我對我爸那套像二百五的衣服有點不喜歡就是了,像這種禮儀師的工作算是一般人不大能認同的吧,像片中大吾的妻子知道大吾的工作後,還說不要碰她,因為「髒死了」,別說日本,在台灣做這一途的人,在早一點的社會我沒記錯的話,也是讓人排斥的工作之一,我對台灣喪家有時在辨喪事時,都會「請人」來哭,還有一些禮儀樂隊在休息時也不會體會家屬的喪親之痛,都會在休息場所笑聲聊天這些事情感到失望,所幸我爸出殯時這些事情都沒讓它出現過,人往生的後事算是活著的親屬所能為往生者所做的最後一項神聖工作吧,也是讓活著的親屬滿足寬慰自己失去心愛的人一種方式,自從我老爸過世後,我對殯葬業者就不像以前那樣讓人覺得很不吉利了,看完這部電影後,讓我對禮儀師這份工作更有一分尊重感。


 


這部片不管是導演的功力、配樂、劇情、演員的演技我都覺得表現的非常棒也很有感情,片中讓我最動容的是,大吾和社長遲到五分鐘為一位喪妻之家所做的禮儀工作,那時社長用心工作的感情和往生者的親屬所承現的情感表現讓我很動容,還有就是大吾為父親親自做禮儀師的工作的時刻所表現出的情感,還有片中一段大吾在草原上獨自拉著大提琴所敘述所做過的禮儀「客戶」與扣人心弦的配樂讓我覺得有一股沉靜的魔力讓我沉醉其中,就像看日出剛出現曙光那一刻時所吸引大家的那股沉靜力量一樣,要挑毛病的話,我只能說是廣末涼子在知道大吾真正工作之前的表現都太過矯情也太做作了,但得知大吾是身為納棺師的工作後,我就覺得廣末涼子的情感表現好太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