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從跟我喜歡看懸疑推理片的呆瓜二姐那裡得知,最近日本朝日有一部叫做「疑惑」的片子,是日本極負盛名的推理小說家「松本清張」作品改編的影片,我對這位作家之前是一點概念都沒有,第一次接觸的作品是「點與線」,但是看了「疑惑」這部影片後,松本清張數十年前對未來的推測如此一針見血和準確,讓我對這位作家對人性的觀察和時勢洞察很佩服。


 


  這部影片的大意就簡單的描述一下吧,一個下著大雨的夜晚,一輛轎車衝進海裡,車上有一男一女,而女乘客球磨子會游泳爬上岸報警求救,而男乘客福太郎則是不會游泳溺斃,原本只是以為單純的意外事故,但因福太郎在生前曾為球磨子投下鉅額的保險金,所以演變成一件為了保險金的殺人事件,再加上一位女記者容子,以先入為主的觀念認為即然福太郎在生前為球磨子投下大筆保險金,就一定是為了保險金殺人的案件,再加上有查出球磨子有前科的案例,就認為球磨子是一個為錢殺人的惡女,並寫了一篇轟動社會的相關報導,而警方卻因為輿論壓力下,在沒有足夠證據下就逮捕了球磨子,並在一審下就判了死刑,而球磨子的公辯律師佐原則認為疑點重重,先是指出了女記者容子的報導中大都是女記者自己主觀的臆側,也根據報導去找了了解事實真相的證人一一推翻女記者錯誤且未經證實寫出來的不實報導,還有這篇報導對於球磨子有一年四個月的空窗期沒有交待清楚……隨著佐原一步步的找出證據和親身駕車衝入海中的實驗,真相就快要大白之時,獄中的球磨子卻留下自白的遺書並自殺………..真的是一部充滿了「疑惑」的情節,到時事實真相是如何,就留給有興趣的人去看了。


 


  這部影片除了情節懸疑精釆之外,令人諷刺的就是媒體和警方未審先判與在輿論壓力下警方辨案的技巧了,未經確實證實的新聞和資料就可以坦盪盪的公佈給社會百姓觀看,造成百姓盲目相信新聞的真相而不去思考事實的真相,甚至給可導正事實真相的證人造成一種先入為主的印象而說出了不是事實的事實,會造成當事人莫大的傷害,而警方卻也因報導和輿論的壓力下被媒體牽著走去辨案,而忘了事事要求證據才是警方辨案該做的事吧,反觀看台灣的社會,不也是如此嗎?現在大部份台灣的媒體幾乎都是未審先判,反正誰家的新聞寫的越離譜越聳動就越有話題和收視率,事實的真相感覺就沒那麼重要了,南迴案、總統大選票灌水之類的新聞算是相當好的例子,甚至現在的台灣媒體好像都在看╳週刊查新聞寫新聞,真的是沒╳週刊,我看台灣媒體會活不下去喔~~~


 


  松本清張這個人在幾十年前就預測到現在媒體是這種情況了嗎?還是巧合呢?我對松本清張不是很了解,所以我也不知道,我也沒看過原著,但是這部影片對人性的描寫卻很寫實,真的是很值得一看的好影片,律師佐原是我很喜歡的演員田村正和演的,但個人覺得這部片演的最好的是那個女記者秋谷容子,好像是室井茲演的吧,她在片中的情緒變化的表情讓我印象很深,現在就期待松本清張的第二部影片作品了,名叫「驛路」,由役所廣司演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