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上次進戲院看台灣電影時,是1990年台灣上映的「新十二生肖」吧,後來就一直記得沒再進戲院看過台灣電影了,那時強大的港片和西片慢慢的入侵台灣後,我也選擇了大成本的外國電影才進戲院,而海角七號的盛況,在我的印象中只有鐵達尼電影上映時有這種情況吧,都上映很久了,還場場爆滿,聽說台南這裡颱風天去看電影也得大排長龍哩,能有如此盛況也真的是台灣電影的奇蹟了。


 


  看完這部電影的感想是,雖然這部台灣電影沒有炫麗的特效動畫和大明星卡司來排場,但這部電影的親和力在台灣來說可能相當吸引人的,整部片有一大半都是台語發音的,說話的口氣也很有台灣的語氣和氣勢喔,連三字經和LP都不諱言的播出來了,60年前的老情書直到60年後才由日本老情人的女兒寄出給當時在台灣的另一個老情人(老友子),寄出的地址為「海角七號」,是一封在現代找不到地址的所在處,一位由台北失意回到恆春的樂團主唱范逸臣因綠際會暫時當上了郵差,而手中剛好拿到這份信件,而此時恆春想在當地找樂團來為了日本來的中孝介歌手暖場,而吸引了一些有「音樂才能」的人聚集一塊,而負責監督的人就是女主角田中千繪(片中名字也叫友子)了,男主角和女主角的發展由敵人發展到愛人這段期間,也找到了老情書所該寄往的地方……


 


這部電影使用老情書裡的敘述摻雜在實際的生活所表現出的情境個人認為是很吸引人的,但是就是回憶畫面的那艘船不知為何就是讓我想到鐵達尼號,船的畫面感覺有點粗糙,男主角為何從台北失意回來也沒說的很清楚,水蛙對老闆娘那曖昧的感覺讓人覺得實在太超過了,老闆都還活著耶,洪代表所演的流氓也很有台灣黑道的感覺,爆笑的茂伯原本是80幾歲的郵差,因為受傷才讓男主角阿嘉暫代這點劇中好像也是直接用畫面帶過去了,馬拉桑和勞馬的存在好像是為了最後樂團的舖陳,因為兩人都懂音樂,這部片中最耀眼的我個人是覺得田中千繪了,雖然我覺得男女主角之間從敵人變成愛人之間就好像把手心翻過來一樣快,但田中千繪整部片下來,讓我印象最深之一的人就是她了,而另一個就是大大了,她在電梯裡唱的那首『愛你愛到不怕死~~假若你劈腿~~就去死一死~~』,聽到這首歌的洪代表說了一句:「誰說恆春沒人材(台語)」讓我看的笑的要死,這段我覺得她唱的實在太純真了,我還上網找到這一段歌聲,重覆聽了好幾遍哩!最後的高潮就是演唱會那裡了,這裡讓我想到七匹狼的最高潮也是演唱的橋段,快結束時畫面轉到了在台灣的老友子也發現了由男主角放在她後面60年前老友子的日本情人沒寄出去而屬於她情書的信件……….


 


  台灣也是能拍出好電影的,雖然感覺政府好像不大支持電影這行業(韓國、美國都大力支持電影行業),但海角七號的出現無疑給台灣電影打了一劑強心針,我希望這不要是曇花一現的作品,國人對這部電影的支持讓大家覺得台灣電影還是有希望的,有好題材、好故事、好音樂的話,再加上國人的支持,台灣電影應該可以從低迷的谷底裡慢慢走出來,這部片帶給只有台灣人才懂的醍醐味和親和力跟感動,是其他好萊塢大作,或大成本電影遠遠所不能及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