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1774.jpg

2013127日星期六,這天起床感覺有寒意,就稍微穿厚一點,騎著噗噗往台南北門方向去了,為何會去北門,也沒太大原因,就是在新聞看到北門老街有個耶誕廣場,剛好這天也沒啥事,就騎著噗噗出發啦~其實之前2011年就有跟死黨來到這附近,只是自個騎噗噗來是第一次。經過鹿耳門聖母廟,就先進去跟各神明請個安。

 

因為不大了解北門老街廣場在那裡,就先到北門旅遊中心(之前有來這裡看抹香鯨的骨頭)問一下櫃台小姐,小姐也很親切的告訴我們就在外面那條路轉個彎就看到了,的確,騎著噗噗轉個彎就看到了,這裡的耶誕熊貓造型是用鹽巴做成的,很有耶誕節的FU,我是早上來的,比較沒那個感覺,就在錢來也雜貨店的正對面就可以看到。(以下相片請參考一下)

 DSCF1751.jpg DSCF1752.jpg DSCF1753.jpg DSCF1754.jpg DSCF1755.jpg DSCF1756.jpg DSCF1758.jpg DSCF1759.jpg

看完後,我就直直騎,再轉個彎就可以看到「台灣烏腳病文化園區」,以前烏腳病算是台灣八掌溪以下的地區特有的病,因為這邊的人都喝地下井水,這些井水含有砷,無法隨著尿液排出去,會累積在手、足部的末端,造成血路阻塞壞死,聽說痛起來要人命!有些人受不了就自盡,這邊的王金河醫生很熱心免費的為民眾治療並做截肢手術(謝緯醫師操刀,可惜後來因車禍過世)來止住烏腳病之苦,這裡有紀錄片還很多相關的資料可以看。(現代人真的太好命了)

 

DSCF1760.jpg DSCF1762.jpg DSCF1763.jpg DSCF1764.jpg DSCF1765.jpg DSCF1766.jpg DSCF1768.jpg DSCF1769.jpg DSCF1770.jpg DSCF1771.jpg DSCF1772.jpg DSCF1773.jpg  DSCF1777.jpg

北門之旅逛完,我就往回騎了,途中經過將軍時,有看到香雨書院和方圓美術館的標示,想說就順便轉進去看看,咦!這附近不是我王家祖墳的所在嗎?還真是巧呀,邊騎邊看到一家「門昌文化肥皂館」,我也就順便繞過去看了,裡面的老闆娘說可以隨便看,但請不要拍照,因為裡面很簡陋,唔,看了一下,裡面的機器聽說都有60年以上的歷史了。

這裡全部都是手工肥皂,有別於上次去百貨公司做的手工皂,據說這裡的肥皂沒有保存期限,但做法很麻煩,而且沒有人要學了,還可以看到一些古早的肥皂模具和機器設備,看完後,老闆娘跟我說出去那邊有顆「刺桐」,三月份可以過來看,會開紅花很漂亮,被列入保護了。謝謝老闆娘後,我就繼續往前騎了。

 

  DSCF1788.jpg

接下來逛了將軍區的「方圓美術館」&「香雨書院」,這邊我就真的只是過來走馬看花的,所以就拍拍照給大家看一下,美術館正在展覽的作品是不能拍的,但展覽過後留在這邊的作品可以拍了。請看以下相片~

DSCF1791.jpg DSCF1793.jpg DSCF1794.jpg DSCF1795.jpg DSCF1796.jpg DSCF1797.jpg DSCF1798.jpg DSCF1801.jpg DSCF1802.jpg DSCF1803.jpg DSCF1804.jpg DSCF1807.jpg DSCF1808.jpg DSCF1809.jpg DSCF1810.jpg

逛完了後,就準備回家啦~其實來到將軍之前,有經過南鯤鯓豆花伯,我就順便進去吃了一碗紅豆豆花,裡面的小女孩會幫忙顧店,對她印象良好。逛完將軍後,我回去時也去安平梅花意麵吃了大碗的鍋燒意麵,就回家囉~

 DSCF1787.jpg

 

DSCF1813.jpg

※回家後還去找了跟「烏腳病」有關的國片「一隻鳥仔哮啾啾」回來看,感覺結局跟「魯冰花」有點類似,也是讓人對當時的社會和窮苦的無奈不勝唏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烏腳病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