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2141.jpg

20131227日,今天早上打算去看「台南家具產業博物館」,官方網址請點這裡。唔,我到達這裡的時間是9:50分,但人家是10點才開始開放導覽,服務小姐也很親切的叫我先隨意逛逛,他們準備一下。時間到了,我就付了150元的門票費。服務小姐也帶我開始導覽。

 

導覽小姐先帶我到典藏展覽館,這邊會有各種不同時期的家具展,這次我來的時間剛好是「明清時代的家具展」可以看看當時的家具製工和木材的使用。小姐會叫我看一下這邊的家具!明代的傢具有一個特別,就是表層深漆(當時是用樹汁之類的)會特別厚!再看龜裂程度會明白年代的歷史(都上百年的)這些家俱都是真品,是跟某收藏家借來的。

 

歷史都很久遠,再加上使用的木材不同,呈現、刀工、手法也都不同,像有些木材(高梨木)要長直徑30公分厚就要300-400年的時間,而且明清時代的傢具在現代收藏家的眼光,是非常具有價值的古品,聽說曾有人要出40萬美金,要買我眼前所展示的傢俱,但人家就是不賣,現在中國方面也不會出口這種古董傢俱了。

 

看完了明清時代的傢具展後,接著就是去看永興故事館,這裡就是說明永興家具(這個博物館的正廠啦)的歷史和歷代老闆,還有當初因為美金匯率與無關稅問題,美軍大量採購家具的歷史,這邊還有各種木頭的斷面圖如:姆敏加、花梨木、印度紫檀、柚木、桃花心木、越檜、樟木、手違紫檀、條紋黑檀。還有會告訴你,一個樹材,大部份都取外圍與中心之間的部份做傢具,中心部份易脆、外圍邊材易被蟲蛀。

 

這邊還有教學區,有教你那種木材較硬,用敲的聲音就可以聽出來,越硬的聲音越清脆、越軟的聲音越沉。這邊的排名是(從硬到軟):酸枝、花梨木、冰片樹、柚木、越檜、楓木、梧桐。還告訴你那種木材是唯一比水密度高,會沉在水底的,但我忘了是那種木材

 

還有用簡單的模型讓你了解木工中的榫接等等的技術(衍接木頭與木頭的技術),這邊看來很簡單,但如果這部份沒做好的話,產品會有傾斜的現象,所以也是高技術,接著小姐帶我到他們公司裡做的家俱品,因為這些是販賣品,所以不能拍照,就純欣賞,它們都大多使用花梨木材下去製作的,看一下,有的家俱看起來質感就很棒,有些椅子坐起來符合人體工學,很舒服,但要價都不低……

 

小姐還帶我去看他們的木材置放區,還有乾燥區,原來木材不經過乾燥處理的話,會容易被蟲蛀或易破裂,而且因為地區不同,所使用的乾燥條件也不一樣,這也是一門高深的技術,還有告訴我很多木材和傢具上的一些知識和歷史,真的是長見識了。

 

接著小姐帶我回漂流木創作區,這裡是利用漂流木製作成的工藝品,但漂流木的材質也是要挑過才能製造出好的物品,還有家具樹種植栽區,這裡會告訴你一些植物的相關知識,好的木材要等幾百年才能生到製作一些特定傢具的條件。以下就PO上我在這拍的相片,不多做說明了~

  DSCF2142.jpg DSCF2143.jpg DSCF2145.jpg DSCF2147.jpg DSCF2155.jpg DSCF2156.jpg DSCF2159.jpg DSCF2160.jpg DSCF2162.jpg DSCF2163.jpg DSCF2164.jpg DSCF2165.jpg DSCF2167.jpg DSCF2171.jpg DSCF2173.jpg DSCF2174.jpg DSCF2175.jpg DSCF2176.jpg DSCF2177.jpg DSCF2178.jpg DSCF2180.jpg DSCF2181.jpg DSCF2184.jpg DSCF2185.jpg DSCF2186.jpg DSCF2187.jpg DSCF2190.jpg DSCF2195.jpg DSCF2199.jpg DSCF2203.jpg DSCF2204.jpg DSCF2212.jpg DSCF2214.jpg DSCF2217.jpg DSCF2219.jpg DSCF2227.jpg DSCF2228.jpg DSCF2229.jpg DSCF2230.jpg DSCF2231.jpg   

大致上這樣就參觀完了,然後我謝謝小姐的說明,就走出門了,說真的,如果只是單純看相片的話,會覺得這根本沒啥好看的,但如果有導覽的話,會覺得「喔~原來如此呀」的感覺,還可以得到一些平時不會發現的小知識,今天的參觀真的是值得了。

 

※因為這邊離台南大同路很近,聽說大同路與大森路交叉路口有一家「度大月嫩骨麵」不錯吃,我逛完家具博物館後,就順便蛇過去了,時間差不多早上十一點出頭,剛好營業,我就點了一碗大碗的紅燒嫩骨麵來吃,味道還不錯,而且大碗的60元,份量也夠大。也值得了~DSCF2235.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南家具產業博物館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