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機器戰警 

201424日,這天是年假最後一天,我在高雄與朋友去喜美萊影城看中午12:40分的「機器戰警」。我有看過1987年版的,先簡單說一下二部的劇情。

 

 

1987年版:底特津面臨嚴重的治安問題,歹徒兇狠,警力又面臨不足,OCP公司承包了美國政府的工作,也包括了治安上的工作,他們打算開發一種24小時不眠不休可以巡邏的警力,但需要一個真人來活化他們的裝備,這個人就是與悍匪對戰死亡的警察-墨菲。

 

被改造成機器戰警的墨菲,失去了他妻兒的記憶,憑著高科技的掃描技術與龐大的資料軟體,還有裝甲值很高的戰甲與高科技的武器,抓了不少盜匪,但他有一天碰到殺害他的歹徒,整個操作程式失控,墨菲轉而去查自己的案件!也發現了更大的陰謀,但最後他還是成功擊殺幕後頭目,完美結局,以上。

 

 2014機器戰警

2014年版:OCP的機器人產品在國外賣的很好,在美國賣不好,因為美國人覺得機器人不會明辨是非,所以成立了一個反機器人的法案,OCP就決定要造一個明辨是非的機器人,但需要一個真人也活化他們的裝備,這個人就是被惡徒炸死的-墨菲警察,成功的製造出機器戰警後,美國人對機器人的法案也就接受了。

 

對機器人的法案接受後,變的不受控制的墨菲機器戰警就理所當然的被「賜死」了,所以機器戰警就反抗,打倒OCP的大首領,解救了自己,也跟自個的妻兒有一個美好的結局,以上。

 

 

唔,個人認為1987年版的機器戰警,就是80年代的槍戰動作風,再加上當時看起來算很炫的機器人動畫讓此作很成功,所以1987年的機器戰警可以說是看的很爽的商業動作片,動作元素、血腥、特效、背景音樂都製作的很棒。

 

2014年版感覺就是要把1987年版失去的劇情給演出來,1987年算是爽的動作片,所以墨菲的妻兒著墨非常少,而且內心戲也很少,故事就比較單純一直線的槍戰片。但2014年就是把墨菲成為半人半機器的心理掙扎給演出來,還有與妻兒的互動也很多,還有機器人「死板」的工作部份與墨菲身為人類的理性判斷的部份也有演出來。

 

以下就個人認知上把1987年與2014年的差異寫幾點出來吧~

 

1.1987年版的機器戰警是銀色的,感覺很厚重,但存在感極強。2014年版的機器戰警是黑色的,有非常優美線條與造型,但感覺存在感不強。

 

2.1987年那個不苟言笑的黑人上司存在感也很強,有一個上司的味道。但2014年的黑人女局長,感覺只是跑龍套的,沒有一點威嚴性。

 

3.1987年主打是動作片過程,所以墨菲的內心戲、妻兒部份很少。2014年剛好相反,墨菲內心戲、妻兒部份佔的很重,但感染力感覺不足。

 

4.1987年的悍匪非常奸詐、強狠!把墨菲用慘無人道的方式虐殺!但2014年的惡徒,感覺沒啥路用,都要靠人家提供內線情報才會準備戰鬥。

 

5.1987年還有位看似強悍卻很快被人幹掉的女主角-路意絲。2014年可以說是沒有所謂的女主角。

 

6.1987年的209戰鬥機器與機器戰警的戰鬥是一大賣點,但弱點是無法下樓梯。2014年版的209有好幾台在跟機器戰警對戰!以現在的特效而言,沒啥賣點,唯一的賣點就是209戰鬥機器分不清拿有威脅性武器的是我方還是敵方,這點2014年版的就把純機器與有人性的機器人分辨的很好(開頭的209還開槍殺了一個小孩)

 

7.1987年版那些悍匪為了擊殺機器戰警,手上拿的重武器很有看頭!威力十足的重武器!但2014年版的似乎沒有什麼重武器,只說要點50以上的子彈才能擊殺機器戰警。

 

8.1987年版的機器戰警,如何得知有不法之事的過程沒有交待的很清楚。2014年版的就是利用龐大的資料庫、監視攝影機資料去即時搜尋歹徒的行蹤,這點2014年版交待的很清楚。

 

9.1987年的幕後大魔頭演的很有味道,2014年的米高基頓怎麼看都感覺不像是一個企業老闆+幕後大魔頭,反而蓋瑞歐德曼演的博士比他還出色多了。

 

10.1987年版機器戰警的設定是不能對OCP高層出手,所以最後一幕大魔頭被頂頭上司開除那一段一直讓我念念不忘!但2014年這段經典卻被人性壓倒軟體的勝利給取代了,但我無感。

 

11.1987年連海報都是經典,最上方那張!2014年的海報也是讓我無感

 

12.1987年機器戰警因被陷害被大批警力(自己人)攻擊那段也是讓我心疼過,2014年則是少了一段,應該說在變成機器戰警前就先被自己人陷害了

 

13.1987年版是相當的血腥,墨菲被惡徒殺害那邊實在讓人印象很深!2014年就是單純的炸彈攻擊,沒啥血腥味。

 

14.1987年版的機器戰警是開警車,這個比較有警察的味道。2014年版則是有專屬的機車,這個的確是比較適合獨來獨往的戰警啦。

 

15.1987年版的機器戰警有一個甩槍的動作,是他生前他兒子最愛的動作。2014年版的取消了。

 

16.1987年的二位男女播報記者也是演的有味道。2014年的則是山繆傑克森的主持節目,充份的表現出只對自己有利的部份,不利的部份完全蓋掉,把媒體形容的很貼切,這點2014年較突出。

 

以上是個人看過二個版本後的差異點,應該還有很多沒提到的,只是覺得看過1987年版的後,現在看2014年版本的,就覺得味道淡很多,而且有一種感覺就是「機器戰警」就像是不會飛的「鋼鐵人」,如果沒有看過1987年版的話,或許過年期間可以去看看這部電影,但如果看過1987年版的,或許會覺得有一種落差很大的感覺,又或許從另一個人性角度(撇掉動作元素)去看機器戰警的話,也會有一種新的體會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機器戰警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