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胎  

最近迷上一本書「飛上天空的輪胎」,我不知道這位作者的來歷,只知道他是「半澤直樹」的原創作者,這本飛上天空的輪胎號稱是他在台唯一作品,我也不記得我何時買了這本書,只知道好像是看到某人說這本書很好看,就買回來了,買了放了不知幾個月,剛好家裡停電時就翻起來看,結果看了是欲罷不能。

 

內容是講說,某中小型的貨運公司使用的貨車輪胎在行進中脫落結果害一名無辜的女性不幸身亡。肇事原因是因為貨運公司的「維修疏失」,但貨運公司社長-赤松德郎 覺得他們的維修工作做的非常完美!不可能是維修疏失的緣故,他便開始調查這起事件的相關原因和歷史事故。

 

但赤松貨運也因這起意外,面臨了非常大的危機!警察認定是維修疏失事故致死、事故賠償金、大客戶的不信任、事件引成家庭校園的爭執、面對受害者遺孀的煎熬、公司週轉不靈的現象、信任員工的背棄、長期合作銀行的無情 等等非常殘酷現實的事都一起擺在眼前,加上生產這台貨車的公司-希望汽車 是非常龐大的企業!所以這無疑是一場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戲碼。

 

赤松德郎 秉持著正義不服輸的性格,一步一步的排除萬難!但每一次危機的出現點總是在他最困惑的時候,真的可以用雪上加霜來形容,但赤松為了保護自己公司的名聲、員工、家人,他仍然很努力的去尋找事情的真相,在尋找真相的途中當然免不了遇到冷嘲熱諷的事,但也遇了可以幫他渡過難關的貴人,最後一點一點的收集證據,完成了一顆足以引爆這間巨大汽車的炸彈,但還需要一個引爆器!

 

澤田悠太 希望汽車銷售部的課長。這本書裡的第二關鍵主角可以說就是他了,赤松如果算是一個為了純正義而尋找真相的角色的話,澤田對於正義的出發點,大概也只有一半,另一半則是為了自己的利益,澤田悠太這個角色跟現實生活的我們比較相似,赤松德郎這個角色,就好比現實生活中的虛幻角色,也是一種不大可能出現的夢幻人物。

 

澤田悠太 也了解到希望汽車內部裡一些「品質上」的秘密,這是絕對不能說出來的秘密,但澤田卻具名發了一張公告信給希望公司的社長,但這社長說穿了只是個傀儡而已,真正的大魔頭是一個叫 狩野 的常務董事,也就是整個希望公司裡最有權力的魔物。這個狩野知道了澤田告發信的事,就給了澤田一個他很想要的職位,澤田見有利可圖,就倒向狩野那邊去了,這也是現實中利益往來常看到的事。

 

最後得到夢想職位的澤田,到頭來發現自己所希望的職位並不如預期,並不是這間公司不好,而是整個組織已腐敗至極,導致澤田看清楚了事實,澤田決定按上手中唯一的引爆器!把赤松德郎 所製作出來的炸彈給引爆,一舉粉碎了希望汽車這個組織,結局當然是快樂END。赤松德郎 最後否極泰來,我看完這本書後,也是鬆了一口氣,好像沒這樣看書連續好幾個小時的情況了。

 

這本書裡,除了赤松德郎那種堅韌不拔,不斷的尋找證據的勇氣外,另外對企業裡的組織陋習、校園某些勢利家長的情形寫的還挺貼切的,因為我們公司也可以看到部份的影子,家長的部份我以前在學校也有看過類似的例子。

 

像是裡面寫到「飛黃騰達的盡是些沒有水準的傢伙,真正有實力的人卻總是被當成笨蛋的世界」,看到這句,我真的笑了出來,因為好像真的是如此,有實力的人不懂得捧LP,所以一直被壓著,沒水準沒實力的傢伙,只要會捧LP的話,就可以得到不錯的職位,我相信這個在其他公司裡也是一樣的情況。

 

還有一句「自己有難時盡是求助於別人,當別人有難時卻袖手旁觀」,這句話用在現實生活中也很貼切,這句話寫的很客氣了,有的人是他有難時,你幫助他,但等你有難時,他不幫你就算了,還對你落井下石,這種人我真的遇過,所以我一直對人性保持著不信任的心理,書中那位赤松很信任的老課長,在公司最危急時也是為了明哲保身自個求去了,雖說他沒錯,但如人說的,患難見真情哪~書中寫了一句「公司經營面臨苦境的此時,更能彰顯社員的價值」,也是超貼切的。

 

還有希望汽車為了解決這件事,開出了相當不錯的條件給赤松社長,赤松雖然也很心動,但最後他還是回絕了,因為他不能對不起失去母親的孩子。這點比較能在動漫書上看到義正詞嚴的發展,但在現實上,可能大多數人會選擇和解也說不定,畢竟現實才是最重要的,書上寫的這句話「道義上的正確選擇,未必是經營上所需要的」,這點也令人省思。

 

這本書裡讓我看到很多出了社會後,在工作上或社會所能看到的點,但我們如果遇到這種事,我們能否像赤松社長這種夢幻人物一直持續追查到最後呢?在過程中,赤松也有想尋短放棄著念頭,所幸他有遇到貴人相助,才能渡過難關,但這也是他不斷在追求過程中所遇到的好事,基本上面對這種大企業時,這種貴人相助的事是可遇不可求的,書中的好運現實中不一定是遇的到的。

 

澤田的話,讓我覺得比較接近現實,他的做法好像就是一般人會做的,他是為了正義才去舉報的嗎?不是,是為了把阻擋夢想的惡劣組織給毀掉才去舉報的,但魔王看出他的想法,就把他調去他夢想中的職位,但到時來,真正讓澤田不滿的,反而是這個組織下腐爛的做法,如果魔頭真的讓他有發揮的空間的話,赤松製作的炸彈,沒有引爆器!也就無法引爆了!這也是人性裡很現實的一面。

 

我算是書看很少的人,但這次這本「飛上天空的輪胎」真的讓我看完後就想一直知道接下去的發展,也不得不佩服這位作者 池井戶潤 的功力,這本書的厚度有3公分,很久沒看過這麼大本的書了,我個人很推薦這本書,讓我對現實、夢想、社會的處世方面有很深刻的體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飛上天空的輪胎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