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thanniversery

今天想來談談我最喜歡的摔角選手-蝶野正洋。因為蝶野的相關資訊網路上實在太多,所以一些公開資訊和戰績我就不多談,仍然談談我印象中的蝶野就好,記得之前我說過,我會開始看摔角影片,就是因為PS的鬥魂烈傳2代,那時我踏入了新日本摔角的世界,那時是1997年,Z頻道當時還會播比較接近日本時間的摔角比賽,那時期剛好就是NWO旋風席捲日本、台灣的時候。

 

那時NWO軍團的勝率高達九成以上,我那時看電視,幾乎都是NWO軍團勝利,而這個軍團的首腦就是-蝶野正洋,說真的,我剛接觸Z頻道的摔角時,我喜歡的人是安東尼豬木,那時對鬥魂三銃士只是聞其名,沒特別仔細去注意,但還是會常看Z頻道播放的新日本摔角就是了。

 

在那時候,我最肚爛的選手反而就是-蝶野正洋!因為都覺得他比賽怎麼不正正當當的打,都一直搞一些小動作來取勝,所以那時我恨死他了,都希望新日本正規軍可以打敗NWO軍,只是一直事與願違,NWO軍團一直是常勝軍,後來慢慢看了一年多的比賽,開始對武藤敬司、橋本真也、蝶野正洋、佐佐木健介、第三世代開始也熟悉了起來。

 

雖說我不喜歡那時的反派風格的蝶野,但蝶野的反派也是有格調的,雖然他平時的比賽都會使用犯規、場外拉腳之類的,但他在1997年與佐佐木健介的IWGP戰中,NWO軍團的其他人想使用球棒攻擊健介,但蝶野制止了他們,把健介丟上擂台正正當當決勝負,那時也讓我覺得蝶野這反派也挺尊重冠軍戰的嘛,那時的冠軍戰,很少會看到反派亂入的情況,這也是一種尊重。

 

1997-1998年之間,我都會挑Z頻道播的舊新日本比賽來看,就回顧一下安東尼奧豬木的比賽,還有鬥魂三銃士以往的舊比賽來看,也才慢慢了解了,蝶野正洋的G1歷史和轉黑的狼軍團歷史、NWO時代的演變,1998年NWO颱風也橫掃台灣,蝶野正洋(當時是22代IWGP王者)和武藤敬司也來到台灣受訪,Z頻道也有播出當時的訪問。

 

沒記錯的話,當時有人提問的問題是:
●蝶野與武藤有沒有打算想跟當時的全日本摔角的三澤光晴等四天王對打的意願。只記得蝶野武藤的回答挺尖銳的,很容易引起筆戰的回答XD。
●蝶野與武藤的年薪是多少,這個問題蝶野與武藤用「差不多」和職棒年薪的話題帶過去了,沒有明說。

●蝶野與摔角主播-辻義就 有什麼恩怨嗎?說到這裡武藤偷笑了一下,蝶野則是說希望辻義就主播能做的更好之類的才如此對他XD。

●武藤敬司與高田廷彥之戰的問題。這個問題我忘了是問什麼,只記得武藤很訝異台灣摔迷是如何得知這些新聞的。

 

※說到辻義就,我也是很好奇當初為何蝶野要一直欺侮他,一直找他麻煩,倒水在他頭上,或攻擊他,有次蝶野跟天山打IWGP雙打防衛戰,把腰帶丟給辻義就,叫他顧好!結果腰帶在比賽前就被對手拿去戴在腰上,蝶野很生氣的衝去罵辻義就:「我不是叫你看好腰帶嗎!!!!!!!!!」,這邊我是看的笑的要死!

 

因為此時的NWO很紅,所以Z頻道順勢推出了相關商品,NWO T恤、項鍊之類的,當時我也很想買一件,但以當時我的情況來說,是很不方便的情況,不過後來也才得知,原來那些商品是沒得到授權的,這又是另外一件事了。

 

接著1998-2000年我去當兵,此時蝶野因首傷欠場,NWO就交給武藤去打理,此時的武藤留著長髮很帥氣,打的比賽又很熱血,此時我迷上了武藤,而武藤此時也正式與蝶野決裂,演變成NWO武藤與蝶野新設立的新黑色軍團T-2000的對抗戰,此時我是武藤派的,仍然不喜歡蝶野的反派風格。

 

後來蝶野與武藤在2000年1月4日的「黑之頂上對決」敗陣後,武藤NWO解散(其實這是NWO日本的使用權到期了,要收回版權的一戰),武藤此時去美國養傷,順便參戰WCW,蝶野的T2000軍團成為當時最大的反派軍,直至武藤理了個光頭再回來,此時我仍然是武藤派。

 

光頭武藤回來後,仍然是造成大風潮,還組成了「BATT」軍團,橫掃新日本、全日本的冠軍腰帶成為六冠王,而這段時間的蝶野,似乎因為內臟狀況不大好,時常欠場,但我對蝶野仍然保持平常心,仍然不是特別喜歡他就是了,這個時期鬥魂三銃士之一的 橋本真也 因為私人因素被新日本解僱,所以當時的新日本是靠武藤敬司在撐的。

 

直至2002年,武藤敬司閃電退出新日本摔角,加入全日本摔角,這件事給了我相當大的震撼!此時蝶野正洋在比賽後關於此事的訪問,反而沒有一貫的反派口氣,而是可以看到一付很無奈的感覺,而且沒說太多話,而且有點沉思的感覺,然後緊接著的就是2月份蝶野把豬木叫出來,表達他很想在擂台上好好打摔角,此時豬木就任命蝶野正洋為新日本的現場最高責任者。

 

我也是從這時候開始才喜歡上蝶野的,因為感覺他為了守護新日本才接下這個責任者,我此時徹底對他改觀!雖說蝶野一向都是給人反派的形象,但是在2002年5月2日的鬥魂紀念日東京巨蛋中,蝶野正洋向三澤光晴提出了單打的請求,說真的,可以說是這場比賽救了這次東京巨蛋的興行。

 

當時雖然有永田裕志VS高山善廣的IWGP戰,還有橋本真也、史丹納兄弟的參戰,但就是少了一個引爆性的話題,蝶野促成他與三澤的單打戰,這真的是一個非常有意義的試合,這場比賽包含的意義,真的遠勝於勝負,因為正式打開了新日本與NOAH交流的大門,也讓少了武藤敬司這位明星選手的新日本東京巨蛋不至於失色太多。

 

雖然接下來的蝶野,也打敗當時參戰G1的強勁外敵-高山善廣,拿到第四次G1,並聯合永田裕志等正規軍來對抗外敵軍,與天山的IWGP雙打也防衛了七次,在這年,長州力、佐佐木健介等人也相繼退團,蝶野的處境也更加艱辛,簡單的說,就是新日本摔角少了 武藤敬司、橋本真也、佐佐木健介、長州力 等有票房吸引力的選手,蝶野所能運用的資源也很少了,當時的第三世代在人氣上沒辨法與鬥魂三銃士相比。

 

再加上安東尼豬木的「強權統治」,把一些摔角試合,搞成四不像的格鬥摔角試合,造成觀眾的大量流失,雖然蝶野正洋是現場最高負責人,但身為大頭目的豬木要這樣搞,蝶野也沒辨法吧,他也只能盡力去做自己本份的事,2003年5月2日的新日東京巨蛋,有一半以上的試合,都是格鬥規則試合,但最搶眼的一場卻是 蝶野正洋 挑戰 小橋建太 的GHC王座戰!

 

說真的,以蝶野當時的頸傷情況,去挑戰小橋建太根本是吃力不討好的情況!但三銃士VS四天王的卡司是摔角迷最想看到的,想必蝶野也是抱了相當大的覺悟去安排這場比賽的,當時看到小橋對蝶野使出六發半飛龍+二發金臂勾時,心裡也是看的很痛,而且這天高山善廣也打敗了永田裕志,拿到IWGP腰帶,這對新日本來說,是賺了裡子,賠了面子。

 

後來在2003年G1過後不久,蝶野的身體狀況越來越差,在跟吉江豐的一場單打戰中,落敗被擔架抬出去,接著就是欠場了,此時記得是永田裕志來擔任現場最高負責人,復歸回來的蝶野也回到他原本的黑色風格,再組織了BLACK NEW JAPAN反派軍團來席捲新日本,說真的,此時的新日本實在處於一個不穩定的情況下。

 

2004年蝶野正洋的二十週年紀念日,卡司是 蝶野正洋&長州力VS永田裕志&天山廣吉,說真的,這場比賽永田裕志投入太多個人情緒在裡面,讓整場比賽變的很差、很難看,因為永田似乎很肚爛離開新日本後又回來的長州力,比賽中只針對長州力,完全不鳥蝶野,所以讓這場比賽的內容很不好,這場蝶野二十年紀念賽後,橋本真也突然的到場獻花,似乎讓蝶野很感動,此時我看到蝶野好像感動的快流淚了。

 

結果隔年-2005年7月,就發生橋本真也猝死的新聞,當時蝶野去送橋本時,也有看到蝶野流淚的畫面,那時就覺得蝶野也是性情中人,當年2005年的G1決勝戰,蝶野入場時,使用橋本真也的「爆勝宣言」入場,然後打敗當時無敗的野獸-藤田和之 拿到第五次G1,賽後蝶野又很感性的談起橋本真也的事,蝶野似乎又流淚了。(比賽中蝶野還使出橋本的著名招式-DDT)

 

接下來的蝶野正洋、藤田和之就是與新日本最大的暗黑物-克洛克.萊斯納 打了3WAY的IWGP戰!這場比賽蝶野被壓制成功,萊斯納成為IWGP王者,為新日本摔角奠下最黑暗的暗黑期,這場比賽賽後我印象很深,蝶野正洋一直對藤田和之很不客氣,好像在說是因為你才會輸掉這場比賽的,個人推測或許是蝶野知道被萊斯納拿走腰帶的後果是不堪設想的吧。

 

後來的蝶野又與天山搭擋打敗當時的IWGP雙打冠軍-棚橋弘至&中邑真輔,雖然有防衛了幾次,但那時的新日本比賽讓我印象不深,甚至可以說是一邊罵一邊看,如果當時蝶野不在了,我可能會放棄新日本也說不定,接著就是豬木似乎覺得新日本沒救了,就把它轉賣給YUKES公司,記得現在的菅林會長有說過,如果當時Y公司沒伸手援手的話,新日本應該已經倒閉了。

 

只是Y公司接手後,選手的薪資聽說是大幅度的減薪,很多選手似乎都不滿,但蝶野、獸神仍然出來信心喊話,請大家繼續在新日本打拼,此時的蝶野我印象較深的比賽就是他在2007年1月4日的東京巨蛋的主要興行-蝶野正洋&武藤敬司VS天山廣吉&小島聰。這場比賽也是為了紀念逝去的戰友-橋本真也。

 

接下來的蝶野似乎就比較少在前線露面了,都讓當時的棚橋弘至、中邑真輔去打,蝶野就會跟一些傳奇選手一起出賽在東京巨蛋的大會中,有時還會舉辨自主興行,跟一些老選手搭擋打打比賽,這時的蝶野我也就比較沒印象了,直到2009年蝶野正洋的25週年紀念日,那場比賽打出了有最高試合水準的品質,也是我最後對蝶野正洋在新日本最後一場有印象的好比賽。

 

2010年1月底,蝶野正洋正式宣佈從新日本摔角「卒業」,也就是退團了,從此之後,蝶野正洋就是自由選手身份,除了他自己經營的服飾品牌「ARISTRIST」、他還會去參加各式各樣的活動,偶而會去打打比賽,2014年還參與了「一般社団法人NWHスポーツ救命協会」的活動,因為同世代的橋本真也、三澤光晴的急逝有感而發,想把急救救命的方法教給世人,真的是一個很棒的男人。

 

不過看他從擂台上退下來,日子過的也挺愜意的,除了參加活動外,看蝶野的推特,也會發現蝶野根本是個好父親,都會帶他家人出去玩走走的,不然就是在家裡享受天倫之樂,相較還在擂台上賣老命的摔角選手,蝶野的作法個人是比較推祟的。

 

其實嚴格來說,蝶野正洋的比賽風格,比不上武藤敬司、橋本真也、佐佐木健介般的強烈,但他的明星魅力度實在非常的高,但這並不是我喜歡他的點,他讓我成為真正偶像的是當初他想守護新日本的「責任感」,當時武藤、橋本、健介等人都走光光了,只剩下蝶野守護著新日本。

 

再加上當時的豬木根本是老還巔!一直亂搞新日本,把新日本搞的四不像,被摔角迷稱為新日本的暗黑期,那時期的比賽我也是邊看邊罵!但說真的,我還是一直支持新日本,但如果當時不是蝶野正洋的話,我或許也不想看了,所以在新日本黑暗時期,蝶野真的是撐的很辛苦。

 

除了蝶野外,當時的天山廣吉、永田裕志、中西學、獸神雷霆萊卡也發揮了守護新日本的戰力,雖說都被外敵打的很慘,但他們也真的是很辛苦的在死守新日本,如果沒有撐到豬木的離去,新日本在遇到YUKES公司收購前,應該就不存在了。

 

蝶野也真的是在賣老命撐住新日本,我記得他的首傷好像是在轉反派之前就被長州力的金臂勾打到頭部受到傷害,然後92年G1決勝戰,他的頸傷很嚴重了,但蝶野為了強制出場,打了賽馬用的麻醉劑上場,然後還受到當時的對手-路德的猛攻後拿下G1優勝+NWA腰帶。但在NWA腰帶防衛戰中,又受到挑戰者-史蒂夫奧斯汀 的螺絲坐擊!造成更重的傷勢,導致蝶野往後的比賽,頸部都抱著一顆未爆彈。

 

所以在橋本、武藤、健介出走新日本後,蝶野為了成功拉起重要興行,都會尋求NOAH的幫助,那時的NOAH是摔角的正道!蝶野也是三銃士中唯一一個跟四天王+秋山準交過手的人,三澤光晴、小橋建太、秋山準、川田利明,蝶野都有與他們單打過,田上明是在雙打上交手,說真的,以蝶野的頸部未爆彈來說,跟這些硬派天王打實在是玩命…這也是我很心疼蝶野的一點。

 

※話說有一個人,有跟四天王+秋山準 & 鬥魂三銃士+佐佐木健介 都單打過的男人喔,那個人就是 馳浩。

 

 

以上,就是我個人對蝶野正洋的觀感,相較武藤敬司、橋本真也這二人,我覺得蝶野是三銃士裡退出新日本,退的最漂亮的一人。或許也是因為蝶野從新日本離開了,新日本底下的年輕選手才能得以突出、經營團隊的嶄新想法才能很順暢的進行,讓現在的新日本大獲成功也說不定。

 

以下就來推一下個人覺得蝶野正洋不錯的幾場比賽吧,因為1997年之前的摔角比賽我看的不多,所以可能會漏掉一些很經典的比賽,所以這邊就以仍以個人看過的比賽為主啦~

 

 

1991年8月11日 武藤敬司VS蝶野正洋 (G1決勝戰)

 

很難忘的一場比賽,也真的是很熱的一場比賽,二名選手在兩國賽後的坐墊飛舞絕對是摔角歷史重要的一頁,新日本摔角初次G1的霸者-蝶野正洋。此時的蝶野比賽打法都很正規。

 

 

1992年8月12日 蝶野正洋VS里克.路德(G1決勝戰)

 

這場比賽開打前,蝶野頸部損傷很嚴重了,本來該欠場的,但蝶野打了賽馬用的止痛劑強制上場,加上路德一直強攻蝶野頸部!而蝶野也不斷掙脫,此時的蝶野根本是打不死的小強!最後蝶野反敗為勝,大家都樂瘋了,這場比賽是我印象中看的很「痛」的一場比賽,這場比賽根本是拿自己往後的選手生涯做賭注了!

 

 

1994年9月19日 蝶野正洋VS馳浩

 

蝶野正洋轉黑的第一場比賽,這場比賽蝶野的暴力攻擊激怒馳浩,罕見的看到馳浩也用桌子攻向蝶野,二人兇器互擊,馳浩被蝶野打的頭破血流,蝶野仍然持續暴力攻擊打敗馳浩,而且還對場邊的威力勇士嗆聲,也對當時的IWGP冠軍-橋本真也嗆聲,黑色蝶野正式誕生!

 

 

1998年8月8日 藤波辰爾VS蝶野正洋 (IWGP重量級單打選手權)

 

這是蝶野唯一一場拿到IWGP重量級腰帶的比賽,也是IWGP歷史記錄的第22代王者,此時的藤波打敗當時氣勢正焰的佐佐木健介拿到腰帶,也打下當時的IWGP先生-橋本真也、猛牛-天山廣吉防衛成功,蝶野在這場比賽使出他的反派打法,LP攻擊、STF、羽根折、霸王腳來削弱藤波的體力,最後來一記後頭部霸王腳+STF打敗藤波,拿到唯一的一次IWGP,所以這場算是很有紀念性的。(後來蝶野就因首傷把腰帶繳回了,原本要與諾頓打初防衛戰,也沒打成就是了)

 

 

2000年1月4日 蝶野正洋VS武藤敬司 (黑之頂上對決)

 

蝶野T-2000 VS武藤NWO的最終戰!說真的,這場比賽光看入場就超值得了,實在是很帥氣的入場。這場比賽武藤集中攻擊蝶野足部、蝶野則是不斷攻擊武藤首部,二人的技巧、關節技攻防戰很棒。最後蝶野使出新必殺技-十字STF!打敗武藤敬司,蝶野與武藤的單打對決中,個人最喜歡的就是這場比賽。

 

 

2002年5月2日 蝶野正洋VS三澤光晴

 

也是一場看入場就值得的比賽,再加上田中秀和那充滿氣勢的播報,在比賽開打前就超級火熱了。但這是一場比賽意義大於勝負的試合,因為這開啟了新日本摔角與NOAH摔角的一個大門,這場比賽雖然三十分鐘平手,但這的確是最好的結果,這種不同團體王VS王的比賽,所牽扯到的團體顏面、利益分配、選手價值等太多因素了,所以賽前大家都幾乎認為會打到平手。

 

這場比賽也算是這天東京巨蛋成功的主要因素,因為喪失了武藤敬司、佐佐木健介等選手,橋本只是回來客串的,在話題上只有小小的幫助,但蝶野拖著頸部未爆彈還是跟三澤促成這場單打,個人實在很欣賞他的做法。這場比賽蝶野使出馬場的河津落、衝刺扣頸落下!三澤也使出豬木的萬字固定、延髓斬!二人都是知道如何勾起摔角迷內心漣漪的高手。

 

 

2002年8月11日 蝶野正洋VS高山善廣 (G1決勝戰)

 

超強外敵-高山善廣 橫掃新日本!也打進當年G1決勝戰!最後能守護新日本的選手就是蝶野正洋,這場比賽在高山善廣的大體型下,蝶野是完全佔下風,甚至被高山的膝擊、聖母峰母爆給重創,但蝶野侍機使出超必殺-十字STF!硬是把幾乎體力滿點的高山善廣給死鎖到體力耗盡的地步!蝶野再連續砍出數不盡的霸王腳把高山壓制成功!

 

蝶野四度拿下G1,也守護了新日本被外敵攻佔的最後一道防線!此時蝶野聯合新日本第三世代對抗外敵軍。說真的,2002年的MVP,我真的覺得該給蝶野正洋才對,如果他沒出面震住因為武藤退團引起不安的新日本局面,當時的新日本很可能會更加混亂!(這也是蝶野會成為我最喜歡的選手原因)

 

 

2003年5月3日 小橋建太VS蝶野正洋 (GHC重量級單打選手權)

 

這場比賽我一直有種感覺,就是蝶野為了守護「摔角」排出來的,因為當天的巨蛋卡司,有一半以上都是格鬥技規則!在當時四不像的新日本摔角裡!我真的覺得蝶野挑戰小橋的GHC,是為了擋住豬木的四不像格鬥摔角成為東京巨蛋的焦點!而且大部份的人都是為了看小橋對蝶野才買票入場的。

 

這場比賽蝶野使出一記LP攻擊算是這場比賽的小小污點外,其餘蝶野也使出正統摔角技!河津落、低空岩石落下連發、扣頸落下、霸王腳、羽根折、STF、閃耀霸王腳!但賽前蝶野的腳因為與真壁刀義(當時叫伸也)單打受傷,無法出全力,被小橋用六發半飛龍拋摔+二發金臂勾打敗,賽後蝶野還爬起來拉起小橋的手,稱讚小橋是冠軍,真是個男人!

 

 

2005年8月14日 蝶野正洋VS藤田和之 (G1決勝戰)

 

好友-橋本真也過世的一年,蝶野入場使用橋本真也的「爆勝宣言」,面對當時的IWGP冠軍-藤田和之。蝶野使出了鬥魂三銃士的得意技!橋本真也的DDT、武藤敬司的閃光魔術師,再加上自己的反派風格,使用膝蓋上的鐵製護墊用膝擊攻擊藤田,蝶野再使出閃耀霸王腳連發,打敗IWGP熊-藤田和之,拿下第五次G1。

 

賽後,蝶野似乎動容的流淚了,跟天上的橋本真也說「今年的G1冠軍,就是我蝶野正洋」,這場比賽在當時的新日本暗黑期,算是打的好看的一場,賽後蝶野對橋本的真情發言,個人當時也很感動,一個反派大頭目居然如此感性。

 

 

2009年10月12日 蝶野正洋&武藤敬司&小橋建太VS小島聰&秋山準&中西學 (蝶野正洋出道25週年紀念賽)

 

這場比賽我有寫過相關心得,請點這裡。這場比賽是我看過的大物選手紀念賽最豪華,也打的最好看的一場(引退試合不算在內),雙方一來一往的攻防戰,還有中西學與小橋的脫軌演出,也讓這場比賽HIGH翻,賽後蝶野還難得請他老婆、兒子、女兒上到擂台,很難得會在擂台上露出親人的一面,這也是我對蝶野在新日本最後也是最有印象的一場試合。

 canvas

 

另外,還有2010年蝶野跟著武藤全日本來台灣的比賽,那時我親眼看到蝶野的出場和比賽也是HIGH翻了,但那時的蝶野體能狀況已屬於下坡了,所以單單只推蝶野的專業演出,不推比賽內容,但這也是黑色蝶野在台灣正式的比賽吧。

 

除了上述的比賽之外,其實蝶野還有非常多經典的賽事:比方說:喬尼羅拉、川田利明、霍肯、大仁田厚、秋山準等等大物選手的對打!還有與天山搭擋時所打出的名勝負,也與三澤光晴搭擋與田上明、小橋建太對打,還有很多很多的好比賽,在這裡沒辨法一一道盡,這就是我心目中的黑色總帥-蝶野正洋。

 

※個人為了支持蝶野,也買了蝶野推出的T恤,算是小小支持一下我喜歡的選手吧。個人是使用代購網站買回來的~

 

蝶野正洋的ARISTRIST商品網站

蝶野正洋的ARISTRIST FB網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蝶野正洋 黑之總帥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