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表 

2014年結束了。照慣例我從各摔角官方網站統計了一下2014年日本摔角主要團體的觀客人數,這次我加入了武藤敬司的WRESTLE-1的團體,所以是五大團體的觀客人數參考。比較各團體的票房高低並沒有意義,我只想看單一團體在這幾年有沒有穩定性的進步,另外因為好奇,這次我另外算了 大日本摔角&DDT團體的票房。

 

但大日本與DDT團體票房有時沒公佈觀客人數,還有DDT旗下的子團體我也沒算在內,所以就只參考一下就好,2014年12月31日的票房官方也還沒公佈,等公佈後我再另外更新吧。

 曲線圖

大日本摔角2014年總大會數為147場、觀客人數為51720人。(※僅供參考)

DDT摔角2014年總大會數為83場、觀客人數為62440人。(※僅供參考)

 

以下是對計算的五大團體個人不負責任的看法。(也是有些興行沒公佈人數)

 

 

新日本: 2014年的總大會場數為118場,總觀客人數為331930人。大會場數比去年多了7場、觀客人數也比2013年多了51133人。這也是自2006年新日本黑暗期,再次破30萬人的一年,而且幾乎大會場數都是滿員,而不是泡沫式票房。

 

5000人以上的場地:東京巨蛋1次、廣島大廳1次、大阪府立4次、尼崎綜合館1次、兩國國技館2次、福岡中心1次、橫浜大會1次、北海道體育館1次、愛知體育館2次、橫浜文化館1次、西武巨蛋1次、神戶大會1次。其中除了5/25的橫浜大會和8/10的西武巨蛋未宣佈滿員以外,其他的大型會場至少都是滿員起跳。※東京後樂園辨了19次。

 

新日本仍然是保持了日本摔角界的龍頭,也證明了穩定性良好的組織,再加上良好的策略,可以讓一個團體蒸蒸向上,2015年的新日本應該會朝向海外發展,因為他們網羅了不少外國人好手,我們就拭目以待吧。

 

 

NOAH: 2014年的總大會場數為99場,總觀客人數為98600人。大會場數比去年少了10場,總觀客人數也減少了15640人。但今年少了一個重要戰力-KENTA。而且沒有小橋引退這種票房保證的觀客加持,所以NOAH今年有這種成績真的不算退步,因為他們穩住了基本盤。

 

5000人以上的場地:有明競技館3次、橫浜文化館1次。※東京後樂園辨了15次。去年扣掉日本武道館,5000人以上的場地就辨了5次,所以這次辨了4次,還能把票房拉到這種程度,也算是很有心了,只是今年的新日本也為NOAH提供了不少戰力支援。

 

2015年對NOAH也是一個考驗年,因為2013年有KENTA震住NOAH、2014年有丸藤壓住!2015年不知誰會扛起NOAH的招牌,加上TMDK有往新日本參戰的可能性,所以2015年的NOAH也會是一段要熬住的一年,畢竟不能一直靠外戰力來加持,希望2015年NOAH能再有新人出道。

 

 

全日本: 2014年的總大會數99場、總觀客人數為56880人。大會數比2013年少13場次,但票房是少了45408人。要注意的是,這全都是實數發表的人數,所以2014年的全日本觀客人數很有參考價值,以前的灌水數可以說是差了一倍以上哪!

 

雖說未分裂前的武藤全日本擁有比較多的選手戰力,但以這個實數看來,差距其實還是不小,全日本的實數發表,的確讓我們摔角迷更了解現在要經營一個摔角團體是多不易的事了,加上今年白石伸生社長也退出全日本,把全日本交給秋山準經營,但我有看了一下秋山全日本的比賽,都是打著馬場神主牌與傳統風格。

 

不是說這種風格不好,只是真的要能吸引現代的觀眾才是重點,如果只是單純走回頭路,而不跟著潮流走的話,那只是自嗨罷了,如何保持傳統風格又能吸引現代觀眾的注意,這是目前秋山全日本要注意的事項了,現在的全日本母公司-山形有線電視,如果有足夠的資金做長期抗戰、再加上好的行銷策略,秋山全日本也許幾年後也能回復元氣。

 

就怕山形有線電視不想再投入更多的資金,想抽手的話,那全日本真的就麻煩了,以上是個人碎碎唸啦~

 

5000人以上的場地:大阪2次、愛知1次。東京後樂園共辨了14次。我說的泡沫式票房指的就是這個,這三個可以超過5000人的場地,全日本2014年在這裡的票房都沒超過一半,收支能打平就很不錯了。

 

 

W-1: 2014年的總大會場數為77場,總觀客人數為72594人。看似亮麗,其實挺糟糕的。因為2014年它們辨了三次兩國國技館,票房看起來不差,但從某八卦雜誌來看,灌水了不少人。而且都請國外TNA大牌的選手來,收支不管我怎麼想都不可能達到一個平衡。

 

另外金本傷人的事件,也算是武藤W-1團體的一個污點,而且比賽風格沒一個定位,就綜合式的風格打法都有,比方一家專門的拉麵攤,卻有在賣陽春麵、賣牛排、賣排骨飯之類很雜的感覺,令人擔憂武藤這個團體的未來,但年末武藤把他的冠軍戰排在東京後樂園,或許這也是武藤開始要穩定基本盤的做法了,武藤敬司與真田聖也年末的那場W-1冠軍戰內容打的還算是OK,能保持這種品質的話,或許還有成長的希望。2015年就看看W-1是否能朝著正確專一的方向前進了。

 

※5000人的場地就是3次的兩國國技館。東京後樂園辨了13次。

 

 

DRAGON GATE: 2014年總大會數為166場,總觀客人數為182451人。大會比2013年少了14場,人數倒是成長了3596人。難得票房有成長的團體,單以觀客數仍然是僅次於新日本的最強大獨立團體。

 

5000人以上的場地:愛知體育館1次、神戶1次、大田區1次、大阪1次、福岡中心1次。東京後樂園辨了12次。2014年比2013年多了一次大田區體育館。

 

這次有一場沒發表人數,但基本上這數字應該就可以拿來參考用了,這幾年的DG都維持在18萬人上下,但他們的比賽場數也真的是高的嚇人。只是我仍然沒在追獨立團體的比賽,就參考一下票房了。

 

 

以上是2014年主要摔角團體的票房統計,因為資料數較多,可能有一些MISS也說不定,就請各位包涵一下,但基本上並不會差太大就是了。

 

其實現在也可以說是摔角界的「普通病房」時期,是因為有新日本摔角的黃金時代頂住了現在的摔角界,才不致於讓整個摔角界的景氣跌在谷底!假設一下,如果現在的新日本還是過去那個自大不肯創新的黑暗時期新日本,現在的摔角界應該仍然在「加護病房」的時期。

 

現在的摔角界真的不該再分裂了,因為現在有新日本頂著,其他的主流摔角團體更應該要趁新日本刮起摔角旋風的時刻,更加努力的讓自身團體穩定下來,推出不同於新日本但吸引人的摔角風格,才有可能讓摔角景氣走出病房,往日的摔角黃金盛世是回不去了,但讓摔角景氣仍然保持在風和日麗的景氣還是有可能的。

 

不過要成就這種景氣,真的不能只靠新日本而已,其他的摔角團體也必須強大起來,造成一種良性競爭才有機會,現在是新日本獨大,但獨大的新日本也會有光芒暗淡的時期,這時其他團體能否再一起撐起摔角景氣呢,我希望能看到這一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2014年日本摔角票房統計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