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亮的馬鞍  

最近看了一部電影「閃亮的馬鞍」,英文片名是「Blazing Saddles」。它是一部西部牛仔的電影,我對這部片本來沒啥太大的期待,但聽說它是喜劇片,所以我就看下去了,劇情我不管怎麼看都是諷刺當時的西部槍戰電影。

 

劇情就是黑人奴隸意外當上某個小鎮的警長,在鎮民一片抗議不滿之下,這位黑人鎮長發揮他的能力,解救了當地的鎮民,也解救了不良官員想強佔這個鎮的土地。片中充滿了嘲諷的片段,但說真的,這個要對美國歷史和西部牛仔有點了解的人才知道裡面的梗,我了解的不多,只能看得懂一部份。

 

像片頭一開始,黑人奴隸群們被白人牛仔們欺侮,連中國仔被熱到操到倒下去了,還要被扣全天的薪水,還要黑人唱歌給他們聽,黑人們也很聰明的用嘲諷的歌給白人們聽,白人們還聽不懂黑人在笑他們,黑人被迫推著鐵路手推車去查看鐵路狀況,結果不幸掉入流沙裡,但白人牛仔上司們!卻急著救那台價值400元的鐵路手推車,根本不管黑人的死活,不過黑人還是靠著冷靜自己爬上來,但很不爽的用圓鍬打了白人上司!因而被判絞刑!

 

後來無良白人上司的頂頭上司也是個混蛋(還是個檢察官哩),為了想讓他的鐵路計劃更有利益與價值,所以他想搶奪洛克山的土地佔為己有,所以派一些人去攻擊這個鎮,連老婦人、馬匹都不放過!老婦人被毆打的畫面實在很爆笑,根本只是花拳繡腿型的!鎮上的警長也被宰了,不得己,鎮民寫信給州長,請他們派一個新的警長過來!

 

這個州長也是個低能兒,人家說什麼就信什麼,似乎也在諷刺高層的無能(這個州長好像是導演(Mel Brooks =梅爾.布魯克斯 本人演的?),偏偏他手下就是這個惡人混蛋檢察官,這惡人檢察官看到自己的利益快受損,決定派出超級爭議人物-黑人=也就是本片的開頭被判絞刑的黑人男主角(卡萊文 里特 飾)來當警長。想當然爾,連低能州長都知道這行不通,但惡人檢察官向他建言說這是首創,有可能會讓州長獲得總統提名,低能州長就答應了。

 

黑人警長一上任就受到鎮民激烈的反感!黑人得不到該有的尊重,此時黑人認識了一位住在警局中的白人神槍快手(金懷德 飾),他的速度之快應該是影史之最,我想沒人可以超越的了,剪接技術高明到他手不用動就可以讓七、八個對手手上的槍被打掉了XD!

 

惡人檢察官為了得到這個洛克土地,先派了不受人尊重的黑人作警長,再打算派人除掉黑人警長,讓鎮民自己逃走!這樣他就可以得到土地,在一伙白人牛仔吃豆子的片段中,大家吃了豆子後都不斷放屁的片段,大概是在諷刺西部電影的牛仔都吃豆子,但怎麼都不會放屁吧…這裡感覺相當的一針見血!而且是狂放屁的片段XD

 

白人牛仔派出大塊頭-蒙哥!去擊敗黑人警長,在神槍手的建議下,黑人警長使用蛋糕炸藥打敗了 蒙哥!並逮捕蒙哥!得到一位老婦人私底下的尊重,惡人檢察官看到計劃失敗,就使用美人計,派出美人歌劇女主角!這位歌劇女主角唱的歌劇我怎麼聽都不搭調,就好像一邊唱她想唱的,就是跟音樂完全不搭,我聽的是笑的要死XD

 

結果要被色誘的黑人警長,因為有「大鵰」,反而美人女主角成為黑人的俘虜!黑人檢察官一怒之下找來一群有前科犯罪紀錄的犯人打算大舉進攻這個洛克鎮!黑人警長找來他的黑人同伴、跟洛克鎮的鎮民同心協力一起守住這個鎮和土地。

 

但這裡的梗我就看不大懂了,這群人們打群架從佈景打到好萊塢的片廠去!某部份似乎在影射拍片的導演其實也專業不到那裡去,還有餐廳吃飯的場景演變成丟派大戰(可以看到演希特勒的演員,是在暗指那部電影嗎)!最後還跑到戲院去看戲,結果在戲院的場景演變成西部槍戰!最後當然是惡人檢察官被黑人警長擊殺!完美結局,原本是騎著馬離去,最後是坐著高級轎車離去~~

 

查了一下,這部電影是1974年上映的,片中的一些演員已經逝世。裡面有很多的笑點,比方說黑人與白人的種族歧視、片中的演員對著電影觀眾說話,很明顯的剪接技巧(神槍手片段)、演員精湛的演出,嘲諷西部電影的特色(吃豆子放屁)、一拳打暈馬的片段(這幕我很難忘)、打出拍片場景外的片段(這裡我就不懂,但覺得很特別)、黑人的大鵰與智勇雙全的能力、好萊塢星光大道前的手印(死了也要留名嗎XD),有些片段和場景似乎在後來的一些電影似乎可看到。

 

如果對西部槍戰片和美國歷史有研究的話,看這部片可能會覺得樂趣非常多,因為我了解的並不夠深,可能有很多笑點我都看不出來,不過這部電影我看的其實挺歡樂的,以一部近四十年前的電影,現在還可以有這種喜感,的確是不簡單的,女歌劇家在那邊的演唱不搭調,我實在覺得很爆笑!但要演成這樣也實在不簡單呀,因為也不是隨便演演就有效果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閃亮的馬鞍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