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命關頭X (1).jpg

 

 

 

首先我說明一下,我對跑車的品牌,性能、馬力、引擎 的概念完全沒有。所以電影中出現的什麼品牌的跑車或幾秒可以加速到一百公尺,或是一輛車價值幾百萬美金,或者是世界上只有個位數輛的跑車,我完完全全不懂,我當初會看玩命關頭時,剛好在玩電玩遊戲(好像是實感賽車還跑車浪漫旅之類的),所以就租了第一集的錄影帶回來看,也開啟了我的玩命關頭系列的第一頁。

 

最近玩命關頭7的話題實在很火熱,所以我就把我第一集至第七集的觀後心得做一個心得觀後感~以下請參考一下。

 

※2017419日星期三,這天因為工作關係心情不好,就請特休下去高雄走走,順便跟姐去看了一下「玩命關頭8」,這也是第一部我上電影院看的玩命關頭系列,以往都是看錄影帶或DVD的。

※2019年8月3日星期六,這天去看了「玩命關頭:特別行動」,老規矩,我會直接暴雷,照順序我會寫在最下面,不想被雷的,就請不要拉到最下面了。

※2021年8月11日星期三看完第9集,老規矩,直接放在最下面,直接爆雷,不想知道的請勿拉到最下面。

※2023.05.17高雄環城影城看「玩命關頭X」。我會直接爆雷,一樣寫在最下面,不想被爆的請不要看下去。

 

 

玩命關頭1 (2001年上映)  

 第一集

元祖第一集。第一集有往後系列的四位重要角色。第一男主角-布萊恩(保羅沃克 飾)、唐老大(馮迪索 飾)、莉蒂(就唐老大的七啦、蜜雪兒.羅德里奎茲 飾)、蜜雅(唐老大的妹妹、喬丹娜.布魯斯特 飾)。

 

劇情就是有卡車搶劫案,有證據指向是唐老大一伙人幹的!所以我們的第一男主角布萊斯用臥底警探的身份進入唐老大的團隊,並得他們的信任,順便對唐老大的親妹妹-蜜雅 付出了真感情。最後在卡車搶劫案中,布萊恩為了幫助唐老大一伙人,曝露了警探的身份,並在最後的飛車追逐戰,為了義氣,讓唐老大開著布萊恩的跑車離去,最後丟了警探的身份。(這一段也是第一集我印象最深的部份)

 

第一集就是集合少年(或說中年)的青春熱血劇,有跑車、辣妹、暴力打架、尬車的豪爽場面,也有一些賽車使用的配備名稱和尬車的爽快感,尬車是在馬路上進行,而不是一般的賽車場,賽車的速度感和緊張感在影片中是可以感受的到的,這點算是拍的不錯。

 

各個角色的著墨算是比較一般,各人沒有較特別深入的刻劃,表現較突出的就是男主角-布萊恩&唐老大 之間的義氣相挺,劇情上的話,其實並沒有太大的轉折起伏,重點就是賽車的速度感有拍出來,人物上至少讓人記得 保羅沃克&馮迪索 這二名演員,以賽車遊戲來看,它還融合了愛情、友情、動作的元素在裡面,算是一部不錯看的電影。

 

這部片2001年時,我是租錄影帶回來看的,其實我對賽車並沒有太大的興趣,只是沒記錯的話,當時有在玩PS系列的賽車遊戲,有稍稍著迷了一會兒,當時看到這部「玩命關頭」的錄影帶出來,就順便租回來看了,也開啟我對玩命關頭系列的印象。第一集的演導是-Rob Cohen(羅布 柯恩)。本片賣座相當的不錯,成本三千八百萬美金,美國票房有一億四千四百五十萬美金左右。

 

 

玩命關頭2- 飆風再起 (2003年上映)

 第二集2

第二集的故事就是第一集因為放了唐老大,所以布萊恩(保羅沃克 飾)丟了差事,只好跑到邁阿密裡跟人尬車賺錢!FBI則是看到他身手不錯,請第一集認識布萊恩胖胖的黑人警探出馬說服布萊恩,幫助FBI找到一個大毒梟洗黑錢的證據。

 

布萊恩為了要融入毒梟的團體與取得信任,他必須再找一個會尬車的好麻吉與搭擋-也就是黑人 羅曼皮爾斯(泰瑞森.吉布森 飾)。二人的尬車技術得到大毒梟的賞識,並成功接下送黑錢的任務,最後二人在驚險的任務與警察的追逐中,成功抓到這個大毒梟,也撤銷所有的案底,完美結局。(片中另一位幫助布萊恩的修車廠黑人-泰吉帕克(路達克里斯 飾)則是第5集開始的重要角色之一)

 

這集的警察臥底抓小偷的故事很平凡,但尬車場面拍的比第一集好,有真正是在尬車的感覺,車手視線注意四週的轉移,打檔、踩油門的畫面也切換的很有力,在車道競速的感覺也很棒,布萊恩還出現倒退嚕的尬車場景!也有不看路只盯著正妹海關臥底-莫妮卡.富恩德斯(伊娃 曼德斯 飾)往前直飆的片段(其實這段也是第二集我記得最熟的片段)!

 

雖然最後為了躲警察請出數十部跑車在那狂飆的畫面太誇張,但這種動作片,就是要讓觀眾看了覺得很爽才是最重要的,很多不合理的地方就當作是合理的就OK了,黑人-泰瑞森.吉布森 也演出黑人特有的喜感,主角-保羅沃克 此時的感覺還是很內斂的氣質。這集-唐老大 完全沒出現!這集還有一個重點,就是布萊恩的賽車技術真的是很高竿!如果沒有唐老大,他就是第一囉~~~。第二集的演導是-John Singleton(約翰 辛格頓)。成本七千六百萬美金,美國票房有一億二千七百萬美金左右。

 

 

玩命關頭3 – 東京甩尾(2006年上映)

 第三集

這一集比較偏向外傳的故事。男主角是位高中生-尚恩(盧卡斯.布萊恩 飾),因為在美國違法尬車要被抓去坐牢了,所以他母親只好把他丟到日本的父親那邊住,因為他的個性惹毛了本集反派DK,但也結識了玩命關頭續作的重要人物-韓哥(姜成鎬 飾),有點本事的尚恩與號稱「甩尾王」的DK尬車,在日本尬車最重要的技術就是「甩尾」,不知道這點的尚恩就慘敗。

 

後來得到韓哥的幫助,尚恩不斷練習甩尾的技術,也成為一名甩尾高手,但後來韓哥與DK之間發生幫派恩怨,在一場市內的賽車追逐戰中,韓哥遭受意外身亡(被用來當成第七集的伏筆),為了解決這場恩怨,尚恩與DK在最後就是用「尬車」來決定勝負,最後當然是尚恩贏了!尚恩成為最新的「甩尾王」,最後的結局就是尚恩與客串來的-唐老大(馮迪索 飾)來一場尬車,完。

 

這一集的評價不高,但個人挺喜歡這集的,這集感覺有點像是西洋版的「頭文字D」,在東京街頭尬車的場景很棒,而且不是侷限在車速高就一定贏,而是要比彎道的「甩尾」技術,片中尚恩不斷練習進步的場景,個人很愛,從維基百科來看,尚恩在練習甩尾時,碼頭二個釣魚的人分別是 頭文字D的顧問-土屋圭市 與日本知名甩尾車隊Team Orange的車手-熊久保信重,這裡真的要很懂賽車的人才懂得梗XD

 

第3集感覺年齡層設定的較低,主角是高中生,其他的演員在當時可以說是全部換新,但這集也有表現出日本的文化:柏青哥、電車通勤(人擠人)、換拖鞋上課、109妹、日本的飲食、日本黑道(那位黑道高層原來是我喜歡的 千葉真一 演的)另外 妻夫木聰 原來也有客串,之前都沒發現,北川景子也有客串,只是這時不大顯眼。美國票房大約是六千二百五十萬美金,但成本據說是高達八千五百萬美金,也許美國方面還是不大能接受日本文化吧,導演是 林詣彬。

 

※話說,玩命關頭3的主題曲-Teriyaki Boyz。不就是現在全日本摔角選手-KENSO的入場曲XD

 

 

玩命關頭4 (2009年上映)

 第四集

劇情設定在第一集的五年後(也是第二集與第三集之間的故事),這集第一集的主要角色-唐老大、布萊恩、莉蒂、蜜雅 為主要角色,也是系列作主要角色的回歸!第四集開始,就是唐老大和莉蒂幹老本行-搶劫。幹了一大票後,被警察擴大通緝!唐老大為了保護莉蒂等人,就不告而別了。(第三集的 韓哥 有出來前面客串一下)

 

接著劇情走向就是-復職的布萊恩為了抓一個大毒梟而努力著。唐老大的妹妹-蜜雅打電話告知唐老大說他的七啦-莉蒂 被謀殺了!唐老大從莉蒂的車禍事故現場就發現嫌疑犯是誰,此時布萊恩也從他的情報得知同一個嫌疑犯的資料,這二人又站在同一個交集點上。為了找出幕後的大魔頭,這二人想混進毒梟組織裡,又尬了一場車,最後二人都成功的混進組織裡。在一陣不算曲折離奇的劇情中,最後是成功報了莉蒂的仇與抓到這個大毒梟。

 

但然有功,最後唐老大仍然是被法官判決有罪。必須坐25年-無期徒刑的牢獄,此時 布萊恩+蜜雅 合同二位伙伴,開著跑車在囚犯車旁進行劫車的動作。以上,完。

 

第4集開頭劫車的動作畫面很刺激!莉蒂(蜜雪兒.羅德里奎茲 飾)這集雖然只是客串,但她的動作戲份和野性也表現的很突出。接著唐老大與布萊恩一個是為了復仇、一個是為了抓毒梟。這二人的水火不容也讓這部電影增添了很多風味,二人為了混進組織裡的尬車片段也是一絕,再次證明唐老大仍然是NO.1,布萊恩排老二。(這二人的街頭尬車是第四集我印象最深的片段)

 

這次還安排了布萊恩與蜜雅的舊情復燃,也為往後的劇情設下安排,最後隧道裡的尬車也算是讓人看的覺得很驚險,所以第四集仍然有表現出賽車速度感的FU,美人的話,就是那位大毒梟旁的女副手-吉賽兒.耶沙(蓋爾加朵 飾),也是一位很漂亮又吸引人的美女,也是續作的重要人物之一。導演仍然是 林詣彬。成本是八千五百萬美金,美國票房是一億五千五百萬美金左右。

 

 

玩命關頭5 (2011年上映)

 第5集

故事直接延續第4集片尾劫囚車的片段,唐老大被布萊恩和他妹妹莉雅救走了,布萊恩再次失去他警探的身份,接著場地轉移到里約-熱布盧!第一集最後布萊恩曝露警探身份救了唐老大的部下-文斯。在這集再次露臉,並跟他們一起搶劫任務!

 

這一集前系列的重要角色都有出現!第二集的二位黑人-羅曼皮爾斯&泰吉帕克、第三、四集的韓哥、第四集的美女-吉賽兒.耶沙!這次還加入了強將-巨石強森。還有另一位與唐老大在此集有情縤的伊蓮娜女警官(艾兒莎.巴塔奇 飾),如果看過前面四集的話,這集的角色就會特別有感觸。

 

劇情就是一開始的火車搶劫任務死了不少緝毒專員,緝毒局以為是唐老大他們幹的,所以派出最強的緝毒員-路克哈柏(巨石強森 飾),路克警官真的很強利用蛛絲馬跡一步一步找到唐老大們。而唐老大正準備搶劫里約最大黑道-芮斯 的一億美金黑心錢!二方的鬥智橋段很精釆!

 

一開始的火車搶劫任務,跑車墜入橋下、布萊恩和唐老大飛躍落下的畫面很棒!片末中二人開車拖著金庫在大馬路上飛車追逐的撞車場景則是讓人看的超級爽!還有 馮迪索VS巨石強森 這二名肌肉演員的對打場面也經典!另外,此集也算是布萊恩首次在尬車贏過唐老大,不過那是唐老大放水的就是了~片尾中的第一段結束字幕就是布萊恩與唐老大再次尬車的片段,最後似乎又是唐老大勝了。

 

這集的莉雅懷了布萊恩的種,韓哥與吉賽兒 也彼此有好感在一起了,片尾的最後唐老大與那位伊蓮娜女警官也在一起了,另外還有二位存在感不強的活寶(炸警局廁所的那二位),他們也是幫助唐老大劫車的助手,來自多明尼加共和國,第四集也有出現。

 

片尾的彩蛋就是第四集應該過世的唐老大女友-莉蒂(蜜雪兒.羅德里奎茲 飾)相片出現在路克警官的檔案夾上!她居然還活著!而把這資料夾遞給路克警官的女性探員就是第二集的正妹海關臥底-莫妮卡.富恩德斯(伊娃 曼德斯 飾),為第六集留下了伏筆。

 

※話說,當時路克警官抓到唐老大一行人時,如果芮斯黑道老大不要派人追殺他們的話,芮斯黑道最後也不會受到大反撲,錢不見就算了,還賠上一條命,就如同他做生意跟人說的 西班牙人與葡萄牙人的故事一樣,西班牙人用大砲強攻南美洲大陸,結果被殺到全軍覆沒,就跟他做的事一樣。

 

第五集的動作驚險場面很多很刺激,街頭尬車則是帶過,反正是唐老大最強,取而代之的是緊張的警察抓小偷的激烈飛車追逐畫面!可以看到撞毀不少名車!場面實在很浩大,再加上系列前幾集的焦點人物都有出現,有一種大合集的感覺,有美女可看也有飆風的速度感,本片的鬥智片段也不差,所以看的很爽。導演仍然是 林詣彬。成本是一億二千五百萬美金,美國票房是二億零九百八十萬美金左右。

 

 

玩命關頭6 (2013年上映)

 第六集

劇情仍延續上一集,布萊恩的兒子出生了,唐老大希望他過著幸福的日子,可是隨著上一集的彩蛋-唐老大的女友-莉蒂還活著,再加上哈柏警官需要唐老大的團隊來抓補一個非常強大的反派-歐文蕭(路克伊凡斯 飾),所以玩命關頭的家庭團員再次集結,上一集看的到的主角人物都出來了。

 

這次的劇情很簡單,就是唐老大要追回他的失憶女友-莉蒂!然後哈柏要追補歐文蕭這個超強反派!二個超級團隊引發的火花非常強大!讓這部電影非常有看頭!一開始超級反派-歐文蕭 就發揮了他的特種部隊能力=有組織、有計劃、有規律、有頭腦、有效率的進行他們的搶奪任務!就連歐文蕭的每一個部下也都有高超的戰鬥能力,而不是小囉嘍的等級,相較之下,玩命關頭團隊唯一較強的就是他們「家人」的羈絆在。

 

歐文蕭連跑車都是經過特殊改造的,一般房車撞到他的車子都會被鏟飛!而且非常狡詐,也會很利用資訊尋找敵人的弱點,更重要的是他非常帥氣(德古拉傳奇的主角、哈比人裡的屠龍勇士 他都演的很好),一開始的街頭大戰就很精釆、高速公路的坦克大戰也很棒,讓人想到俠盜飛車手系列!最後還有無止盡的飛機跑道追逐戰!

 

除了飛車追逐外!本片的女性格鬥畫面也不錯=莉蒂VS叛徒女警!還有哈柏警官、唐老大最後對決歐文蕭與大塊頭打鬥也算不錯,哈柏與唐老大還使出合體技-扛肩式金臂勾落下!打敗大塊頭!雖然本片一些劇情都用帶的,節奏雖快了點,但幾乎沒有冷場,所以就真的看的很爽!(不要去想啥邏輯啦,飛機跑道沒盡頭或坦克車的速度種種莫名其妙的點,這種片就是看爽,爽才是最重要的)

 

除了以上幾點。唐老大與他的舊情人-莉蒂 的尬車場景也精釆!最後莉蒂並沒有回復記憶,但有跟他們一起回到重新建立的美國老家1327號。而在第五集原本跟唐老大在一起的伊蓮娜女警,也很有風度的選擇了離開唐老大,讓他與莉蒂在一起,第六集是目前系列中看的最爽的,但如果沒看過前幾集的話,就會對人物角色霧煞煞。(像第四集的反派大魔王有出現與布萊恩對談,所以才會連結到為何 莉蒂會跟歐文蕭有在一起,補足了劇情上的完整。)

 

不過第六集最讓我傷心的是美女 吉賽兒 為了救韓哥而犧牲了!以後看不到他出場了,最後韓哥也到東京去了,這裡開始就是第三集的故事啦!最後的彩蛋就是第三集害死韓哥的兇手出現!他就是歐文蕭的哥哥=戴克.蕭(傑森史塔森 飾),這個彩蛋實在太迷人了,讓人超級期待第七集的出現!導演仍然是 林詣彬。成本是一億六千萬美金,美國票房是二億三千六百八十萬美金左右。

 

 

玩命關頭7 (2015年上映)

72

本片在2013年開拍約二個月後,重要男主角之一-保羅沃克 因為車禍喪生,我本來以為是芭樂消息,但後來證實是真的,我也覺得很訝異,所以本片比預計的晚了一年上映,保羅的部份就由保羅的弟弟和拍攝技巧來替代掉了,這部「玩命7」也成為保羅沃克的遺作,也為本片凝聚了超巨大的關注度。

 

這次的劇情就是第6集的大反派-歐文蕭—的哥哥-戴克蕭(傑森史塔森 飾),為了幫弟弟報仇,單槍匹馬闖進哈柏警官(巨石強森 飾)的辨公室奪取玩命團隊的資料!強到連哈柏都因此受重傷!然後戴克蕭就開始進行他的復仇計劃!就連結到第6集的片尾!戴克蕭先暗殺了韓哥!接著炸了唐老大在紐約1327的房子!

 

接著就是玩命團隊與美國政府的合作,除了戴克蕭這個單槍匹馬的超級影子殺手外,還有反派軍隊的大戰!美國政府特別機關的頭子-無名氏(寇特羅素 飾),為了保護某女駭客所開發的超級尋人裝置「天眼」,請來了玩命團隊與之合作,條件就是幫助他們找到戴克蕭!二組人馬展開的戰爭,實在是火爆十足的「動作片」!最後當然是邪不勝正的戲碼啦~~~

 

直接說我的幾項重點:
 

  1. 傑森史塔森實在太酷了,一個人就毀滅整個醫院的護衛隊(他去看他弟弟-第6集的反派 歐文蕭),他與巨石強森的對戰也精釆,巨石強森使出洛克爆彈摔技還打敗不了他!而且酷到我希望傑森史塔森殺掉全部的正派!(此集的哈柏警官算是客串性質)

 

  1. 拳霸-東尼嘉有出來當反派頭子的部下,他一出手出腳就是爽,很強的吸引力!龍達魯西(UFC女子冠軍)也有出來與莉蒂動手過招,但比起拳霸稍遜色了點。主要是龍達好像發福了。

 

  1. 空降跑車+大貨車墜崖那邊,布萊恩跑上貨車抓住車尾的片段很棒!飛車墜崖的片段也不錯,超級紅色跑車飛越大樓的片段也好,但「落下」這個題材好像用的太多,看到後面會有一絲絲膩的感覺。

 

  1. 一些人物特寫、唐老大與莉蒂之間的情感描寫有點矯情,而且過多了點,這部份拉低了本片的一些節奏。

 

  1. 看這部片好像在看「不可能的任務」電影,玩命關頭最重要的元素「競速」被扼殺了,取而代之的是「動作火爆」元素!前系列,在街頭賽車的打擋、競速鏡頭轉換都處理的很有魄力和爽快點,這點在第7集我沒感受到。

 

  1. 第三集的甩尾天王-尚恩有出現,但畢竟差了十年,這集出來客串時間極短的尚恩,多了成熟的男人味~

 

  1. 一些片段(比方說高速換車、緊急逃脫、救護車撞無人機),雖然看的爽快,但巧合的讓人覺得太假,不如說是太多的巧合讓人覺得違合感出現了。

 

  1. 我一直覺得黑人反派很面熟,原來他是神鬼戰士裡演的很出色的黑人配角-傑曼.翰蘇。

 

  1. 最後在海灘的布萊恩那一幕,算是演員們對保羅沃克這位演員最後的致敬!布萊恩與唐老大最後並行而走,最後分道揚鑣。再見了,保羅沃克,玩命系列再也不會看見你了,但你的身影將會永留我心。

 

  1. 說真的,本片有很多人是衝著保羅沃克的遺作去看的,我看到很多朋友的觀後感都是在討論保羅的片段和幕後PV很感人之類的,感覺把傑森史塔森酷酷的表現丟到腦後了。

 

以上,這是我個人觀後的心得,第7集的導演是-溫子仁。我個人比較喜歡3-6集的導演-林詣彬 的風格,他把重心放在「競速」這塊,而且不拖泥帶水的節奏,讓我覺得2個多小時的時間過的很快,但溫子仁的第7集,因為競速風格不強烈,又有過多的情感元素,所以個人比較不喜歡,還讓我有一絲絲沉悶感,畢竟我特效片也看了不少,所以一些「似曾相識」的動作驚險鏡頭,讓我沒有太大的震撼力。導演是 溫子仁。成本是一億九千萬美金,美國票房目前是三億四千萬左右,是此系列最高票房的作品,保羅沃克的驟逝為本片造就了不少的話題……

 

 

玩命關頭8 (2017)

玩命81.jpg

故事就是唐老大和女友莉蒂在古巴過著無憂無慮的日子,直到女魔頭-賽芺(莎莉賽隆 )出現,用了唐老大無法拒絕的理由逼唐老大幫他工作,現在整個玩命關頭的團隊遇上了最強的敵人-唐老大!變成自己人與自己人之間的戰鬥,口中所說的「至親家人」完全變了調。

 

哈柏警宮(巨石強森)這次與跟他超不合的戴克蕭(傑森史塔森 )共同合作,帶著玩命關頭的團隊一起想抓住唐老大和賽芺,整個電影就圍繞在這個鬥智和尬車、爆破、打鬥的場面裡!最後結果當然是完美結局,這就是大致上的劇情。

 

這部片其實看的挺爽的,我老姐前面幾集都沒啥看過,但整體看下來,她也看的很高興,所以我就如往常一樣,重點式的說說我對這集的看法。

 

1.布萊恩(保羅沃克 )已經不可能再出現了,所以本片中出現三段有布萊恩相關的地方,第一是前面唐老大跟人尬車時他學了布萊恩的招式。第二是唐老大背叛時,羅曼(泰布森.吉布森 )說如果布萊恩在的話就知道怎麼做。第三就是唐老大最後為兒子命名時,名字就叫做-布萊恩。

 

2.三大光頭=憑迪索、巨石強森、傑森史塔森。憑迪索的演技就大概是那樣,沒有令人感受到他的感情,就算流淚了我也感受不到。巨石強森就如往常的那笑臉和便X臉,這點還是有喜感在的。傑森史塔森的表情我姐就說很活潑,尤其在跟巨石強森鬥嘴那邊很有趣,我姐說他的表情變化很大,算是三大光頭裡演技最活的。

 

3.女魔頭-莎莉賽隆 演的最好,她從一開始的冷靜沉穩到最後計劃一步步被破壞時,她的表情張力和語氣都可以明顯感受到她的情緒和心情,真不愧是演技派的,重點是她很漂亮。另外,海倫米蘭 居然也有客串,戲份超少,但超有喜感,也令人忘不了。最可惜的是 伊蓮娜(艾兒莎.巴塔奇 ) 啦,戲份不多,然後領便當,又少一個角色了。

 

4.這集的故事劇情其實很一般,而且感覺支離破碎,有些劇情用帶的就過去了(唐老大在被監視是怎麼跟海倫米蘭取得聯絡的?巨石強森和傑森史塔森化敵為友的片段也可以說是用帶的),劇情舖陳張力不足,而且這次的各個角色如果沒先看過之前系列的話,會覺得這次的角色描寫的很薄弱,有時候覺得賽芺都恐怖到這種程度了,一些任務反而不靠唐老大的話,反而會更順利(至少不會被唐老大的團隊追殺)

 

5.第七集的戴克蕭(就傑森史塔森 )感覺有點被忽視的狀況,但第8集後半段他的武打動作真的讓人感覺很爽,而且他說話也很爆笑,另一個就是羅曼,第8集喜感的部份就真的是由羅曼來帶出來,看他打嘴炮實在很好笑!話說,戴克蕭除了武打部份讓人很爽外,沒想到他弟弟竟然也回歸來客串啦~這點也是有點意外到。

 

6.本片最爽的部份除了中半段的「喪屍車」讓人覺得很有趣外,就是最後面的潛艦和軍隊的追殺戲了,至少這二段沒有冷場,在戲院看這二段就值回票價了,至少可以讓人忽視劇情的破碎部份。

 

7.讓唐老大背叛至親家人的理由很簡單也很有力,就是伊蓮娜+唐老大的親生兒子,第8集突然冒出個兒子,就是讓唐老大不得不背叛他團隊的理由,這個原因我可以接受,但伊蓮娜就這樣領便當了,也讓人覺得可惜。

 

8.這集打的主題是「家人」。但唐老大為了保護自己的家人,在進行任務中,也間接直接害死了不少人吧,而且這些人也都有所謂的家人,真的是別人家的孩子死不完(被毆)

 

9.8集印證了一句話,不管多強的敵人變成我方,就會變的很弱。第7集的天才駭客-拉姆西 ,在第8集裡,就完全被賽芺給比了下去,變弱不少。

 

10.賽芺成功逃脫,看來接下來的第9集就不用擔心劇情線問題了,而且小三-伊蓮娜也領便當了,唐老大的女人也只剩莉蒂這位正宮了。戴克蕭兄弟也都出現了,那接下來領便當的韓哥和吉賽兒就算再復活也不無可能了。

 

11.8集的海報設計的讓人覺得沒啥感覺~

 

以上,是個人看過第8集後的感想,整體而言,第8集就是單純看爽的電影,個人可以說是為了莎莉賽隆才來看這部電影,感覺這部電影在劇情舖陳上的破洞太多,但至少最重要的爽度還是有達到,再加上我喜歡的女魔頭-莎莉賽隆來演壞反派,所以個人覺得還OK

 

 

1-8全看完了。個人最愛的是還是1-6集,因為它仍然是以「競速」為主題,如果懂車的品牌、彎道技術、打擋技術來看這系列電影的話,可能會有較多的感觸和快感,以上這幾點從第一集到第六集我都可以看到明顯的進化,比方說,打檔鏡頭的切換、街頭賽車的競速快感與緊張感,在每一集裡都可以看到電影拍攝和鏡頭使用的進步。

 

接著就是各個重要角色也是隨著一集一集的增加,從原本的獨立性進化到不可分開的連繫性-「家庭」。所以這個系列電影,真的要從頭看到尾較好,就連外傳性質的第三集也要看看,這樣第七集的全部角色才能連接的起來,不會讓你看的一頭霧水,說這是誰誰誰,為何會有孩子,以前發生了什麼事?的感覺。

 

看玩命關頭系列最讓我津津樂道的點就是「快感」,一到六集都有這種感覺,就是剛說的跑車競速的快感,就算到第六集面對的是軍事部隊,也不失這種在街道上運用賽車技術進行的動作場面,而且非常的驚險!這點在第七集我就比較失望了。

 

如果說「復仇者聯盟」系列的爽快感是建立在各個虛幻知名英雄人物的作戰與超巨大科幻特效!那玩命關頭就是建立在偏向真人寫實的巨大特效上,而且很少有這種續集電影一部比一部賣座的,只是這個紀錄能不能延續到第八集的結果上,我就覺得有待考量了。

 

因為玩命關頭的靈魂人物之一-保羅沃克 已逝世。雖然從第四集開始,保羅沃克的角色重要程度慢慢的變成第二男主角,唐老大取代地位成為玩命關頭的第一男主角,但保羅沃克的存在卻是玩命關頭系列不可取代的代表性角色,少了他,就似乎像是一個右撇子少了一隻左手一樣,就是少了一隻手的感覺,所以接下來的續集電影有沒有辨法再次造成這麼大的轟動,我個人就暫時持保留態度。

 ※第8集看完後也更新了,請看上面的心得

※最後,再來聽一下玩命七最後的片尾曲- 「再見你一面」吧。讓我們永遠紀念玩命關頭的最重要的男主角之一-保羅沃克。

 

 

玩命關頭:特別行動 (Fast & Furious Presents: Hobbs & Shaw) 2019年

玩命關頭 特別行動.jpg

玩命關頭系列的知名人物-路克哈柏(巨石強森 飾)戴克蕭(傑森史塔森(Jason Statham)飾),這二名超級不和的高手因為戴克蕭的妹妹-哈蒂蕭(凡妮莎·寇比(Vanessa Kirby)飾)捲入一場會危害整個地球的病毒危機,這二人只好一起合作找出哈蒂蕭和背後追殺的大反派-布列斯頓(伊卓瑞斯·艾巴(Idris Elba)飾),劇情大意沒啥特別懸疑轉折的細節,就是以上這樣。

 

玩命關頭出外傳囉,這次是沒有唐老大這位角色,而是由系列知名人物出來主演的外傳電影,看英文原名就知道主角是這二位了。但要看這部特別行動之前,我會建議先看過玩命關頭5-8集,因為路克哈柏和戴克蕭這二個人的恩怨就是在這幾集產生的,這二人的對打動作戲我最推第7集的前頭!這二人後面合作開始大鬥嘴的部份我就推第8集,有看過以上這幾集的話,對這集的特別行動就會有個概念了。

 

接著就是我的觀後感了。首先這集裡面動作的戲份把玩命關頭主要的核心之一「競速」給蓋過去了,雖然特別行動裡也有汽車追逐的部份,就前面馬路和後面蕯摩亞的地區的部份,前面馬路如果有看過玩命關頭系列的話,會覺得這一段其實呈現的較普通,因為「車神」唐老大並不是主角,這點就有點遜色了。後面的蕯摩亞追逐戰,雖然直昇機吊起一串車這段有點新意,但這一段出現的劇情其實是有點牽強的,因為我實在想不透為何哈蒂蕭會這麼簡單就被抓上直昇機,大概就是為了這一段所刻意編進去的,讓我感受不搭調的節奏。

 

雖說從第七集開始玩命關頭就有點偏向動作片的走向,但仍保有玩命關頭的另一個核心-「家人」。特別行動在這個家人親情的部份比重就很高,有提到路克哈柏、戴克蕭這二個人的家庭和過去與家庭裡的一些恩怨,只可惜這部份算是草草帶過,沒有帶出家人該有的親情感染力,另外,巨石強森的表弟,也就是WWE的名將-羅曼·瑞恩斯(Roman Reigns),有客串出現在這部電影裡的最後大戰裡,順便提一下,路克哈柏與哈蒂蕭的情縤,在我看來是完全沒有一點說服力,反而是有點尷尬的畫面。

 

接著就是我喜歡的演員-伊卓瑞斯•艾巴(Idris Elba)飾演的反派-布列斯頓。他演出一名被科技公司改造過的超人類,可以說是人造人了吧!擁有極為高超的戰鬥能力和內建電腦分析系統,加上那輛根本是外星科技的重機車,讓我看的有點出戲,有一種路克哈柏與戴克蕭是在對抗魔鬼終結者的錯覺,但這個反派角色沒有帶出伊卓瑞斯•艾巴這名演員的氣場,他在 環太平洋 裡飾演的黑人將軍氣場多強呀!來到這裡演一個類似卒仔的角色,簡直是把將才放到小兵裡去使用,他的演技無法發揮出來,這點讓我覺得很可惜,最後與路克哈柏&戴克蕭的戰鬥其實也沒特別突出,讓我記得的是路克哈柏對他使出的那記後腰橋岩石落下技

 

而本片最大的特色就是「鬥嘴」,這部電影看路克哈柏和戴克蕭的鬥嘴其實就飽一半了,這二人的鬥嘴可以說是從頭鬥到尾,而且嘴砲的程度已經達到有點過火讓人覺得厭煩的程度了,結果還出現了死侍…喔,不,是 萊恩·雷諾斯(Ryan Rodney Reynolds)凱文·哈特(Kevin Hart) 這二個人的加入,這二個人的嘴砲加入讓人厭倦的程度再升級,裡面還出現冰與火之歌裡的劇情?凱文哈特在表演聲線時那段倒是很厲害,厲害到讓我姐以為他會不會是電影裡最後的那個幕後魔頭?所以鬥嘴的部份真的是無節制到讓我覺得有點反感的程度。

 

本片片長二個小時多一點,但把嘴砲的部份拿掉至少十分鐘的話,或許會讓人覺得好一點,這部片的動作片段不差,前面用分隔畫面敘說路克哈柏和戴克蕭二人的個性、品味不同的片段我就覺得不錯,最大的亮點當然就是女主角-凡妮莎•寇比(Vanessa Kirby),她不是一位頂級美麗的女孩,但她就是很有味道會讓你記住她的一個女孩,從不可能的任務6裡,她飾演白寡婦後,我對她的印象就很深,可以說是本片最大的亮點。

 

本片有三個片尾片段,第一個是蕭氏家族的媽媽,也就是在第8集有出現過的海倫·米蘭(Helen Mirren)在片頭前面與最後都有出現在說這些小孩子小時候的事。第二個就又是萊恩雷諾斯在發揮嘴砲的功能。第三個就是路克哈柏在報復片中戴克蕭在機場對他做的事。對我而言,這部片最大的遺憾就是戴克蕭的弟弟-歐文蕭(路克伊凡斯(Luke Evans)飾)沒有出現,如果他能取代萊恩雷諾斯和凱文哈特的話,我反而會覺得這部電影的核心會更完整一點。

 

記得之前就傳出巨石強森和馮迪索不和的新聞,最近又聽到正宗的玩命關頭系列第9集不會有路克哈柏的出現,看來謠言通常都是真的。如果要玩動作戲的話,的確是巨石強森較出色,但玩命關頭這種主打競速尬車的主題,果然還是要由唐老大來當主要角色才比較突出,原本二人合作的劇情可以讓電影炒的更火熱,但現在這種分家的情況來看,後續會怎麼發展倒是值得引人注目,玩命關頭:特別行動 這部電影,就是一部動作爽片,以上。

 

玩命關頭9.jpg

玩命關頭9 (Fast & Furious 9) 2021年

 

其實這部第9集在2020年就該上映了,只是因為新冠肺炎的關係直接往後延一年以上。我在台灣時間2021年8月11日星期三這天請特休下高雄跟姐一起看這部第9集,開場前還因為放映機鏡頭起霧,造成銀幕畫面霧煞煞,通知工作人員來處理,就當作農曆七月的一個插曲吧。

 

故事大意是指唐老大和老婆、兒子一起私密的過日子,接著往日伙伴帶來無名氏墜機的消息,這機上載著上一集的反派「賽芙」和某個特殊裝置,唐老大等人趕到這裡帶走這裝置,但無名氏和賽芙不見人影,接著就是遇到軍隊的追殺,結果出現一號人物-雅各(約翰希南(John Cena)飾)截走了這裝置。這集的反派其實是某國的國王兒子,他想利用這裝置侵入世界的數位科技進而控制整個世界,所以需要賽芙的駭客能力幫找出另一半的裝置在那。

 

而唐老大為了找回自己的弟弟,也就是剛剛提到的雅各,召集各路人馬,也發現了第三集該死而未死的-韓哥 是關鍵人物之一。接著就開始阻止反派的計劃,甚至還在第三集的那位高中生主角幫助下,產生讓車子進到外太空中破壞衛星的劇情,最後雅各與國王兒子決裂,唐老大和雅各這對兄弟聯手一起對抗反派,結局當然是好的,故事大意差不多是這樣。

 

說真的,這集的劇情線真的是B級的,一開始的墜機和尋找裝置就讓我覺得有點冏了,那有人劫走賽芙而不順便把裝置帶走的,不過算了,接下來的14人射殺羅曼那段也讓我覺得冏,子彈全打在防彈衣和擦過外套,就是殺不死羅曼,這系列開始偏向搞笑風了嗎?還有通過地雷區那段,幾乎全部的人都簽了金手指似的,反正炸不到主要角色啦!

 

接著就是任務進行中發現韓哥還活著,解釋是無名氏當時要他詐死取代吉賽兒的位子,也順便幫他完成這次電影中的任務,也真的是硬扯上邊就是了,現在的劇情走向真的是台灣八點檔的風格,這次還新增加了一位「鑰匙」的女角色,但她的出現也實在是沒啥存在感,還不如讓吉賽兒回歸,可能大家會比較喜歡?但人家現在去當神力女超人了,這樣預算可能要增加不少,所以有難度吧。

 

這集有講過唐老大過去的歷史,他們的父親並不是一個完人,但父親仍然做好自己的角色,而家人之間總有一些秘密不想讓人知道,也因為父親的過世讓唐老大和雅各產生心結各奔東西,直到現在又因事件聚在一起,不得不說演這對兄弟的年輕演員演的很出色,看起來就是比較像是一對兄弟,但長大成人的那二位呢?一位是演的很僵、一位是演的很硬,真的是一對僵硬兄弟無誤,我實在感受不到這二位成人演員有兄弟情。

 

雖然這部電影的劇情走向已開始有點偏向「風飛鯊」般似的惡搞,但至少開頭的開車過橋+磁浮戰機抓車、綁繩甩車的片段還有一點新意,這一集的磁力武器也有點看頭,只是在街道上使用這種磁力武器狂吸的結果,應該也間接害死不少路人才對吧!最後大戰的裝甲列車狂殺狂輾其實讓我想到「絕命尬車」的劇情,最後二兄弟聯手攻擊也是有一樣的即視感,劇情一般,但來看這部電影就是看爽的,至少這集有把尬車的部份給拍出來,競速部份似乎在唐老大與雅各年輕時有飆一次,而且有致敬第四集唐老大與布萊恩當時尬車的那一幕台詞。

 

這集的賣點就是韓哥的回歸,還有唐老大的妹妹-蜜雅 也有回歸參與任務,而莎莉賽隆演的賽芙是本集最大的氣場,還有一樣來客串的-海倫米蘭 氣場也夠強!這二名出色的女演員真的為本片加了不少分,雖然第9集的拳打動作戲和槍戰很一般,但至少在最重要的尬車部份還是有看頭,相較之下,上次的外傳電影「特別行動」就顯得偏離主題了,可惜的雖然有一些人的回歸,但少了巨石強森的加持,這部電影仍然是少了一味。

 

從最近的新聞來看,玩命關頭第10、11應該就是最終集了,但巨石強森也放話說不會再回歸,巨石強森和馮迪索的不和基本上是公開的秘密,但諷刺的是這系列主打的就是「家人」,所以啦,那種常把「家人」、「朋友」、「愛」掛在嘴邊的人說的話,還是聽聽就好,玩命關頭系列從保羅沃克逝世後,我個人就覺得走味了,從原本的競速尬車電影轉變成火爆動作電影,第9集雖然很高興看到一些人的回歸(第三集的男主角也回來了),但說真的,劇組和演員搞的不開心,這部電影的走向就一定會走味,這次第9集的韓哥和第三集男主角在我的感覺裡就像是個路人甲的存在。

 

第9集也有片尾片段,就是本集沒出現的戴克.蕭(傑森史塔森)在片尾片段出現,接著發現他當初殺死的韓哥來找他。看來是為接下來的第10、11集做伏筆了,這可能也證明一件事,巨石強森「或許」不會出現在第10、11集,但傑森史塔森應該會出現,這部份就等後續更多的新聞了,這次的第9集我推的就只有尬車這部份的動作戲,其他的部份就是看韓哥和第三集高中生的回歸,最重要的是看莎莉賽隆,看來她還是會繼續出現,但現在的玩命少了巨石強森,就真的是少一味,這個跟劇組和演員的恩怨無關,單純是以我一個觀眾看完的心得,以上。

 

 

玩命關頭X (2).jpg

玩命關頭X (Fast X) 2023

 

劇情要先從十年前的第五集說起,第五集的反派的兒子-但丁(傑森·摩莫亞(Jason Momoa))被唐老大一行人撞到掉到海裡後,變成水行俠,然後過了十年回來大殺特殺,要打算把唐老人身邊的家人和幫助過他的人全殺了,但丁還先奪走了-賽芙(莎莉賽隆(Charlize Theron))的所有資源,所以他有強大的火力和搖控駭客技術。

 

羅馬的炸彈滾滾樂與街頭尬車,還有突然跑出來的小人物女兒與新的特務局局長,再加上前幾集伊蓮娜女警官的妹妹也突然冒出來了,就連唐老大的弟弟-雅各(約翰希南(John Cena))也都出來了(還使出摔角的扛肩落下技),有很多新角色回歸搞成天下大亂,最後唐老大的兒子被抓走了,唐老大拼了命的救回來,卻面臨新的危機,然後等續集,完。

 

之前就有聽說玩命關頭要把第1011集做一個完結篇,這一部算是第一部曲,最近的新聞,又聽說要再多拍一部續集,所以演變成三部曲完結篇,這部X就是第10集,所以繼續期待1112集吧。說真的,自從上一集的外太空戲份之後,我對這系列已完全無感,就真的當成八點檔連續劇在看,如果你沒看過前面幾集的話,這集出現的很多人物,你可能會在想,這人是誰?以前是不是有出現?連我這個前面都看過的人,我都要回想一下誰是誰了。

 

這集的人物實在夠多又雜,而且一些角色的戲份幾乎都是分開獨立進行的,唐老大跟莉蒂一開始在一起,後來分開變成唐老大唱獨角戲,這算一組好了。黑人與韓哥和其他二人算一組,後來戴克蕭(傑森史塔森(Jason Statham))加入(這裡連結第九集的片尾片段),但很快就離開,這個也算一組好了。而莉蒂後面跟賽芙一組。唐老大的小兒子與叔叔-雅各一組,還有一些客串的過去人物都算是一閃即逝的,客串完就沒看到了,可能死了,也可能沒死,因為下二集有可能會再出現?

 

我再簡單的說一下好了,這部電影就是只看尬車、爆破、打架、爆破、尬車、打架的循環,但你說不好看嗎?沒有!花了200元進戲院看上億美金打造出來的特效實在夠爽,光是這點就值回票價了,而且這次其實最主打的,就是有水行俠與驚奇隊長(布麗·拉森(Brie Larson))的演出,水行俠讓我最意外,他演的很瘋狂而且變態,而且都算好唐老大的下一步怎麼打,不愧是花了十年時間去做功課,而驚奇隊長這個小人物的女兒角色,其實換人演也沒啥差。

 

另外,伊蓮娜的妹妹很正,但也是客串性質,倒是有一位比較值得注意的,那就是雅各與唐老大兒子在坐飛機的那位空姐,她是已逝的保羅沃克的女兒,她也來客串空姐一角,算是一個彩蛋,比較可惜的是傑森史塔森和飾演唐老大妹妹-蜜雅(喬丹娜·布魯斯特(Jordana Brewster))真的戲份有夠少,算是很可惜的一部電影。

 

這部電影角色眾多讓人記不住且眼花瞭亂外,至少動作爆破尬車場面就讓你值得花200元入場,因為這種場面看小銀幕感受不到那種魄力,最好進戲院看啦,唐老大的演技說真的,實在沒啥感染力,這部電影演技最好的,莫過於演賽芙莎莉賽隆(Charlize Theron),我可以說是為了她才來看這部電影的也不為過,她還有展現出拳腳功夫,戲份少,但卻是我覺得最值得看的點,影后-海倫米蘭(Helen Mirren)的戲份也少的可憐,這部電影有一個轉折點,就是原本以為的好人其實是壞人,但這轉折點也不怎麼驚喜就是了,因為這系列電影出現很多次了,所以我覺得還好。

 

但前面的羅馬大爆炸炸成這樣,新聞還說沒人死亡?這個大概就是蓋新聞了,打死我也不相信不會死人,然後唐老大救兒子的高速公路大決戰,那一段我看就不知害死多少無辜的公路駕駛人了,這部電影拍到最後真的已經沒有很扯,而是更扯了,我對劇情這方面已沒有期待,只是想說都看到第九集了,就把最後的二集看一看算了,結果又宣佈會多拍一集,這個可能跟巨石強森的回歸有關吧?

 

是的,巨石強森聽說又要重回玩命關頭了,畢竟商場上沒有永遠的敵人,片尾片段就是巨石強森飾演的路克·哈柏警官又要回來了,因為他是爆頭但丁老爸的真正兇手,所以路克也是但丁的黑名單!而真正的驚喜其實不是巨石強森,而是正片片尾,賽芙與莉蒂逃出黑牢後,坐著潛艇出現的那位女性!是的,神力女超人呃,應該說是吉賽兒(蓋兒加朵(Gal Gadot))回來了,下一集大概就會述說她為何沒死,又或許是以另一個角色回歸,我現在是看的很娛樂就是了!

 

現在這系列電影真的越演越烈,不止水行俠、驚奇隊長加入戰局,神力女超人現在也要回來了,而且跟格魯特不和的黑亞當現在也要回歸!一些早該死的人,現在都復活了,就算下二集請保羅沃克的兄弟拍布萊恩回歸我也不意外啦,最好把那個高中生也再找回來客串,我看下一集連這集為死而死沒啥情感感染力的雅各(對,這集他死了?下集不知道)可能也會活著回來,最好連亨利卡維爾也順便找來,來個漫威大戰DC的玩命關頭之大混戰,或者是玩命關頭之家人大團員,還有那二集那位波霸探員-莫妮卡.富恩德斯(伊娃·曼德絲(Eva Mendes))也一併回歸算了!繼續等第1112集吧,以上。

 

※經網友點醒,特務局的新局長-艾倫瑞奇森(Alan Ritchson)曾飾演過超人前傳影集裡的水行俠,也就是二任水行俠在對抗格魯特,DC真的很有心...?咦???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