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手遮天  

最近看了一部法國電影「醫手遮天」,他的標題是「以醫院為家、24小時待命、菜鳥醫生單挑恐龍體制」,就是一部醫療題材的故事吧,因為我有看過一本關於台灣醫療體系崩壞的書,所以這部電影我有點興趣,就租DVD回來看了。

 

 

劇情就大約講說,二名實習醫生,一位叫 班傑明,他老爸是醫院裡的主任。另一位是由阿爾及亞利來的實習醫生,名叫 阿布德。班傑明懷著對醫生的熱枕,相信可以建立良好的醫療關係進入了內科。而阿布德則是總是以病人的需求為第一優先,與病人建立良好的關係,還在醫院租一間房間,直接住在醫院裡。

 

有一天班傑明照顧的病人猝世了,但因為心電圖設備故障,所以他少做了心電圖,沒發覺到病人的心臟有問題,他的主任老爸和醫院幫他掩飾了這個過失,班傑明還把這個責任丟給阿布德,二人的情誼也因此生變。

 

由阿布德照顧的一位老婆婆,高齡88歲,身受癌症與受傷之苦,阿布德幫他安排嗎啡注射器 讓老婆婆可以自己按注射器減少疼痛,而不必使用插管的痛苦治療方式,但這樣的方法,讓老婆婆佔據了病床好幾個月,所以醫院方面直接強更換插管方式,想讓老婆婆可以早點離開床位到其他病房去。

 

最後老婆婆病危,班傑明與阿布德都趕到老婆婆身邊,在家屬的同意之下,二位實習醫生決定放棄急救,讓老婆婆好走才是對她和家人最好的做法,班傑明與阿布德也恢復了往日的友情,但接下來的事件,卻也決定了他們的命運。因為「放棄急救」,在他們醫院是不允許的,醫院高層說「家屬同意後因罪惡感反悔的情況司空見慣」,所以對這二名醫生做出了處罰。

 

班傑明因為有醫生老爸罩著,所以對他不做出處份,但阿布德沒這麼好運,因為是他的緣故才造成放棄急救的結果,所以醫院對他做出醫學院不良紀綠的處分,這是說的好聽看起來也不嚴重的處份,但真正的結果是宣佈-阿布德 無法再當醫生了!失去了一名為病人著想、醫術又高明的好醫生。

 

罪惡感纏身的班傑明跑去買醉,結果跑去跟那位少做心電圖猝逝先生的家人說出事實,又跑去醫院大吵大鬧,結果跑出去被車子撞到住院,整個事情因此爆發開來,整個醫護人員的不滿此時也全宣洩出來,為何當初沒做心電圖,是因為心電圖設備故障了!醫院高層還說「有報上來就會修」,但馬上被醫護人員說已報上好幾個月了都不理。

 

其他醫護人員也跳出來說,他一個人顧15個病床還要帶實習生、有做事還要被罰、她需要十個護士但只有五個、做錯事都被當代罪羔羊等等不公平的事。醫院高層說要了要獲利不得不節省,又被一句「你不能獲利又想省錢」給打槍!最後的結局是,班傑明復原後開始到別的「好醫院」上班,阿布德也徹銷處罰,繼續當醫生了,完美的結局。

 

 

先說明一下,我對醫療體系和醫療處置完全不懂,就單單以現實看到的情況來寫寫心得。我記得要當一個醫生,醫學院好像要唸6年,記得以前是7年,接著如果繼續進修之類的,培養出一個醫生說要10年的時間也不為過,而且中間投入的成本不知要多少錢。

 

習醫期間好像沒辨法出去自力更生吧,所以醫生們一個月賺個7、8萬元以上,我都覺得好像有點少了…你花了十幾年的時間學到一身技術,一個月領個10多萬起跳沒啥有訝異的吧??我不懂為何人家都要說「醫生很好賺」,你有看到人家要當醫生的過程嗎?

 

上次看到一個新聞,一個醉漢還是暴徒之類的,拿刀砍斷了一個外科醫生的手指,外科醫生是拿手術刀幫人動手術的,你砍了人家的手指,十幾年學成的技術就這樣被你給毀了….看了實在很心痛,最近又看到搞啥「健保審查匿名制度」的,好像是不定時抽查病人的病歷,看到不實的就核刪,如果核刪一萬元就要罰一百萬???為何要匿名,要審查的話,不是該具名某位有權威的醫生名字嗎?這樣的話,亂刪誰知道???

 

上次就看到一個核刪的項目「病人的病況嚴重度不符合急診」。這個我就莫名其妙了?掛號是病人的問題吧,如果醫院跟你說「你這個不急,請掛一般門診」,很可能明天就上電視了,還要被罵啥沒醫德啦、醫院要賠錢啦、說不急的出來面對道歉啦…………

 

還有以最近發生的「八仙塵爆」為例。基本上這是人禍造成500多人傷亡,但全民買單這部份我就覺得很莫名其妙了,這邊扯到政治暫不多說,即然這些傷亡者都有輔助和不用付大部份的醫療費用,那請問這些醫護人員有沒有得到更多的關心和該有的福利,因為沒有他們,這些傷者不可能得到良好的照顧,或許會有更多人因此病危。

 

但大家的焦點似乎都放在這些傷亡者身上,殊不知這些醫護人員也好不到那裡去,醫護人員的排班正常嗎?有輪班休息嗎?多久沒睡了,這都會嚴重影響到醫療品質,甚至可能造成病人安危,而引起更多的醫療糾紛。

 

之前就看過醫護人員吊點滴硬撐照顧病人的,還有醫生因為過勞而變成植物人的,更還有把醫生當成神的,你沒治好我就是你的錯,直接告上法院要求賠償,還要求一定要治到好的!拜託,醫療業又不是服務業,今天是你有病,你去醫院是「求」醫生治療你才對吧,怎麼把醫護人員都當成你的下人般呀,每次看到這種相關新聞我就覺得台灣的醫護人員很可憐,如果人家不救你,隔天就上媒體亂說話,要不就找議員來關說,惡劣的醫療制度與空白支票的政見、血汗的醫護環境,逼得一個接一個的醫護人員因此出走,實在很反感。

 

另外,我很感謝「台灣健保」。記得還沒健保時代時,我去看個眼科取出雜物,一次就是600元以上,有了台灣健保後,就付掛號費就可以了,然後笨蛋老爸過世時住在加護病房一個星期,我看了一下帳單,如果沒有台灣健保的話,就得付二十多萬的費用,但因為有台灣健保的關係,我們大約只付了十分之一的費用,所以我是挺珍惜健保的。

 

然後就會看到一些濫用健保資源的,應該說被養壞了才對,拿條藥膏要你付個50元就嫌貴的,花個幾百元也在那邊討價還價,不然你去國外試看看,看個感冒就是上千元台幣起跳,動手術可能就十萬、百萬起跳了,還有長期住在國外的僑胞,生病就回台灣來使用健保的,因為他們知道台灣健保「物美價廉」嘛…..也是看了就很反感。

 

這部電影中有一段老爸醫生對班傑明說的話「我們在做非人的工作,我們不是超人,不相挺就會垮掉,真不是人幹的」。另外二名實習醫生的對話也是有一段讓我記得清楚「醫生不是職業…是一種咀咒吧」,這就是看完這部電影後的一點感想。最後想跟各位醫護人員說一聲「你們辛苦了」

 

※我買的那本書裡有提到「醫勞盟」的FB官方,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他們會PO一些醫護人員的生活寫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醫手遮天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