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海報.jpeg

 

最近看了一部日本恐怖電影「甜蜜之家」(英文名= SWEET HOME),導演是-黑澤清!為何會對這部電影有興趣呢!原因是因為發現PS系列我很喜歡玩的遊戲-惡靈古堡(或稱生化危機、英文名在日本為:BIO HAZARD , 在國外的英文名是: Resident Evil)聽說製作人三上真司就是取材「甜蜜之家」這部電影,製作惡靈古堡的公司-CAPCOM,也在1989同年的任天堂紅白機出了款同名的遊戲,只是我應該沒玩過就是了,都文字遊戲,看嘸

 遊戲畫面.jpg

↑任天堂紅白機的遊戲畫面

 

※先說明一下,我有截電影中的一些圖,有些畫面是挺驚悚可怕的,要往下看前請做好心理準備。

 

 

 

 

 

電影開始的劇情是五個人=父親、女兒、女主角、女記者、男記者這五人想去封閉了30年的天才藝術家-間宮一郎的間宮公館採訪未出世的壁畫,原本管理人是不想讓他們去的,但聽說他們是電視採訪記者,想說如果他們能活著回來的話,那這個地方就可以開墾渡假村賺大錢,如果回不來的話,就代表傳說的「咀咒」是真的了~,所以這些黑心商人就避開咀咒的事,讓他們去採訪了,真的是值得學習的黑心術呀XD

 

一行人來到間宮公館,這裡是西洋式的古堡式建築,因為封閉了30年,所以很多地方都很老舊,男記者很白痴的把怎麼看都是在鎮邪的石堆踢倒後,怪事就開始發生了,雖說這群人找到宮間的壁畫,但開始出現一些莫名奇妙的事!首先是女記者被莫名的女幽靈附身去找她的小孩!

 古堡外觀.jpg

↑古堡外觀(真的有像惡靈古堡1代的洋館)

 進古堡.jpg

↑一行人剛進古堡的畫面

 惡靈1的畫面.jpg

↑這是PS惡靈古堡1代的畫面,的確有點類似

 被附身的女記者.jpg

↑被附身的女記者

 嬰屍圖.jpg

↑被埋葬的小嬰兒

 

接著就是出現會吞噬生命體的陰影!男記者被吞噬的只剩上半身,只剩上半身但還活著追著女記者救他,結果被女記者用扳手打死,女記者也被掉下來的巨斧劈死(這裡的燈光採的還挺不錯的,看起來特別驚悚)

陰影吞人圖.jpg

↑被陰影吞噬的男記者

 剩上半身.jpg

↑只剩上半身的男記者

 巨斧劈屬.jpg

↑被斧頭劈屬的女記者

 

原本只剩父親、女兒、女主角三人,但後來因為女主角在加油站幫了一位受困的山村先生(伊丹十三 飾,這部片的總指揮),山村先生趕來這裡了解情況,但女兒卻被陰影迷惑,跑進公館的陰影裡,父親和女主角決定解救女兒!山村先生也願祝一臂之力,此時山村先生道出了間宮公館的故事。

 

故事就是=間宮先生與間宮夫人生了一個小兒子,有天間宮夫人在地窟裡的火爐生火取暖,剛學會走路的小兒子跑進去火爐玩,間宮夫人為了解救小兒子但沒成功,小兒子被燒死,間宮夫人也被燒毀半邊臉和一個眼睛,事件發生後,間宮家附近的村落的嬰兒都會莫名失蹤,村民追查原因後發現是間宮夫人偷嬰兒丟進火爐裡燒死,為的就是給她逝去的小兒子當玩伴!

 

發現事實真相的村民,當然就進攻間宮公館啦!間宮夫人受不了刺激就投爐而死,而間宮先生在不久後也跟著逝世,逝世時還一直在作畫,也就是一群人們在大廳看到的壁畫,這就是間宮家的咀咒由來。

 

接下來就是解救女兒的劇情啦,山村先生很努力的把女兒從陰影解救出來,但自己也被陰影吞噬而死!救出來的女兒則再次被陰影給附身,父親為了解救女兒,獨自一人再衝進古堡內後就沒有消息了,女主角也決定進去解救女兒(他們並不是母女關係),只是女主角這次帶了間宮夫人逝世的嬰屍進去!逼的間宮夫人顯現出真面目!並在火爐之中解救了女兒,最後是女兒把間宮夫人的嬰屍還給間宮夫人,間宮夫人就昇天成佛了。

 犧牲的山村.jpg

↑山村先生為了救女兒犧牲了

 大魔王.jpg

↑間宮夫人大魔王

 大魔王變身.jpg

↑間宮夫人大魔王第二形態

 孩子還你.jpg

↑把嬰屍還給間宮夫人

 昇天了.jpg

↑間宮夫人成佛了

 

以現在的角度來看這部日本恐怖電影,其實會覺得挺假的,劇情方面也是有點莫名其妙,但至少是因為這部電影才成就了電玩系列的經典「惡靈古堡」的,所以對電玩迷來說,也是一部值得感謝的電影,裡面的特效如果以當時的1989年來看的話,或許還挺嚇人的,但以現在的特效來看,可能就覺得普普了,但是燈光部份的效果還是有營造出驚悚的感覺,這點我推。

 

雖然劇情部份讓酒瓶變形的心靈力量到底是在說什麼我不大懂,但就當作是為了對抗邪惡力量所必需的力量好了,最後父親進去古堡解救女兒卻下落下明,反而是女主角救完女兒後,結局才發現父親人在衣櫥裡平安無事,最後三人大會合,完美結局,電影中失去妻子的父親最後與女主角在一起,和女兒一起離開這是非之地。

 

片中的間宮夫人是失去兒子的母親,而女主角是沒有孩子的女性,但為了保護當成自己孩子的女兒,展現了為母則強的一面,或許導演就是想呈現這二位母親都是為了自己的孩子而付出的「愛」,只是表達的有點不著頭緒罷了,最後結局是古堡最後崩毀了作為最後一幕。

 

看完這部電影後,的確是有些地方可以感覺到類似惡靈古堡的FU,最強烈的就是上面一群人剛進到古堡後的畫面,接著就是在類似廢墟裡的古堡冒險找尋寶藏似的期待感,只是電玩裡面對的是可怕的喪屍!電影裡則是受咀咒的幽靈!也真多虧了這部電影,我們才能有三上真司的「惡靈古堡」可玩吧,想當初我一個人玩惡靈古堡時,都不大敢在晚上玩的XD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