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賭城.jpg

 

話說最近回味了一下90年代的動作片,所以又再看了一次「絕地任務」的電影,經典好片就是百看不厭,讓我又想再回味我喜歡的演員之一-尼可拉斯凱吉 這位演員,凱吉哥他是一位影帝,他得獎的作品1995年的「遠離賭城」,這部遠離賭城電影說實在我是最近才租片來看的,看完後對凱吉哥飾演的酒鬼印象果然很深,看他喝酒的樣子,我都覺得我也想去喝酒了。

 

遠離賭城 除了凱吉哥外,還有女主角-伊莉沙白.蘇 。咦,她不是小子難纏第一集的女主角嗎?沒想到會來拍這部片,而且還有裸露鏡頭,而且演技相當出色!除了凱吉哥外,伊莉沙白.蘇 在這部電影也讓我印象非常深刻,我很喜歡她在這部電影的演出,所以封面就用這二人合演的「遠離賭城」來當吧。

 

但這次談的是凱吉哥的動作片電影-絕地任務、變臉、空中監獄。這三部聽說是被人稱為凱吉哥的動作三部曲,剛好最近在重溫他的作品,這三部剛好也是我對凱吉哥最愛的作品,今天就來寫寫我的心得吧~

 

 絕地任務.jpg

絕地任務(1996年 英文片名= THE ROCK):記得這部電影是跟我老姐去看的,當初也忘了為何去看這部,好像聽我姐說這部不錯看,我們就去看二輪片了,雖說是二輪,但我記得當時戲院裡也是很多人在看這部電影。

 

劇情就是一位為死去弟兄抱不平的老將軍,強取了致命毒素VX導彈對國家進行武力威脅並佔領了沒人可逃出的監獄-惡魔島 為基地!國家方面則是派出了特種部隊+化學專家+英國情報員(為了潛進惡魔島放他出來)去進行這項很艱難的任務,最後結局當然是皆大歡喜!

 

後來才發現這是變形金剛導演-麥可貝 的作品!我看過麥可貝的作品,我最喜歡的就是這部,演員、配樂、劇情張力都抓的到位!尼可拉斯凱吉 的動作片我最愛的就是這部!凱吉哥在這部電影扮演著讓劇情可緊可放的角色,片中一開始就讓他拆炸彈和處理化學毒氣部份來證明他的能力,加上他富有學問但沒受過完整的反恐訓練,所以在這部電影他扮演了極爆笑和絕對不能死的重要人物!

 

另一位巨星就是-史恩康納萊!這部電影裡他雖然名字叫-梅森!是被關了30年的情報員,但這集裡面可以把他當成007-情報員來看,史恩康納萊就是飾演1960年代電影的首號情報員007!在特種部隊被反派全滅後,史恩康納萊 與 凱吉哥就成為全片最重要的關鍵角色,看這一老一少在鬥嘴非常爆笑!也成為這部電影緩和高緊張情緒的最佳中和劑,這點拿捏的很好。

 

還有就是佔領惡魔島的將軍-艾德.哈里斯!他的戲份其實不多,但他演一個軍人實在很有那種不怒而威的氣質,但其實他是一個好人,最後良心發現停止武力威脅,最後被不爽他的傭兵團叛變而死。另外,政府派出的那個特種部隊隊長好像是魔鬼終結者裡的那個「凱爾.瑞斯」耶?

 

另外,最值得提的就是這部電影的配樂!漢斯.季默+哈利.葛瑞森威廉斯 合作!這部電影的配樂我一直印象極深,整部電影很有緊張的張力加上令人振奮的音樂,讓一部電影達到了畫龍點睛的功用!即使過了近20年,這部電影的配樂也一直是我心目中的經典之一,再配合上電影的劇情,真的是很極致的演出!

 

簡言之,這部電影有出色的演員把二個不同性格的角色扮演的令人爆笑又帥氣,加上故事角色也有說服力,凱吉哥一開始拆炸彈和解除毒氣+史恩康納萊說他是英國情報員這點..就不用其他事項來證明他的能力了!二人的談判、鬥嘴、合作、飛車追逐、任務進行真的是表現的很緊湊有趣!

 

加上故事劇情雖然很簡單,但拍的就是讓人覺得接下來會有如何發展的期待,加上上面那二個演員出色的表現更有加成效果,然後那極好聽又振奮的配樂再上來,就讓人覺得二個多小時的時間過的非常快!另外,麥可貝的360旋轉拍攝特色也有出現在凱吉哥身上,這部電影是麥可貝導演作品裡,我最愛的一部,也是凱吉哥動作三部曲裡我喜歡的一部電影!美國票房是一億三千四百萬左右,個人覺得這部電影比當年的阿湯哥-不可能任務 好看,但票房上是阿湯哥較高!

 

 變臉.jpg

變臉(1997年 英文片名=Face/OFF) :這部電影我記得我不是進戲院看的,而是後來租片回來看的。劇情就是-約翰屈伏塔 是一名警官,尼可拉斯凱吉 是一個重大罪犯!反派凱吉哥受僱狙擊正派屈伏塔!結果不小心反派凱吉誤殺正派屈伏塔的小兒子!演變成二人的之間的追殺大戰!

 

正派屈伏塔終於如願逮到反派凱吉哥!但反派凱吉因受到撞擊變成植物人!但他之前曾在城市裡放了一顆炸彈!正派屈伏塔為了套出炸彈的地點,接受高科技變臉手術!正派屈伏塔變成正派凱吉潛入監獄去套問反派凱吉的弟弟,想藉此套出炸彈的地點!但此時反派凱吉醒過來了,他也接受手術變成反派屈伏塔!簡單的說,就是二人的身份外貌交換,但實際上是另一個人的劇情。

 

這部電影就真的是考驗 約翰屈伏塔 和 尼可拉斯凱吉 的演技了!兩個不同性格的角色都要靠演技表達出來!而這部電影會成功,也是這二位演員的演技發揮的很棒!劇情方面可以看出某種程度的不合邏輯,華人導演在這方面好像比起西方導演就會有一絲絲的落差,印象中西方導演很注重邏輯合理性,但華人導演在這部電影的合理性其實表達的也接近西方了,至少跟華人電影比起來,是很大的進步。

 

劇情張力就落在這二人身份互換後的角色扮演!動作戲上說真的是突出,但沒特別亮眼!正派屈伏塔身為上司、老公、老爸 都一板一眼,感覺是讓人覺得無趣的一個人!但反派屈伏塔身為上司有活力、身為老公又很浪漫、身為老爸又很開放會保護女兒,去掉殺人放炸彈這件事,我比較想讓反派屈伏塔這種人來當朋友XD,我也喜歡反派屈伏塔的角色。

 

反派凱吉一看到就是整個無情亂殺人亂搞的狂人,但他有個很愛的老弟,都會親自幫他綁鞋帶,變成正派凱吉後,他看到他變成最痛恨敵人的臉內心的糾結演的非常到位!這裡也是很值得一看的場景,只能說凱吉哥真的不愧是有演技!但屈伏塔有一項先天的優勢,就是他的臉型看起來很奸巧!演起壞人就是特別有說服力!今天二個角色再互換,讓屈伏塔演出心情糾結的那一幕,屈伏塔可能演不出來。

 

導演-吳宇森。這部變臉是他在好萊塢作品中我個人最愛的一部!他的「不可能任務2」我不大喜歡,我比較喜歡這部變臉,而且是很喜歡的程度,片中的槍戰雖然少不了吳式風格,但至少還不會太賣弄英雄主義!片中二個大牌都幫那位反派弟弟綁鞋帶的那幕,我一直深深記得!還有讓小孩子戴上耳機聽音樂來進行槍戰那邊也是我心中經典的一幕!

 

簡言之,這部電影就是正反二個人物的角色互換後所呈現的樣貌,反派屈伏塔所表現出的好上司、好父親、好老公 這一段說真的也真的令人難忘呀,應該沒有人會喜歡原本一板一眼的死腦筋上司、沒責任父親+老公吧XD。動作場面比較精釆的就是這二人後面遊艇大戰那段,最重要的是吳宇森電影最重要的-鴿子 有出現。

 

這部電影美國票房一億一千二百萬美金(華人導演第一部在好萊塢破億的作品)。這個票房應該有超過當初的預期,我記得當時看報紙是寫說這部電影預估的票房是八千萬美金,能破億的話,應該是得到不少的好評,這部也是當年十大賣座片之一,其實這部片我反而比較喜歡壞壞的約翰屈伏塔啦XD,只是凱吉哥也演的很出色!

 

 空中監獄.jpg

空中監獄(1997年 英文片名=Con Air) :這部電影比較偏向一般的劇情動作片,上映日期跟變臉同一個月,變成凱吉哥打凱吉哥,劇情不複雜,就是凱吉哥是美國突襲隊退伍的隊員,他退伍當天去酒吧跟老婆見面約會,此時老婆已有三個月的身孕,但一堆好色的白目來騷擾凱吉哥,凱吉哥一出手不小心打死一個人,結果被判了大概十年的重刑。

 

日子一天天過去了八年,凱吉哥的女兒也出生了,凱吉哥也得到假釋的機會,所以他要跟一群窮兇惡極的犯人們一起搭上飛機轉機,犯人裡最惡毒的就是致命病毒-馬可約翰維奇 飾。犯人們佔領了這架飛機決定逃出生天。退伍當天過失殺人被判入獄的凱吉哥與假釋當天就遇到劫機的惡運凱吉哥為了阻止惡人的計劃挺身而出,與探員-約翰克蕯克 一起合作阻止了惡人的計劃,衰運的凱吉哥也終於跟妻女見面的完美結局。(這部電影凱吉哥的頭髮造型就是絕地任務裡他跟史恩康納萊提的-邋遢型(披頭散長髮))

 

這部片可以看到凱吉哥訓練的不錯的身材,但跟前面二部比起來,「角色特色」則是單純了點,絕地任務的凱吉哥是個文官,但他跟史恩康納萊激起的火花很突出,可以說是全片的焦點也不為過!變臉他則是跟約翰屈伏塔完全不同個性的演出和尬演技也是非常耀眼的焦點!但空中監獄可以算是完全獨挑大樑的角色,約翰馬可維奇的反派演技雖然突出,但跟凱吉哥並沒磨出太大的火花!

 

而且片中爆破的場面雖然沒少,但就是很單純的爆炸後,凱吉哥一躍而出躲開爆炸範圍的畫面,這個幾乎是所有的動作英雄都必備的技能之一,拳打功夫展現的也不多,令人印象最深的應該是機場那一記迴旋踢(電視廣告也一直狂打這段),另外我也是因為這部電影才知道-約翰克蕯克 這位演員的。

 

比較有趣的是最後的賭城大戰!凱吉哥說了一句「賭城萬歲」,不知是不是在影射他的影帝作品-「遠離賭城」XD!這部電影把「逃獄」這個題材搬到空中上是有點意思,但過程的劇情不算太有張力但也不算上是差,有些地方的劇情是用帶過去的方式,可能要想一下才會知道為何這樣進行,而且致命病毒這個反派頭子也太相信這些罪犯了,應該先清查一下這些犯人的背景,才不會被凱吉哥這樣的正義人士搞亂他們的計劃!

 

記得這部電影我當初也是去看二輪片的,沒記錯的話,是跟我國小就認識的朋友一起去看的,還記得他說那個屠殺37人的超惡犯人(史提夫.布希米 飾 )怎麼都沒殺人,不知出來做啥的。這部電影算是凱吉哥的動作三部曲中,我個人覺得較一般的英雄主義,凱吉哥這集他那可收可放的演技沒發揮出來,倒是英雄動作部份的比重多了點,就當作是凱吉哥的芭樂式電影代表作好了。

 

這部電影的美國票房是一億零一百萬左右,也是破億的作品!當時的凱吉哥真的是勢如中天,當時我較少看電影的,也會記得這個名字,那個年代的動作片都幾乎是我的最愛。另外空中監獄的主題曲「How Do I Live」大家應該都聽過,電影使用的是-特麗莎伊爾伍德 的版本,但個人是比較喜歡-黎安萊姆絲 的版本。

 

 

如上,尼可拉斯凱吉 這位演員的動作三部曲我最愛的排名就是-絕地任務←變臉←空中監獄。雖然後來他還有出一些電影,但感覺就是有點不對味了,國家寶藏 這部電影是不錯看,但看完後,反而對凱吉哥的印象不深,不記得他有突出的表現,惡靈戰警 我怎麼看,凱吉哥就是不適合演這個角色。

 

我印象中凱吉哥最後一部讓我印象深刻的電影是客串「特攻聯盟」裡超殺女的老爸,戲份不多,但整部片下來我對他身為父親的身份印象很強烈!後來記得坐統聯客運時看到「末日迷蹤」這部電影,也是凱吉哥演的,呃片中有一段他哭訴著說自己家裡的事有展現出他的演技,但這部電影的劇情不迷人,而且片段太刻意,加上又很冗長,所以我記得裡面的空姐身材很好,其他倒是不記得了。

 

後來的凱吉哥接的劇本似乎都不挑的,到現在還被人說是票房毒藥,實在是很可惜的一個演員,而且他之前賺的錢聽說都被敗光了,所以現在是有負債的情況,很希望他不要變成他的影帝作品「遠離賭城」裡最後的下場,我個人是真的很希望他能振作,畢竟他也是我很喜歡的演員之一。看看他會不會去參加史特龍的「浴血任務」系列了。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