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jpg 

 

最近很懷念九十年代的動作片,上次電視有播747絕地悍將,又讓我回想起學生時代去戲院看這部電影的日子,這部電影是講劫機的劇情,就又讓我想到另一部也是劫機的電影-空軍一號 。就順便找來看看了,這二部作品我都很喜歡。

 

 

747絕地悍將 (1996年上映 英文片名: Executive Decision)= 這部片我記得我跟我老姐去看院線片的,記得那時好像快下檔了,我們趕在最後一個星期去看,這部電影在台灣很熱門,我唸大專時裡面的同學也都說這部好看,我就跟我姐去看了,而且看到一半螢幕發生意外切掉,好像過了幾分鐘才回復正常,大家都在那邊嘆氣。

 747絕地悍將.jpg

故事就是反派份子劫機要求政府釋放他們的獨裁領袖!只是劫的是一般的波音747,而且這飛機裡面還深藏了可催毀半個東岸的毒氣炸彈!飛機一啟動這個炸彈也跟著啟動,一降落這個炸彈也會跟著引爆!這個意圖被-寇特羅素 識破!為了阻止這個恐怖計劃,魔鬼戰將-史蒂芬席格 帶領著特種部隊搭著鬼影戰機,悄悄的從這架波音747機下方偷偷潛進去,可惜發生意外,最偉大的指揮官魔鬼戰將-史蒂芬席格 先隔屁了…(此時我才知道原來他是客串,只出場了約40分鐘)

 

失去了偉大的指揮官,只好讓特種部隊裡的另一名菁英帶領,再加上寇特羅特的頭腦,他們慢慢一步一步的佈局,並成功搭上有正義感的空姐-荷莉貝瑞 幫助他們,他們也一點一點的拆開恐怖份子-大衛蘇歇 的真正陰謀,雖然成功擊殺全部的恐怖份子,但飛機正副駕駛也都被恐怖份子幹掉了,飛機沒人開,只要一落地,毒氣炸彈就會引爆!寇特羅素 與 荷莉貝瑞 二人最後在那邊試圖讓飛機降低成為最大的難題!

 

這部電影我很喜歡,演員和格局方面雖然沒有空軍一號那樣的龐大。但這部電影那種摒息以待的緊張氣氛我很喜歡,大家在看特種部隊在飛機裡進行任務時都靜悄悄的,還有荷莉貝瑞一直偷偷幫主角們也讓觀眾看的很緊張,加上反派-大衛蘇歇的演技也很出色!最後那段開飛機的片段也是讓現場觀眾看的很緊張,飛機一出錯就會嗶嗶叫,觀眾也會跟著嘆息…這劇情的張力有帶到觀眾的情緒。

 

這部電影的演員或許比不上空軍一號的大牌演員,但表現的都有到位,我也是因為這部電影才記得-何莉貝瑞 這個女演員的,寇特羅素是之前我就記得他的名字了(因為 探戈與金錢 這部電影),有一部份也是衝著史蒂芬席格的名字入場的,只是沒想到他是客串的(當年的報紙掛他的名字主演),另外 奧立佛.普雷特 也有在這部電影演出(就2012那個有點壞心的胖胖高官)。

 

這部電影看了一下,美國票房是五千六百五十萬美金左右,這樣的票房並不高,或許跟演員知名度有關,但海外有六千四百萬美金的入帳,看來海外對這種動作片挺捧場的,記得台灣的台北票房好像也將近破億台幣的成績,賣的很不錯。

 

 

空軍一號 (1997年上映 英文片名: Air Force One)

 空軍一號.jpg

世界上最安全的飛機-空軍一號。擁有非常完美的通訊電子設備與防護裝置,也是專戴美國總統的專用坐機與代號,原本是非常安全的飛機,結果被幾個冒充為記者的恐怖份子混進去了,並成功的劫持了空軍一號!為什麼呢!因為這些恐怖份子要抓美國總統來釋放他們偉大的獨裁領袖,所以輕而易舉的就劫持了這架世界上最安全的飛機,看到這裡就知道裡面一定有內奸!

 

我們偉大的美國總統(哈里遜福特 飾)本來有機會坐逃生艙逃離空軍一號,但他選擇留下來與演技派的反派(蓋瑞歐德曼 飾)大戰!哈伯利用了解座機的地圖和曾受過訓練幹掉了幾個反派小囉嘍!在一陣精釆的攻防戰後,哈伯還是被反派抓住,並用哈伯的家人來要脅他放了那位獨裁領袖!反派也達成目的,但很快的就被哈伯制止被幹掉了,連帶的那位獨裁領袖也被射殺了!

 

現在反派處理掉了,只剩下破損的空軍一號無法降落,所以他們只好冒險請另一架飛機使用吊繩索的「空中飛人」方式來解救留在機上的人,因為時間快到了,只剩能帶一個人出去,此時內奸的功能出現了,就是殺了一些多餘的人,留下他和哈伯,然後他被哈伯幹掉,哈伯成功成為最後一個被解救的人!完美結局。

 

這部劫機電影的演員和格局相當的大,而且角色又是世界上最有權力的人-美國總統!故事很簡單但一定對美國人口味的正義VS恐怖份子,加上大家最喜歡的總統演員-哈里遜福特!還有演技超出色的-蓋瑞歐得曼 讓本份去掉劇情部份在演員方面很出色了,還有飾演副總統的-葛倫.克羅絲 也演的非常出色!但我最愛的還是-蓋瑞歐得曼。

 

因為故事劇情需要,所以很簡單的就讓恐怖份子混入空軍一號這是無可厚非,但把美國總統也塑造的太過英雄主義,不只英雄主義,而且還是個為了信念、不為利益的超級完美總統,為了阻止恐怖份子不惜摃上整個國會和其他國家,而且還有人願意為他擋子彈、導彈!就連護衛的F-15戰機飛行員也很尊敬他,並對他行禮,能做到這樣的一位領導人在這個世界上不可能存在(可能有吧,但我不知道)

 

除了機上的鬥智和槍戰動作部份外。空軍一號降落地面又馬上被反派逼得馬上升空那段很有魄力!輸油機大爆炸那邊也很有魄力!最後美國F-15戰機大戰蘇聯米格戰機的空戰也算不錯!在空中大戰的畫面處理的還挺有魄力,空軍一號本身也有反制對方導彈的能力,這點我也是看電影才知道的,但事實上有沒有這一回事我就不清楚了,反正我是沒機會坐上空軍一號(同名的遊覽車倒是有坐過)

 

簡言之,這部電影以商業電影來說是非常精釆!出色的正派演員與反派演員,加上美國總統對上恐怖份子的劇情剛好切中美國人紅心!而且劇情不複雜非常好懂,大人小孩都絕對看得懂,而且大美國主義也發揮的很高尚!反派倒是有提到為了石油進攻伊拉克這段事,也不知是不是故意的,反正這種電影就是看爽的,這部的確有讓我爽到。

 

本片預算八千五百萬美金。美國票房一億七千二百九十萬美金左右,海外的部份是一億四千二百萬左右,果然這部美國主義式的電影在美國是較受歡迎的。

 

 

嗯,這二部作品各有自己的優點,747絕地悍將的預算是4500萬美金,但是格局和演員的部份比起空軍一號是差了很多。空軍一號是有哈里遜福特這個美國人最喜歡的總統演員來扮,而且預算是8500萬美金,而且題材是命中美國人喜歡的點,這部份的話,747絕地悍將的題材就比較平凡點了,而且特效爆破上明顯是空軍一號較壯大,747絕地悍將倒是沒啥太大的爆破場面。

 

747絕地悍將讓我有一種「絕地任務」的空中版,就是有毒氣炸彈加上優秀的領導指揮官帶領特種部隊秘密潛入敵人據點執行任務,只是747絕地悍將是一開始指揮官就嗝屁了,剩下的特種部隊跟随著男主角進行任務,而且過程就是摒息以待的氣氛,會讓人很期待接下來會如何發展的劇情,最後的墜機片段也一樣令人印象深刻,這點的氣氛上個人是覺得747絕地悍將較優,但747的飛機是絕不能降落,一降落就會引爆毒氣炸彈毀掉半個東岸!

 

相反的,空軍一號也是絕不能降落,但這句話是對反派說的,因為一降落大批的軍隊就會包圍空軍一號,反派們就完了,所以空軍一號一定要保持在空中,但哈伯秘密在空軍一號的行動就是令人緊張並看他怎麼解圍的氣氛,比較沒有747絕地悍將那種大家都會摒著呼吸等待會發生什麼事的期待,因為他是哈里遜福特,他扮演美國總統,大家都一定知道他會沒事,這方面的緊張張力就較弱了。

 

這二部電影都是我很喜歡的動作片,我真的很喜歡八、九十年代的動作片。那時的動作片在現在來看或許都過氣或老氣了,但對我而言,我心中的經典片就是一看再看都不會膩,現在的一些動作片有的都講求特效場面、帥哥美女演員,反而少了以前那種單純的動作電影味道,就好比經歷過任天堂紅白機時代的人,永遠對任天堂紅白機有一分絕對無法抹滅的感情,這份感情是現代沒經歷過那段歷史的人永遠不會懂的。

 

雖然這二部電影的演員在現代來說可能已經有點沒票房號召力了,但他們在電影的歷史定位是不會變的,蓋瑞歐得曼 一直沒得到奧斯卡影帝我一直覺得很奇怪,他的演技真的是一流的,其他演員現在大多是在知名電影裡客串,哈伯去客串史特龍的「浴血任務3」、寇特羅素去客串「玩命關頭7」,不管他們的人氣如何,在我心中他們仍然是我很喜歡的演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747絕地悍將 空軍一號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