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jpg

 

 

2016年新日本摔角東京後樂園的主賽為-中邑真輔 的壯行試合。為什麼呢?因為中邑真輔已決定從新日本摔角退團,前往世界的WWE了,這個新聞在2016年1月4日東京巨蛋結束後就開始傳的沸沸騰騰的,隨著消息越傳越多,我的心也放寬了,因為我的認知裡=「謠言通常是真的」,後來也隨著中邑本人的證實和新日本官方正式的通告,確定中邑真輔的契約到1月底止,在1月25日也發表了記者會,並把IC腰帶正式繳回新日本,新日本所屬的中邑真輔只到這天為止,日本觀眾都祝福他,中邑也流下了男兒淚。

賽前大合照.jpg

↑壯行試合前這三人搭擋比賽開打前的合照(中邑好像快流淚了)

大合照.jpg

↑中邑真輔 與同軍團的CHAOS在1月31日試合後的大合照

 

現在我來講講我印象中的KING OF STRONG STYLES代表人物-中邑真輔吧!中邑真輔的資料網站查都有,我現在說的是我印象中的他。他出道日期是2002年8月29日的日本武道館,對手是當時變很強的-安田忠夫!這場比賽我沒看過,我也不知道有這場比賽,因為當時我根本不知道有這號人物,加上那時網路影片很少,也很難找,就算有新人出道,我也不大會注意。

 

我真正知道「中邑真輔」這個名字時,是因為他在2003年5月2日的新日本巨蛋中以格鬥技規則打敗了Jan "THE GIANT" Nortje 這名選手,此時只對中邑這個名字有一點點的印象,真正記住「中邑真輔」這個名字的時候,是同年2003年的12月9日大阪府立會館,他初挑戰當時身為IWGP冠軍的-天山廣吉!以史上最年少的23歲9個月拿下IWGP!此時我記住「中邑真輔」這個名字!

最年少IWGP.jpg

↑打敗天山初次拿到IWGP時的模樣。

 

雖然我記住這個名字了,但他跟天山打的那場IWGP戰,說真的,其實並不大熱血,因為中邑那時的打法偏格鬥技,而且戰鬥經驗還不足,加上那年的天山算是苦盡甘來,打敗秋山準拿下G1優勝!又打敗高山善廣奪回IWGP腰帶!我本來以為他會是當年MVP的,結果被這個23歲的小子給全毀了!當時我還為天山感到岔岔不平。

 

雖說這樣,但他隔年在東京巨蛋頂著黑眼圈(記得好像有傷在身)與帝王-高山善廣 進行了IWGP與NWF的統一戰!他打敗當時的帝王-高山善廣 拿到NWF腰帶後,馬上就封印了NWF腰帶,說要提高IWGP腰帶的價值才這麼做,那時我對他的這種做法挺欣賞的,所以對他的觀感就好了一點。(可惜後來他也因傷把IWGP繳回去了)

 

這個時期的中邑(約2004年開始到2006年1月4日止)的打法,就如我剛剛說的是偏格鬥技打法,他的招式大多是關節技、寢技、還有少許的踢技,有時會使用力道不強的延髓斬來中斷對手的動作,他這時的拋摔技很少!必殺技大多是閃耀的三角絞、腕部十字部(這招擊敗不少強敵),但遇到死不投降的,中邑的這種打法就很辛苦了!再遇到大體型選手的,就更辛苦,因為中邑此時的體型偏瘦小,遇到力量型的很吃虧,而且中邑此時比賽張力大多較沉悶,因為時間大多耗在關節技的使用上了,所以此時中邑的經典比賽我印象中很少。

 

記得也是大約這個時期,PS2有出了火爆摔角系列(好像是R還是Z),另外摔角之王1、2代也都有-中邑真輔 這個角色,但我印象深的是,我很不喜歡使用電玩裡的中邑真輔,因為他的招式不多,大多是關節技,尤其是火爆摔角裡的必殺-閃耀的三角絞,我從來沒成功過,而且玩困難模式的,使用關節技很快就會被掙脫!所以當時的電玩摔角我不喜歡中邑真輔的角色,因為使用難度很高。

 

2006年1月4日 中邑真輔挑戰-布洛克.萊斯納 的IWGP腰帶!雙方的力量差距實在太大,中邑的攻擊實在起不了作用,這就顯露出了中邑力量不足的問題,這個問題在2004年5月3日的東京巨蛋-中邑挑戰 波布.蕯普的IWGP腰帶也曾出現過,看來中邑本人也發現這個問題了!所以他在賽後沒多久就提出海外無期限修行!等他大約九個月過後回來,他在擂台上展現了他新的強化肉體,也使出了強力的金臂勾給大家看,這時我覺得中邑真是個知道自己不足的部份並會改進的選手,所以更喜歡他了。

 

變成力量型的中邑後,他的力量確實變強了!會使用金臂勾和一些拋摔技,也新增了新的必殺拋摔技-山崩落下!我原本以為這樣的中邑就很完美了,但看了一些比賽後發現他的力量雖然增強,但他以往的敏捷的速度和較流暢的進攻方式也跟著消失了,雖然一些飛擒腕十字固還存在,但使出的華麗度已跟以前不大能相比了,雖然如此,但力量型的中邑還是在2008年1月4日的東京巨蛋打敗棚橋,拿下第48代的IWGP王座,此時的中邑長褲造型我不大喜歡,後來雖然也有換了短較的模樣,但我還是不大喜歡。

48代王者.jpg

↑力量型中邑的模樣

 

接下來就是當時全日本摔角的魔王-武藤敬司!來到新日本打敗中邑真輔拿到第49代IWGP冠軍!武藤還擊殺當時的新日本好手-中西學、後藤洋央紀、真壁刀義!接著想奪回腰帶的中邑真輔在10月挑戰了武藤,結果被武藤的魔性頭腳剪再次擊敗!中邑被武藤二連敗後,武藤緊接著就是被新日本的王牌-棚橋弘至 在2009年的東京巨蛋打敗,新日本終於奪回腰帶!2009年的中邑也開始慢慢的開始轉變了。

 

2009年的中邑開始慢慢的從力量型身材慢慢的轉回原本的瘦長型身材,穿著也開始跟以前的皮長褲一樣了,還組織了現在新日迷都熟悉的CHAOS軍團,直至2009年6月14日止,力量型中邑真輔的必殺技-山崩 都還是終結技!到了6月20日大阪大會開始,中邑真輔的新終結技出現了—顏面膝擊 打在當時的井上亘身上拿下勝利!此時開始中邑真輔的新終結技就開始變成這招了!「顏面膝擊」這個名字延用到2009年8月8日G1公式戰打敗杉浦貴為止,從賽後的中邑訪問後,這招「顏面膝擊」從2009年8月9日開始才改成現在大家都知道的「BOMAYE」(這是外來語,翻成英文的話就是「KILL YOU」的意思)

 

此時的中邑因為有了早期格鬥技與後來力量型打法的經驗,他的打法變的比較活了,雖然招式大多是打擊技為主,但跟之前的格鬥型、力量型比起來,算是比較有張力多了,而且比賽的精釆程度也比以前高很多,就是此時的中邑讓我覺得他有讓對手發光發熱的能力,也許以前的經驗讓他發現了如何讓比賽更加活絡的運用方法,與棚橋吃招後再回擊的打法不大一樣,此時的中邑偏向較快速的反應節奏讓對手出招再反制的比賽,但此時的中邑雖然比之前好很多,但還沒高到讓人印象達到非常深刻的形象!

 

中邑的這樣的比賽風格直至了2011年5月份。5月27日開始直至約6月底,中邑真輔去墨西哥進行了為期一個月的短期遠征!這一個月真的是現在中邑「完全體」的關鍵時期!從7月3日開始的東京後樂園開始,中邑真輔回來了,而且頭戴著黑色墨式面罩,也開始出現了他現在著名的抖抖抖的「痙攣」風格,以當時我看到的情況來說,根本就是「娘娘腔」,我都懷疑他是去墨西哥動變性手術嗎?還是受了啥刺激,反正就是抖的讓我看的很反感就是了!

 

別說是我,當時我看中邑使用娘娘腔風格入場,有些日本觀眾都在那邊倒喝釆,看來不習慣的不只是我嘛!別說日本人和我,就連一些留言版的台灣摔迷也對中邑這種娘娘腔很反感,不過…說真的,此時的中邑真的娘到讓人印象很深刻,而且他還終於如願拿下了2011年的G1優勝,他就跟以前的橋本真也一樣,一直拿不到G1冠軍讓我很惋惜,所以看到他拿到G1優勝後,我先不管他的娘娘腔風格,真的很為他高興就是了!

中邑g1.JPG

↑2011年G1優勝-中邑真輔

 

這樣的中邑直到2012年拿到IC腰帶開始,我就真的覺得他變成真正的「完全體」了!入場充滿特色的抖抖抖,還有那開始怪異又迷人的髮型,加上唱名時不熱身一定會閃到腰的抓繩彎腰!出場的特別服裝(國王、忍者、還有鋼管女郎跟著出場),然後比賽中的電動顏面踏擊(這個我忘了何時出現的),然後配合他上豐富的表情,加上原本就很帥的臉蛋!以上這些放縱的風格再融入他現在就有的熱血格鬥摔角技能!然後他的出場樂「subconscious」也超好聽,也很融入他的風格!還有那個一定會出現的「YeaOH」就是會讓人跟著喊!真的是完美的「完全體」呀!

閃到腰.JPG

↑這個不熱身一定會閃到腰!

 

從中邑真輔拿到IC腰帶開始,這條腰帶就像是中邑真輔的專屬品,就如同大家說的「中邑色」,去掉IWGP腰帶不說,這條IC腰帶在中邑富有強烈的個人色彩下,加上熱血至極的高速風格戰鬥!單以價值來說,絕對不輸給IWGP這條主腰帶!也為新日本帶來極大的票房吸引力!原本一些對娘娘腔中邑不喜歡的人,也慢慢被他這種獨特色彩給傳染了,但最重要的是,中邑的比賽都非常好看,要不然風格再強也沒用了!

 

中邑這種迷死人的風格直到傳出他要去WWE的新聞為止都沒減弱,很多人也都不希望他去WWE,我個人也不希望他去,但其實想了二、三天後,我也就放寬心了,一來去WWE也是中邑本人的意願,二來中邑真輔的價值在2016年他與AJ的IC戰過後,應該就是最高峰了!中邑真輔 留在新日本這個地方,已無法再創造出更高的價值了!就算他再拿到IWGP腰帶,價值的高度也差不多就在這個水平,所以讓他往世界的高峰-WWE去也許是較好的選擇,讓其他選手來創造新的神話吧!中邑在新日本留下的厚牆高度已經夠了!

 

中邑真輔&棚橋弘至 是我很喜歡的新日本選手,我喜歡他們並不是因為他們創造了IC腰帶或IWGP腰帶的高價值而喜歡的,而是他們在新日本暗黑時期,他們二個一直很努力的維持新日本摔角,簽約時,還出現比誰簽的快的新聞XD,這二個選手一路來為新日本立下不少汗馬功勞,再加上當時力扛的蝶野正洋、第三世代、獸神雷牙等人,所以一直以來我是看著他們過來的,現在的新日本能如此成功,他們絕對功不可沒!雖然這也是團體的高層是個有能之士在管才有可能的發展,但這二人一直為新日本的未來在戰鬥!他們真的是辛苦了!

 

中邑真輔選擇離開的時機是新日本最強大的時期!雖然他走了我覺得很惋惜,但中邑也留下了空缺讓其他年輕選手來補上,想成為一線選手就得拼命努力!記得以前的柴田勝賴也曾在新日本暗黑時期出走過,芳龍也是在新日本欠人的時候選擇去WWE,但中邑留下的汗馬功勞是不會被人說成是「叛將」的,證據就是他的壯行試合後,觀眾給予他的全都是祝福,實在是令人心疼又不得不祝福他的好選手。

 

以上!是我個人對-中邑真輔 這名選手的一點小小心得,照慣例,我就挑幾場中邑真輔個人覺得必看的比賽吧,這些比賽大多是他成為「完全體」後的比賽,早期的比賽比較少推薦的。

 

 

 

第一名 中邑真輔 VS 飯伏幸太 2015年1月4日東京巨蛋 IC戰

 

這場比賽的心得寫在這裡=  http://biochono.pixnet.net/blog/post/404804890

 

這場比賽照理說不該推的,因為是超過激試合,不過中邑要去WWE了,這種比賽以後我想很難可以看的到了,所以變成推薦的第一名了。記得中邑的國王出場一定要看喔!

 

 

第二名 中邑真輔 VS 棚橋弘至 2015年8月16日 G1決勝戰

 

這場比賽的心得寫在這裡= http://biochono.pixnet.net/blog/post/434889143

 

二名競爭對手最經典的一場比賽!可以說是集大成的一場比賽!

 

 

第三名 中邑真輔 VS 岡田和睦 2014年8月10日 G1決勝戰

 

這場比賽的心得寫在這裡 = http://biochono.pixnet.net/blog/post/386335334

 

同CHAOS軍團的主將大戰!這場比賽也算是夢幻比賽,這二人在同一個軍團裡,平時不大可能交手!這場比賽也很精釆!另外,2016年8月15日G1公式戰這二人也有再次交手,那場比賽也非常值得一看!

 

 

第四名 中邑真輔 VS AJ Styles 2016年1月4日 東京巨蛋 IC戰

 

這場比賽的心得寫在這裡 = http://biochono.pixnet.net/blog/post/442546649-2016.01.04-%E6%96%B0%E6%97%A5%E6%9C%AC%E6%91%94%E8%A7%92%E6%9D%B1%E4%BA%AC%E5%B7%A8%E8%9B%8B-%E8%A7%80%E5%BE%8C%E6%84%9F

 

二個身經百戰的王者在拼技巧與過招!這場的交鋒真的非看不可,如果二個選手的經驗不足,不大可能交織出這麼棒的比賽!

 

 

第五名 中邑真輔 VS 櫻庭和志 2013年1月4日 東京巨蛋 IC戰

 

這場比賽的心得寫在這裡= http://biochono.pixnet.net/blog/post/230925473

 

如果說把摔角融入格鬥技的話,這場比賽我覺得可以稱為現代摔角與格鬥的經典戰!因為純摔角選手碰上格鬥技的話,真的會被打假的,中邑選手有格鬥技的經驗和技術,他可以把摔角與格鬥融和的恰到好處,並讓櫻庭選手有發揮,激出一場比賽。

 

 

  • 中邑真輔 & 岡田和睦 VS 諏訪魔 & 近藤修司 2012年7月1日

 

這場比賽的心得寫在這裡= http://biochono.pixnet.net/blog/post/230926109

 

這場比賽算是特別推薦的,因為是中邑真輔+岡田和睦 的最強搭擋組合,這種組合我看以後也看不到了(除非岡田也去WWE),這場比賽的對抗戰意識很強!而且比賽過程也很激烈!算是中邑&岡田搭擋的犯規組合!很難得一見。

 

 

就推這六場比賽吧,要不然經典比賽試合實在太多,真的推薦不完呀,也希望中邑真輔選手去到了WWE後,能找到自己一片新的天空!中邑確定2016年4月1日會正式登場WWE NXT的賽事,祝福他了。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