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2.jpg

 

 

最近租了一部電影「沉默的雙眼」回來看,本來是看到茱莉亞羅勃茲、妮可基嫚、奇維托.艾吉佛 這三名大卡司的演員+是跟兇殺案有關的電影才租的,只是一開始看到這部電影的片名,就讓我想到2009年的阿根廷電影「謎樣的雙眼」,想說應該沒有關聯啦,就租回家看啦~~

 

一看下去,咦,這劇情怎麼跟「謎樣的雙眼」很類似呀~~,再看下去,看到結局後,我很肯定了,這二部電影的劇情是差不多的,只不過「沉默的雙眼」是翻拍「謎樣的雙眼」,我一開始還沒注意到,但看完電影後,我就很肯定了,謎樣是2009年出現的電影,沉默則是2015年上映的電影,算是好萊塢再翻拍的名作電影,但還找來三名好演技的演員來演,這點我倒是沒注意到。

 

反正這二部電影我都看過了,就來寫一下二部的觀後感吧,我還記得謎樣的雙眼是跟我姐一起看的,她很喜歡這部電影。以下會直接爆雷,如果沒看過這二部電影的話,就請不要往下看了↓

 

 

 

 

 

 

 

 

 

 

 

 

 

 

 

謎樣的雙眼(2009)

謎樣.jpg

這是阿根廷的電影。故事一開始就是一位退休的律師-班傑明,他想寫過去某案件的小說,所以回到以往的法庭找一位老友,這位老友現在的身份是一位女檢察官,名叫艾琳,班傑明想寫的案件小說,又讓他們重回到25年前的「莫拉雷茲」案。

 

這個案件就是25年前有一位很美的新婚女孩-莉莉安娜!她被人姦殺!深愛她的丈夫因為失去老婆而彷彿凍結了時間,他的人生頓時變的毫無意思,每天都在車站裡尋找殺她老婆的兇手,更絕的是政府當局為了破案,隨便找一個替死鬼屈打成招來結束這個案子。

 

在班傑明尋找線索的過程中,他發現莉莉安娜的相片裡都會有一個人注視著她,班傑明與莫拉雷茲(就受害者-莉莉安娜 的老公啦)尋線找到了這個人,他名叫-高梅茲,後來發現他才是真正的兇手!而且有足夠的證據證明他犯案,班傑明與莫拉雷茲都以為正義已伸張,這個兇手會被判無期徒刑,直到他們看電視後發現兇手-高梅茲 出現在高官旁邊!他成為一個保鏢!

 

生氣的班傑明與艾琳檢察官去尋問相關的官員,但得到的答案是「這人剛入獄就很有用,我們讓他出來工作」,班傑明與艾琳對這件事也無可奈何,因為這是「政府」所允許的事,更諷刺的是,班傑明與艾琳在坐電梯時,高梅茲也剛好進同一座電梯,而且在電梯裡直接把步槍拿出來上膛,出電梯後,還對這班傑明與艾琳冷笑了一下!意思好像在說,你們能拿我怎樣~~

 

接著就是班傑明的好友在班傑明家裡休息,然後就是被高梅茲給槍殺了!班傑明為了逃離高梅茲的魔掌,只好離開這地方,而且這一走就是25年,25年間他也談過感情、結過婚、有工作之類的,今天他回到舊地找艾琳聊天時,就想到莫拉雷茲這25年是怎麼活的,因為他已失去愛妻,他是怎麼渡過25年虛無的一生的?這裡也提到班傑明與艾琳在25年前那段彼此相愛卻又說不出口的事實。

 

好奇的班傑明就去找莫拉雷茲,他已搬家,但他有登記,所以班傑明很快的就找到了他,班傑明很好奇莫拉雷茲25年來是怎麼渡過的,因為他沒有再娶,也失去了人生的意義,他這25年來到底是怎麼生活的,班傑明與莫拉雷茲因此事起口角,但班傑明答應他一定會抓到高梅茲,莫拉雷茲聽到班傑明這番話後,才跟他談起高梅茲的事!

 

原來高梅茲已被莫拉雷茲槍殺了!因為他認為高梅茲一定會去找班傑明!所以莫拉雷茲一直潛伏在班傑明的家外面,當晚高梅茲去班傑明槍殺了他的朋友後,就被莫拉雷茲打昏抓走後,私下槍決掉了!得知事實的班傑明也不說話就開車回去了,但他一直覺得不對勁,他思考著25年前,莫拉雷茲很反對死刑,因為這樣太便宜兇手,說要讓他關無期徒刑,讓兇手過著無意義的一生,感覺不對的班傑明,就偷偷回莫拉雷茲家裡潛伏跟蹤莫拉雷茲!後來才發現,莫拉雷茲並沒槍決高梅茲,而是把他關起來,直至現在25年都還活著,沒人跟他說話,只能吃東西苟活,就這樣過著毫無意義一生,這也是莫拉雷茲25年活著的意義

 

得知事實的班傑明,仍然選擇沒看到的回去了,此時他卻也想通了,他這25年過的並不是他想要的日子,他決定回到艾琳的辦公室,說出他25年來一直對艾琳沒說出口的那句話,全片完。

 

這部電影,個人覺得兇殺案的部份並不是最大的焦點,雖說不是焦點,但也道出了當時社會的腐敗與罪惡層出不窮,明明是兇殺案,卻隨便找人頂替來結案,找到真正的兇手卻因為利益關係讓他出獄,出獄後還可以隨意殺人而不被判刑,而班傑明的好友也因此喪命了,還讓一對戀人因此分開長達25(雖說這是主角的選擇,他本來可以帶女主角走的)

 

在司法正義得不到伸張時,私法正義卻執行了,而知道實情的班傑明也選擇了視而不見,並讓他了解到人生的意義,決定去追尋他這25年來真正失去的東西,也就是艾琳,這部電影叫「謎樣的雙眼」,或許是在透露兇手那謎樣的雙眼間接證明了他是兇手的事實,但本片除了兇殺案外,還有班傑明與艾琳那若有若無的愛情,在最後也終於隨著這個案件開花結果。

 

※另外,本片的莉莉安娜真的是超漂亮的女演員,而且兇手還有露鳥畫面耶。

 

 

沉默的雙眼(2015)

沉默.jpg

故事劇情圍繞在三個人身上,一個是黑人警官(奇維托.艾吉佛 ),另一個是女警官(茱莉亞羅勃茲 ),另一個是檢察官(妮可基嫚 ),為了方便,以下都用實名來稱呼好了,故事一開始就是已不是警官的艾吉佛花了13年時間,從69萬名嫌犯中找出一名嫌犯,這名嫌犯與妮可基嫚和羅勃茲有關。

 

把故事再倒回13年前,當時因為911事件後,各地都對反恐活動很積極,艾吉佛也是反恐活動的一名幹部!結果發生了姦殺案,死者是羅勃茲的親生女兒!艾吉佛與羅勃茲是好朋友,憤怒的艾吉佛很快的就發現了嫌犯,但他卻發現這名嫌犯與署裡的幹部有關,因為這名嫌犯是反恐幹部裡的「線人」,當時署裡的幹部以反恐活動為第一優先!所以為了保護這名線人嫌犯,就把所有的線索全抹殺,站在艾吉佛與羅勃茲這邊的妮可基嫚也套出了嫌犯的話,但仍然動不了這名嫌犯。

 

在沒有證據的情況下,這名嫌犯只能無罪釋放,並不知去向。艾吉佛也辭去了警官的職務一個人獨自追查這名嫌犯的下落,經過13年後,這三人再相見,羅勃茲仍然是警官,而妮可基嫚則成為檢察高官,艾吉佛循線再抓住這位疑似13年前的犯人,但羅勃茲看到殺女兇手並沒太大的反應,她才道出真正的實情==就是真正的嫌犯在13年前就已經被她私刑槍殺了!

 

得知事實真相的艾吉佛和妮可基嫚都需要冷靜思考一下後便回去了,艾吉佛覺得不大對勁,因為她知道羅勃茲是痛恨死刑的人,因為這樣太便宜兇手,所以他又繞回去羅勃家,才發現真正的事實,就是犯人一直沒死,一直被羅勃茲關著,就這樣關了13年,羅勃茲判了他無期徒刑,但也判了自己無期徒刑,艾吉佛看不下去,把上了膛的手槍留給羅勃茲,自己拿著圓鍬去外面挖洞然後就聽到一聲槍聲,羅勃茲、艾吉佛、妮可基嫚 這三人都略有所思的進行自己手邊的工作,以上,完。

 

在我們的印象中都是邪不勝正,只要是對的事就一定會得到公平的處置,但隨著社會環境的不同,還有政治因素的壓迫下,並不是對的事情就一定得到聲張,甚至情況允許,還可以讓犯人「帕帕造」,而那些所謂的受害者家屬呢,不好意思,請節哀,因為沒證據嘛~~,還會得到「我們一定會盡力抓到那個壞人之類的屁話,那些代表正義的警官和公正的檢察官呢!不好意思,你們是國家的人,知道實情後把證據交出來毀掉,當作沒看到,這件事就這樣算了,因為國家大事比較重要嘛~~

 

這部片的結局就是受害者家屬的羅勃茲在司法不知情的情況下動了私刑!而身為正義代表的警官也允許了這種作法,身為公正的檢察官則是不打算重啟這個案件,真的是「沉默的雙眼」,就是實行司法不允許的正義,但他們都決定當作沒看到,讓真正的正義得以伸張,其實這部片充滿了與我們倫理道德的反思,但在現實社會上似乎也常常可見。最明顯的就是軍中的黑暗啦!

 

這部片是二大影后的大卡司,加上黑人演員奇維托.艾吉佛也是演技派的,所以本片就看這三個人的演技大戰,加上妮可基嫚實在很漂亮,也是一個亮點般的存在,本片是以13年前和現在的時空相互交雜的進行,但不會太難懂,導演的功力也不差,把本片劇情連貫的讓人易懂,不會太過錯亂複雜,加上演員出色的演技,這部電影我覺得跟原作比起來不會太差,只是結局沒有艾吉佛與妮可基嫚的感情發展後續,這部份就有點可惜了。

 

 

嗯,看完了這二部電影後,我個人是覺得謎樣的雙眼在兇殺案和男女主角的愛情上有取得一個平衡點,而沉默的雙眼則是偏向兇殺案的商業走向,反而男女主角的感情到最後不值得一提了,以下說說我個人覺得不一樣的點吧。

 

1.謎樣的受害者是新婚女性、愛害者家屬是男性。沉默的受害者也是女性,只是受害者家屬跟男主角是好友。

 

2.謎樣的男主角是律師,白髮蒼老的樣子和年輕時很容易分辨。沉默的男主角是黑人警官,但他白髮時因為黑人的關係有點看不出來,有時不大好分辨時間點。

 

3.謎樣的兇殺案故事是25年前。沉默的兇殺案故事是13年前。

 

4.謎樣的兇手是25年來都無法動到他甚至在躲避他,最後不知道他的下落。沉默的兇手是黑人警官13年來都在尋找他的下落。

 

5.謎樣裡尋找兇手的嗜好線索是信件裡足球選手的名字。沉默裡尋找兇手的嗜好線索線索裡是漫畫裡的名字。

 

6.謎樣裡的兇手殺了男主角的好朋友,而且不怕被逮捕。沉默裡的兇手是政府裡的人會幫他掩滅證據,他沒再殺其他人。

 

7.謎樣裡最美的女人是受害死者。沉默裡最美的女人是檢察官(妮可基嫚)

 

8.謎樣裡受害者夫妻非常的恩愛,恩愛到讓我可以感動。沉默裡受害者母女的互動沒感動到我,但茱莉亞羅勃茲的演技不受影響,是母女的互動說服力不足。

 

9.謎樣裡男女主角若有若無的感情互動,還有電車離別的那幕很感人,最後有開花結果。沉默男女主角的感情互動沒啥說服力場景,最後的感情則是不了了之,沒有後續。

 

10.謎樣的雙眼裡雙眼指的似乎是眼神可以透露一些不起眼的關鍵線索。沉默的雙眼裡感覺是有一種為了正義可以視而不見的涵意。

 

11.謎樣裡最後的犯人並沒有被處置掉,而是繼續「無期徒刑」。沉默裡最後的犯人疑似被「處決」了,為的是讓羅勃茲解脫她設下的「無期徒刑」。

 

12.謎樣的劇情有點複雜,或許不了解當時的歷史時空就比較難感受到在述說些什麼。沉默的劇情很簡單易懂,就是拍成一般的商業片,幾乎不會有讓你不懂的地方。

 

13.二部電影都不會讓你覺得太沉悶,以翻拍舊版的來看,2015年的拍的也不算太差,至少還有妮可基嫚可以一飽眼福。謎樣的被害者也真的是很漂亮就是了。

 

14.謎樣裡有被害者的裸露鏡頭,還有兇手的露鳥畫面。沉默裡沒有這些鏡頭。

 

以上,就是我看過這二部電影後的觀後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謎樣的雙眼 沉默的雙眼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