擂台旁邊.jpg

 

 

繼上次的「擂台化妝師」後,終於又出現一本有中文字的摔角小說了,而且這次不是翻譯文,而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中文摔角小說-「擂台旁邊」。作者本身也是個摔角迷,他以摔角為主軸,將你我常見週遭的生活型態給表現出來,裡面共有十篇故事,這十篇故事看似獨立,但卻都環環相扣,而且把摔角元素去除掉的話,從裡面的故事其實可以看出這些不就是台灣常看到的相關新聞與生活嗎?所以我看了二篇後,就一直沉迷其中的不斷看下去了。

 

第一篇的「辭職信」。如果是老摔迷看了一定會想到某圖書館,作者以一個摔角版主的身份寫了一篇篇短短的文,裡頭包含了一些外人看的很模糊的事件,但這篇故事卻開了一個讓人欲罷不能的序,讓我這個愛看摔角的人就很期待接下來的發展。

 

第二篇的「面具」。講解一名男子拿到一個虎面具和一個應召女的故事,故事裡面也提到一些馬伕和應召女之間的「術語」,但這篇故事卻用「二代虎面具」來做一個主軸,面具代表的是另一個身份呀。

 

第三篇的「廣場」。說一些熱愛摔角的同好們在那邊模仿摔角的故事,其實看完這個故事,就想到以前跟一些摔角迷聚在一起也都會討論相關招式和摔角話題,很多同好們也因此打起了摔角,也成為台灣摔角的起源,但這篇故事的劇情其實有點令人感慨,所以就不爆雷了。

 

第四篇的「紅蓮」。就一般的夫妻吵架故事囉,某人出走去住旅館,打開電視看某頻道,這情節敘述的讓我看的笑哈哈,因為這不是虛構了,而是曾關注某頻道的摔迷一定會知道的細節,啥某壯陽藥廣告和色情廣告之類的,這裡也提到三澤光晴和小紅莓還活躍時期的表現~

 

第五篇的「無人的所在」。這篇故事提到了老摔迷一定會知道的摔角留言版和某某某論壇,也提到了IWL台灣第一場摔角興行,這時期也是我剛好使用網路上摔角留言版上看摔角的時候,所以這篇讓我特別有感觸,也提到了台灣獅王「黃根屘」,也提到了後來台灣摔角的一些團體。

 

第六篇的「桌子、梯子、椅子」。這篇讓我想到迷上摔角的契機,故事的男人因緣際會接觸到了摔角這領域,後來也是因為有人帶著他並告知他那個網站可以去看,然後就一腳踏入了摔角世界,想想我當初是因為電玩遊戲才踏入新日本摔角的,這篇的故事主題,不用多說也知道是什麼意思吧XDDD,也提到了WWE來台灣巡迴的事。

 

第七篇「阿嬤的綠寶石」。這篇應該很多人有共同的回憶,小時候跟著家人看摔角一起成長,所以長大後對一些知名摔角選手特別有記憶,也會跟著看摔角並喊出那位摔角選手的特色,這篇的故事就是講說-三澤光晴 。裡面也提到了三澤的一些著名特色、奮戰精神直至過世的消息,但看完後,真的讓人覺得三澤的精神是永存的。

 

第八篇「橘色播報員消失事件」。這個有在看美摔的人應該都知道的事情啦!「專業」真的是很重要的事情,一個好的專業播報員會帶你融入劇情還會給你正確的資訊,一個不專業的播報員最後只會落的讓你不想再看摔角了,雖然個人認為是公司的問題較大,但「專業」這點真的是不能抹殺的。

 

第九篇「巴吉魯」。這篇有談到一些摔角選手的心境,一個在地摔角團體的成立選手的角色設定、經紀人、麥克風秀等等,我們看摔角有時覺得很平凡無奇的東西,其實都是在擂台下面思慮很久才能放上抬面上的東西,這篇故事關於面具選手的心境描寫的短而深入。

 

第十篇「藍皮夜車」。談到摔角選手在擂台上比賽中的一些「插曲」,這些插曲或許在觀眾們眼中看來很火爆,但其中包含了不少「東西」在裡面,只能說摔角選手真的是用生命在打出一場讓觀眾能接受的比賽,摔角是真的還是假的?就看看這篇故事吧。

 

看完這本小說後,真的是勾起很多我不少的回憶,這十篇故事裡包含了真真假假,在虛構的故事中也融入了真實所發生的事件,這點跟之前的電影「正面迎擊」有類似之處。常有人說摔角是打假的,但為何打假的還會打出人命?時代一直在進化,以前的黃金時代觀眾們可能都認為摔角包含了真劍勝負,但後來發現摔角是一項表演後,不能接受的觀眾都遠離摔角了。

 

但近年來的新接觸的摔角觀眾們也慢慢接受了摔角是一種表演。這本小說很適合摔角初學者來閱讀,就算是沒看過摔角的人來看這本書,也應該很容易上手,這本書是用淺嚐的方式來帶領你進入摔角世界,或許摔角的結果是決定好的,但選手們在出道前的練習和比賽上打在身上的招式卻都是真的。

 

我也曾經去過書中提到的台南羅漢堂觀看台摔選手們的練習。這些台摔選手的練習時間當然不能與日本專業的團體相比,而且這些台摔選手們都還有正職的工作,他們都還要安排時間練習和比賽,光是這種熱情就不是一般人可以辦得到的,所有站在擂台上的選手都必須經過嚴格的訓練才能站上擂台上,不是一些人看看摔角節目就認為自己很行了,就可以站上擂台了。日本專業的團體光是練習生就要選手年輕有才能,並經過很嚴格的體能訓練才能出道,新日本的逸材也是失敗過好幾次才被新日本錄取。

 

這本小說在選手練習和比賽方面都是以台灣摔角團體為主,但某些選手的心境和比賽過程的部份也都很有參考價值,當然練習和制度部份沒辦法與國外專業的團體相提並論就是了,畢竟國外的摔角團體都是有深耕的摔角文化做為基礎的,台灣在這一點就還要繼續努力一段時間了,實在不想看到聽到摔角在台灣都被人說是低俗的運動,上媒體的摔角新聞也都是一些歪風型的,令人有點感嘆。

 

談談「阿嬤的綠寶石」這篇吧,其實很多阿公阿嬤小時候也都愛看豬木、馬場等人的摔角比賽,當時去租錄影帶時還有分豬木組(新日本)、馬場組(全日本)的錄影帶,也帶起了很多兒子孫子看摔角的風氣,至少我身邊的很多人都是如此,我曾去山區工作一段時間,那裡的阿公也很喜歡看摔角,他還很喜歡 天龍源一郎 哩!

 

我的話是比較特殊,小時候對摔角會有印象是因為看「漫畫」,後來才因為PS的「鬥魂烈傳2」才一整個踏入摔角世界,我沒經歷過老爸帶著我們看摔角的時代,但我在看某頻道時,我老爸也在旁邊跟著看,那時 安東尼.豬木 走出來,我爸一看到就說:「這不是 馬場 嗎」。我當時只知道一件事,就是絕對不要跟我老爸談論摔角,要不然我會暈倒!

 

後來也是在各論壇(書中提到的一些網站、留言版、論壇 其實都真的曾存在過喔),不斷看一些資深摔迷的發言,我也才慢慢了解到摔角的一些真正精髓和故事,書裡面提到的日本和國外的摔角選手也是真的都存在的,曾經發生的事蹟也都是真的,在虛構的故事裡體驗真實的歷史也是一項很奇特的感受,每次一想到某頻道的壯陽色情廣告(這也是真實的喔)就會發笑,記得最清楚的是!每次一到最熱血的部份就給你插播壯陽廣告,拜託!看到這邊都縮陽了吧!還可真的很會打廣告呀!!!!!!!!!!

 

最後,還是推薦這本摔角小說「擂台旁邊」給大家,不管你是資深資淺摔角迷或是沒接觸摔角的。一般摔迷的話,這本書應該會勾起你很多回憶(還有很多哏),如果是非摔迷的話,那這本書絕對可以讓你更了解什麼是摔角、也了解某頻道幹的好事XD,以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擂台旁邊 RINGSIDE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