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日本誕生.jpg

 

 

2016年新的哆啦A夢電影版出來了,老規矩,我還是習慣叫他「小叮噹」,所以我這篇文仍然延用舊的角色名字來叫了,沒辦法,因為這些名字是我童年的美好回憶!這次的電影版也是舊版新製,重製了1989年版的「日本誕生」,這部電影版在1989年時也是我美好的回憶動畫之一,是我很喜歡的作品。

 

1989日本誕生.jpg

1989年版的海報

 

先說說1989年版的好了。故事劇情就是=大雄在學校家裡都被唸所以想離家出走、技安一直被老媽叫去做東做西的也是想離家出走、阿福是因為他每個科目都要接受家庭教師的指導所以要離家出走、宜靜是一直每天都要練鋼琴所以要離家出走、小叮噹是因為家裡養了天竺鼠所以要離家出走,就是主角們全都想要離開出走,可惜日本沒有一個地方可以讓他們安定住下來,土地不是私人的就是公家的,所以他們就去到了7萬年前的日本,那時還沒有人類,他們也在那裡建立了自己的樂園。

 

可是這時候有一個真正來自原始時代的原始少年-克克魯,因為時光漩渦的緣故來到了大雄們所處的現代世界,大雄與他交談後發現,克克魯的族人都被黑暗族帶走了,而且對方有一個叫精靈王的巫師在,小叮噹等人當然義不容辭的去解救這群族人,也發現了對方的精靈王其實是來自未來的時間犯罪者!在時空巡邏隊的幫助下,終於打敗壞人、解救克克魯一族!完美故事結局。

 

其實我印象最深的是大雄在此片中培育出來的三隻夢幻寵物-天馬、翼獅、龍。當時看到就覺得很可愛(海報裡可以看到),而且與大雄的感情很好,他們走失時大雄的心情我大概可以感受的到,最後的分離也是讓當時的我有點心酸。這部電影也讓我知道當時的日本與中國大陸的陸地是相連結的。

 

 

現在說說2016年版本的好了,當然畫風上絕對比1989年的更精緻漂亮!劇情上呢,大致上是一樣的,不過這次各人物的處境呈現的比較完整,而不是帶過去而已,孩子們離家出走,大雄母親緊張的畫面雖然很少,只有短短的幾幕!但這幾幕就可以看出一個家長雖然平時對小孩很嚴厲,但其實是很愛著他們的,晚回家會生氣罵他們,但還會擔心他們有沒有吃飯、有沒有出事,這個在1989年版沒有看見,2016年版的這些片段非常少,但讓人記得很深!

 

大雄養的那三隻寵物,這次的互動比變多了,而且每隻的習慣也都有呈現出來,天馬是人家愛刷牠的毛、鷹獅是愛折樹枝、龍是貪吃,還喜歡跟大雄一起睡,與大雄之間的親密關係也比1989年版更緊密!而且三隻都很可愛。他們跟克克魯一起去中國大陸時,中途還有經過7萬年前的富士山,片中也說了富士山是10萬年就成型的,也是一段歷史。

 

後期大雄在雪出遇難那段,1989年版的是時空巡邏救了他,但這次2016年版本是三隻寵物及時出現解救了大雄,並帶領著大家進到大魔王的反派基地解救了陷入危機的小叮噹等人,這次大魔王的出現是來自23世紀,比小叮噹的22世紀還先進一世紀,還出現了1989年版二具沒有的巨大機器人與大雄們博鬥!大反派最後還成功開啟亞空間破壞裝置!想讓其他時空巡邏都無法進到這個時代,好讓自己成為歷史的神。

 

這裡是原始少年-克克魯 冒著生命危險破壞了亞空間裝置!讓身處這個時代的原始人來解救自己的時代這段也是1989年版沒有的,而且小叮噹還使用原始時代的石槍擊敗了大魔王,並說出「假的歷史怎麼可能戰勝真的歷史」,是一段很棒的情節!這點就勝出1989年許多!

 

最後是小叮噹的妹妹-小叮鈴 帶著時空巡邏來到這裡,做一個收尾的工作,不像1989年版,時空巡邏一到,剩下的大魔王就是交給他們處理了,最後一樣的情節是,大雄養的三隻寵物也被時空巡邏帶到未來世界的夢幻動物園了,這裡的離別情節也比1989年版的動人。

 

結局就是回到現實的大雄,在一如平時的早晨,大雄的母親帶著有點擔心的表情來看大雄起床了沒,最後笑著跟小叮噹問說「離家出走結束了嗎」,做一個完結。後面的字幕出現時的畫面,還可以看到克魯魯與大家後來的發展。

 

 

看完後,個人是覺得很難得,印象中重新製作的小叮噹電影版,通常都不會比舊版的好看,目前為止例外的是2006年新大雄的恐龍,但這次的新版的日本誕生,個人就覺得比舊版的好看,故事劇情比1989年版的完整,還加入了舊版沒有的親情互動,最後的決戰也比舊版來的有張力,也間接提到了日本人的祖先是怎麼來的。

 

雖說小叮噹的動畫是給小孩子看的,不過本人從小也是小叮噹的迷,而且藤子老師過世前的小叮噹大長篇動畫又是我特別喜歡看的,日本誕生這部動畫也是我以前很喜歡的電影動畫,看過1989年版的後,現在再來看新版的,以前那種懷舊心情又浮上來了,真羨慕片中的大雄一伙人們,永遠都不會長大呀~~~~~~~~~

 

※話說裡面配音暗黑族的聲優,有二個人應該摔角迷會覺得聲線很熟吧,因為是新日本摔角的 棚橋弘至&真壁刀義 配的,時間很短就是了。

日本誕生與棚橋真壁.jpg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