屍速封面.jpg

 

 

 

2016年9月17日星期六,中秋連假第三天,這天無風無雨,下高雄去科工館看看台灣農業的故事,然後跟姐去高雄奧斯卡看最近很熱門的「屍速列車」,聽說是災難片,近來韓國出的災難片也不少,而且拍水準也都不低,我也挑了幾部來看,以下是我看過幾部災難片的心得,也順便一起放上來好了,分別是=駭人怪物、鐵線蟲入侵、流感 等等。最新的「屍速列車」我就放在最下面,因為會爆雷,不想看的人就不用拉到最下面了↓

 

 

 

駭人怪物(2006年)

駭人怪物.jpg

這部電影印象中跟我姐租片子回來看的,直接說大意好了。就駐韓美軍的長官命令韓國人把一些有的沒有的爛藥劑全倒入漢江裡(2000年),過了二年(2002年)漢江出現小小的變種生物,再過了四年(2006年),漢江出現大怪物開始吃人,男主角的小女兒被怪物抓走了。

 

政府發揮本領,把漢江的目擊者全部帶走,並封鎖消息,新聞台都沒啥報這個新聞,還說這怪物有病毒,把人直接裝入袋子帶走,然後隨便隔離,接著小女兒打電話給男主角說她還活著!可惜男主角說的話都沒人聽,明明只要請警察花一點時間查一下發信地點就解決的事,但政府官員嫌麻煩不想做!所以男主角一家人只好親自出發去救人。

 

整個過程中很驚險,也充份顯現出政府的無能!明明發現怪物了,但卻都沒看到軍隊出來解決怪物,倒是抓這些逃跑的男主角一行人很骨力!小女兒反而自己想辦法逃生!最爆笑的事,後來發現這怪物根本沒病毒,但政府更絕的是「將錯就錯」,明明沒病毒了,卻還當有病毒處理,搞的一團亂!

 

直到最後男主角一伙人終於把怪物逼出來了,也合力宰了這頭怪物!但小女兒已回不來了,留下的是小女兒奮力救出的一個小男孩!最後男主角也不想再理電視上的相關新聞,跟小男孩快樂的吃著飯進入結局。

 

當初這部片看完的感想就是「韓國電影」的技術已超過日本了嗎?雖然特效比不上好萊塢那麼精緻,但這頭怪物製作的水準已經很高了!剩下的就是演員們和劇情的呈現,但整部片看下來,就是覺得好像在諷刺政府的無能,這點其實讓我有點想到2016年的「正宗哥吉拉」,感覺那頭怪物也是很無辜的,也是人類製造出來的生態怪物!所以真正的駭人怪物應該是「人類」。

 

 

 

鐵線蟲入侵(2012年)

鐵線蟲入侵.jpg

男主角身為一個製藥博士,但因為投資失利賠了不少錢,所以很努力的做低階的工作活著,生活很平常,但突然有一天在河邊出現了幾具浮屍,本來以為只是一般的溺水事件,但後來不斷發生一直有人投水自盡的事!政府才發現事情不對勁!後來在屍體裡發現跑出來的變種「鐵線蟲」,牠會寄生在動物身上,並吸收寄主體內的營養,並讓患者無意識的一直想喝水,這就是患者會溺水死亡的原因!就算阻止患者喝水,鐵線蟲最後也會想盡辦法從患者身體鑽出來,也是死路一條!如果一直喝水的話,鐵線蟲喝飽了水,也是會造會患者的死亡,簡單的說,就是死定了!

 

目前已超過3000人死亡,感染人數超過百萬人以上,已造成國家等級的危機,政府的衛生部門很厲害,把事情越搞越糟。如果吃了一般的驅蟲藥,反而會刺激鐵線蟲!患者是馬上死亡!但市面上有一家喬氏製造的「穩達速」驅蟲藥,可以有效殺死鐵線蟲!結果造成一藥難求,而且這種藥居然沒有庫存,這個一想也知道有問題!人們為了搶藥,不斷發生暴動!製藥廠為了利益,也跟韓國政府拿到超級大的利益!政府為了解救人們!也只有將就了。

 

最後在男主角拼命的幫助下,政府沒被無良財團騙了!也順利拿到藥的原料!順利製作出解藥,幫助了大家。這部韓國電影在危機發生時,人們所呈現出的人性表現的非常好,男主角拼命拿到一包解救,但因為良心作祟,給了小嬰兒一個,但被其他的人看到,藥就被搶走了!這裡就表現出危機發生,人們就不會去管其他人死活,只顧自己的人性,也表現出政府如果只相信自己的危機能力,不聽其他人的多方面專業建議,只會越搞越糟,更表達出財團只為利益不管他人死活的心態!

 

以上說到的重點,偏偏在台灣都可以看到,我相信世界各地可能都會發生差不多的結果,畢竟人性是無法改變的,更何況這件事發生的原因,仍然是人的貪念所造成的,比起鐵線蟲,人類果然還是比較可怕,這部電影我覺得把危機氣氛拍的非常的棒,裡面被鐵線蟲感染的人們,其實已經跟喪屍差不多了,二位母親們互相扶持那邊的堅強我很喜歡,這部片我很推。

 

 

流感(2013年)

流感.jpg

人蛇集團用貨櫃偷渡一堆人到韓國盆唐地區,但因為傳染病的關係這堆人都死在貨櫃裡,只有一個倖存者活著並逃到市區造成致命性的突變禽流感大爆發,染病者幾乎是死路一條,而且沒有治療的方法!政府不得己只好封鎖整個盆唐地區,但隨著疫情爆發!被隔離的人越來越多,加上政府處理的手法又很草率!已引發暴動,連美方都介入處理,甚至想用他們最拿手的「毀滅性」手段來解決這事件!最後因為有發現抗體才平復了暴民的情緒,結局當然是美好的。

 

這部電影也是有提到人性和政府的無能手段!明明「專業醫師」就提出盡快封鎖這個地區,但官員卻認為自己想的才是對的,反而認為去吃午餐還比較重要,甚至想一笑置之!結果疫情大爆發!官員們想的是下次選舉的影響,第一時間不是想怎麼解決這件事!結果使用軍隊暴力的處理態度引發人民不滿,更慘的是,又不聽專業的建言,把感染者與未感染者放在一起,結果造成感染人數上升,真正慘的是,被感染的人們,有的還沒死,就跟已病死的人一起包一包-----燒了~~~這點讓我有點想到當初台灣SARS事件。

 

女主角的小女兒也一樣感染到病毒!但身為傳染病專家的女主角也知道實際情況,卻還是讓她女兒進入未感染區以求得保護,這裡也是親情戰勝理性,也是人性表現!但這部片子雖然把政府官員拍的很無能,倒是給總統很大的面子了,總統口口聲聲都表達出為了救人民!但他底下的幕僚們卻一直把事情導致最惡劣的方向,甚至總統說的話,都被無視化!但總統最後硬下來了,命令軍隊不准攻擊平民,甚至要韓國的飛彈瞄準打算轟炸平民的美軍戰機!(光是這段就可以把前面失去的尊嚴全補回來了)

 

看完這部電影的感想就是-又是人類製造出來的危機!除了帶進新型變種病毒外,還有親情的人性也可能導致更多人的性命!還有政府草菅人命的手法!加上美國對韓國的無情態度!還有「馬東鍚」先生飾演的角色=想把病毒帶到韓國首都-首爾 散播,讓政府更重視這件事!原本拒絕封鎖盆唐地區的網路民調在聽到疫情失控後,從反對的36%,直接昇高到贊成的96%!這也在在顯示了人的本性就是如此,今天你我遇到了,會變成是上面的那一項也很難說了。

 

 

起源:首爾車站(2016年)

首爾車站.jpg

在看這部電影前,我先看了(不要問我那裡看的)號稱是前傳動畫版的「首爾車站」。裡面也是一個老遊民不知被啥東西咬到變成喪屍開始攻擊人群,結果造成大群感染!喪屍攻擊一整個首爾大城市!女主角(慧善)是一個逃家的絕望少女,交到一個厚顏無恥想靠她賣身籌錢的男友,女主角老爸為了找尋她來到首爾,但全部的人都遇到喪屍攻擊,所以只能不斷逃生!

 

這部動畫看了一下,除了會攻擊活人的喪屍外,最可怕的還是那扭曲的人心,看到平民和官員對遊民的態度也是心寒,這些遊民有的還是為了國家奮鬥一輩子,但卻沒有一個家,最後還被自己的國家射殺!加上高房價、高房租,讓男人想靠自己的女人賣身籌錢,逃家下海維生的女主角最後想做的事就是「回家」。

 

更可悲的是來找這位女主角的「爸爸」,真的很盡心盡力的在尋找他的女兒,只是看到最後會更讓人心寒!因為這位爸爸不是女主角的親生爸爸,而是她之前下海地方的老闆,裡面的人都叫他「爸爸」,因為女主角欠他錢,他追她到這裡來,而且千辛萬苦就是想把女主角帶回去繼續下海並強x她!但最後女主角在逃生之餘也被喪屍傷到腳部,萬念俱灰的女主角在傷心之餘逝去但也重生了….這位爸爸桑的下場也可想而之。看完之後真正覺得可怕的怪物還是人類,喪屍反而還很單純!官員最後也是靠暴力來制壓這群喪屍,還不管活人的生死!

 

 

屍速列車(2016年)

屍速列車.jpg

故事一開始就是男主角要離婚了,男主角想要監護權,小女兒卻想去釜山看媽媽!不盡責的男主角就帶小女兒坐列車去釜山,但因為「首爾車站」這部動畫的關係,已出現很多喪屍了,其中一名女喪屍(據說是前傳動畫版的女主角)也跑進列車裡,造成列車裡的乘客幾乎被感染!

 

倖存者剩下男主角還有一些存活者,現在的重點生存者是=小女兒、孕婦、二個老人,以往的災難片都會避掉孕婦和老人,但這次這幾人真的是片中的焦點!出現一大群喪屍在封閉式的列車裡!幾乎無路可退!只能不斷逃到無喪屍的車廂裡!倖存者裡面有好人與壞人!壞人是為了自己生存不顧別人死活,還把人推出去送死讓自己活下來!

 

自私的男主角父親雖然冷血,但為了自己的小女兒也是很努力的奮戰!孕婦的老公(馬東鍚)是一位熱血有責任的男人,他奮勇作戰救了男主角小女兒和自己的老婆,但自己卻也壯烈犧牲!二個老人的立場很獨特,一個是處處為別人想,最後自己變成了喪屍!一個是親眼看到自己姐姐變成喪屍後,望著那些只顧自己生存不顧別人死活的人渣!而且這群人渣根本不會去管老人家的死活!不受人重視的老者卻演變成生死存活的一把關鍵錀匙!這部份真的把人性剖的很殘酷也很寫實!

 

這部電影的節奏拍的很緊湊,加上配樂更讓氣氛顯的很緊張!逃難過程中,活著的人們想盡辦法通過都是喪屍的車廂!就像打電玩過關一樣,但逃到最後面臨的是最醜惡的人心!最後的最後讓整部片大爆炸的就是男主角與小女兒的父女情,光是這一段就足以讓你把前面的劇情全忘了!片子到最後,孕婦與小女兒差點被軍隊槍殺的片段,個人覺得是有點在向1968年的喪屍始祖「活死人之夜」致敬!因為活死人之夜的結局是最後活著的黑人被當著喪屍槍殺了…

 

這部電影是以上看過的電影中我最推的。每部都有每部的特點,但這部屍速列車的親情爆點拍的是令人最難忘的!最後男主角的部份是用影子來拍攝!加上小女兒的哭喊畫面也是一絕,坐我隔壁的姐姐把面紙包拿出來了!而最令人氣憤的那個總運長…說真的,看完後也不會恨他就是了,因為今天你我遇到這種事,搞不好做的就是總運長會做的事,他只不過把這點給完美呈現出來罷了,這部電影我推。

 

※片中有提到為何喪屍會出現,其實也不是很重要,因為喪屍片出現很多了,用膝蓋想也知道,就提到某生技公司造成的,反正就是感染,然後這家生技公司還是當基金經理的男主角當初炒股幫他們救活的一家公司,結果演變成生化危機,這也是很諷刺的事。

 

 

看完以上這幾片後,其實就是感覺現在韓國電影幾乎是亞洲最強的了!雖然還比不上好萊塢的等級,但要壓下日本、台灣其實已經夠格了,在這之前,我是都不看韓國電影的,我一直以為日本電影的水準是僅次於好萊塢的,但近幾年追了幾部韓國電影後,我真的覺得韓國電影的水準已高到嚇人。

 

印象中我第一部看的韓國電影是「魚」,當初只記得他們拍的很緊湊,後來在工作時大家放了一部「我的野蠻女友」,我才覺得韓國電影挺好看的,後來又看了一些「殺人回憶」、「追擊者」、「大叔」等片後,才開始接受韓國電影的。它們除了電影佈景很精緻外,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演員的幹勁!韓國演員雖然我目前記不住名字,但他們拍片的幹勁卻讓我難忘,就是有一種不要命的氣質!

 

以日本來說,以前看他們的電影,除了老牌演員外,大部份的演員都會有一種做作過頭的氣質!台灣的話,也是除了老演員可以把角色氣質拍出來說,其他的年輕演員就有一種青澀的氣質!但韓國演員就讓我有一種不管老少,他們都會顯現出一種不要命的氣質,而且是很強烈的感受到,另外一點,韓國的女主角都特別漂亮,至少我看到的都是超漂亮的美女等級。

 

現在來簡單說說我看過以上這些災難片的感想,這些災難危機片就算不是韓國人來看,也可以清楚的看懂他們在演些什麼,而且緊張節奏感都有帶出來,加上演員不要命的幹勁都可以為電影加分不少!駭人怪物就表現出高水準的特效,但感覺劇情就是在婊無能政府!但至少怪物特效的部份是很不錯的。

 

鐵線蟲&流感 的部份,沒有太多特殊的特效,但劇情拍的很緊湊,不會太過冗長!而且演員也都表現的很出色,而且看到最後也會發現,還是有在婊政府。屍速列車呢?政府說請大家安心,結果呢!事實證明政府的話是不能相信的,所以還是在婊政府!但全部的片子看一看,可以發現,其實最恐怖的怪物,最終還是「人類」啦!那一個危機不是人類親手製造出來的???

 

雖然說的很殘酷也很現實,但以上的危機事件如果真的發生的話,你會是以上電影中的那一個人物呢???說了這麼多,這裡還是談電影吧,以上電影看一看,個人還是覺得「屍速列車」整體表現最好!但鐵線蟲入侵、流感 也可以看一看,裡面其實也有把親情表現的很不錯的劇情,以上。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