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票房.jpg

 

 

2016年過去了,我照慣例統計了一下我在意的五大團體的票房,今年的摔角界也是有很多的事情發生,所以有些興行並沒有發表人數,像新日本台灣大會的人數就未發表,所以我是以1000人計算,全日本3、4月份剛好卡到經營上的問題,所以我在官網找到的資料較不完整,所以3、4月份的全日本我是算在一起,還有合辦興行的部份,我會除以2去分配在二個團體裡,今年的新日本、全日本、NOAH、W-1四團體應該是完全的實數制,所以參考價值又提高了,可能會有點誤差,就請參考一下就好。

 

圖表.jpg

以下就是個人對五大團體的觀客票房統計與不負責任的看法,請多指教

 

 

新日本摔角=2016年的大會共辦了150場,比去年多了5場,總觀客人數是302314人,比2015年少了34149人。今年開始從巨蛋開始算,應該是全實數制化,2015年的東京巨蛋報的是36000人滿員,但2016年宣佈的是25204人,所以我說2016年開始應該都是全實數制化了。

 

2016年的新日本一口氣少了-中邑真輔、AJ STYLES、卡爾安德森、多克傑羅斯、飯伏幸太 等五名高魅力吸票機,尤其是中邑的離去真的是最傷!所以也多少有影響到這年的票房,新日本為了止血也讓 肯尼.歐美加、內藤哲也、柴田勝賴、達馬多卡 等人慢慢補足這些人失去的位置,只是也花了近半年的時間才取代離去角色的元氣,加上今年的棚橋比較算是休養年,他今年算是比較低調,但這對他的身體是好事。

 

新日本仍然是摔角界的龍頭,這點近幾年是不會變的,今年雖然失去很多巨星,但新日本還是可以讓其他選手來補上這些人的位置,連最重要的G1也找來NOAH的丸藤正道、中嶋勝彦來補足對抗戰的話題性,還讓內藤哲也打敗岡田拿到IWGP來平反這二年新日本過於保守的不滿,也加入了SANADA(真田聖也)這個生力軍,還有高橋廣夢也回歸了。

 

2016年在我眼裡看來算是新日本停滯的一年,因為走了中邑、AJ,所以新日本得花時間補上這二人的位置,所幸內藤哲也、肯尼.歐美加 的表現真的沒話說,可以把這二人的存在感給洗掉了,這是很不容易的事,但也因此花了不少時間,所以新日本現在也要小心WWE的挖角行動了,今年的新日本還能保持這樣的高水準的確也不容易了,我現在期待2017年的那位虎面人W選手,會不會以真面目現身呢?如果會的話,那又是一大戰將了。

 

 

NOAH摔角=2016年的大會為125場,比2015年的107場還多了18場。總觀客人數是61235人,比2015年少了21371人。基本上也是全實數制化所產生的誤差,所以才會少了近2萬人的觀客。

 

2016年的NOAH有舉辦5000人以上的大場地就只有大阪府立體育館+橫浜文化體育館 這二個(與新日本合辦的有明競技館不算在內),其他的興行都集中在比較小規模的場地,個人認為這也是正確的方針,加上NOAH今年最重要的新聞就是賣給企業了,這雖然是近年底的事,但看的出來NOAH經營上的苦處,要不然不會做出這種行為。

 

2016年鈴木軍仍然肆虐了一年,直到12月3日才撤出NOAH,從2017年開始,NOAH就要走向自己的路了,今年的鈴木軍也幫一些NOAH選手提高了不少價值,像是:中嶋勝彥、馬沙北宮、清宮海斗、小峠篤司等人,潮崎豪也因為與柴田勝賴的對戰,應該發現自己不足的部份了,還有GHC四大腰帶的價值也因為與鈴木軍對抗的關係提高不少,雖然觀客人數沒有大幅的進步,但是選手價值也是很重要的,至少2016年的NOAH這點達到了。

 

2016年的NOAH也是有比較不好的事,那就是永源遙先生過世了,還有平柳玄藩引退了,連年輕選手-友寄志郎 也因傷難以復歸所以引退了,不過一個商業團體就是要往前看就是了,現在的NOAH打充實內容和純血路線,以目前2017年的卡司來看,的確都是NOAH內部選手的戰鬥,我們就拭目以待2017年的NOAH吧。

 

 

全日本摔角=2016年的大會數為95場,比去年的104場少了9場。2016年的總觀客人數為54564人,比2015年的60010人少了5446人。今年的全日本一開始就因為王牌選手諏訪魔的負傷欠場大半年,不過還好出了一個史上最年輕的三冠王者-宮原健斗 撐住全日本的招牌,而且招牌三冠戰我個人看過都給予高評價。

 

2016年的全日本摔角能撐到這種地步我也很訝異,馬場元子離開秋山全日本後,也把巨人馬場的肖像權也帶走了,全日本的母公司-山形有線也抽手了,今年的秋山全日本真的是不好過,還好有靠著其他獨立團體的參戰加上兩國國技館有中古車商的贊助,還有青柳優馬也去參戰新日本與其他團體舉辦的SUPER-J CUP,這點也算是全日本與新日本之間或許有開始活動的可能。

 

全日本摔角目前的窘境還是選手不夠多,這點的確有在慢慢進行,2017年1月9日全日本摔角會出道一名新人-岡田佑介。還有一位獨立團體的選手-岩本煌史 也在20171月成為全日本的選手,雖然步調很慢,但目前的全日本已經把一些不適合團體的因子慢慢排出去,現在算是比較穩定的發展了,反而讓人覺得2017年的秋山全日本會穩定的發展下去,也是拭目以待吧。

 

2016年的全日本大興行只有11月份的兩國國技館,也正式宣佈2017年會舉辨兩國國技館大會了,可以讓人感覺比較放心了。

 

 

W-1摔角=2016年的大會場數為69大會,比2015年的51場多了18場。2016年的總觀客人數為29362人,比2015年的31348人少了1986人。這個應該也是實數制化的結果,但現在我已經沒在看W-1了。

 

印象中2016年中W-1就退團了-AKIRA、田中稔、TAJIRI、浜亮太、中之上靖文這五人,接近年底的時候又退團了一個王牌選手-KAI,連老面孔-村上大值 裁判也退團了。所以看來W-1內部的問題挺大的,這個問題從興行數和票房大致上可以看出一點端倪因為我已經沒在看W-1摔角了,所以也不方便說太多,只是感覺這種興行數和票房,真的能養活一票子選手嗎?(去年好像也說過同樣的話)

 

我是很好奇-高木三四郎 社長還有在擔任W-1CEO嗎?說真的,我跟朋友討論過,真的不知道武藤成立這個W-1團體的目的是何在,如果只是為了想自己當老闆,說真的,那真的會害慘一票底下的選手,這個也是我自己的碎碎念罷了,這個團體我也不大關心了。

 

 

DRAGON GATE摔角=2016年的場次是180個大會,比2015年的186場大會少了6場。2016年總觀客人數為186998人,2015年是193039人,少了6041人。目前的DG團體票房並非實數制化,但從票房上來看差異並不會太大,的確是很穩定的一個團體,單以觀客人數,的確是僅次於新日本的團體,2016年的DG團體仍然保持了一定的水準。

 

不過他們所屬的一位好手-戶澤陽 好像也被WWE挖走了,看來WWE的目標真的很廣,連獨立團都不放過,新日本這種大團還有其他明星來替代,但一些獨立團如果招牌明星都被挖走的話,他們有能力生存下去嗎?這點也是值得思考一下的問題。

 

 

以上,是我對2016年我在意的摔角團體的一些看法。

 

在我看來2016年最值得注意的反而是WWE的挖角行動,如我上面說的話,像新日本這種大團體的話,被挖走了幾名巨星,但還有其他巨星可以替代,只是要補上這個位置也是需要時間的,這期間會損失多少利益就不大清楚,但新日本這種大團體還比較不用擔心,他們不會因為失去幾名巨星就倒下去。

 

但如果是其他獨立團呢!像是NOAH也被挖走了KENTA、TMDK等人,當時的NOAH有這幾個名將在的話,丸藤、杉浦等人也不會打的那麼辛苦,雖然NOAH團體和丸藤等人都祝福這些人可以去更高的舞台,但以我這個摔角迷來看的話,其實是很心痛的,因為個人真的覺得被挖去的這些在日本打拼的選手,他們在日摔才能發光發熱,外國人被挖去的話,我還覺得OK,畢竟離家近,語言又通,薪水也較高,他們是較適合的,但日本人選手被挖去我就覺得很可惜了,而且挖的又是巨星級的。

 

像也是聽說女摔團體STARDOM也有被挖角的八卦,被挖的還是當家選手-紫雷依歐 和 寶城凱莉 !如果這二位也被挖走的話,那STARDOM這個團體我看會經營的很辛苦了,所以說,現在的日本摔角界也真的是要注意他團體的挖角行動,畢竟這是商業世界,在商言商,WWE的做法或許沒錯,但對日本摔角界景氣的影響我個人覺得是很大的!

 

哪,碎碎唸了一堆,目前日本摔角界還是靠新日本在撐,全日本和NOAH現在也都在慢慢回復元氣中,只是還需要一段時間才行,只希望不要再有巨星被挖去WWE了,也不要再有人受傷欠場或引退了,最重要的是不要再有分裂的事情發生,日本摔角界的景氣如果再拉到底的話,想要回復就真的沒那麼簡單了,以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2016年日本摔角票房統計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