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集.jpg

 

 

最近去出租店看到了一片「報告班長-勇往直前」的DVD。喔喔,這部「報告班長」系列已出到第7集啦,前面幾集除了第一集以外我也全部都忘的差不多了,第一集記得是1987年的作品,最新的一集也將近30年了,就抱著懷念的心情來看一下吧。

 

嗯嗯,看完第7集後,以「機器人大戰」來做比喻的話,就是我原本氣力100,看完報告班長第一集後,我的氣力會上升到最高的140!可以使出最強的必殺絕招!但看完勇往直前後,我的氣力剩下不到10,連最基本的攻擊都沒啥威力!很抱歉,這就是事實。

 

7集的劇情就是,一個活著自由自在沒有煩惱的主角去當兵啦!當的是戰鬥工兵!在軍中就是反抗班長!然後使用毫無感情的對白方式來說明軍中的生活!又可以一人在寢室跳裸體舞,又可以在放映室播放電子花車的影片,又可以滑機(聽說現在可以帶智慧型手機了),最後因為88風災的關係去救災領悟到不知什麼道理改變了他的心態,大致上就是這樣。

 

聽說這部電影是打算用來募兵的?我只想問一句,是想募什麼樣的兵?這部片看下來,我覺得是想騙人去當兵吧,裡面幾乎沒啥操練,而且主角又一直反抗班長,跟班長互尬後變成挑戰威權的英雄,這是在鼓勵阿兵哥下剋上嗎?這又不是摔角劇情!而且裡面的兵我實在覺得太過自由,雖然現在時代不同了,但至少軍中的階級和紀律是必要的吧,這幾點在這部電影中完全看不到,指揮官比政治人物還小咖!整個部隊也不鳥指揮官的命令還沒事???

 

整部片中我最受不了的就是那無感情式的機器口白,我一聽就覺得相當的虛脫!這部電影說真的讓我覺得很苦澀,整部片的笑點是什麼,我看不出來,男主角與班長在尬體能那邊,尬到一半還去吃西瓜又讓我虛脫了一次!最後爬山坡那邊我也完全感覺不到有啥困難度,以前有部國片叫「魔鬼戰士」(片名沒記錯的話),他們是一群很弱的士官兵,最後為了勝利爬上斷崖那段就拍的好很多。

第一集.jpg

哪,現在回頭說說第一集好了。這部電影我當初沒去電影院看過,但當時廟口都會播放大螢幕電影,或者是三台的電影也常播這部由天下第一班長-庹宗華 主演的「報告班長」,只要廟口播放,我們那附近的小孩都會跑去看,我也會一起跟著我表哥、表弟一起去看這部電影!

 

這部軍教式電影現在來看也還是經典,沒有一部電影可以把台灣兵役的情況如此寫實的拍成電影,當然裡面有很多黑暗面是不可能拍出來的,但從收到兵單、體檢、坐車、入營開始接受訓練都有大略的拍出來,還有人裝病不想當兵,想切手指不用當兵的(還曾聽說真的有人切錯手指,結果還是要當兵),而且當兵裡面就是會遇到各式各樣的人,我還沒入伍以前真的不相信,入伍後我就真的相信這件事了,真的有各式各樣你想像不到或以為在電視才會看到的人與你為鄰。

 

第一集裡就可以看到所謂軍中的紀律!光是庹宗華的那句「注意!」就很有魄力!可以看到軍中對團體生活的管理!最重要的還是體能訓練的部份,當兵就是要來被操的!還有吃飯時的紀律也是很寫實,沒叫你開動是不能開動的!就是一個口令一個動作!拆槍分解再組裝回去那邊算是我沒體驗過的,小時候看到這邊都會覺得完蛋,我組不回去怎麼辦?

 

第一集最經典的一幕就是庹宗華班長與李興文這位下剋上的份子在尬500障礙那段,再配上令人振奮的主題曲「我知道我已經長大」,這一幕應該可以說是台灣電影的經典一幕了!身為班長就是要比兵強!這點電影裡真的是把這點夢想化了,其實我當兵時,很多阿兵哥的體能都已勝過班長了。

 

接下來就是當兵最重要的放假啦!第一集放假回來後的收心操也是超經典,印象中是「1是稍息、2是立正、3是向右轉….之類的」,我很好奇現在這個收心操還有在使用嗎?不過當時我在看時,我也是在記這些數字,但都記不起來XD。第7集的話,就是放假啦~~~然後就回來了,感覺當兵跟放假好像沒啥兩樣,看不出差別?

 

以上是我對經典的第一集和最新的第七集看過的一點小心得。第一集現在來看也還是經典,至少有像是在當兵的樣子!也可以看出軍中的嚴格的紀律與軍人就是應該服從的使命,還有庹宗華把「班長」演的實在太好,聽說當時很多人看了這部電影都簽下去當志願役了(後來有聽說後悔的人也不少),不過至少有達到現在口中所說的募兵的要求吧。

 

我個人比較保守,但我知道強兵猛將都是操出來的,我當兵時也是抱著當兵就是要來被操的!現在如果要談什麼服從領袖、保家衛國之類的….這幾句話先放到後面吧,先至少把自己的體能磨好,養好不怕輸不怕苦的韌性,至少這個兵我就覺得當的有價值了,至少當個能打仗的兵吧,要不然連當砲灰都不夠資格的話,說真的也挺可憐的,至今我仍然覺得當兵是浪費時間,但至少那段回憶真的男人們之間永遠聊不完的話題。電影的話,第一集很有參考價值,第七集就看看就好吧,以上。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