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殼2017.jpg

 

 

 

201742日這天下高雄跟家人去看電影,我們看了下午三點半的真人版「攻殼機動隊」,這部電影主打的就是女主角-史嘉蕾喬韓森(就復仇者聯盟的-黑寡婦)所飾演的女主角。我先聲明,我沒看過漫畫家-士郎正宗 所畫的漫畫原版,我看的是1995年由押井守 導演的動畫版,這部動畫有名到連當時我因為家裡的事煩到沒心情追動漫畫都至少能知道「攻殼機動隊」這幾個字,想必是一部經典鉅作。

 

我先說說1995年動畫電影版的「攻殼機動隊」看完的感想吧。

 

 

攻殼機動隊 1995 動畫版

攻殼1995.jpg

公安九課平時就為國家處理著抬面下不能見光的髒活(就暗殺、間諜之類的活動),裡面的少校-草薙素子 是一位生化人,雖說是生化人,但也有著自己的意識!他們在追查一個「傀儡師」的罪犯,在追查途中,發現了另一名也有自我意識的生化人!在這中間裡面就交雜了很多不為人知的秘密!導致公安九課與傀儡師和公安六課之中產生了火花與戰鬥!這就是大致的劇情,先知道這樣就好。

 

 

接下來就是2017年的真人版劇情了,老規矩,以下會直接爆雷!不想知道劇情的人就不要往下看了。↓

 

 

 

 

 

 

 

 

 

 

 

 

 

 

 

 

 

 

 

攻殼機動隊 2017 真人版

攻殼20172.jpg

故事劇情差不多,公安九課的少校-蜜拉 也是在幫國家處理見不得光的髒活!他們也是在尋找一個罪犯「九世」,但在追查過程中,蜜拉也開始懷疑自己的身世之謎,而且跟製造蜜拉生化身體的阪華機械有關,直到最後蜜拉才發現自己的名字叫-草薙素子,而且最終頭目就是阪華機械,這就是大致的劇情,也是知道這樣就夠了。

 

 

基本上,不管是動畫版或是真人版的劇情都是一般可見的正義vs邪惡 之戰,但真正吸引人的是這部「攻殼機動隊」所想表達的東西是什麼!我看完動畫版後腦筋一直在想一件事,那就是「靈魂是什麼」,裡面的女主角有著生化身體,但靈魂是屬於自己的,也有自我意識,但她也是在懷疑她是誰,故事裡也有提到,如果連記憶都是可以造假的話,那自己還能算是自己嗎?

 

動畫版裡面還有一段讓我印象很深的片段,那就是劇情進行到一半時,隨著片中播放出的主題曲「傀儡謠」這首歌(就感覺很類似古謠曲,說難聽點,有點像是在唸經的感覺,但就是有一種勾魂的能力,讓人陷入曲調中),這裡幾分鐘片段都是用片中的場景在帶,也有幾幕女主角似乎略有所思的畫面,但最後帶到的假人模特兒的畫面,也讓我想到,這是一個沒有生命的軀殼,如果給它注入靈魂的話,也能算是一個生命體嗎?

 

現在說到生命了。動畫版中的「傀儡師」就是從資訊海洋誕生的有自我意識的生命體,它沒有像人類生命體有繁殖後代和死亡的能力,人類生命體死亡後留下的基因和細胞會不斷演變進化以達到被滅絕的功能,在動畫版的最後舞台中還有海拉爾的生命進化樹的圖樣,這個也跟傀儡師說的話互相呼應,但傀儡師對自己身為在網絡世界裡的存在,這邊就真的太深奧了,以我的等級,我不大能了解他所說的意思,但這部作品原著是1989年誕生的,那時對網路、網絡這幾個名詞根本就不懂,士郎正宗的想法真的是很前衛,或許是因為太有深度了,才造就這個經典作品,但我還是不大能消化這個作品所表達的意義。

 

哪,以下就說說我對動畫版和真人版的比較吧,純綷是個人觀後感的想法,就請多包涵和指教啦~~

 

1.片頭女主角穿著光熱隱形衣從高樓躍下進行暗殺很經典!尤其是這是動畫版一開頭的經典畫面!但真人版的有改過,從暗殺改成闖入大樓裡大屠殺,這應該是髒活吧!一闖進去大開殺戒,裡面不就一堆人都知道妳是誰了,尤其真人版裡面的高官是總統級的耶,這樣不是越搞越大嗎?真人版的片尾才把動畫版完成任務落下的畫面播出來做一個結束。

 

2.各個角色的描寫很輕,動畫版的配角角色也是描寫的很輕,但至少重要角色都把角色描寫的讓人印象深刻,尤其是草薙素子和傀儡師。但真人版的話,就讓我覺得每個角色的存在感都很薄弱,而且情感張力也不足,我個人覺得演的最好的是素子的母親還有那位在水池跟素子戰鬥的垃圾車壞人,表情張力很足,真人版的大都是一號表情

 

3.特效方面當然是真人版大勝,視覺特效很棒!動畫版的就不能太強求,畢竟動畫版的是1995年的作品,後來雖然有出「攻殼機動隊2.0版」,就是把1995年的動畫裡的一些經典片段改成CG重製,而且配音部份也有改變,但動畫的華麗效果不是重點,但在真人版,反而視覺特效是一大賣點(那個藝伎機器人我姐挺喜歡的)。

 

4.殺敵的血腥度,這點是動畫版大勝,在當時1995年,血腥程度是看到肉體被炸碎的程度,而且女主角雖然是生化人,還是可以看到身體肢離破碎只剩腦袋瓜的畫面,這在當時應該算是很驚悚的畫面了,但在真人版可以說是都是輔導級的等級,幾乎不記得有啥血腥的畫面。

 

5.動畫版的草薙素子是一個小隊的隊長,可以看到她跟團員的合作。但真人版就幾乎是一人英雄,巴特都是事後才出現的。

 

6.主題曲「傀儡謠」在動畫版的中間劇情出現,真的只要聽一次就讓人忘不了的旋律,而且還用場景配合表達出女主角的心境。但真人版是在字幕出現時才出現主題曲,一整個感覺虛掉了。

 

7.女主角的動作部份,這點就沒辦法用動畫版和真人版的來比較了。但真人版在動作武打的部份,個人覺得當「黑寡婦」時的動作還比較有吸引力,攻殼的武打動作就普通,而且看到最後女主角騎重機的畫面,我一度以為我在看女版的機器戰警。

 

8.最後的決戰舞台。動畫版的最後舞台裡有海拉爾的生命進化樹圖樣,這跟後來與傀儡師連結的生命理論產生一種對照的呈現。但真人版中最後的舞台也有一顆大樹,只是這顆大樹我不知道叫什麼名字,意義就差很多了。

 

9.動畫版的不說。真人版女主角的上司-北野武 是全片都說日文,而且還拿舊式手槍來殺敵,這點也真的很酷,但我不能接受的是北野武的那個髮型,感覺有點冏…(個人本來期待他會拿菜刀出來殺敵的,玩過人龍6的人可能會知道我在說什麼)

 

10.動畫版對生命、靈魂、網路的想法很前衛,而且表達的讓人印象深刻。而真人版讓人覺得取代靈魂的是人的大腦!感覺好萊塢對靈魂這檔事,比較喜歡用科學合理化的解釋來讓它呈現。

 

以上,我所能想到的就是這樣了,動畫版對我來說太深奧了,但真的讓我覺得是很有意思的一部動畫電影,真人版的話,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它那華麗的視覺效果,以劇情來說的話,可能看過太多科幻電影了,真人版的劇情我並不感覺到有特別突出,但看過動畫版的話,就真的很佩服原著和導演那種前衛知識和製作功力了,個人建議可以去找1995年動畫版的來看一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攻殼機動隊 GHOST IN THE SHELL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