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 (3).jpg

 

 

2017年9月9日星期六,因為公司調整假期和出勤日的關係,這個星期六難得有休假,就下高雄看看姐姐和貓主子了,也跟姐一起去看「牠」這部電影。這部「牠」算是舊片新拍,1990年時曾出過電視電影,那時台灣譯名叫:靈異魔咒,也是因為這部影集,聽說讓人對小丑產生了恐懼的心理。

 

當初看這部影集是讓我跟姐看的很入迷,所以我們一直記得這部影集,今年有重新翻拍,導演是-安迪馬希提(Andy Muschietti),他導過「母侵」這部電影,這部電影我也看過,把「人性」描寫的很貼切,所以我還有點期待他導這部「牠」的功力,照慣例,我把舊版和新版的放在一起比較了,不想知道劇情的,也請不要往下拉了。

 

※下面小丑的相片可能會引起不安,請斟酌後再看

※牠   第二章   的心得我放在最下面,會直接暴雷,不想被暴者,請不要拉到最下面

 

 

牠(英文片名:IT,台灣譯名=靈異魔咒) 1990年

IT (1).jpg

故事一開始是一個叫「德瑞鎮」的地方,一名叫 蘿莉安 的小女孩聽到奇怪的呼喚聲,並在曬衣場看到詭異的小丑身影,然後就被殺了,這是這個鎮上第六起小孩失蹤或死亡的案件。一名叫 麥克 的黑人圖書館員發現「牠」又回來了,開始聯絡起他過去的好朋友。

 

原來三十年前(1960年),麥克和他其他的朋友也遇過這個奇異的小丑,而且很幸運的活了下來,他們戲稱自己為幸運七人組。這七人組的名字分別是=麥克、比利、班、艾迪、瑪西(貝芙莉)、瑞奇、史坦(史丹利)。三十年前因為比利的六歲弟弟-喬治,在雨天玩比利送給他的紙船,紙船掉入水溝,喬治看到了小丑出現,然後就被殺害了,這也成為比利一生的夢魘。

 

除了這幸運七人組外,還有當時會霸凌人的霸凌三人組(帶頭的叫 亨利鮑爾)常欺侮這些本性善良的同學,幸運七人組當時為了追殺小丑,就進到小丑的棲息地-下水道裡,霸凌三人組也跟著進去,但其中二人被小丑殺掉,帶頭的亨利鮑爾則是嚇瘋滿頭白髮最後被送進瘋人院,幸運七人組也使用彈弓發現銀彈(其實是銀耳環)擊敗了小丑,但是小丑並沒死只是逃走,幸運七人組發誓,如果「牠」回來了,就要再相聚打敗牠。

 

三十年過後也就是1990年,大家都事業有成,而「牠」也真的回來了,麥克召集大家回來再面對這個恐怖的小丑,大家心裡最不願想起的那段夢魘又冒上心頭,七人組之一的史坦(史丹利),也因為受不了這個恐懼,在接到麥克的電話後,就自殺身亡了。剩下的六人也再度聚集德瑞鎮(中途小丑也出現給予這些人夢魘般的幻影),準備前往下水道擊敗小丑,但小丑也釋放出了三十年前因發瘋進瘋人院的亨利鮑爾,亨利鮑爾刺傷麥克後,自己也因失手重傷自己而身亡。

 

剩下的五個人就再次前往下水道,到了下水道才發現跟著比利來到這裡的女友也被小丑抓了,到了裡面他們終於發現小丑的真面目,也可以說是變型蜘蛛,每隔三十年牠就會實體化出來覓食,這隻變型蜘蛛的武器就是「死光」,被死光照射到就會失去意識無法動彈任憑處置,在此犧牲了艾迪而得以前進,最後受傷的大魔頭就被剩下的四人給翻肚用慘無人道的方法挖出內臟斃命,這個小鎮終於安全了,結局是比利和女友也是一個完美結束。

 

這部1990年的「牠」是電視電影,就不是在戲院上映的電影,但當初我跟我姐看的很入迷,其實這部戲劇並不恐怖,而是它那懸疑發展的劇情很吸引人,這版本小丑的扮相和笑容也很詭異,的確會讓人對小丑的印象植入恐懼的心理因子,記得漫畫「來自魔界」也有相關小丑的劇情,聽說靈感也是因為這部「牠」的緣故。

IT (2).jpg

IT (4).jpg

↑1990年版本的小丑。名言是「我來教你怎麼飄浮」、「在下面他們都會飄浮」,意思就是被蜘蛛絲吊在半空中(然後吃掉啦)

 

因為是電視電影,加上1990年,當時特效並不突出,光是小丑的表現就令人感到詭異可怕,其他的特效就是-相片簿流血、水管爆出血、氣球會爆血、空無一人的澡堂小丑從排水口冒出來、還會變成電影-狼人的小丑出來嚇人、相片裡的景物會活動,小丑跑出來揚言殺了他們,還有下水道第一次小丑被打敗時的特效是用化妝的,最後的變種蜘蛛則是很假,沒辦法,以時代背景和預算,這個不能要求。

IT (5).jpg

↑1990年版本最後大頭目,也就是小丑的真面目-變種蜘蛛

 

看史蒂芬金的作品通常看的是玄和懸疑的部份,最少要讓人期待接下來的情節會怎麼發展,跟一般轉個鏡頭就會出現詭異嚇人的鬼片不同,「牠」就是會讓你覺得有詭異恐懼但就是不恐怖而且會吸引你看下去的魔力,雖然以劇情來說,有很多情節跳脫或解釋不清楚的地方,但至少沒讓整部片偏向沉悶不協調的地步,每個角色的演技都演的到位,七人幸運組選在中國餐廳再相聚那段我也看的很歡樂,就真的很像是很久沒見的老朋友相聚的感覺,還用不拿手的筷子吃東西那裡也寫實。

 

另外,這部電視電影是利用時空交錯的方式在進行的,每個角色都先處於1990年,然後接到電話後,開始回想起30年前,也就是1960年他們每人遇到小丑的故事情節和生活背景,也交待了這七人組是如何交集在一起的,這裡的友誼情節個人覺得拍的很棒,可以看到這七人組是如何對抗霸凌三人組,還有遇到小丑造成日後夢魘的心結,每個家庭裡也有自己的故事,這點倒是演的挺詳細的。

 

 

牠(英文片名:IT) 2017年

IT (6).jpg

故事就跟電視電影版的差不多,只是這次是在講這七個小孩在童年時遇到小丑的故事,一開始比利(電影叫比爾,這裡我叫他比利)的弟弟喬治,在雨天玩紙船時遇到小丑然後手被扯斷後就失蹤,德瑞鎮開始晚上7點進行宵禁。

 

接著就是這七名小孩都各自遇到小丑,小丑把主角們心中的恐懼幻影呈現在他們面前,小丑就是靠恐懼維生的,這七人決定找到小丑擊敗牠,第一回合小丑暫時落敗,接著漂亮的女主角-貝芙莉 被小丑抓走。剩下的六個人決定再闖入小丑的根據地-井屋,也就是通往地下道去解救貝芙莉。

 

最後找到貝芙莉,這群主角小孩們知道小丑的弱點就是「不怕牠」的話,牠就動不了這群主角們,所以小丑就被這七個小孩們給虐待至消失不見了,基本上的劇情也是這樣,所以這邊也不常篇大論說明劇情了,但這次2017年的「牠」,完全敘說的是這七個小主角童年的故事,並沒有長大後的發展。所以片尾會看到 牠 第一章完 的字樣,如果賣的好的話,就應該會有第二章了。

IT7.jpg

↑2017年新版的小丑,雖然邪氣十足,一般人看到就不會想接近吧…(有點刻意塑成的小丑)

 

以上就是2017年版「牠」的劇情,大致上都沒啥太大的變化。

 

 

我會喜歡看史蒂芬金的作品,大都是他給人一種恐懼的心理,這個比起單純用血淋淋的化妝和燈光特效加持的恐怖片不同。舉例來說:一群小強或人頭氣球往你面前衝過來,這個可以稱為恐怖!但你漏接女友的電話、或在公廁上完大號沒帶衛生紙、或在大海裡游泳卻看到一頭大白鯊在那裡游來游去,這種心理是完全不一樣的,史蒂芬金的作品總可以帶給我這種不恐怖但會讓你心理毛毛卻又期待接下來會如何發展的懸疑意境。

 

新版和舊版的我都看完了,二個版本都有各自的優點,老規矩,我就把二個版本做一個重點比較吧。

 

1.「牠」最重要靈魂角色-小丑。舊版的小丑非常平凡,就是我們認知小丑的形象,但牠所表達出的詭異和氣質最棒,那種自然流露出的演技和笑容真的會讓你打從心底發毛。新版的小丑名叫「潘尼懷斯」,製作的很刻意的恐怖,一般人看到不會接近這種小丑吧,而且還利用了燈光和特效來加強牠的詭異,這點就比不上舊版的單純了。

 

2.舊版裡沒有太多恐怖的特效,光一個小丑就可以帶起全部的恐懼氣氛。但新版裡有很多恐怖電影的化妝特效,但這些特效讓我想到日本恐怖大師-伊藤潤二的作品,一個是「呻吟的排水管」、「時裝模特兒(淵小姐)」,還可以看到經典電影(也是史蒂芬金的)-「鬼店」、「魔女嘉莉」、「剎靈」的影子。

 

3.舊版的女主角不管是童年或成人版,我都覺得不顯眼。但新版的女主角-貝芙莉(蘇菲亞.莉莉絲(Sophia Lillis)飾)就很迷人,整部電影最漂亮的就是她了。

 

4.舊版的好像沒有一個明顯的年代,可能小說裡有寫,但我沒看過小說。新版的就很明確的是指1989年,劇中還出現當年(那幾年才對)較熱門的產物,如:快打旋風1代、街頭頑童(男孩音樂團體)、半夜鬼上床5。

 

5.舊版的七人組小孩情感互動很足,讓人覺得就是交情很好,雖然演員並不出色,但就是可以讓你覺得這七個小孩的真的是手足之情。新版的七人組小孩則是演員都挑的很棒,但我感覺不到他們是一個團體,就是情感互動的累積不足。

 

6.我個人覺得最重要恐懼部份。這點是舊版勝出,沒有太多的特效加持,光一個小丑隨時可能出現的畫面都會讓你發毛。新版的則是大致上都可以猜到小丑何時出現,但新版的在人性上的種族岐視、傷人的謠言、女主角父親不正常的愛、小男孩母親極端的愛,反而在演員的演出下顯現出了真正的恐懼。(尤其是那位艾迪的母親演的很棒)

 

7.舊版的是每隔30年德瑞鎮會出一個重大傷亡事件。新版的是27年會出現一次(1990年是舊版問世的時間,27年後就是新版2017年問世的時間,也挺有意思的)

 

8.舊版的在某些故事情節上比較不完整,像是女主角父親看不到浴室都是血的場景,在舊版表現的不清楚,但新版的就很明顯讓父親完全看不到浴室都是血的場景,這版是新版電影版的說明勝出,畢竟1990年的電視電影整體架構不像電影要求的那麼嚴謹,新版的也把小丑以恐懼為主食寫的很明白。

 

9.舊版的霸凌組都是男的。但新版的除了男的話,就連女性霸凌者也出現了,這點倒是達到男女平等了。

 

10.舊版的有說明德瑞鎮的居民(就大人們)好像都知道此鎮會出事一樣,所以有些事都避而不見。但新版的反而把居民大人們都幾乎排除在外了。(題外話,小胖子-班 在說明德瑞鎮歷史時,有提到此鎮的失蹤人口(尤其是小孩)很多,讓我想到JOJO冒險野郎第四部的杜王町故事情節)

 

11.舊版的片尾曲很勾魂,讓人聽了印象很深,請點這裡。但新版的音樂反而沒讓人有深刻的印象。

 

12.舊版一開始的喬治並沒有血腥的畫面。但新版的喬治是一隻手被咬掉後再被拉進水溝裡,這畫面就感覺有點太驚悚了,個人有點不愛小孩被傷害的畫面。

 

以上就是個人看過二個版本後的心得,個人是比較偏愛舊的版本,因為整體而言是比較完整,而且小丑也扮演的讓人覺得打從心理發毛,是一部會想再看一次的經典影集。新版的也不是說拍的不好,只是拍成恐怖片風格後,再看一次就會知道那個地方會突然冒出音效或恐怖畫面了。

 

簡單的說,就是在路上我看到小丑,我直覺就會想到舊版的那位很平凡卻讓你發毛的小丑,而不會去想到新版的那位潘尼懷斯小丑,不過,這個是因為我有被舊版的小丑給勾住過,沒看過舊版的,可能會對新版的小丑較有感覺吧,最後的感想就是新版的「牠」整體而言還是表現的很不錯,至少沒走味。

 

 

 

牠第二章 (1).jpg

牠第二章 (2).jpg

↑這張海報可以複習一下小時候和長大成人的模樣

 

2019年9月7日星期六去看了「牠:第二章」(英文原名: It: Chapter Two)。離上次的2017年第一章剛好接近整整兩年。上面的第二張海報可以先看一下小時候的主角群們和長大後的主角群們有模樣,至少可以讓你複習一下記憶。

 

好了,接著就是老規矩的直接暴雷式心得。我們記得第一章的最後這七個小孩子狠狠虐殺了小丑後,接著用玻璃劃破自己的手掌,用血發了毒誓,說如果「牠」再回來的話,我們就要聚在一起宰了牠,接著時間從1989年過了27年,牠真的又回來了,這次主要是想復仇這七個小孩子。故事基本大意就是這樣,第二章跟電視電影的劇情也差不多,但有稍微補足一些劇情和修改,所以詳細劇情部份我不會提太多,會直接提我對這部電影的觀後感。

 

首先,這部電影149分鐘,相當的長,但第二章應該是提到長大成人的經歷,雖然挾雜了第一章故事裡沒發生的過程,但有一部份的時間都再次用到他們小時候面對小丑-潘尼懷恩的恐懼,基本上這部份就是把小時候他們面對小丑的恐懼再一次呈現到第二章裡,如果沒看過第一章的人或許會有補足劇情的功用,但看過第一章的話,再來看這個部份就真的覺得是有點換湯不換藥的無新意感覺。

 

開頭利用一對同志來讓小混混攻擊這段,是在諷刺對同志的歧視嗎?如果是這樣的話,為何又安排同志被回來的小丑謀殺,這部份的刻意讓我無法忽略,我對同志沒啥感覺,但這一段的安排讓我看的有種不協調的開場,比起小丑,這些小混混惡意的岐視才讓覺得恐怖!加上坐我前面位子的人,不知是不是坐錯位置,一直走來走去擋到我的視線,讓我心情整個變差。

 

每個人都會經歷過小時候到長大成人的這期間,而每個人的家庭也都有一本難唸的經,除了這個每個人的心中或許也都會有所恐懼的事,而小丑就是把這種人類的恐懼放大來吞食你!但長大了以後呢?這份恐懼和陰影就會隨著遺忘而消失嗎?第一章說的就是這些主角們家裡的故事和心中的恐懼是怎麼來的。第二章就是講這群主角們長大後成家立業也有了社會經歷和地位,但他們現在是如何面對心中的那份恐懼。

 

第二章主要的就是看成為大人的主角群們如何應對小時候的誓言,雖然基本上他們都誓言忘光光了,但這次第二章講的就是這群大人如何面對這些未從失去的恐懼,一開始都想落跑,但到最後還是回到德瑞鎮聚在一起對抗小丑,以下就演員部份來各自解說一下我看完的心得好了。

 

比爾(比利)(詹姆斯·麥艾維(James McAvoy)飾)=長大後成為一個編劇作家,說話結巴的症狀仍然在,但他的演出是中規中矩,第一章與貝芙莉最後接吻,但27年後,他娶了女明星當老婆,這一集跟貝芙莉的懷舊讓人相當無感,甚至有點多餘,以角色氣質來看,跟小時候的他有點搭不上。

 

貝芙莉(潔西卡·雀絲坦(Jessica Chastain)飾)=我很喜歡的女演員,但第一章的小貝讓我驚豔,潔西卡飾演的成人雖然很強悍,但我也是搭不上小時候的她,長大後她嫁給了一個家暴夫,可能跟她成長環境有關(她老爸也是有家暴傾向),最後她跟班是有情人終成眷屬。

 

班(傑·瑞安(Jay Ryan)飾)=第一章的小胖子在第二章變成一個建築師型男,長大的他氣質跟小時候有像,雖然最後他跟貝芙莉是有情人終成眷屬,但長大的他們情感這段,我覺得沒有小時候他對貝芙莉的情感讓我有感觸。

 

瑞奇(比爾·哈德(Bill Hader)飾)=本片中最大的亮眼,看他誇張的表情和脫口而出的賤嘴讓這部恐怖電影的氣氛轉的是驚中有趣,但這部電影裡雖沒說的很清楚,但他好像是同志?因為他對艾迪的逝世太過激動,對了,他長大後的職業是脫口秀演員,但小時候跟長大後的氣質也搭不大上…

 

麥克(以賽亞·穆斯塔法(Isaiah Mustafa)飾)=第一章的小黑人,這27年來他一直留在德瑞鎮尋找所有有關小丑的消息,也扮演了讓其他人回歸德瑞鎮和讓小丑露出原形的關鍵人物,除此之外,其實他的存在感實在是有夠弱的…,我直接忽略他小時候和長大後的氣質,因為存在感弱到真的沒想到。

 

艾迪(詹姆士·蘭森(James Ransone)飾)=長大成人後成為保險分析師,他娶的老婆也是跟大體型的媽媽有點像,果然家庭環境會影響一個人的想法和成長,可惜最後與小丑的大戰中身亡,他跟瑞奇的鬥嘴片段也有紓緩本片緊張氣氛的作用,小時候和長大後的氣質挺搭的。

 

史丹利(安迪賓(Andy Bean)飾)=忘了他的職業是什麼,但長大的他因為又要面臨小丑的巨大壓力,所以選擇自我了斷,在片尾中會解釋為何這麼做,說他這樣是想成為這場戰鬥中先走的一個(意思大概是不想扯大家的後腿),這點比電視電影版補的更完整,但我沒看過小說原著,所以不清楚原著是怎樣,但他這個做法在我看來,最可憐的是他老婆,小時候和長大後的氣質很像。

 

除了上面這群主要角色,第一篇那個被小丑誘惑殺了自己警察老爸的-亨利.鮑爾 也有出現,因為殺了自己老爸,所以被抓去關在精神病院,就這樣經過了27年,也是被小丑拐去殺上面那些主角群們,在電視電影版裡只出現一下子就嗝屁了,在這次的第二章有出現比較長的時間,但說真的,也是很快就嗝屁了,算是唯一一個有殺傷力的人類反派角色。

 

我先說一下我的感想,第一章的那些小孩演員們聚在一起時,就是讓我感到有種純真的情份在,也就是像真正的朋友一樣在那邊打鬧玩耍,但這次第二章的大人演員們,演技的確是沒話說,但說真的,給我的感覺是各演各的,我感覺不到這些大人們有深刻的友情聯結著,他們在中式餐廳裡的相聚就讓我覺得不像是一群好朋友的聚會,但相較之下,電視電影版在這一段的聚會,就讓我覺得是真正的同學會,這點是我看第二章出現一種讓我覺得生硬的感受。

 

另外,恐怖驚悚的部份,我個人是覺得第一章勝出,因為第二章有很多部份都是把第一章出現的東西再拿來用一次,所以比較沒有新意,而且這次的突發式驚嚇佔了大多數,而且出現的怪物很多都令我反感噁心,像那個人頭蜘蛛只讓我覺得反感,而不是恐怖,最後的小丑蜘蛛倒是製作的很棒,特效的部份的確是沒說話,但整部電影看下來,那種會讓人恐懼的氣氛真的比第一章弱不少,取而代之的是噁心的怪物,要說恐怖的話,就是那位一動也不動發呆的老婆婆那幾秒鐘有讓人攝住的感覺。

 

片中也有出現一些彩蛋,比方說二手商店的老闆,就是史蒂芬金本人客串的,還有出現致敬鬼店的片段,這鬼店這彩蛋出現在陷入危機時的這一幕,反而是讓我噗一聲的笑出來,就算要轉氣氛用在這裡似乎也有點不搭。另外,1989年那時候的格鬥遊戲「快打旋風」是不能對戰的吧,怎麼電影中搞的好像是可以對戰似的。

 

片中的小丑也出現各啃了一個小女孩和小男孩的劇情,但話說回來,小女孩是落單了沒錯,但小男孩的父母親怎麼會放小男孩一個人去園遊會?而且整部電影中也大都是圍繞在這些主角群裡,德瑞鎮的其他大人們也都是沒戲份,還真的讓人覺得有點孤單呀,但看完第一章和第二章,我還是不懂的是,電影版小丑的那個死光攻擊到底有什麼功用?反而是咬人還比較有殺傷性,至少電視電影版讓你知道死光攻擊可以讓你無法動彈再吃掉,但電影版裡沒有說明。

 

這次的主題就是這些主角群們如何面對過往的恐懼並克服恐懼,而電影裡恐懼的代表物就是小丑-潘尼懷斯!最後這群主角群們從小時候的恐懼變成大人後,也仍必須面對自己內心的恐懼,有的人受不了先走一步,有的人奮力作戰身亡,剩下的人卻因此更加堅強去面對所恐懼的事物,最後終於打敗心中最大的恐懼而得到真正的成長,這是看完第二章給我的心得,最後的結局也收的圓滿,結尾跳水的那段也跟第一章大伙們一起跳水的片段相呼應,讓這個故事有一個完美的結局。

 

個人還是建議先看過第一章再來看第二章,因為第二章裡有很多出現的點和人物是第一章有出現的,要比恐怖的話,個人覺得第一章的恐怖氣氛比第二章高明,第二章有點淪為噁心怪物的怪獸片,而且突發式驚嚇也出現不少次,但真正讓我覺得硬的是這些演員不像是一群好朋友,但以整體來說,還算是一部不錯的恐怖驚悚片,但個人給第一章和電視電影較高的評價,以上。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