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為何愛人愛戴.jpg

 

 

資料來源 Z頻道娛樂新視界

 

【摔角漫談】之高山善廣為何受人愛戴

在之前小編曾經介紹過關於高山善廣選手的近況(https://goo.gl/s8jxZD),實際上不論是從院方的角度或是本人狀況看來,都不能稱得上樂觀。但自從為了支援他的"TAKAYAMANIA"企劃成立以來,不論是主流團體或非主流團體,摔迷還是一般民眾,不分男女老少,全力支持募款行動的人不在少數。究竟為什麼被稱為摔角界帝王的高山選手如此受到愛戴,今天小編就要來和大家分享這篇有意思的文章。

出生於1966年的高山在大學畢業後曾當過上班族,到1992年才在UWF國際職摔正式出道成為摔角手,由於身材高大從新人時代就受到矚目,但那時他並不知怎樣發揮自己的優點。直到1997年參戰全日本時終於有了轉機,在體型相近的巨人馬場指導下,逐漸找到個人定位且對充滿力量的戰鬥方式也有所認識。馬場過世後他在1999年加入全日本並與大森隆男組成雙打組合"NO FEAR",翌年追隨三澤離開全日本且參加NOAH職摔的旗揚戰。(編註:更進一步的介紹可參考摔角手名言集回顧https://goo.gl/aq9tvi)

還有另一個重要的轉捩點就是在2001年參戰PRIDE,尤其是PRIDE.21中與敦福萊的一戰,即使處於相當不利的狀況下仍正面迎戰這點,讓格鬥技迷也不禁想為他加油,這場比賽也成為流傳後世的名勝負。之後高山積極參戰各團體,也有了"帝王"的稱號,雖然在2004年因腦中風倒下,但靠著堅強的意志與努力做復健,在2006年復歸並繼續活躍於各個團體。

這樣堅毅不屈的高山這次卻再度遭遇傷痛,而且狀況遠比之前任何一次都要嚴重,記者會上發表的內容讓摔迷們與相關人士都相當震驚,同時也立刻有許多人表達願意給予支援。最主要就是因為他出道20多年以來在各種舞台活躍,也廣結不少善緣,而且雖然身為摔角手的活動期間這麼長,卻從來沒有和任何人發生過爭執,好友遍及各界這點,也能看出他是相當注重義理人情的人。

雖然在各個團體獲得許多頭銜,但更讓人印象深刻的是他盡全力戰鬥的模樣,尤其是前面提到的敦福萊戰,是許多摔迷們心目中的最佳比賽。即使面對格鬥技實績遠勝自己的敦福萊,在台上也毫不退讓這點讓許多人受到感動且得到勇氣。甚至連RINGS代表前田日明也不禁稱讚高山與敦福萊的一戰雖然乍看之下是有勇無謀,但對於當時職業摔角被看輕,想要表現出自己並非只是玩玩而已的心情,讓他決定以那樣的方式去正面面對對手,也達到預想以上的效果。就連敦福萊本人也表示高山是神帶給他最棒的對手,也衷心期待他能早日康復。

另一方面今年以來陸續有摔角選手受重傷,讓部份危險的招式以及攻防遭到批評,關於團體與選手的健康管理也有種種意見產生,不過這並不是禁止使用某些招式就能解決的簡單問題。像本間是腳勾到繩索的狀態下挨了DDT,高山是使出回轉蝦形固定時失敗,柴田則是在比賽結束回到後台才倒下,其實無法明確斷定是哪個招式造成這樣的後果,而且說實在更加危險的招式也不是沒有。

發生比賽事故有種種因素,要預防這樣的事故發生需要更多方面的檢證與分析,經過這幾次經驗後,業界中對於選手個人的身體保健意識逐漸高漲,之前的摔角漫談也提過,像新日本是在會場讓醫師和相關醫療人員隨時待命(https://goo.gl/5pgCDi),以預防意外發生,負責帶領醫療團隊的三澤教練本身也曾是摔角手且有類似受傷經驗,因此能在發生狀況時進行妥善處理。

這次高山受到重傷,有人認為是年齡以及過去曾罹患腦中風的影響,但這些都僅可能是遠因之一,目前摔角界和以前相比確實年齡有偏高的趨勢,不屬於任何團體的自由選手也增加不少。但摔角原本就是運動中相當特殊的種類,即使是60歲的選手也能以符合其年紀的表現來打場讓觀眾沸騰的比賽,而且自由選手可以根據自己的狀況來調整比賽場數,這和其他運動是完全不同的,因此就算要擬訂對策也不是用一般的方法就行得通,而實際上高山近年來也很少打像以前一樣激烈的比賽了。

而且在日本大部份的摔角選手是各個摔角團體"所屬",在僱用型態上並非社員而是以個人事業主(自僱人士)身份來締結契約,與團體有簽訂專屬契約的場合稱為所屬,這以外就是自由選手。也有單純是經常在某個團體出場比賽而被稱為所屬,但實際上並不存在契約,或僅有口頭約定的情況。不像WWE不僅會簽訂嚴密的契約,頂尖選手在契約金以外,像是住飯店或搭機也都有特別等級的保障。

在日本選手契約通常是每年更新,與團體簽訂契約的場合就會發生肖像權或商標權等束縛,主流團體的場合與持有撥放權的電視台也會有權利關係,因此在某些情況下一旦退團,擂台名與招式名稱已經有商標登錄就無法使用,必須要做變更。關於自僱人士的部份,摔角這份工作在保險認定上就很嚴格,根據某家保險業者的規定,職業格鬥家在保險賠償方面有種種所限制。首先在傷害保險部份,如果是在比賽中受傷的話是不理賠的,而生命保險部份,醫療險不接受投保,死亡保障上限也僅有3000萬日幣。高山的狀況即使有保險,在比賽中受傷也無法獲得理賠。

人的身體不像金屬零件,壞了拿備品來更換就能馬上修好,靠身體來賺錢的摔角手一旦受傷,收入就會歸零,因此選手們無一不在工作上兢兢業業,太過保守會讓比賽不好看,全力戰鬥又得小心受傷,要如何拿捏尺度真的很不容易。過去高山在老戰友垣原賢人因惡性淋巴腫倒下時,也曾為他在各個會場募款,雖然這麼說有點像客套話,但在摔角界互助相當重要。就如同也曾是UWF所屬的前田日明所說,到高山康復為止可能要花上很長的時間,需要大家給予各方面的協助,希望能幫得上忙的人助他一臂之力。(編註:相關情報請參考高山選手官方部落格https://goo.gl/bxMWum,目前海外捐款部份還在調整中。)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