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ossal.jpg

 

 

去租了一片「柯羅索巨獸(Colossal)」的DVD回來看,其實當初是想上戲院去看這部電影的,因為是怪獸的題材,所以我還挺有興趣的,但後來也忘了是什麼原因就沒去看了,直到出了DVD後,才又想起原來有這部電影。

 

劇情一開始就是韓國首爾出現了一隻大怪獸。然後時間過了25年來到紐約,我們的女主角-柯羅莉亞(安海瑟薇(Anne Hathaway) 飾 以下簡稱 小安 吧),小安在紐約跟男友同居,然後失業一年,又整天跟朋友鬼混酗酒,男友也終於受不了提出分手!小安受到打擊後,就回到故鄉-新罕布夏 裡打算思考未來的生活。

 

接著小安遇到了以前的小學同學-奧斯卡(傑森.蘇戴西斯(Jason Sudeikis) 飾),二人見面就敘舊打屁聊天,接著就到了奧斯卡開的酒吧繼續喝酒認識一些新朋友,原本是回故鄉改酗酒習慣的小安,到了這裡反而還是一如往常,也跟新朋友-喬(奧斯汀.史達威爾(Austin Stowell) 飾)對上眼。

 

接著就出現了韓國首爾出現了重大的災難新聞,也就是有「巨大怪獸」出現在首爾造成破壞性災難,這個消息震驚了世界,小安和朋友們也都很在意這個世紀新聞,而且這個怪獸是神出鬼沒,不知何時出現,又會莫名其妙消息,變成人人討論的話題。直至小安發現這個怪獸會跟著她做出一模一樣的動作後,在幾經證實下,小安發現這個怪獸其實就是她的化身。

 

善良的小安知道這件事後,也很和平的「處理」了這件神秘事件。但接下來奧斯卡的本性開始顯露出來,奧斯卡對自己的生活不滿意,而且控制欲又很強,認定小安是她的,想控制小安的生活不讓她離開!偏偏奧斯卡也跟小安一樣是可以讓韓國首爾出現巨大化怪物的人,奧斯卡的化身是「機器人」,奧斯卡那扭曲的心靈跟小安善良的心靈成為強烈的對比!

 

二個理念不合又愛酗鬼的醉鬼開始在戰場打架(小安的戰鬥氣勢很棒)!外人們看到的是巨大機器人VS巨大怪獸的場景!說穿了是二個醉鬼在打架而已,可惜的是男女一對一的對決,小安根本不是奧斯卡的對手,小安被奧斯卡暴力打敗,小安彷彿一個被家暴的女性,還被威脅不得離開小鎮,要不然奧斯卡每天都會出現在首爾大肆破壞並殘害人命。

 

最後的結局其實挺大快人心的。小安知道硬碰硬是贏不了奧斯卡的,所以她找到了一個方法可以終結這件事,解救無辜的人民,其實看到最後面的結局心裡有點酸酸的,因為不是每個現實的暴力事件都可以如電影結局般的完美結束,這就是電影的劇情。

 

看完後,覺得這部電影挺奇特的,說真的,一開始我還真的看不懂在演些什麼。一開始我看的是小安那種無辜的天然呆演技和甜美的笑容就夠了,隨著劇情直到怪獸出現我才開始陷入奇幻的劇情裡,到時為什麼會出現怪獸,又為何會跟小安有神秘的連結,隨著劇情的發展也會慢慢解開這個問題。

 

但隨著劇情的發展,怪獸和機器人的出現反而已不是焦點了。而是男主角-奧斯卡的變化,一開始他表現的很正常,小安也很相信他,還給了小安工作,但隨著他情緒開始變化,又加上送了一堆家具給小安希望她能長住下來,又一直表現出控制欲,又開始對他朋友不禮貌,這人的扭曲的本性慢慢浮現出來,雖然25年沒見很興奮,但小安發現其實她不了解奧斯卡這個人。

 

加上小安跟奧斯卡都一樣有酗酒的問題,就是會發酒瘋造成別人麻煩。當這二人發現自己處在神秘的公園裡可以在韓國召喚出巨獸和機器人後,二人的心境也產生了變化,小安知道自己可能會因為酒醉失誤一個跌倒就害死數百人而心痛,所以她就不再喝酒,但相反的是奧斯卡反而覺得這個很有趣,想用這個威脅小安不得離開他,終至造成二人的衝突,小安也想起奧斯卡小時候的本性,也因此種下神秘事件的能力(或說咀咒)

 

奧斯卡的個性轉變其實從他出現開始就有種種跡象(喬想親小安那裡,一直送東西給小安、變成機器人在首爾那邊玩耍、在酒吧裡放煙火等等等),說穿了,奧斯卡根本也不是小安的情人,可能只是自認為小安是他的女人,所以不想要她離開,加上他對自己的成就也不滿意,也不滿意自己的人生,這種扭曲的心靈才是真正的怪獸,而且是會用傷害他人來滿足自己的幼稚行為。

 

片中小安看上的帥哥-喬,其實戲份也不多,但喬給人的感覺就是沒主見,人家說什麼他就做什麼,奧斯卡也似乎一直把他當小弟看待和欺侮他(揍他),但人家小安就是偏偏喜歡這種帥哥,也不知道人家的過往,就很單純的喜歡他想跟他一夜情。奧斯卡那自作多情又不成熟心靈的戲份也開始從這裡完全表現出來,每個人受過的生活背景洗禮不同,心態也會有所不同,自作多情又自以為是的控制別人的人生就跟一個醉鬼一直找人麻煩差不多同樣的心理,真的很令人厭惡(這個我在現實中也遇過,跟醉鬼說話根本說不聽,不囉嗦要他直接放馬過來,他的LP就不知縮到那裡去了!)

 

裡面也談到一個新聞生態,大家都注意電視上和網路上的二大巨獸對決!完全不會去注意到其實事件的本質其實是二個醉鬼在公園裡打架。感覺這裡就是在說明不要被一些聳動醒目但不重要的新聞給綁架,多注意多關心身邊一些人事物還比較重要。

 

這部怪獸電影的重點反而已不是怪獸了,看完後我也忘記怪獸和機器人長啥樣了,不過看到小安跳舞怪獸也跟著跳舞那邊也挺爆笑的,這部電影小安從剛開始的天然呆表現到後面成長的表情詮釋的很棒,整部片就看小安的表現就會讓你覺得很甜、很美、很心痛(被打到眼睛充滿血絲),最後小安處理掉奧斯卡後,跑去酒吧的最後一幕,她問酒保要不要聽精釆的故事,酒保回她「好呀」,小安有一種如釋重負的心情充滿微笑,但酒保又問她「要不要喝點什麼」,可以看到小安嘆了一口氣後影片就結束了。這裡個人用最簡單的方式做一個解讀的話,那就是「絕對不要酗酒」。有看小安的特別訪問,她說這部電影想表達的是「人必須學習為自己的能量負責」

 

這部電影我覺得奇特的原因就是看片名明明就是怪獸片,但重點反而不是在怪獸身上了,以劇情來說算是很奇幻的題材,一開始以為是科幻喜劇,但看到後面心情其實挺沉重的,因為把一些社會現象給表達出來了,而且是用人與怪獸的交叉來展現,這個對電影看的不夠多的我來說算是很新奇的,我個人很喜歡這部電影,看完這部電影後,我更喜歡安海瑟薇了,她也真的是演技派的(聽說她拍本片時是有孕在身)。本部片的導演是-納丘·維加隆多(Nacho Vigalondo)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