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G1736.jpg

 

 

2017年12月28日星期四,早上坐上五點的統聯客運往台北出發了,因為起的早所以睏意較重,這四個小時的坐車時間幾乎都在車上睡覺,所以感覺很快就到台北了。前一晚還花100元買了四個咖啡麵包,在車上啃掉二個,剛好當早餐。

 

到台北後搭上捷運到士林站,本來想直接搭計程車去「故宮博物院」的,但看到一群人在那邊搶搭公車,嗯!這個絕對是要去故宮的,我就跟這群人一起搶上巴士了,裡面還有日本人也是要去故宮博物院,這班車絕對沒坐錯!坐公車全票只要15元,賺到了~~~

 

果然如願到了故宮博物院啦,咦,我小時候旅行不知有沒有來過這裡,倒是常聽到故宮、故宮的,算了,反正都來了,我的目的地是故宮博物院的展覽「大英博物館藏埃及木乃伊-探索古代生活」。日期是2017年11月18日到2018年2月18日止,開放時間是9:00~17:00。

 

首先我要先說的是※「館內不能拍照」※。能拍的部份只有大廳和入館前的壁畫,所以我最下面貼的相片都是能拍照的部份。另外,這裡的門票不便宜(全票是300元以上),如果只是想進來走馬看花的,我會建議不要來了,而且我強烈建議預約導覽員,名額有限,非假日沒記錯的話是限30位,而且只要30元,很划算。如果是租借語音導覽的話,好像要100元,這個我忘了。

 

進去後,服務人員會先跟你說明導覽結束後不要拍手,以免打擾到其他客人的觀賞心情,然後就請老師來開始導覽,這個導覽時間大約一小時,導覽完後你可以慢慢欣賞館內的作品和說明。以下我大意的說明一下導覽的內容,這個是說明看板上看不到的東西~

 

老師會先跟我們說明各國的文明歷史,而要造就歷史,最重要的就是文字,埃及文明是其中之一。還有埃及是多神教,但因為歷史的演進和戰爭,現在的埃及主要宗教是伊斯蘭教了。接著就帶我們開始講解這次展覽的六具木乃伊,而這六具木乃伊都是真品,但這些木乃伊並沒有把他們的亞麻布拆開,而是用現代科技電腦掃描技術呈現了3D畫面,聽著老師講解再配合螢幕上的動畫會很有趣。

 

老師也用跟埃及木乃伊有關的熱門電影來做說明;如=埃及豔后、神鬼傳奇1999年和2017年版本。裡面就有提到1999年電影版的印何闇,實際存在的年代和電影的年代是差距非常大的,根本是完全不同時代的人,電影為了戲劇效果才改編的,但實際上的印何闇卻是真的博學多聞的人。

 

接著談到這六具木乃伊的性別和差別與死因,也有提到木乃伊的製作方式,通常木乃伊會把內臟取出只留下心臟,因為心臟代表了生前的記憶和智慧,死後還會放上磅秤來秤論你生前是不是有做過壞事,如果秤砣不平衡的話,就代表你犯了罪,然後被怪物吃掉,這裡倒是可以去參考「聖鬥士星矢冥界篇」裡第二獄的故事。除了內臟外,連腦漿都會被用某種方法取出來,接著棺木上會有各種神祇的圖像和死者的姓名。

 

接著會談到「荷魯斯之眼」,這裡老師也會說明相關的歷史和故事,荷魯斯之眼代表的是守護和療癒,而且它的符號在現在的眼科裡也可以看到,接著還有早期埃及人的生活飲食,可以看到早期的麵包是長什麼樣子。還有一具最小的木乃伊,據說是有錢人家的小孩夭折後,花了以現代來算,大約200萬台幣的錢製成木乃伊,所以要製作木乃伊也是要有錢有勢才能製作的,從這最小的木乃伊旁邊可看到早期埃及小孩的玩具有那些,這具最小的木乃伊推算過世時約2歲。

 

接著還有提到生命之鑰的由來(跟現在的男女性代表符號有關)、當初的人們死亡的原因(牙齒膿胞造成的敗血症?)、金木水火土與埃及的關係等等等很多用寫的寫不完。而且這裡並沒有法老王等級的木乃伊,我比較好奇的是法老王的咀咒之類的,可惜這部份沒有提及,而是以現代科學角度去分析當時埃及的生活與木乃伊的內部。最近看了一本叫「祭念品」的推理小說,裡面有提到法老王的咀咒其實是因為一種叫「曲黴」的細菌造成盜棺人們的死亡,可惜在這裡並沒有看到咀咒的話題在。

 

這篇都是文字居多,因為沒辦法拍裡面的相片慢慢欣賞,就大多用文字來敘述一下了,對木乃伊有興趣的可以來這裡看看,但我還是要強調一下,如果是走馬看花的就不建議來,我在外面等導覽的時候,就有人進去不到十分鐘就出來了,說沒啥好看的,但我跟著導覽老師的導覽一起前進,在裡面待了大約二個小時才出來,覺得這票花的很值得,我還買了一本導覽手冊與資料夾。

 

以下是能拍的部份,請參考一下吧↓

CIMG1742.jpg

CIMG1743.jpg

CIMG1744.jpg

CIMG1745.jpg

CIMG1746.jpg

CIMG1747.jpg

CIMG1748.jpg

CIMG1749.jpg

CIMG1750.jpg

CIMG1751.jpg

CIMG1752.jpg

CIMG1753.jpg

CIMG1754.jpg

CIMG1757.jpg

看完後我走出故宮,在路上還在思考要怎麼回到捷運站時,剛好來了一輛公車,上面寫著「士林捷運站」!我二話不說馬上跳上去了,公車全票15元,又賺到了,本來又想坐計程車回原路的XD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